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的江湖(5)道可道,非常道

2018-06-22 21:00:13 作者:水镜先生家的小书童

江胡打开道观的门,看到了一个奇怪的人。

破破烂烂的长衫,手里拿着一卷书,肩头还立着一只从来没见过的鸟。

“你师父在吗?我是他的好朋友。”那人开口说道。

江胡在一那瞬间,觉得自己如沐春风,浑身都暖洋洋的。

他从未有过这种感觉,他从未见过这样一个人,温和儒雅,淡然大方,像一个书生,却又不是简简单单的书生。

“师父在道观里,施主你先进来稍等一会。”江胡说道。

那人迈进道观的第一步,道观里的老道士不为所动,只是挑了挑眉。

梅姨像是感觉到了什么却又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感觉,若有所思。

远在后山的二师兄,顿时如临大敌,一瞬间把气息提至顶点,瞬息间便来到了道观。

那人笑着看了二师兄一眼,然后点点头。

二师兄眉头紧皱,但一会又舒展开来,点点头,身形一掠,又回到后山。

“师父,有施主来了。他说他是你的好朋友。”江胡跑着喊道。

“为师知道了,浆糊,你把道观的门关上,今天闭观了。”

江胡听到师父严肃的声音微微一怔,知道事情有点不对劲,但还是跑着回到大门那边把观门关上。

江胡做完这些事后就回到小书屋里了,一路上他一直在想立在那人肩上的那只鸟,似乎在哪里见过。

“这么多年没见面,不知道是该称呼你李道友还是老道友啊?”进入道观主殿的那人打趣道。

“得了吧,省掉那些磨磨唧唧的,你这次来想干什么。”老道士没好气的说。

“你的蝴蝶梦好了嘛?”老道士似乎想到了什么,反问道。

“就是想你这个故人了。”那人似乎有点小尴尬,不愿意提起某些事。

“你打破了坎水大陆的禁制,这是鲲?”

“那个叫浆糊的是你新收的徒弟?”

“你要打到天上去?”

“你要护着这天下?”

鸡同鸭讲,道却相同。

道相同,却不一定相为谋。

“我想为这天下“讨”一份公道,这天下公道自在人心,天上公道却不然,只有“讨”了,才会有。”那人说道。

“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道理,我的道理与他们讲不通,我就和他们换一份道理讲。”

“天下在变,天上在变。天下没有本该服从天上的道理,天上也没有本该高于天下的道理。”

“道理还是要讲的,坏了规矩不好,但一味的讲道理守规矩是什么也办不成的,天上的道理坏了,我便帮他们换一换。”

那人一口气说了这些,老道士一言不发,眼睛晦暗不定。

老道士叹了一口气。

“道可道,非常道。”

有一种无形的道意弥漫在两人周围,形成一股天然屏障,一语成谶,道法自然。

那人眼睛一亮,随即又暗淡了下去。

“当初要是能有你这句话,刘明也不会……

“他也是个死脑筋,犟脾气,和你一样,你说当初要是我徒弟该多好。”

“放屁,他一直都是我徒弟,你收他做徒弟,他认你?”老道士撇着嘴说道。

那人不说话了,吃了哑巴亏。

“天在变,人在变,道理在变。这个天下,我护着,不会变。”老道士似乎有种倔强的感觉。

但这种感觉真的很搞笑,那人再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你说的那个浆糊应该是你的闭关弟子了吧,做为他的师叔,我得送给他点东西。”那人正色道。

“滚滚滚,又想占我便宜,想收徒弟,自己找去。”老道士没好气的说。

“东西该送还得送的,咳咳咳。”

那人看了鹏一眼,鹏也知道那人想要说什么,用头蹭了蹭他就飞到了老道士的肩头,温驯的不像话。

老道士甩了甩拂尘,鹏扑的飞到一边去。

“这就是那只鲲?”

鹏也是慌的很啊,想当年在坎水大陆,化鲲成鹏,是坎水大陆的至高存在。

可是现在,两边都是自己惹不起的人,做人难,做鹏更难啊!

“还有这本书。”那人把那卷破书递给了老道士。

要是江胡在这里,肯定会大吃一惊,那本书叫《逍遥游》,那只鸟名为鹏。

“说的太多了,我也该走了。”那人说道。

他是对老道士说的,对鹏说的,对这片天下说的,也是对天上的人说的。

没有任何天地异象,那人就如一阵春风般消失在道观里,这片天下一瞬间春意盎然。

整片天下,只有廖廖几人感觉到了,皆抬头望向天空,心中感慨万千。

但天下所有的人在那一瞬间,都隐隐约约的听到了一句话:“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这是那人留给这片天地的最后一句话。

突然,老道士像是感觉到了什么,低头看向手中那卷旧书,笑骂了句:“臭老庄。”

原来那本书的封面上渐渐的展现出来两个小字:庄子!

