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即使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2017-11-09 13:39:54 作者:冲浪小鱼儿

《这座城市风很大|即使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by 冲浪小鱼儿

1

刚来林州这座城市的时候,内心满是希望的。经历了多次的考试失败时候,终于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再也不用蜗居在二姐家里,躲在城市的角落好似一只蝙蝠一样昼伏夜出;再也不用看到熟人走过来,赶紧往一边躲,因为工作毫无着落又怕别人问起;再也不用担心爹娘小心翼翼的跟我说话了,他们怕一次次的失败刺激我,成了神经病!

大学刚毕业就进入了体制,端上了铁饭碗,从此生活开始缤纷多彩,从此走向人生巅峰,满满的都是幸福!可是初任培训完毕后,无情的现实却摆在了面前,让人有些手足无措。

报考的是林州市环卫处,一个属于城管局的二级单位。城管自不必说,声名狼藉,路人皆知,任凭我怎么解释,大家还是打死也不信现在执法已经很公开、很透明、很正规了。这个单位曾经被人堵过门、泼过粪、扔过砖头,不敢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城管局的。也不愿意说是环卫处的,因为环卫工人代表着弱势群体,就拣垃圾、掏粪的嘛,地位低下到路人看都不看一眼。

可毕竟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啊,费心巴力地才考上!城管局全称是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别人问我,可以回答是“执法局”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刚想好怎么应付以后,一盆子更大的冷水泼过来了。

最初以为是去湖滨大道的局机关上班,那里小楼还不错,办公条件也很棒,可是去城管局报道,人家不收,你们去环卫处吧。一行人又去了环卫处,虽然比不上湖滨大道的繁华,好在独门独院,又处在老城中心,三层的办公楼虽然有些破旧,勉强也能说的过去,可是人家处机关的人也不收,你们去垃圾处理厂吧。垃圾处理厂?读了四年的大学,就让我们去处理垃圾!

2

人事科给垃圾处理厂打了电话,说厂长一会儿就来接我们。一辆半旧的皮卡车停在院子里,厂长满面春风地跟我们打招呼,“来了,欢迎你们。”强忍失落,哭笑不得地跟人家回敬。这次一共录取了四个人,三男一女,其中还有一个研究生。

车载着我们驶出市区,走了好长好长的路,单调的风景、冗长的时间、逼仄的空间,让人浑身不舒服!车越来越少,建筑越来越烂,风景越来越空旷和荒凉。有些发呆,既安慰自己冥冥中一切自有定数,又觉得人生还没开始就已遍地荒芜。车终于停了,这是林州市区的最北端,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安顿完毕,厂长带着我们去厂区转一转,厂区很大,占地两百多亩,一圈下来能走四十分钟。遍地堆积如山的垃圾等待着填埋,数量之多,体量之大,让人触目惊心,可能是这辈子见过最大的垃圾山了。风很大,吹得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呼呼直跑,挟持着阵阵恶臭直往嗓子眼里猛灌。黑黢黢的垃圾汤顺着地下管道流入收集池,管道口冒着白气儿,那里的水面静极了,好像死神的专场,拒绝着一切活着的生物!

很荣幸,我们的工作就是处理这些垃圾汤,将它们变成清水之后,再进行无害化排放!

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想离,在这里待一辈子,即使不自杀,也要成为神经病!

3

一圈走下来之后,已近中午,肚子有些呱呱乱叫。、

“厂长,咱们这里有食堂么?”

“没有!”

“门口有卖小吃的么?”

“没有!”

“唉……那去哪里才能吃上饭呢?”

厂长挠挠头,“往北走,去秦北吃饭,那里比市区要近一些!”

“啊!”秦北,就是秦北省,和林州搭界。

“对了,咱们厂区地下水源是污染了的,楼上有成桶的矿泉水,来拿就行。还有,打电话的时候往东边走走,这里靠秦北省很近,一不小心就漫游了!”

天哪!真的想回去看一下《招考简章》,确定一下有没有来错地方?

4

好在还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心想长这么大,从来就没有出过省,跨省吃饭不也挺好的么?

叫上同伴,一起往秦北省走,十五分钟之后就到了!那里有大饼,有包子,还有羊杂汤……貌似很丰盛,但是除了这些,有什么都没有。没有选择的余地,轮换着吃吧,第一天上班点了一碗羊杂汤。那店是一座危房,靠着路边的部分已经拆掉了,裸露着砖头茬子,屋顶上盖着半边破塑料纸,用几块砖头均匀压实了,即便是这样,一阵风吹过来,还是会掀起那动人的“裙角”。

光线很暗,顺着门口的光慢慢往里走,地上坑洼不平,找张凳子坐下,才发现原来头顶上还亮着一个昏黄的灯泡,电线已经老化了,顺着孱弱的灯光往上看,屋顶上的芦苇杆耷拉着,一些泥巴颤悠悠地好像随时都能掉下来。

低下头,桌子很旧,布满油腻,门口塑料袋里撕张卫生纸,一擦,脏油比卫生纸还厚好多。饮料瓶上攮个眼儿就是醋罐子,放着辣子的的玻璃瓶上被红油划出了很多道道儿,几只调羹四仰八叉地躺在桌上。

真的没有了胃口,但是还能吃什么呢,还能去哪里呢?这已经是这里最好的饭店了。天气不好,不可能去外面坐着,否则西北风真的能灌个饱。

5

店铺虽破,卫生虽差,但还是不断地有穿着破烂的食客进来。

快要喝完第二碗汤的时候,一个老大娘颤颤悠悠地走了过来,包的很严实,头上戴着帽子,脖子上裹着厚厚的围巾。她慢慢走到前面,探着头,似乎在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等了半天,她终于开口了。

“老板,鸡蛋汤多少钱一碗?”

