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恶水,我非刁民

2017-11-29 21:15:10 作者:南山落梅时

《穷山恶水,我非刁民》by 南山落梅时

文图/南山落梅时

古人欺了我。

我从穷山恶水来,也没长成刁民样。

-01-

我长在大西北,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小城的一个深山沟沟里的小村庄里。那里到现在,种地还靠人拉肩扛和二驴抬杠,别跟我提牛,太穷了,养不起;更别说机器了,男人都在外拼命打工挣钱,女人们哪有力气开得了车。别说还真有,不过自从沟里翻车了之后就再没女人敢开车上路了。

我们那个小村啊,站在大门口,目及处都是山,山连山连山连山,不是我目光短浅,是真的望不出去。别想着翻过山就视野开阔了,你可拉倒吧,翻过这山,那头还是山,山连山连山。

我们那儿的山啊,不是什么崇山峻岭,只有清一色的土黄色的大土包,山上没有树没有花,草都不长几根,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不毛之地了吧。我们最不喜欢的就是春天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清风徐来”,这些都是不存在的。有且只有春风和着黄沙凶狠地往脸上打,往嘴里窜,往鼻孔里钻。在那里呆上一整天啊,保你吃得饱饱地,够够地。

我们那儿啊,是没有小溪的,有且只有一条黄巴巴的小河湾,听说是汇入黄河了的,真是抱歉了,黄河那么黄也有我们一份责任。

“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真是对不起了,真的没有。一年前,我们还是没有自来水的,现在有了,一个月大概也就有那么三十几天是停水的吧。别惊慌,我们也有水喝,喝的可都是“天降甘露”呢!天无绝人之路嘛,没了自来水,我们还有母亲窖啊,每回下雨都要把院子扫干净放水,收集到窖里。夏天收雨,冬天攒雪。这水我都喝了二十二年了,没毛病!

我们这座小城啊,穷山恶水,人也穷,但我们对一样绝对不敢穷,那就是教育。还别说,穷山恶水走出去的人,不是在中关村工作,就是去了硅谷创业。过年回家的时候,我总能在大路上看到满身溅满泥巴的四环和BMW驶进村里,随意停在路边,也不怕有人刮花或者喷漆。

我们穷,但我们也懂得尊重。

-02-

我上初二的时候,中学来了一位新老师,教数学的。听说他签到大西北是十万个不愿意的,他原本想着去长安,去金陵,去北平,或者去北上广蜗居。可是生活给了他一个打耳光然后告诉他,你这辈子都别想离开这块地皮了。

他不是小城的人,他说他的家乡山上有树,河里有鱼,人人都识字,居民素质很高。我们真的很喜欢听他讲他的故乡,毕竟那也算我们到不了的远方。

假如他话锋不转,我想我们还算得上是真情实意的师生情。可他偏偏说了一句,像你们这种在穷山恶水里生活惯了的人,是不懂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的!我就呵呵了,有没有搞错,我们是没出去过,没去过外面,那我们还没看过电视嘛!

那时候的抗议很幼稚,很简单,也很耽误自己的前程。因为我们一班人,大概有三分之二是捣蛋的,数学几乎不及格,我更甚,数学常常倒数第一,引得校长对我很是关注;剩下的三分之一的自学的,他在讲台上自我麻痹,他们在自己的座位上自娱自乐。

他当时拿着我59分的数学试卷指着我的鼻子寓言,就你这个“坏怂”,你要是能考上高中就算你先人们烧高香了,就算你们家祖坟风水好!

没错,我是第一个在课堂上调皮的人。现在我对您说声对不起,抱歉,可是您还欠着我们全班七十二个人的道歉呢,拖欠了将近十年了呢。

由衷感谢我当时的班主任,杨老师,真是让您费心了啊。您看,我不但考上了高中,还考上了大学,大学还被免了学费,现在书读得也还好,虽然还没毕业,工作倒也不用发愁。

喔,忘了给您讲了,当年我们这一帮“刁小孩”们,有人上了航天航空大学,有人去了北平,有了去了长安,有人去了金陵,也有人去了北上广,就我还留在省内。

您瞧瞧,您瞧瞧,您的梦想,我们都会慢慢帮您实现的。

-03-

上大学之后,免不了这样那样的自我介绍,对于我的家乡,我对别人讲的时候是不吝啬穷山恶水这个评价的。

本来也就是穷山恶水嘛,我一直承认,其实也没什么好避讳的。那么问题来了,我的家乡,是我待了二十二年的地方,她怎么样我很清楚,我当然有权利说她的好坏了。可是大兄弟,你一个外人,凭什么在我跟前指手画脚,指指点点,那样子,真的很欠扁好不好。

