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女漂流记

2018-06-19 12:30:03 作者:小番茄o

《打工女漂流记》by 小番茄o

我叫江浮萍,长向平庸,生如浮萍。一生都在追求安家立业的生活,但是名字给了我限制,不管怎么努力,都是颠沛流离,居无定所。

作为一名打工仔,我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把每一分工作都做到了极致,我打扮的光鲜亮丽,举止文雅得体,尽量摆脱弄农村人的土里土气。

可是当我穿上厂服,带上厂牌,立马原形毕露,无处遁形,厂服就像囚服,那是你的身份,别人越是冷眼旁观,你越是不能脱下,因为一旦脱下,你就成了流浪汉。

趾高气扬的城里人,便给我们划分阶级,还扣了一个贴切的外号,“乡巴佬。”这个难听的字眼,每一次听到,都让我尊严扫地。

家庭出身是与生俱来的,我无法改变,我拼命努力,最终也只是来到了别人的起跑线,我必须强颜欢笑,才能掩饰自己的内心的落魄。

那种在睡梦中苏醒还得上班的感觉,我循规蹈矩的重复了十年,哪怕你通宵加班,第二天还是要照常上班,你每天都在抗拒的事情,却每天都得做。

梦到最多的就是流水线,铁架子,针车机,大厂房,和成千上百的鞋子。

还有一个“恶魔”主管,背着手在我们后面窜来窜去,冷不丁的给你记个大过小过,把你管制的服服帖帖,稍有不慎,就得打包走人,连工资也一并扣除。

我也试着反抗,可是每一次都的挣扎会给我血的教训,在别人的地盘上班,每天被人踩着,我得卑躬屈膝,小心翼翼,一蹦哒,就被踩的更狠,一不小心,五脏六腑都会受伤。

这样暗无天日的日子,就像劳改犯做劳改,他渴望的是刑满释放,我渴望的是升职加薪,法规和厂规没什么两样,我们都是池鱼笼鸟。

大概是自己生性愚钝,眼看着拍马屁的同事步步高升,而我还是在原地打转,我总是学不会阿谀奉承,我的高风亮节成了因循守旧。

为了不得罪上司,也为了保全自己,我学会了生存法得,坚守中庸之道,左右逢源,低眉顺眼,所以我活成了仙人掌,随便丢到哪里都能活。

我最抗拒的就是过年,虽说每一次的离家都是为了更好的回归,但一年的工资都要上交父母。

就像缴税,不掉,说难听点就是强行逼供,只不过多了道德的束缚。

出于孝顺,我每年都会上交三分之二的工资,到现在还是一穷二白,连结婚的嫁妆都买不起。

所以只好拼命的加班,透支自己的身体,单眼皮熬成了双眼皮,看的见的是疲惫,看不透的是愚昧,扛得住就扛,扛不住就想办法扛。

这几年,网络发达,常常看到短视频,说某人因劳累过度猝死, 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自己幸亏没有猝死。

李嘉诚说“打工是最愚蠢的投资,”我的青春年华都投资给钞票,却落入了父母的口袋,而家庭并没有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都说,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钱成了亲朋好友之间的纽带,没有了钱,你就成了无人问津的路人。

现在的世界真是越来越薄情,金钱这个东西越来越难挣,我回家的次数也就越快少,人也变得寡言少语。

过年的时候,就一个人在出租房里抱着手机,吃着泡面,融不进的异乡,回不去的故乡,让我有种末世凄凉的感觉,每次想起都心有余悸。

城市的灯华璀璨和不断飙升的房价让我望尘莫及,它们时刻提醒着我,你不过是一个过客,迟早有人走茶凉的那一刻。

第一次萌生打工的念头,恰是叛逆期,我反对填鸭灌输的应试教育,它违背了因材施教的原则。

这种离经叛道的思想充斥我了整个中学,面对索然无味的教科书,老师的横眉冷眼,每一堂课,我都如坐针毡。

我和同学们传播我的思想,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却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另类,我据理力争的和他们分辨,却落个孤军奋战。

我觉得辍学简直是明媚之举,这让我浑身自在。

我的离开学校并没有掀起什么风浪,在父母眼里却是腥风血雨,他们陪着笑脸找关系,给我转了学校,希望我能迷途知返,可我还是辜负了他们的希望。

外面的世界诱惑很大,我像一只脱了缰绳的野马,用力冲破枷锁,但是冲力太大,摔得一败涂地。

当我长途跋涉,好不容易从人声鼎沸的车站挤出来,却还要一头扎进去,我才翻然悔悟,但是一切都来不及了。

小番茄o
小番茄o  作家 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wx: baybay201765

打工女漂流记

相关阅读
故事烩15 | 当幸福走了样儿

在我没结婚之前,每当听到别人提起一家三口,在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个美丽的画面: 三个人手拉着手,海风吹拂着母亲的长发,白色的长裙随风有律动地摇摆,像在跳舞; 父亲伟岸挺拔的身躯矗立在身旁,就像一座灯塔,照亮着一家人前进的方向; 孩子一会看看母亲,一会又看看旁边的父亲,开心地笑着; 三个人的笑声此起彼伏,与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混响在一起,一家人在沙滩上尽情地奔跑、追逐、嬉戏,阳光给每个人的身上...