“两块!”

她寻思了一会儿,可能嫌贵,又怯生生地问:“有羊杂汤么?”

“有!”

“都有多少钱的?”

“羊杂汤四块,羊肉汤六块!”

“来个四块的吧!”她沉默了下,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才说出来,叹声气,慢慢坐下。

吃完,抹嘴,付账,“老板,给你钱。”

冲浪小鱼儿
冲浪小鱼儿  作家 言宜慢,心宜善。越傻越幸福,越干越带劲。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写作有温度的文章。文章首发简书,其余全是抄袭,谢绝任何不付费的转载。微信号:chonglangxiaoyuer(冲浪小鱼儿的全拼)

生活手术刀|善比者成

生活手术刀|丐者传

生活手术刀|神树

生活手术刀 右脸

生活手术刀 茧

相关阅读
但愿这身军装,从此再没有可辜负的人

明明肖翊已经死了,可是方才在被救的那一瞬间,她感觉到他就在自己身边……

迟到的纸短情长

2018.7.1 题记:曾经和黄先生夸下海口,我要在2018年的时候写本小说给他。他拍着我的脑袋,笑着说他支持我。当时的我,开心的,欢脱的像只兔子,跳着,蹦着,乐着!!!可是迟迟没有写。这个短篇故事,我想送给他,兑现我的承诺,也纪念我的青春,可是我们走散了,我的青春,似乎也结束了…… 我和黄先生,认识五年多了。我们...

你可以让风停下来吗?

他穿过小区那条满是补丁和凹陷的路时,雨停了。七月的夏天还不算特别炎热,这时刚好夜里的十点三十分。街道两旁的树似乎快要被风从冰凉的水泥地里吹得蹦出来。 我打开门时,他的身上没有一处干的地方,右手拎着十瓶啤酒,套了三层袋子。 “这该死的天气,说要下雨,一整天都没下,我刚出来就下起来了,真是该死的天气!”他边进门边说。 “是啊,你也真是祸不单行!”我说。 “哈哈,最近有些倒霉。” “你不是带伞了吗...

我妈     和我

“我就算有一万个错我是妈你也要忍着!”这是我妈说的。 当时我就崩溃了,您有错我指出来,我又没说什么,可是我一指出换来的就是一顿谩骂。 于是一场口舌之战爆发了。最后的结果是两败俱伤,我和我妈都哭的跟什么似的。 可能她就是这样的人吧,前些日子的她一起逛街买衣服,她试穿了一个黑绿相间的衣服,我和她朋友都觉得不好看,于是她又换了一件,问我好看不好看,我说比上一件好看多了,你看着呢?她朋友也说这件好看...

从一个弱者变为一个强者是怎样的感觉?

1、承受 庞龙又从梦中惊醒,看了看时间,才凌晨2点钟,这是这个星期第三次做噩梦了。庞龙擦了擦脸上的汗,从床上坐了起来,心脏还在“咚咚咚”的狂跳。庞龙心里非常煎熬,他不敢给父母说,也不敢告诉旁人。“如果我变得强壮点就好了,如果我能打得过他们就好了”,眼泪从庞龙脸上流了下来,再次躺下睡着了。 庞龙这个名字是父亲给他起的,希望他像龙一样强大并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由于家庭的教育过于严格,庞龙从小...

静静的蔡家河

春天把静静的蔡家河激活了。 真正走进蔡家河,是在幼年。因为母亲要带我到她妹妹——梅姨家去。梅姨是小的时候随外婆改嫁到蔡家河的。长大成人之后,又嫁给了一位蔡家河的男人。只是结婚多年,都没有生育出一男半女。为此,梅姨时常遭来公婆的责难和丈夫的冷落。 受气不说,她婆家的人还从民间谋些偏方,一吃就是几包甚至几十包草药,将梅姨弄得面黄肌瘦,并且还不管用。最后,听了村里小学女老师劝告,这种病要到城里正规...

我们哪有60岁退休的,只有干到死

“如今的年轻人,谁愿意干建筑小工?又苦又累,工资还不高,只有那些没技术的老农民工肯干,他们没有退休金,出来挣点养老钱罢了。” 1 去年7月,我应聘进了一家来自欧洲的老牌企业D公司,任计划工程师。 公司计划在江苏某地一个沿江工业园区内,投资数亿建一座工厂。负责筹建工厂的项目部有40多人,除了项目总监是老外,其余的管理人员及工程师都是中国人,我也在其中。 项目部中,我最熟悉的人要属安全经理Mik...

好运气,都是拼出来的

01 “永远不要以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迈向我们的自己选定的终点。”这是米兰·昆德拉说的至理名言。 当年我远赴外省上大学,父亲给我的小笔记本上写的正是这句话,大概那时候的我过于年少只当是励志语录,如今见过了些人和事,再细细品味却别有一番彻骨:我们今天或好或坏,曾经的我们虽然不得而知,然不可否认的就是这好和坏都是昨天的我们所为。 第一次让我这么深刻意识的人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