十张大白兔奶糖纸

2017-10-06 11:39:47

婚姻的模样

《十张大白兔奶糖纸》by 尚白

1

半个月没见,阿水看着憔悴了很多,人也瘦了一些,今天约我出来竟然妆都没化,坐在对面可以清楚地看到那双本来明珠般的双眸竟然充满血丝。

大学四年的同学就我们两还在同一个城市,关系好过亲姐妹。

她坐下就说要离婚,我问怎么了,她拿出一个巴掌大的糖盒,难不成里面有男人出轨的证据?但我知道,阿水肯定是遇到大的问题了,不然她不可能提离婚这个词,她一直都是我们几个中最理智的。

这个……我试探性地问,我看她的眼眶已经开始发红了。

这是我结婚时的糖盒!她带着哭腔。

嗯,怪不得铁皮红盒子上喜庆的“百年好合”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阿水费力地打开了糖盒,糖盒里除了几张大白兔的糖纸别无他物了,我更加不明所以。

阿水把糖纸一字排开,正好十张。仔细看,糖纸有九张都是已经旧得泛黄,而离我最近的那张颜色鲜艳,我甚至能闻到熟悉的奶糖味。

她抚摸着糖纸像抚摸自己身上的伤痕,抿了抿嘴唇,没发出声音眼泪却先流了下来。我坐到她的边上让她靠在我身上,拿纸给她擦了擦眼泪。

阿水平定半天的情绪,终于开口说出了这些糖纸的来历。

2

我结婚的时候,临行前我妈给了我十块大白兔奶糖,说以后两个人生活难免闹矛盾,遇到委屈了觉得苦了就吃块糖——当然,我妈给的那些糖早就坏掉了,我就定期买上新的存好。

我对我妈的行为很不理解,但还是收了,就装在婚礼上作为回礼的糖盒里。

我想当然地以为我是一辈子也用不上吃这些糖的,那时候我和他恩爱得要比吃了糖还甜的。

我第一次吃我妈给我的糖,留下这第一张糖纸,是在我们结婚十天后,也就是三年前。

那件事今天看来挺可笑的,就是因为去哪吃饭拌了嘴,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不可原谅的。我一个人生闷气,拿出装母亲给的糖盒子,流着眼泪把糖一颗一颗全部都吃了。

糖虽是甜的,入口却是五味杂陈,我感觉他不再爱我了。吃完确实好了一点,感觉自己完成了一次对他的审判。

我留下了第一颗糖的糖纸,就是摆在最前面的这张,又买了九颗放在了糖盒里。

第二次是在半个月后,他骂了我。我吃了九颗糖,留下糖纸,又买了八颗放进去。

第三次是在两个月后,我们又吵架了。我吃了八颗……

第四次……

第五次第六次……

半年内我吃了九次糖,最后只买了一块孤零零的糖放在糖盒里。

在一次吵架后,我又剥开糖纸要把糖送到嘴里的时候,看着空荡荡的糖盒,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十块糖吃完了之后呢?我们的爱情也就没了吗?我们的甜蜜生活也就没了吗?我顿住了,把已经沾了唾沫的糖包好又放了回去。

我回头问我妈要是那十块糖吃完了怎么办,母亲说糖都解不了的苦就没必要吃了。

从那以后我能忍的就忍着,不能忍的也忍着。就这样糖盒里一直有一颗糖,过了保质期我就扔了买新的,扔扔买买不知道多少回了。就这样,我们过了三年。

直到半个月前,我发现他衣服上有女人的长发,你知道的我一直都是短发的,问他他说不知道。

三天前我去他们公司找他,还没进去,离得远远地看到他和一个长发的女的上了车,想起上次的那根头发,我招了辆车偷偷地跟在他们后面,结果他们俩去酒店了。

我在边上守着,他们一晚上也没出来。我给他打电话,他说在加班,这男人真他妈不是个东西。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