不要以为文人手软,可真是不好意思,我是文氓,请别错把文氓当文青,文青可能会很含蓄,但我是会抡砖头的。

兄弟,别看我长得一副女相,其实我雌雄同体。遇女变女,遇流氓变文氓,能跳能唱,也可以舞刀弄枪,实在是不好意思,没提前告知你我这项技能,让你白白挨了一砖。

我们是一起被送到附院急诊科的,他头破血流,我三窍出血。

老师一边处理,一边痛斥情侣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不能动不动就动手。哥们红着脸嘴里说着再也不了。我不敢骗老师,本着“尊敬师长”的优良传统,我告诉老师,他的头是电梯砸的,我三窍流血是因为他被砸坏了脑子,给了我一拳。

我清楚地看见,被老师缝头皮的他原本龇牙咧嘴的面容更加扭曲了,爽,老师您真是太高明了。

南山落梅时
南山落梅时  作家 一只学医的五毒俱全偏爱古风的女文氓。(原创不易,不许盗窃哟;禁止转载,但欢迎分享呐。)

故事烩19/余生不过一个瑾云

故事烩18/余生不过一个瑾云

穷山恶水,我非刁民

脚板,在路上

泼墨绘相思,兰草知悲喜

相关阅读
专属味道:冰镇可乐

骆昀扬起唇角,眯着眼打趣道:“有些人啊,表面上怕水,实际上却是一身的浪。”

和他认识的第1829天

这是和他认识的第1829天,虽然以前我们总是聚少离多,但每次我都很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光。那时候他总是对我说:“丫头,我不能在你需要我的时侯陪在你身边,如果你选择和我分手,我会同意的,不想耽误你。”看着视频里传来他的声音,我流泪了,说:“阿凯,不要说这种话,我就是认准你了。知道你忙,虽然你不能来但我能去找你呀,等我暑假结束,我就飞到你那里。”在我的“威胁”下他再没说过分手之类的话。 和阿凯认识...

含着泪的旧时代

那是在60年代,日子是说不出的苦,是那种一回忆起来就直达到心底的苦,奶奶一说那时来便泛起泪花。 那时是啥也没有啊,没有车,全靠着一双脚,从城市的这边走到那边,整整一个月的风餐露宿,只是挑着两担辛辛苦苦收获来的红薯,卖了才少少的几块钱,揣在衣服里的深深处,小心翼翼地存着;没有药,痛了,病了,只得强行忍着,挨了一天又一天,唇齿全是血腥味,挨过了,就继续活下去,挨不过,就是死了,成...

《那条街之后》

我被转移到了临终关怀所。 父母已经不再抱有期望能治好我的病,他们已经认为再让我待在ICU里是毫无意义的扔钱。 关怀所里没有太多人,我一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房号是26,和我的年龄一样。 我站在窗边,看着干枯的树叶落到地上。护士走进来帮我打开电视,说现在又有趣的节目。电视上的人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大笑着,我总觉得他们嘻嘻哈哈的笑声里都藏着不为人知的痛苦。 在...

帝君,你动心了吗?

三万年前,魔界入侵天界,死伤无数。 魔君被封印,魔界发誓,三万年后,定会回来复仇。 三万年前,天界的几位大能者,都在仙魔大战中陨落,眼看三万年之期将至,天界居然没有一个能拥有天尊修为的神仙。 茂华帝君绝对是天界唯一有希望达到天尊修为的神仙了,茂华帝君区区五万年仙龄,参加过仙魔大战,还幸存了下来,而他的修为已经达到帝尊级别,只差一步,便可突破帝尊,达到天尊了。 五万多岁的茂华帝君,居然还没有经...

12万的赎罪手镯

孙福在最落魄的时候,认识了王芳。那时的他骑着一辆三轮车,走街串巷,叫卖泡菜。 孙福的父母都是农民,就算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物品,也拿不出钱供他上学。家中共有四姐妹,作为长子的他没办法,必须出来赚钱,养活弟弟妹妹们。 王芳租住的地方,是一个城乡结合部,前来打工的外地人,将这个村落填充的满满的。 打工的人都省,不舍得买大鱼大肉,经常买点泡菜对付着下饭。 孙福的泡菜价格公道,质量还不错,深得城中村...

若有来生,求你放过我

阿彩踏出法院的大门,手中拿着那一纸叛决书,心头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臭婆娘!”身后一个男子恶狠狠地越过她,当头一顿臭骂。“别以为法院叛了你就可以拿到什么好处,我告诉你,我一分钱也不会给你,有本事离婚,就要有本事承担后果。” 不远处,法院门口的保安看到他凶狠的样子,马上跑了过来:“你是干什么的?在法院里面也敢吵吵闹闹的。想搞事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你放肆的地方吗?是不是还想再开一次庭?”...

那个唤我“丫头”的“老大”

四十好几的人了,还会有人唤我“丫头”,每当听到被人唤做“丫头”时,那种小女人的感觉瞬间爆棚,舒适惬意又有些自豪。 唤我“丫头”的人,我称他“老大”。 “老大”不是痞子,老大是狱警,是有能力、有魄力、有魅力的狱警。 “老大”是怎么来的,最初是我最无聊的时候从摇一摇中摇来的,后来因为他总是爱说教,比我当老师的还厉害,于是被我戏谑地称为“老大”,他竟然坦然又欣然地接受,然后还我一个“丫头”的昵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