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稿日记

2017-11-10 08:10:06 作者:洞庭青草

《脱稿日记》by 洞庭青草

哈哈哈,第一次手帐

目光躲闪,从PPT飘向台下同学的脸,不敢稍作停留。择良而栖,我紧紧盯着手中的稿,再不移半分。陌生的演讲主题,一大堆生词的演讲稿,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台下的同学们似乎早已看穿我的无能为力,正用一种略带同情又掺杂鼓励的眼神疲倦地看着我。天哪,就这样吧,磕磕绊绊读完这一段,就让我解放吧!混过去吧,赶紧念完,尽早结束这可怕的噩梦吧!

我完全放弃了挣扎,像一个快要溺死的人,紧紧抱着一段漂浮着的树干——随他去吧,我把演讲完全转化成了朗诵,确切地说,是毫无生气的文字转化语音的过程。我已经不想再在台上待下去了,我准备好一个健步跨到我的座位上,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

可惜,事实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这不但是一次演讲,还是一次记成绩的任务,台下的老师正睁圆了她的眼睛,审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不要照着稿子念!”老师的声音并不大,但和我蚊子一般的嗡嗡声比起来,就算是平地一声惊雷了。

不止如此,这句简短的提醒,不但打断了我的不连贯朗读声,还生硬地剥夺了我照稿念的权利。事已至此,我只好假意收起我的稿子,没头没脑说了几句,偷瞄一眼PPT上的字,勉勉强强再东拼西凑一点东西。实在撑不下去,我又舒展开我的稿子,一股脑把最后一段念完,匆匆结束了这尴尬的局面。

重新回到座位,我自知表现十分差劲,懊悔而无奈。我没有对我的主题进行有效的信息整理,尽管看了些几十页的文献,仍然没有把握关键。我的稿子,大多是生硬的摘抄要点和各种翻译软件的功劳,基本上不是人话,背起来很难,念起来都不容易。我自知做的不好,更加怯场,无处安放的眼神只好寄托于最需要看却最不该看的稿子上。

哎,砸了砸了,这演讲的结果,该不会是个C吧?

懊悔之余,我暗下决心,下一次的ERP,我一定全脱稿演讲!

能够想起来最早一次脱稿演讲,是小学参加的一个演讲比赛,主题是很正经的讲文明一类的题目。隐约记得那时候,就是被老师找过去,兴奋一天,写好稿子,翻来覆去地改,然后像背课文一样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只不过,正式上场的时候,还要稍稍表演一下,显示我会笑,我有手,我能动。

近一点的脱稿演讲,是高一时候的语文课前演讲。老师的计划是,第一轮带稿,第二轮脱稿,第三轮直接上台,事先无准备。不过由于时间原因,第三轮并没有来得及开始,就开始了期末考试。我当时记得自己那份稿子写了三遍,一遍原稿,一遍改动,最后誊写到班上的演讲本上。

由于写了三遍,我对稿子已经很熟悉,但是我还是天天带在身上,纸张已经不知卷成了什么样,折痕一天一天蹂躏着纤维,已经出现了撕裂的迹象。记得一天我中午从家里走去学校,经过一个拐角的时候,口里念念有词,眼睛空洞地盯着前方。一个学长骑着单车,看到我,喊了我一声。我循声望去,心却还没从我的稿件中出来,像看一个陌生人一样看着他。

到我真的上场时,虽然稿子已经很熟,但总担心不够。那天,偏偏逢着老师先讲了些关于考试和作业的事,我一个字都听不进去,生怕这些句子会把我的稿子给打乱。不过,上场之前的煎熬并没有把我的演讲弄砸,我很顺利地完成了我的演讲。

但不得不说,每次脱稿演讲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很刺激的冒险,我总是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以至于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只要提到某些关键词,我就会想起我的稿子,一句一段到一篇,如果中间突然有哪里不记得,就会紧张得立刻看稿,反复背诵。那一段时间,稿子也是从来不离身的。

在ERP来临之前,还有几次团体的演讲。

有一个关于动物奇怪求偶方式的演讲,由于时间不够,我们整个组只准备了两天。听起来两天有48个小时,而实际上,我们只有开会的两个小时,都是在晚上10点之后,签完到,跑到楼下TVroom共同讨论演讲的流程和游戏。

找资料,找视频,想题目,做PPT,写稿子,全都是用挤出来的课间休息时间。由于时间实在太短,我们没有办法写稿再改稿再背诵。我一开始不知道该怎么办,但看到同组的同学都很轻松地说,freestyle就好,我便也尝试着随性了一回。

我讲的是bowerbird缎蓝亭鸟。我记得找资料时,我正坐在公交车上,用我的手机,把需要的资料复制下来,再根据图片,口头描述鸟的样子。可能是心情比较焦急的原因,感觉那一段时间过得好快,同时也是我找资料最有效率的一次。

正式上场时,我手里拿了一张小纸条,只简单写了我演讲的顺序整个纸条上只有20多个词,我却用这一点点提示,撑完了我的5分钟的部分。奇怪的是,尽管没有底稿,我却并没有讲得很不连贯,反而因为我的近似脱稿,让老师真正觉得,我是在进行一次演讲,是一次交流。

