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忘不掉的颜色

2018-06-15 19:00:05 作者:霞赤东烟

老杨守着这座孤坟已经十多年了,这个村子里,没有人知道他叫什么,也没有知道他的故事,甚至很多人都不曾与他说过话。十三年前,老杨带着一个盒子来到了这个偏远的山村,买了一片空地,定居了下来。有人说他是一个罪犯,是来避难的;也有人说他是官场失意,来此隐居的;后来,又有人怀疑他是"老赖",怀疑他卷了钱,来此是为了避债……或许,他真是因为债才来的,但绝不是为了避。

白天,老杨也会像正常庄稼人一样,下地干活,晚上,他便会提着酒壶,拿着一封信,在坟前痛饮一番。信封上写着:某年某月某日,杨千凝写于沁心园中,望刘思柔亲启。信早已被揉的破破烂烂的了,就像老杨的脸,长满了褶子。

那年夏天,沁心园中,老杨也曾是个血气方刚的少年,绿柳丛里,一支短笛,只差一袭白衣,却依旧是万人追捧的男生。刘思柔,一个不起眼的女孩,人们只知道她是杨千凝的影子,有他的地方总是少不了她。那年春天,杨千凝悄悄地来,有过沁心园,坐在了她的身旁;那年夏天,他也曾为她奏响过一支短歌;那年秋天,落英从中,他曾拾起最美的一片,夹在了她的书里;那年冬天,他匆匆离开,来不及告别。本以为这沁心园便是他们缘起缘落的地方,谁又曾料到,上天还给他们安排了另一场戏。

三十多年后,老杨已经习惯了自在独行的生活,又或许,他并不孤独,毕竟他的心里还有一个人,一段故事,手里还有一封未寄出去的信。酒鬼老杨虽然刚刚六十出头,但身子骨并不硬朗。小区门口那家医院的护士都把他当成了老顾客,甚是热情。一壶老酒,一支短笛,这便是老杨,一个风趣幽默的老头儿。在医院里,酒是不能喝了,但短笛还是随身携带,没事时会吹上几曲,总能吸引来不少人,那些年轻的医生下班后,总喜欢和老杨学上几首曲子。

那天早上,病房里又住进来了一个人,大概有六十来岁了吧。

下午下班后,护士小李又来找老杨学笛子了,老杨一曲过后,只见老太太背过身去,偷偷地摸着眼泪。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个可以让人随时泪如雨下的故事,所以老杨并没有太在意老太太的举动。

大概半个月后,老太太病危,没几天便去世了。

自打老太太去世后,小李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不再像以前那么爱说爱笑了,不过每天下班后还是会来找老杨,但不再是学笛子,而是听笛子。一次老杨给小李讲沁心园,讲那个女孩,讲那封未寄出去的情书。小李问他:"既然喜欢为什么不告诉他,说不定她也喜欢你,只是因为你没能说出来,所以便错过了。"

其实,后来老杨去找过刘思柔,可是沁心园已经变成了一片费地,故人也不知去了哪里。

小李一直照顾了老杨两个月,这两个月,她除了尽到一个护士的职责,更像一个家人,每天给老杨洗脚,送早点,没事时扶着他去街头走一走。那天从公园回来后,小李突然对老杨说:"如果还能回到沁心园,你会不会告诉她你喜欢她?"

"回不去的,即使回去又能怎么样,时间又不会让我再年轻一次,还是让她永远活在我的梦里吧。"老杨说。

第二天清晨,小李带给了老杨一封信,说是别人让她转交的,信中写到:

千凝,我走了,这次是真的走了,没想到在我离开这尘世之时还能再见你一面,这么多年我们都已习惯了让对方活在自己的梦里。那个病逝的刘老太太,便是当初你的影子,我本想借用母亲留给我的镯子,让自己的灵魂一直附在小李的身上,但是我不想小李成为第二个我们,她应该有她自己的生活。

看完信后,老杨便带着刘思柔的骨灰盒来到了这个山村,一晃十三年过去了,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冰冷的月光打在老杨的身上,他蜷缩着身子,品着手中的酒,那或许便是他生命的气味。

