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我的爱,永远在我心间

2017-11-27 07:00:04 作者:别山举水

小时候,我就知道有个堂姐嫁到镇上,虽然很少看到,也没什么印像,但我依然神气得不行。

在我们的眼中,镇上是繁华漂亮的地方,是好玩,有好吃好喝好多人的地方,如同现在人眼里的北上广。

但堂姐在大人们心中的形象并不很好,他们说她嫌贫爱富,很做作,不屑于与乡下的我们来往。我有些信了,因为她很少来我家,给我带糖果和玩具,更别说邀我去她家做客了。

她家的门朝哪边开,我还真不知道。

那一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镇中,让考入乡中的同学艳羡不已。其实,对于尚爱玩爱闹的少年来说,镇中比乡中路途更远,管理更严,那儿环境陌生,完全没有熟人,于我而言,并不是很喜欢。

唯一让人高兴的是,上学和放假,必须穿过热闹的街道,可以让眼睛过一把瘾。听父亲说,还要走堂姐的门口,那是去学校的必经之路,堂姐家离学校很近。

报名那天,父亲给我挑着行李,我提着网兜,吃过早饭出发了。离堂姐家有几十米时,早看到一个人风风火火地跑来了,父亲说那是堂姐。

她来到我们身旁时,叫了一声叔,接过父亲的担子,唤了一声我的名字,让我跟着她去家里。

她的家宽敞明亮,全是红砖垒成,这在当时是很好的房子。

放下行李,她赶紧倒茶给父亲和我,话匣子打开了。

我一大早,左等右等,今天是开学的日子呀,我生怕岔过了。

堂姐将我拉到身边,上下打量。

嗯,长这么高了,若不是你们一起来,我可真认不出来。好,好,咱黄家也要出一个秀才,全心读,弄出点名堂。

唉,看我,早晨说买些水果给你拿着,一忙乎就忘了。你们先去报名,今天也不上课,午饭在我这儿吃。现在学生不多,你们去办要紧事,我去买些菜。

我和父亲将茶水喝完,上路了。堂姐提着袋子出了门,走了很远又追过来,我说叔,中午在这儿吃饭哈,我烧早一些。

父亲点了点头,似乎并不是很上心。

后来我听人们说,原先,父亲母亲或哥姐来街上办事,经常会遇到堂姐。她总是大老远就热情地奔过来,强留着去她家吃饭。她说去买菜,在街上东转西转,总是两手空空,不见踪影。待到吃饭时间到,要么她家门上一把锁,要么门敞开着,冷锅冷灶,她却在街坊四邻聊天聊得不亦乐乎。

久而久之,对于她留人家吃饭,说归说,听归听,大家都已看穿,不作指望了。

人还真是不多,没费多少时间,我的手续就办好了。父亲要将我带到镇上饭馆吃,我高兴得不知所以,紧紧拽住他,只怕他一下反悔,这可是头一遭呢。听说饭馆里有各种肉,冬天可吃黄瓜茄子,夏天可吃各种乡下反季节的蔬菜,反正就是与家里味道不一样。

走出校门时,我想起了堂姐的话,期期艾艾地说,姐去买菜了,留我们在她那儿吃呢。

父亲有些恼火,信她的,那是杀猫过年。她遇到每个亲戚都留人吃饭,可谁也吃不上,能喝一口茶就不错了,走吧。

我不吱声了,如释重负,心中有些窃喜,堂姐家的饭总不会比饭馆的强吧。

走过堂姐家门前,门上果然一把锁。

我心中更踏实了,随父亲来到街上。我们在街上寻找饭馆,还没走几步,就听到堂姐大声巴炸的声音。远远看到,她提着鼓鼓囊囊的袋子,或与左边的摊贩说笑,或与右边的摊贩打招呼。

我叔来了,送堂弟报名呐。我这堂弟可不简单,在堰头乡小考排前五名,进镇重点了。我黄家人有出息呢,今天好好烧些菜,犒劳一下他们。

有人轰地一声笑起来,你家亲戚真的多呀,可没见你这么忙乎过。

堂姐也笑起来,是啊是啊,平时太大意了,老是赶热闹,怠慢了他们。这一次,我可是来真格的,下了血本呢。

堂姐哈哈笑了起来,声音震动了半条街。

我要迎上去,父亲忙拉住我,往一条小街拐去。

就像街长一样,整日在街上嚷嚷,别人还信了真呢,我们不信。

父亲一边嘀咕,一边加快脚步。

别山举水
别山举水  作家 公众号:别山举水,微信:bieshanjushui,微博:别山举水。电子书《生命中不得不谈的情》http://www.jianshu.com/p/d8f160833011 已在亚马逊,豆瓣阅读,多看阅读上架,欢迎围观。坚持用心写字,力争以情动人。

