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爱听戏的爷爷,走了

2017-11-15 08:10:06 作者:闪亮芬芳

爷爷,这戏好听吗?

01

我昨天没有更新文章,因为我爷爷老了,我爷爷走了,去天上了。走的时候还喊着我的名字,说最想我了。

奶奶和姑姑说,每个人问爷爷自己是谁的时候,爷爷都会说,你是芬芳吧?爷爷最疼我了,我是爷爷孙子孙女辈中的老大,虽然我是个女孩,虽然爷爷有点重男轻女,但是爷爷还是很疼我。

爷爷今年88岁,个子很高,年轻的时候吃过很多苦。我最喜欢听爷爷给我讲故事,爷爷喜欢听戏,最喜欢给我讲杨家将的故事。

看到爷爷躺在那里,脸上蒙着一个黄色的纸,身上穿着寿衣。最上面盖着一个深红色的被子。

奶奶哭着说,你怎么舍得丢下我一个人就走了呢?让我一个人怎么活呀!

叔叔给奶奶说,别哭了,我爹爱听戏,我给俺爹盯了两场戏,还让人给做了一个纸的戏台子烧给俺爹。

奶奶哭着说,做什么都没有用了,你爹听不到了。是啊,再也听不到了。在爷爷老的时候我没能守在身边尽孝,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了,爷爷都听不到了。我跪在爷爷旁边,嘴里喊着爷爷,爷爷,我想你,你听到我的声音了吗?你的孙女来看你了。

02

每当爷爷说想我的时候,姑姑就告诉她,芬芳有孩子,回来不方便,她过段时间就来看你了。爷爷虽然不再喊我名字,但是当别人问他自己是谁的时候,他只会说:你是芬芳。姑姑说,最后爷爷谁都不认识了,只记得你。而我这个最让爷爷疼爱的人却没有陪爷爷在身边,我恨自己呀!

听说爷爷走了,家里人帮他穿寿衣的时候,我的弟媳妇去看爷爷,爷爷的灵魂附在了她的身上,哭着大声说,我不要走,芬芳还没有回来,我没有见到芬芳,我不要走,等芬芳回来我再走。

爷爷没能见上我最后一眼,心里不甘心,心中有遗憾,用自己最后的灵魂来告诉我,他想我,想见我最后一面。

爷爷,你最爱的芬芳回来了,你起来再给我说说话呀!您再看我一眼啊!弟弟告诉我,说他在给爷爷守灵的时候,老是感觉爷爷脸上嘴边的纸在动,我说那是爷爷看到我来了,有很多话要和我说。爷爷,我回来了,可再也听不到你的声音了。

听到姑姑在那里哭,我的爹来,你怎么走的这么突然呀,我还没有尽完孝呢,您就走了,以后女儿就没有人疼了。虽然每次来看你的时候,你都在床上躺着,可至少有个说话的人啊,你这一走,我以后找谁说话去呀!

听到姑姑哭,我以后再回奶奶家的时候,只剩下奶奶一个人,再也没有办法和爷爷说说话了,我心里就恨自己,恨自己没有多陪陪爷爷。

奶奶见到我就哭,说,你可算回来了,你爷爷走的时候还一直念挂你,老是问你,芬芳怎么还没有回来。我的爷爷,我悔恨的泪水一遍遍的流下来。

03

我爷爷脾气非常好,一辈子没有和谁吵过架,也没有做过什么害人的事,总是说,人活着就得好好活,心态特别好。爷爷后来身体越来越不好的时候,最后走路都不方便了,就喜欢坐在床边,喜欢拍着手唱戏。

每次我去看爷爷,爷爷就会给我讲戏,奶奶总是说,芬芳每次来,你都会讲戏,你就不能讲点别的,我就对奶奶说,没事,让我爷爷讲吧,我喜欢听爷爷讲戏。后来爷爷年龄大了,就喜欢坐在床边,两个手不停的拍手,嘴里还唱着戏。

奶奶每次都讲爷爷,说你的一个戏要讲好多遍,你也不嫌烦,芬芳肯定听烦了。爷爷总是说,就我们家芬芳能听懂我讲的戏,你们都听不懂,我也不给你们讲。

爷爷只给我一个人讲戏。其实我也听不懂,只是觉得只要爷爷高兴,我就搬个小凳子坐在爷爷身边听,还一边听一边笑,说这个真有意思。我哪里是听懂,只是在陪爷爷开心。只要爷爷开心我就开心。

我的爷爷是一个戏迷,最喜欢听戏,只要哪里有戏,就让我拉着他去听戏。

记得有一次,我用三轮车拉爷爷去听戏,爷爷眼睛不好,看不到台上穿的花花绿绿唱戏的人。只能用耳朵听。爷爷躺着三轮车上,我问爷爷,听懂了吗?爷爷说,听懂了。我问唱的啥,爷爷嘴一咧开,说不知道。笑的我哈哈的。那个时候爷爷就像个小孩子,特别有意思,不管遇到什么事都特别开心。