在另一门课程上,同样是一个小组式的演讲,主题是能源,我讲新能源中的风能和水能部分。

我算是精心准备过,一开场就用了西风颂,给了大家一个不一样的印象。虽然那次我依然不是全脱稿,因为我手上拿着精简过的稿子,时不时还看看。但是我比较克制自己想要看稿的强烈欲望,,并且和台下的同学们有眼神交流,也还算清楚地介绍了这两种能源,最后老师单独与每个人交流的时候,她对我这次的演讲还比较满意。

这两次小尝试,让我对自己的脱稿能力有了一点点信心,几周之后,终极脱稿尝试就要来了。

ERP是一个关于西方绘画的演讲。我选的画是一幅印象派作品。

这几天洗澡的时候,我边洗边小声背诵我的稿子。可能是环境比较轻松的缘故,我背得比较通顺,遇到不太记得的地方,也会重新想好表达,再流畅地说出来。只是,在介绍作者的绘画风格的时候,有几句比较专业的话我不太能记得清楚,那里也是我重点记忆的地方。

做校车的时候,我就戴上耳机,把自己录好的演讲稿放给自己听,一遍一遍循环下来,我差不多可以脱稿了。

ERP演讲开始的时候,按学号我是第八个,我一直有些紧张。一个小时内,我去了三趟厕所——当然不是那么想上厕所,只是需要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每次走出教室,我就把稿子背一遍,背了三遍之后,我觉得我没有紧张的理由了。

可就在上场前一秒,我又犹豫了——要不然就带着稿子吧,读出来总比突然忘词傻傻站着好,最后,我带着稿子上了台。我打开我的PPT,把稿子压在了鼠标下面,拿了一只控制PPT的笔,故作轻松地走上台,一声HEllo every,结束了我的紧张,开始了我的演讲。

相关阅读
男老板的女秘书,不好当

半夜,我迷迷糊糊感觉有人在看着我,一个激灵清醒了——果然,总经理就坐在床边,一边抽着烟一边看着我。 1 上海一直是我向往的城市,高考因几分之差与这里的大学失之交臂,去年6月,临近毕业,我不顾父母想让我回家找份安稳工作的心愿,投了数份简历给上海的公司。 我得到了很多家公司的面试邀请,其中一家环保行业的公司“总裁秘书”的职位最为吸引我——一则我大学专业是档案学,算是专业对口,二则在电视上和书里面...

你是不是暗恋我,怎么老是偷看我的朋友圈

昨天凌晨一点时候,朋友突然私信切小窗口给我。“你是不有病?微信不回我消息,非得在朋友圈聊,这么喜欢偷看我朋友圈,你是不是喜欢我。” 我沉默了一分钟左右,敲敲打打的写了一行字,最后又删的就剩下几个字,“你是个好人,明天聊吧,今天时候不早了,早点睡。” 有句话,其实还是没有告诉他,因为深夜的时候,朋友圈的你比微信说的更真实。 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朋友、同学之间都习惯了伪装快乐,微信群里聊...

“月舞倾城”让我倾心

记得我初次看到“月舞倾城”这四个字,知道简书里有这么个人,还是个编辑,就源于这封退稿信。 那时候我刚来简书刚好十天,对于投稿一窍不通。不知道什么样的文该投什么样的专题。我只要写好了,就想当然的投,要不是简书规定只能投五个专题,估计我每个专题都会投(哈哈)。 结果可想而知,像这样的拒稿信就噼里啪啦的不知来了多少。当时我处理拒稿信的方式都是一律删除,既不询问“为什么”?也不说声“谢谢”。这封也不...

我跟领导撒谎的经历

我们从学习“撒谎的孩子被狼吃”开始,就一直被教导要诚实,不要撒谎。但讽刺的是,我们从小到大,好像但凡犯错,第一时间都不会坦白,而是找各种理由借口推卸或者掩盖。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004年冬天,我和我的连长同乘一辆越野车,执行先潜勘查任务。跑到下午时,油箱里的油不够了,连长就同我说,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现在车油告急,前边镇上刚好有个加油站,我们破一次例,一会你带车去加油,我去勘查周边社情。...

孙杨事件现场视频曝光 实情打脸暴力抗检一说

孙杨事件现场视频曝光,我们从视频中能清楚看到当晚所发生的事情,在这三名所谓的验尿官抵达孙杨家中的时候,由于这三人没有提供足够的授权和证书,所以自己也同意不带走

让人脸红的熟妇在我面前跳舞 事后她说要我娶了她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我可是见识到中年熟妇的功力了,我们的相遇也不过是各取所需,可她竟然依赖上了我,这让我意想不到,我承认她的确会让男人脸红,尤其是她在跳舞的时候

惊天逆转的背后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惠东人,我对这座小城市有着复杂的情感,大多时候,我认为它就是个小小的县城。

轮椅上的“爱心大使”——葛丽娟

文 / 二一君 在山西省靠近黄河壶口瀑布的地方,有一座迷人的小县城——吉县。县城坐落在两山间的狭长地带,一条小河穿城而过,尽管地处北方,整个县城却也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县城的东北角,是一座高高的土台,远远望去,四方的气象观测场特别醒目,吉县气象站就扎在这里。气象站不大,人也人不多,位置也很偏,可知名度却是极高。因为在这里,有一位美丽善良、身残志坚的“轮椅姑娘”,她就是吉县的“爱心大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