冬雨,等你

我这个老骗子

大雨来的时候

自律是自己给自己的奖励

带着甜味的苦茶

相关阅读
你不去争取,可能真的就没有机会了

2016年的时候,在朋友那里无意间得知了一个赴美培训的优质项目。 入选的成员可以去美国的东海岸地区进行为期14天的考察访问,学员们在短时间内通过拜访相关的政要机构,能够对美国的经济、政治、法律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认知和了解。 在仔细的阅读了这次的项目介绍之后,我瞬间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坚定的想法:我想得到这个机会。 说实话,这个想法冒出来之后,自己也着实吓了一跳。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

张雨绮:女生就该让人追!

最近,张雨绮在《心动的信号》里,“女生就该让人追”的言论火了。 她说:“女生真的要获得幸福的话,在两性关系中,还是选择被动一些比较好,我自己认为,就是应该男的追女的,男生就是应该主动关心女生。” 现场的姜思达和官鸿都觉得她的观念太大女子主义,官鸿还说,如果自己被追的话,会觉得很幸福。 张雨绮立即气炸:你是幸福了,可是我们很吃亏啊。 同一综艺的朱亚文也谈到,会教育自己的女儿:不要太主动去找王子...

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你

“我走了,你要学会成长,希望我的离去能让你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对不起,余生爱情与你无关了,离婚协议书过一段时间我会和你办手续的。”筱嫚向阿杰发出了最后一条微信,转身离去了。 筱嫚眼中满含泪水,她还爱着阿杰,却不能再和他在一起了,一次次的互相伤害,让筱嫚已经身心俱疲了。 看到筱嫚发出的微信的那一刻,阿杰向疯了一样,给筱嫚回微信消息,却发现筱嫚已经把他给拉黑了,打电话给筱嫚,电话那边提示:“您拨...

一个周末花了小一万,不是富二代的我,疯了吗?

文|柴火妞 01 今儿一大早,换上白衬衫黑裙子的那一瞬间,我才反应过来,回到现实了,又得去上课。我愣愣的想了一秒,上个周末,简直就是做了一场梦。 两个礼拜前,我知道自己有接近两周的小假期时,超级想回国来着,可我那铁公鸡老爹生生是不让我回,非说北方冬天那么冷回去干嘛,冻得憨咧咧的。其实我悄悄告诉你吧,他就是没钱,铁公鸡,又冷血不想我。 我也习惯了,每次我想回家,他都是这幅德行,还非要虚伪说是要...

榴花簪

one “姑娘,您这榴花簪子真当不了!就值几个铜钱,您开口要二两银子,这不是道理啊!这生意我们不做,您走吧。”带着方帽掐着嗓子说话的店伙计,连连把绿衫子的姑娘往外推。“什么脑子,一个破玩意儿还想当二两银子,怕不是来讹人的吧!”店伙计捋了捋袖子,关上半扇门。 绿衫子姑娘左手提着一把剑,右手手掌上摊着那一支榴花簪子。 “小姐,咱别当了。老爷留下来的簪子珍贵得很,这些人太不识货了。” “幼琴,走吧...

特等奖(官场微小说)

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局里最近准备举办一期诗歌、绘画、书法、摄影等文化活动大赛,并要求局里所有人员都要参加。水平高不高,重在参与嘛。 上午一上班,办公室刘主任就把比赛通知呈送给孙局长。 局长,这是这次比赛的方案通知。小刘恭敬地把打印好的通知,交到局长手里。 嗯,好。孙局长接过通知,放到桌上。怎么样,准备得怎么样了?大家参赛热情高不高啊?孙局长总是那么和蔼可亲。 局长,向您汇...

失恋没有教会我什么,但我现在很能喝。

陆平结婚的前一个月,我们上了最后一次床,事后他提起裤子,再也没回头。 地上有他扔的烟头,一大截,冒着轻烟,我捡起来抽了一口,呛得眼泪直流。 失恋,一晃就过去五年,它没有教会我什么,只是我现在很能喝。 1 在舞蹈社团知道陆平名字的时候,我才突然想起开校那天帮我提笨重行李箱的那个人就是他。世界就是这么巧,那么小。 他举着我的我的照片看了又看,似乎跟我一样的健忘。 “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啊?师妹。...

黑暗降临

颜烈接到童年好友一个电话,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尘封已久的记忆被掀开,秘密浮出水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