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结婚了

2017-11-09 10:39:10 作者:康梦桥

《算命先生,结婚了》by 康梦桥

一根竹竿、一副宽大的墨镜、一身破旧的衣服,还有一间所谓的茅草屋。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他是一个算命先生,知天命,点尘世,晓未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八卦易经,他都通晓。

他每天都会在他的屋前挂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算命”两个字。在这落后的小山村里,封建思想还依然笼罩着人们的生活,他想靠这个,赚点钱养活自己。

他是什么时候来这里的,村上的人大多都不知道,只觉得有一天突然多了一个陌生的瞎子,村上的人都喊他一声瞎子,但他并不生气,反而轻松的回一句:我的眼瞎,但我的心不瞎。

村上没有人理会他,因为邻村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算命女人。传说是技术很高,非常神奇。

但是,突然有一天,邻村的那个神奇的算命女人死了,附近便再也没有会算命的人,但算命依然是人们不可或缺的东西,怎么办呢?只好找他!

第一个来找他算命的是张家的一对母子,她们是无奈才到这里来的,因为再也没有第二种选择。

母亲说,儿子成绩一直不错,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希望考上大学,希望先生给算上一卦。算命先生不假思索、脱口就说:“能,我敢肯定他一定能!”

要知道在当时,在那个落后偏僻的山村,考上大学谈何容易?母子俩将信将疑的离开了,算命先生默默地看着,没有做声……

两个月后,村子里传来好消息,张家儿子高中了,圆了大学梦,他也因此成为这大山深处腾飞的第一只金凤凰。

村里热热闹闹的庆祝,张家也没忘把算命先生请到家里,张家盘算着给算命先生一点钱作为报酬,先生婉言谢绝了,他知道,孩子读书还需要很多钱,山里人来钱不易。

算命先生也渐渐声名远播,村上人有什么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情都会找他,慢慢的他发现,他乐在这样的生活中,乐在算命中,想法已不再是赚钱糊口。

于是,他请邻家兄弟把挂在门口的牌子上添了两个字“免费算命”。

随即,找他算命的村民更多了。

一日,天下着暴雨,天地连成一片,昏沉沉的,这样的天气,先生自然是不“营业”的,因为自己瞎着眼睛,很笨拙,很不方便。再说了,这样的天气,谁会来算命呢?简直是笑话。

就在这时,门外响起了急促的叫喊声:“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先生不敢迟疑,说:“进来吧。”一个女人步入茅草屋,“屋子”呼啸着风,很冷,“屋顶”还在滴雨,女人心中涌出淡淡的同情,但很快这种同情便被自己内心的焦虑所掩盖。

女人说,她的女儿病的很严重,虽吃了药,但还是不能放心,就问先生,她的女儿什么时候才能好?算命先生说:“你别急,回去每隔10分钟念叨一次‘女儿很快就好’,保证不出半天,你的女儿就会变得活蹦乱跳的。”女人回到家,照做了,果然,女儿奇迹般的好了起来。

越来越多的人听闻了算命先生的神奇,来找算命先生算命……一桩桩,一件件,经算命先生的点化,再棘手的事情都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人们不再喊他瞎子,反而对他充满了尊敬。

《算命先生,结婚了》by 康梦桥

村东有一通节妇碑,正对着南面二十里的祥福山,算命先生说:这碑妨男人。此碑正对着祥福山,把村里的福气都给冲淡了。

当然这只是一种说法而已,节妇碑照样还在那立着,谁也不敢提出来将它推倒。

不过出了一个寡妇,是家道殷实的朱寡妇,现年四十七岁,有一个独生儿子叫吕仕博,她的丈夫在县城里开了一间当铺,挣了些钱财,后来闹霍乱,一病而亡,朱寡妇也许受了本村两百年前节妇的影响,誓死不肯再嫁,守着一个独苗儿子作为精神寄托,倒也过得清净。

天有不测风云,随着初秋的风雨到来,一向身体很好的吕仕博突然病倒了,开始时朱寡妇没在意,感冒发烧也是常有的事,谁知四五日高烧不退,通体发黑,朱寡妇找到全村的“百事通”曰润,征求他的意见。

曰润建议朱寡妇去找算命先生,事不宜迟,朱寡妇备好了车,拉着病入膏肓的儿子速往算命先生处。

也是阴差阳错,吕仕博因连日遭受病痛的折磨,身体虚弱,气息游离,强撑着一口气到了算命先生处。

朱寡妇进门,算命先生见此情景,看了一眼吕仕博,摇着头说:你儿子快要死了…

朱寡妇一听此言,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她做梦也没想到,她的精神支柱,就快没了。

朱寡妇对算命先生诉说着,请算命先生给她指“一条明路”,算命先生开始时一声不吭,当他抽过一袋烟后,在鞋底下磕了烟灰,开口了:这事,叫我说是三个字“走为上”。

怎么个走法?朱寡妇有些茫然。

康梦桥
康梦桥  作家 《简诗》编审写有温暖的文字,过一个有温度的人生,我在努力,我在等你!你来了,就好!

