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案板“要了”黄太太的命!(2)

2017-11-28 16:12:07 作者:奔跑的艾米

“还没吃早餐吧,快去切菜,炒菜吃去。”

邻居婉满怀同情、轻轻地摇了摇头:

“她拿走你的案板,找她要回来就可以了,不必太伤神了。”

大哥闻讯赶来过来,搭了搭她的肩膀:

“房子租给别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我再帮你买一块,不要生气了……”

黄太太抬起头对大哥说:

“命太差了,为何老是碰见一些坏人——媳妇对我不好就算了,连租房子都会遇见坏人,我的命好苦啊”

大哥拍了拍她的肩膀:

“好了,好了,就当做少了几十块房租好了……”

“我不管,我一定要找她拿回来,那块案板大几十块钱……”

005

黄小姐是我的多年朋友,当她和我提起这件事情时,我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受害者模式”——

受害者心态,是一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认为自己在生活里处处遭受着不公平对待,而自己对此根本无力控制。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受害者心态同样会影响到后代。它虽然不会遗传,但长期的耳濡目染,会让孩子习得。

当黄小姐提起母亲与钱的关系时,我感受到她的无奈,甚至觉得她也进入了受害者状态——

“因为妈妈特别爱钱,有时候我觉得她爱钱如命。导致现在没有钱我常常没有安全感。”

我静静地听着,不着急发表言论,做了一段时间的生涯规划师,我明白不评判,是最大的包容。

我把自己曾经的摘抄发给了黄小姐:

“从现在开始,我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要为自己负责,传承是一个很神圣的事情,但是前提是你愿意把自己过好了,否则之于你的父母,之于你的后代,之于你身边的人,他们都是跟着你的原则心态而成为更好的人,或者是更糟糕的人。——达达令《为什么你总是害怕来不及》。

黄小姐陷入长时间的沉默,那长长的沉默里,我不知道她的脑袋正如何运行着,透过她,我看见黄太太像一只驮着巨壳的蜗牛,奋力地想向前奔跑,无奈心事过重,只能原地踏步。

黄小姐呢?她是一只小蜗牛,一只觉醒的小蜗牛。也许她在试着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也许她看见母亲的模式在自己身上的映射,也许她正在学着接纳……

我想原生家庭留下的痕迹,不能成为拒绝成长的借口,只要身心健康地活着——意味着你有机会去接纳、面对、修正从前的心态,以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新的一天,未来是否会更好,取决于今天的你如何去做!

奔跑的艾米
奔跑的艾米  作家 每月不定期更新读书笔记、观影感悟、创业专访、育儿经验、网站运营经验。感谢关注!个人公众号:emily20160422

一块案板“要了”黄太太的命!

相关阅读
妖怪“寻声”

妖怪“寻声” 有妖名“寻声”,寻的是人的心声,人越恐惧,它越强大。若是人处于极度恐惧中,寻声便可以趁机控制人脑,霸占躯壳。 木渊很小的时候就和父母分房间睡,黑漆漆的夜色里,想象力丰富的小孩子跟同龄的孩子比起来要禁受更大的痛苦。睁着眼睛看向玻璃门外的衣架时,一件随意搭着的大衣看起来像是戴着歪歪帽的女巫。害怕地闭上眼睛,又总觉床前有一个人,只好整个人躲在被子里,热得满身汗也不敢出来。 木渊现在已...

民国旧事

我梦想的诗和远方便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乘上火车,去看山川河流,去品人间清欢。

女孩子大多没有爱情,谁对她好就喜欢谁

下雨的时候 没有人会关心某一滴雨 就像九点十五分二十三秒的我 站着地铁站人群中 我仰着脸想 在这一刻之前 是不是没有人知道雨的滋味 现在我尝到了 它是咸的 很像上次一块吃的凤梨酥 不甜不腻有一种特殊的味道 这一刻我很暖 1@ 跟初恋在一起的时候,他20岁,当时他说希望25岁结婚问我好不好,我说我不想结婚。他说那我就娶别人........ 11月24号他就要结婚了,新娘不是我,今年他25岁。 ...

人生五个记忆最深刻的瞬间

“生日快到了哦?” 一早醒来收到了朋友的微信询问。 我一边感叹时光荏苒,一边试着回忆去年的生日聚会。 去年是我最后一个二字开头的生日,于是把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台湾的密友全部邀来,办了一个尽兴的party。 但今日再回想起来,已经只记得无数个碰杯和拥抱的瞬间,除此之外,做了什么,聊了什么,通通都忘记了。 不过,人生不也是这样吗?大多数发生过的事情其实我们都不记得了,留下来刻在心底的只是一...

我的继父

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天,父亲躺在血泊里,身上散发着冰冷的气息,母亲已经哭倒在了别人的怀里,我没有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哭,我只是麻木地看着父亲的身躯,直到被人运走。 父亲是在做活的时候,发生了意外,被落下的大石头砸中,再也站不起来了。屋里还留有很多父亲与我和母亲的照片,我还是个婴孩儿时,父亲抱着我,旁边依偎着母亲,两个人笑的眉毛弯弯。我是个女儿,在重男轻女的农村,父母亲丝毫没有因...

刘爷爷的黄昏恋

看到眼前绿色的离婚证书,刘爷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半年以来面对龙奶奶的威逼利诱,一哭二闹三上吊,刘爷爷真的是烦死了,他这时才认清了龙奶奶的真实面目和真实目的,唉! 三年前,刘爷爷的老伴因病医治无效,驾鹤先去,刘爷爷的大女怕他孤单寂寞,就主动搬回家照顾刘爷爷的饮食起居,做饭洗衣打扫卫生。 刘爷爷只有三个女儿,怕刘爷爷寂寞三个女儿曾多次动员刘爷爷找个老伴,刘爷爷说自己七老八十了,不用找老伴了。 ...

小学旁边的正脖子树

01 树是不能乱砍的,尤其那些老树。偶尔在村头听饭后闲聊的老人谈起过。长的异乎寻常的树,尤以为神。 02 我是在这里长大的。这块土地在两三百多年前是赤地千里,一片贫瘠,随着一代人的走西口,让这里开始有了人烟。听我爸说,当时他的祖辈因为还有亲戚留在山西,所以没有走太远。相对辽阔的内蒙古,我们这里算是和山西的交界。 去年,因为村里亲戚家女儿出嫁到大同,我们一家还特意回村里和他们一起到大同座席。这...

内容涉嫌违规无法显示

我们坐在小网吧里,敲打着键盘,他带着微笑,深吸了一口气烟,吹了出去:“哥哥我这经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但走这一趟,人生也算是圆满了。 一 一次意外,让我遇到了这个女人,调皮的语言吸引着我,但我能感觉到她的孤独。深深地孤独包裹着她,让她活泼在这个500人的qq群里。也许是好奇,也许是我也孤独,也许是她空间照片挺漂亮,我相信是缘分让我在这拥挤的qq群里看到了她。 但是我敢保证,绝对是她先加的我,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