我偷窥了隔壁阳台上的女人

我在三月和女朋友分了手,四月从她的出租屋里搬出来,干瘪的裤兜里只有这栋老旧的阁楼能够容得下我。 房间的气氛在昏黄的灯光笼罩下发酵出阴郁的气息。手指间蔓延着香烟的味道,裹着一簇阳光射进来的光线,与空气中的扬尘化为一体。 我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又过了一个月。 五月,对面那栋楼里,与我同一层的住户,终于有了人影。 那是五月的某一天,我睡到日上三竿才醒,阁楼下面的商铺在翻新修缮,大清早的就能听见电钻传...

就做个傻子吧,挺好

文/稚北禾 1 前几个月认识了一位大我九岁的男士,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代号来称呼,那就用斑马先生吧,也许他根本想不到有一天,我会把这一段写出来。你好啊,斑马先生,现在我不喜欢你了,仍感谢你给我上了一课。 2 我们在网络上偶遇,日夜相谈。说着彼此遇到的各种事情,说真的每个人都不缺乏经历。于他而言,我不过是个小孩;于我而言,他是老师。一开始也不过是持欣赏态度和他聊长聊短...

最后的归途,10块一公里

长途转运危重病人,虽然市场需求非常强烈,但一直属于当地120救护车不愿意做、私人想做却不合法的灰色地带。 病重的人都希望在大城市里找到奇迹,但当治愈无望、或者需要长期治疗时,回家又会成为病人们迫切且唯一的选择。 身体尚未衰竭的病人尚可以坐飞机或者火车,病情严重甚至奄奄一息的,则需要借助救护车。医院系统的公共120救护车主要服务于本地,收费高,不愿意跑长途,所以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私人救护车...

你不值得去拥有

农村家庭一般都习惯穷养孩子,农村里的家长很多时候都会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要省吃俭用,可一旦言传身教过了头的话,他们也会无形之中让孩子形成了一种穷养思维——你不值得去拥有。那是一种打从心底里的自卑,如同影子一般,日月跟随在孩子们的身后。穷养思维下的孩子,连做梦的勇气都没有,像极了被折断翅膀的天使,他们会觉得无论他们再怎么努力,最终都不会得要自己想要的一切。所有美好的事物,即使他们已经得到了,但是...

同居五年后,她带着遍体鳞伤被净身出户

01 阿秀是一个来自大山的女子,15岁时以优异的成绩从镇中学考到市重点高中,当时家里很是涨了些脸面,接下来便是为高中三年的学费头疼了。 阿秀的父母常年在外省打工,带了小儿子在身边,每年寄回来的生活费少得可怜,还不够留守家中的阿秀和奶奶日常消费,好在阿秀奶奶手脚还灵活,平常栽种应季蔬菜到镇上售卖,打着无公害绿色蔬菜的名头,倒也小赚一点,把祖孙俩的生活过下来。 山里女子,读到高中的少之又少,学校...

曹操一生妻妾无数,却唯有这个女人敢主动离他而去

据史料记载,曹操是有名的好色之徒,一生妻妾无数,他到底有多少女人,已经无法统计。其中有记载的就有丁夫人、刘夫人、卞夫人、环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仪、孙姬、李姬、周姬、刘姬、宋姬、赵姬等,她们一共给曹操生了25个儿子,没有过孩子的女人那就更多了。 曹操身为一代枭雄,处在汉末诸侯割据、群雄争霸的乱世,当时已经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最有势力的一方,许多女子争着向曹操投怀送抱,即使谈不上...

药罐里的太阳花

那罐太阳花已经活了二十多年,很老了。 1、 我扛着花圈,跟在我妈身后。 我们沿着村西侧的路,向七爷家走去——我叫他七爷,见过数面。 路不长,三五分钟的距离,铺满了建筑后时代的遗骨残骸,砖头渣、破瓦片、碎石,红的白的黑的青灰的,各种颜色间杂在一起,沿着那条路弯曲的身形伸展开,像是一条巨大的斑斓的蛇,将自己砸进路面——村村通工程的触角,还不曾照顾到这条村侧旁的背阴小道,它像是被赤裸着遗弃的小孩,...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