这座城市的风很大|28岁的母亲,如何撑过窘迫的岁月

算命先生,结婚了

相关阅读
未婚妻要上位

穿过芦苇丛不远就是一座依江而建的龙王庙,年久失修,香火不继,业已破落,就成了三个人经常的据点。

诗意的“谋杀”

这是何向第一次与李星纱见面,而他却对这个姑娘有了一种异样的、熟悉的感觉。

不走寻常路的王大人

《孙子兵法》就五步“道、天、地、将、法” 话说宁王带领大军正在攻打安庆,这安庆可是南京的门户,攻下安庆则南京指日可待,也就代表着一半的江山都要落入宁王的口中了,如此十万火急之时,你手握大军兵权应该怎么做? 不仅仅是现在,在当时很多人的意见都是:还等什么,赶快去救啊。先不着急,我们的王守仁王大人给出大家两个选择,一是进攻南昌,而是援兵安庆。 大家一致给出的结论就是援兵安庆,理由很充分:宁王造反...

谁在故宫修文物

前些天心情异常烦闷,焦虑的状态似乎陷入了一种无法控制的境地。难得有了一个空闲的下午,想要看部电影,却看到B站首页给我推荐了的故宫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很有吸引力的标题,心中莫名生起了几许好奇。 点击,播放。画面的基调是红黄相融的夕阳色,安静,平和,深沉而又美丽,背景音是一阵清脆悦耳的金属敲击声,看到正片才知道这是穿越了百年时光而来的钟表乐声。 故宫这座建于永乐...

老李家来了两个陌生人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老李的家,面向大海和朝阳,四季花开。 阳春三月的一个傍晚,吃过晚饭的老李在院子旁的菜园里忙碌。风很大,菜园里的蔬菜在兴奋地跳着舞。老李手忙脚乱,想赶在天黑之前完成今天的除草任务。 远远地,从大海的方向走来两个陌生的年轻人。他们在老李家爬满百香果藤的栅栏前停下张望,看到了老李。 “大叔,这是什么地方?” 这就奇怪了,那些一批批登陆素有“世外桃源”之称的东头山岛...

剑上有思念

缘分何其玄妙,命运又何其残忍。 壹 钺铤城郊有处小树林,树林尽头有座乱剑山,山里埋着数种刀剑。 那些刀剑,或因磨损,或因嫌恶,而被人们不喜,故而弃至剑山,历年来堆积成山,是为乱剑山。 近日,又有些刀剑,叮叮铛铛,被人掷于山脚。 星夜,荒山野岭间,树影横生,寂静无人。偶有几声蛙鸣呱呱作响。 山脚废剑,在如霜月色下,泛起阵阵寒光。 嘘,仔细听。 刀声剑鸣,嗡嗡作响。借着夜色掩映,他们,正聊得欢快...

以我余生换你安好无双

都叹世事无常,但妨有半点规律可循,就不至于日日上演那么多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 米黄色的纸页留下一行轻重不一清间凝练的字迹。 程双放下手中黑色磨砂的钢笔和泛黄的笔记本,向后一靠,半倚靠着墙,侧躺在床上,微微仰头,半眯着眸子,思绪纷飞。 脚能踩踏着土地,鼻腔里是新鲜的空气,触手可及的是可口的食物,倒头躺下是软绵的床榻,那对于程双而言便是不可多得的幸福,活着,于他而言,已是不易,至于其他,眷恋太...

前妻变成了亲家

龙胖的儿子找了个女朋友,在儿子的要求下,两边父母决定见上一面,将儿女的事情提上日程。 龙胖原本想请准亲家到家来聚聚,儿子说还是到集镇酒店雅间订一桌吧。龙胖想想也好,订好了酒席,约好日子在酒店见面聚聚。 准儿媳早就在龙胖家住下。一大早,穿戴整齐的龙胖开着新买的白色小车载上儿媳和自己老婆孩子一家子早早到酒店了。一会儿工夫,儿子和儿媳在门外将准亲家夫妻俩和他们的小儿子一家迎进雅间。 准亲家穿着西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