霞赤东烟
霞赤东烟  作家 你是书的封面我只求做书中最美的文字不去遮掩你的光芒却是你魅力的源泉

你是我忘不掉的颜色

相关阅读
和网友的第一次开房经历

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就像和喜欢的对象步入婚姻殿堂却被告知是你失散多年的哥哥;就像脱光了衣服在亲戚的婚礼上裸奔;就像你在考场前跟后头的同学大吹特吹你这次作弊万无一失,却发现那同学居然是个监考老师……… 你们根本体会不到我现在的心情!根!本!不!会! 还记得上大一的时候,跳脱性格的我脱离父母的掌控,整个人就完全放飞自我了。 大学之前,我拿了最好的手机还是一部诺基亚老人机,只能发短信和打电话。没谈过...

我喜欢你,超过了世界末日

曲小水不白不高也不好看,但她瘦。所以当个子小小的她细声细语颤颤巍巍道歉的时候,顾灿反手给了那个找他来撑场面的兄弟一拳。

小说‖林中往事

一) 狼与野猪住在小山南边的林子里,他们之间的关系有点微妙。 狼不喜欢野猪丑陋的面貌,不喜欢它棕黑色的粗糙毛发和浑浊粗重的呼吸声,自然也讨厌野猪肥胖臃肿的身体,以及不讲卫生的肮脏邋遢作派。 但在这片林子里,除了野猪之外,没有其他动物愿意与狼说话。 野猪则不喜欢狼不可一世的高傲与故作姿态的挑剔和讲究,对狼老是在圆月之夜仰天长嚎也总是觉得莫名其妙。 但在这片林子里,除了狼之外,没有其他动物愿意与...

劫后余生(原创小说)

1 这几天,她的心情糟透了。 单位人事变动,把她调到了一个清闲的部门,表面上看人是舒服了不少,但公司是看业绩,拼能力的,事情少自然收入也跟着减少。 更重要的是,离开了核心部门,等于被领导丢到了被遗忘的角落,以后再想升职,就是难上加难。 晚上下班之后,她百无聊赖地翻了翻朋友圈,看到了昔日成绩远不如她的同学在晒自己的研究生毕业照。 她不觉心里一阵酸楚,从前自己的成绩在班里一直数一数二,只是从没想...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22

南极冰川——夜空里中最亮的星 文/临溪为砚 贝玛和憨娜一路向西,很多冰川开始断层往下掉,海面上有许多浮冰,它们随着风吹四处飘荡,不知道要去哪里? 贝玛伤感起来:“这几年,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得越来越快,我们的家越来越小了。” 憨娜看着海面,她知道冰川融化的原因。课堂上老师反复强调过——人类对环境的破坏,造成了臭氧层的空洞。作为一个人,她无法安慰这只企鹅,她只能问:“那......有什么办法...

一个傻子的传奇

(1) 高云鹏,一个威风的好名字,似乎代表主人是个既聪明又洋气的人。 可事实却恰恰相反,高云鹏是个从小连话都说不完全的农村傻小子。 不过,他有个幸福的家庭。父慈母爱,上面还有一个大他八岁的姐姐也很疼弟弟。遇到村里的调皮鬼欺负弟弟,姐姐就会毫不客气地上去一顿胖揍。 久而久之,村里的孩子再也没有敢戏耍高云鹏的了。 其实高云鹏一点都不傻,谁好谁坏他比谁都清楚。 他...

从前有只小狐狸

杏花村又丢了孩子,村民都说是狐妖干的,纷纷来讨骂。苏小七委屈地哭了,就因为爹娘当年害了人命,她就一定也是杀人凶手吗?

【真是故事4】结婚后我才知道有一个会疼人的婆婆才是最幸福的事

跟郝先生结婚那年,我二十岁。刚刚步入社会不到一年。 郝先生是我同乡,但我们是在网上认识的。说来也奇怪,其实我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看上他。他既不潇洒,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帅,而且家里还很穷。 但是,我是个天生就比同龄人成熟的人,看问题的方式也更长远。郝先生虽然不是理想中的男朋友,却是个是个适合居家过日子的好男人。 所以,在经过长达一年半的异地恋之后,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嫁给他。 我从小就有些叛逆,爸...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