“还真怕我把书给浆糊的时候说是我自己的啊。”

“对了,他叫江胡。”老道士说道。

“江湖!好名字!”

水镜先生家的小书童
水镜先生家的小书童  作家 我是一个小书童,我最喜欢我们家水镜先生啦

江胡的江湖(5)道可道,非常道

相关阅读
秋季护肤小常识 你会这样做吗

秋季护肤小常识秋天到了,大家在欣赏这迷人秋色的时候是否注意保护好我们娇嫩的肌肤了呢?秋天天气干燥,紫外线照射强,相信没有哪位美女愿意自己肌肤变的又黑又粗糙吧!因

妈妈去世后,他就该长大了

1 小康的脑袋一点一点的,就像鸡啄米,最后终于支撑不住,趴在了桌子上。王老师一边让学生读着英语单词,一边走过去,拍拍他的手臂,然后拉了拉他的袖子,小康迷迷糊糊的抬起头,王老师轻轻地而又有力地对小康说:“站起来听吧。” 小康顺着老师的手,站了起来,脑袋还是耷拉着,眼睛不由自主的要闭上,真想倒下去好好的睡一觉啊。王老师究竟在讲些什么,小康一个词也没听进去。 下课了,小康被王老师叫到了办公室,他知...

姐妹俩——成年篇

文/井溢 时光永远是留不住的,不论它有多么美好抑或多么糟糕,它仍旧按着它的步调不紧不慢地走着。姐妹俩的青春就在各自的悲欢里画上了句点。 “姐姐,我要结婚了。”妙妙在电话那头沉静地说道。 而电话这头是长久的沉默,“我一定要跟他结婚,他对我很好,你们放心吧,我也跟妈妈说过了。”妙妙解释着。 “你才满二十,那么小,婚姻不是儿戏,你不要太任性了。”巧巧顿时觉得心痛极了...

在下一个轮回等你

2017.11.26 星期日 多风 如果有来生,我愿再见你一面,再狠狠地受一次伤,再深深地被你爱一次。如果没有来生,请让我在余生见你最后一面,体味甘苦后的无可奈何,实践爱情里的落落大方。 01/ 关于公主和王子的爱情长征,公主的名字叫怕受伤,由于曾经在爱情里受到伤害,以至于现如今下意识对爱情产生恐惧感,甚至拒绝恋爱。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心理学疾病,学名为恋爱恐惧症——事实其实是根据事态合理...

《遥远的她》

1 他一直是那个李然,直至那一天,闯进视线的那张脸…… 课堂上,数学老师用粉笔快速轻潦地写着几何方程式,而课堂下却是有小声议论的声响,叽叽喳喳,如麻雀轻声齐鸣。 这个班,是年级最差的一个班。 而当老师挥完笔转身之后,学生们又立马安静起来,若是在此时交头接耳,必会被老师叫到提问,故事的通常结局就是出去罚站。 只有一个人从来都不慌不忙,他叫李然。 一个留着大约四厘米乌黑短发的剑眉下的眼中总是带着...

迟到的纸短情长

2018.7.1 题记:曾经和黄先生夸下海口,我要在2018年的时候写本小说给他。他拍着我的脑袋,笑着说他支持我。当时的我,开心的,欢脱的像只兔子,跳着,蹦着,乐着!!!可是迟迟没有写。这个短篇故事,我想送给他,兑现我的承诺,也纪念我的青春,可是我们走散了,我的青春,似乎也结束了…… 我和黄先生,认识五年多了。我们...

“我现在把我给你,你还要吗?”

文|寒小蝉 (一) 周五晚上九点,我正在听一个我非常喜欢的老师的讲座,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消息把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全部都带走了。 我喜欢了六年的男生江泽轩问我寒假要不要去参加同学聚会,这是高中毕业以来他第一次主动联系我。说实话,我心里有点五味杂陈,毕竟很早之前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把他忘了,可是他的一条消息又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我想我可能没救了。 “你去吗?”我反问道。 “你去我就去。”他把决定权交给...

微小说|县长下乡

麻天喜从市局调到云来县,任分管移民与扶贫办的副县长。麻副县长走马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决定这两天到临近县城的几个乡镇现场调研。 消息透露出来,靠县城的几个乡镇领导惊慌失措手忙脚乱。这几年各乡镇为了争取多拿扶贫专项基金,更是见招拆招花样百出。 调研的头天晚上,麻县长交待秘书小李临时改变调研路线,去距离县城最远且和市区结合部的坎子沟乡。 小李惊出一身冷汉,坎子沟可是麻县长的老家呀!最关键的是坎子沟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