每次看到爷爷,我就想给爷爷开玩笑,爷爷年龄大了,有时候和一个孩子一样,特别有意思,我最喜欢逗爷爷玩了。

04

我小时候爷爷最喜欢逗我玩,有时候故意拿着好吃的,在那里馋我,不给我吃。我就喊着爷爷,爷爷,拽着他的衣角,最后爷爷就把好吃的放在我手里,拿到好吃的我,我就开心的吃起来,觉得那个时候爷爷给的好吃的真香。

等我长大了,爷爷年龄大了,眼睛不好,看不清楚我了,但是能辨出我的声音。我每次去爷爷家玩,我都带点好吃的过去,我故意在爷爷身边吃,有时候边吃还边说,真好吃。这个时候爷爷就会问,吃的啥,给我吃点。我总是戏弄爷爷,吃的好吃的,特别好吃,馋你,不给你吃。

每当这个时候,爷爷就咧着嘴笑,你这个小妮子,净糊弄我,拿点给我吃。这个时候我才会把好吃的拿给爷爷,看到爷爷嘴一张一张的咽着好吃的东西,我就特别开心,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相关阅读
帮她甩掉贼老公,她却甩了我

文 | 白鹭 图 | 花瓣网 01 修鞋的老郭,看上了斜对面炸麻花的阿香。 阿香的炸麻花摊,是在今年春天才开始的。刚来时是阿香一个人,一口油锅,一面案板,一台小称,就把生意支蓬起来了。 老郭慢慢踱到阿香的摊位前,用他那只拿过臭鞋的脏手,从筐里捏起一根刚出锅的麻花,丢进嘴里。嘎嘣脆,味道不错。 阿香赶紧麻利地包出几根递过去,“大哥,多尝...

白袍情缘:以身相许,正合我意

苏子涵回到宿舍在日记本写道,“今天在后山遇见了一个长得与你很像的人,他叫顾基。”

走马上街去

曾女士问,明儿早有没有人想一起去赶集? 我新鲜。 在家乡,一个北方小城里,集会并不少见。上学到了南方这么个潮湿秀气的城市,倒是觉得‘集市’成了个土词儿,头次听人说起,感觉竟甚是洋气。 当即回应曾女士,怎生,带我一个? 7:30 月光公交车 俩人商定了二手市场大门口见。 曾女士离得近,先打地铁,再打小车来。我远一些,又到了精打细算的月中,便打了公交车来。 地上公共交通和地下公共交通是不一样的。...

有爱人间

文丨良月 “叮呤呤”凌晨三点的闹钟,像是在拉响战时警报。 整整十二年了,根生和庆嫂都是在这样的铃声中起床,有条不紊地穿衣,洗脸,刷牙。开门,下楼,楼下停着破旧的三轮车。 根生骑上它,用脚一踩,轰隆隆,粗重的声音划破如墨般浓重的黑夜,庆嫂坐在后面的车厢里,她蹲着身子,双手死死地抓着栏杆。 油门一踩,车子绝尘而去,只留下尖利的声音和浓重的汽油味在小区里盘旋。 根生和庆嫂都不是本地人,他们来此地打...

我穿越了(曹果果)

最近我经常做梦会附身到小孩子的尸体上。梦开始了........... 这个身体的本主真的挺惨的,一出生就死了,连眼都没来的急睁。可能因为是母体太弱的原因,那个女人刚生完孩子就晕了,一晕就是一个礼拜。她也挺惨的,没人陪,生孩子都一直自己一个人。生的时候那么痛苦,晕了醒,醒了晕,非要把孩子生下来。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有别的选择,但我就站在那个女人的旁边,看着她痛晕再痛醒,看着她生出孩子后一脸...

央视暂停NBA转播 网友表态坚决封杀NBA

央视暂停NBA转播,这次央视的态度足够表达了我们大家的态度,NBA总经理莫雷这下子估计跟NBV都慌乱了吧,谁让他们触碰了中国底线呢。莫雷的个人言论这NBA居然不作出任何

一场精疲力尽的恋爱

看到微信聊天记录里,那一条条单向发出的信息,下拉还是同样的状态,心里一遍一遍地告诫自己,是时候结束了,放过自己也放过他吧,萤萤。 一· 我们不算开始的开始 那年暑期工的火锅店里,我遇到了你。你身影挺拔,穿着干净的白体恤浅蓝牛仔裤,是我理想中的少年模样。店里其他的小姑娘跑来议论你,说我们火锅店来了一帅哥,跟你一个学校呢萤姐。 你在店里不挑活,很勤快,做事干净利落,主要是人长得帅。深得店里小姑娘...

喜欢过就足够了

文/苏悸婉 整个年级段的人都知道林默默在追贺之天。 “贺学长这是我买给你的早餐哦。”林默默高高兴兴的把早餐递给贺之天,贺之天淡淡撇 一眼林默默递过来的早餐语音清冷的说了一句:“我吃过了。” “贺学长没事,你可以多吃点。”被拒绝了林默默也没有难过依旧笑容璀璨的说。 “吃不下。”贺之天说完这句话大步的离开了。 林默默撇了撇嘴把早餐放进包包里跑去追贺之天。 林默默喜欢上贺之天是因为校园里的一次运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