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老豆腐

2017-11-04 21:09:20 作者:竹隐君

歇了老大半天,他到桥头吃了碗老豆腐:醋,酱油,花椒油,韭菜末,被热的雪白的豆腐一烫,发出点顶香美的味儿,香得使祥子要闭住气;捧着碗,看着那深绿的韭菜末儿,他的手不住的哆嗦。吃了一口,豆腐把身里烫开一条路;他自己下手又加了两小勺辣椒油。一碗吃完,他的汗已湿透了裤腰。半闭着眼,把碗递出去:再来一碗!

——老舍《骆驼祥子》

早上食堂做了老豆腐,油条硬的打牙,咬了一口只听到咔擦一声,想着自己如果是豌豆公主的话,会不会满嘴都是血。老豆腐还行,不过卤子实在是难吃,但一周吃一次,算是吃个新鲜呗。吃过早饭上班,很不争气得打着饱嗝,老豆腐喝的太多了,参加唱歌比赛得的大饭缸子,打饭的大姐实诚的打满了。

现在是吃个新鲜,然而小的时候,每当假期,老豆腐加油条是日常的早饭。那时候妈妈年轻,也爱睡个懒觉,我假期不用按时上学,妈妈就在小窗台上放着零钱,每天早晨我出去吃老豆腐,再往家里带一份。九十年代的老豆腐,几毛钱就能吃到了。

天天吃,可不代表我爱它。我更爱吃朝鲜面,想吃刀削面,羊杂也很香,包子蛋汤也很美味。在雁北的一大好处就是种类多,不像现在,每天就是烙饼稀饭,挺没意思的。不过我性格中的逆来顺受,让我不会去挑三拣四。从来也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因为吃饭的事情和父母抗议。

其实喝老豆腐,原味是真的没味道。关键是放调料,就像老舍《骆驼祥子》里写的那样,我那时是醋,葱花,韭菜花,辣椒油,味精。味精是一定要放的,只是一点点,就很有味道。可谁知道现在健康学大行其道,像味精这种化学提炼的东西,不推荐吃了。时间真的是可以改变很多生活的细节。

有时候觉得老豆腐很体现国人的性格。国人大多是寡淡的,但是又想要有些生活的色彩,于是外在的添加剂就成了最主要的东西了,哪怕是低级的,短暂的,有害的。很少有人会思考,也不愿去思考,当财富成了唯一的度量衡,成功学大行其道,人们不怕粗俗,只怕贫穷。

看着自己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还可以脸不红心不跳,真是够够的了。其实不论是豆腐,还是老豆腐,只是物质匮乏时期的营养补充,豆制品所含的丰富的蛋白质,几乎可以媲美肉类,食品本身是没有那么多意义的,所有的含义都是我们杜撰的,我大可以说老豆腐是“出水芙蓉”,并没有什么问题。

可惜的是,在现在这个物质充裕,精神依然贫乏的时代,有些人连老豆腐都不能吃了。每到夏天,烧烤海鲜啤酒是很多人的最爱,然后一不小心尿酸就高了,毕竟痛风不好受啊,豆制品也只好被限量了。生活不总是这么嘲讽吗?老豆腐可能已经一脸黑线了吧,分明什么都没做啊,怎么就躺枪了!

扯了一堆,关于老豆腐,描写得最传神的还是老舍吧,我看我还是不要班门弄斧了。《骆驼祥子》里精彩的描写足见老舍对老豆腐的热爱,但热爱不代表情怀。老北京最情怀的早餐不应该是豆汁吗?豆汁配焦圈,我可是下不了口,哈哈(略带尴尬又不厚道得笑了)……

相关阅读
我娶你,蓄谋已久

沈朝歌弯了唇角,低下头拿下巴蹭了蹭她的发顶,视线触及到微信屏幕上一张放大的赤蓝鬼脸,顿时变了脸色,“这是什么?”

神战日记-爱的深渊

“漂亮女孩?这里就有很多啊.......对吧,晓。”安泽尔张开手臂看着窗边的金发女人说道。 晓被他的举动逗到了,捂着嘴巴笑个不停......是啊,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与其说是他的灵魂吸引了自己,到不如说自己被他的灵魂俘虏了。 “那封地,你想要一座自己的城堡吗?”伊丽莎白不依不饶地问道。 安泽尔想了一下“我和晓一起住就很好了,我有自己的房间。” 晓几乎想现在下去拥抱他并亲吻他的额头“尼禄王子有...

灵异:那个每晚睡在她身边的人

我叫肖月,是市级公安局的一名女法医。没想到我刚回乡工作,就要解剖五具尸体。

破解香港“兴起、繁荣、衰落”之谜?

一 一个人如果有稀缺性的技能或特点,就可以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赚取可观的财富。 国家、地区、城市也是这样。 香港,这个我最喜欢的城市,一样如此。 香港的几个稀缺性特点,让它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全球金融中心,在亚洲风光了几十年。 但也是这些稀缺性的慢慢丧失,使得香港经济慢慢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现象。 还有相当一部分香港人认为,香港经济的衰退,是因为1997年回归中...

我会一直记着你,即使你离我远去

我闺蜜小鱼跟我说:“你看朋友圈动态没有”。我翻了个白眼,你不知道我一直都不喜欢看动态。她惊讶了说道:“你谁的也不看?”我平静的说:“我已经2年6个月5日没有看了”她满年不可置信的看着我说:“大小姐,他死了。”我缓了缓神,没有在说一句话。陷入了沉思。 说来自己都感觉奇怪,从来不知道男票要来有什么用。我幼儿园到高中,身边总有几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是男的说:“除了你,我谁也不要”要么就是女的说“我...

那个要和我做朋友的人不见了

大一时,教我们太极拳的是个有趣的女老师,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却一直记着她的一句话——对于你喜欢的人,无论如何也要和他产生联系。 自然,她所说的喜欢,不止关乎男女,也适用于所有自己欣赏的、想要去靠近的人。 后来,我用这句话来修正自己交友的心态。并且深以为,这话对于那些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难以主动去和他人建立关系的人而言,是一种可贵的鼓舞和积极的暗示。 然而,这句话,并不能真正拯救一...

故事烩14 Ⅰ 爸妈,你们听说过破茧成蝶吗?

文/郑小喵 天很蓝,阳光很刺眼,穿过树梢,仔细地打量了我一眼。 金黄色的树叶,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里,透着凉凉的微风。 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你走路带风,飘零了几片树叶,我随意伸手过去,一片金黄色的叶子落于掌心。 我看着你匆匆而去的背影,想象出你自习室里卖命学习的样子。 你的每一个动作都像极了当初的我,除去容貌,我以为你就是那个曾经只知道好好学习的我。 我出生在农村,没有背景,没有资源,小的时...

女生上工科学校真的会被宠着吗?

有时候翻朋友圈,会看到有些女生后悔当初没有报理工科学校,后悔没来一个男女比例7:3的学校,没来一个每个班只有几个女生然后这几个女生被全班男生宠着的“好”专业,一如当年报了这个大学的我。 可是对大多数普通女生(相貌普通,家境普通)而言,来到理工科学校真的会变得比较受宠吗?作为大二工科女,我的回答是:并不会! 就拿我们学校来说,男生们比较爱学习,喜欢泡图书馆或者呆在寝室里,大都是比较...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