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自杀了,留下遗书让我离婚

2018-06-26 12:00:11

离婚

我的婆婆直到自杀那一刻,都在为我着想,把自己的死当成了一件利器,希望我能够斩断这段婚姻。

《婆婆自杀了,留下遗书让我离婚》by 网易人间

《身边的幸福》剧照

1

1月14日,距离新年还有一个月。

外面下着雨,7度的气温让我懒得起床。窝在被子里刷微信时,看到了二堂姐发的一条只有九个字的朋友圈:“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出于好奇,我在底下评论:“二姐怎么啦?”

过了十几秒,二姐回复我说:“我家婆走了,喝农药自杀的。”

看到二姐的回复,我一时有些难以置信——毕竟我元旦回家时,才刚见过二姐一家和她家婆。

家族微信群里,亲戚们也纷纷为二姐家的事情表示着同情,唯有大哥在安慰过后话锋一转:“你婆婆走了,我觉得对她来说是解脱,对你也是解脱。你一直都不和二姐夫离婚,不过是顾念你婆婆对你的好,如果不是因为她对你这十多年的感情,让你不想伤害她,恐怕你早就和二姐夫离婚了吧?”

大哥的话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有长辈说大哥不懂事,尽说些不成熟的话;也有同辈们表示认同,劝二姐可以好好考虑考虑大哥的建议。

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二姐发上来了一张照片,我放大图片看了看,竟是她婆婆写下的遗书,内容大意是:她知道自杀是很懦弱的行为,但是没有办法,她已经被疾病折磨得太痛苦了,老伴在半年前去世后,她更觉得自己一个人活着对于二姐夫妇是累赘,不想再拖累两人,于是选择了这种方式,既给自己一个解脱,也希望给二姐一个解脱——她希望自己死了之后,二姐可以和二姐夫离婚。

遗书里还说,对作为妻子的二姐来说,她的儿子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她感谢二姐作为儿媳这么些年对公婆的孝敬,也知道二姐迟迟没有和她儿子离婚,是因为顾念婆婆公公对她好。但是,公婆万般好,都不是可以和二姐过一辈子的人,只有丈夫才是能够与之相伴过一辈子的——“既然是冤家,那就散了吧,对谁都好”。

看完这张照片,群里沉默了很久。

最后,二姐敲出了一段话:“婆婆自杀了,留了遗书让我和老公离婚,她到死都在为我着想,还把自己的死当成了一件利器,希望我能够斩断这段婚姻。我现在很乱,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我需要一点时间来平复自己。什么事情都等婆婆的葬礼过了之后再说吧。”

群里所有人都不发言了。

2

二姐17岁初中毕业,就去了镇上的加油站工作。

工作了4年后,一天,站长把二姐叫去了办公室喝茶,说是这次要来一批新员工,让二姐负责给新员工做培训。话到最后,站长压低声音P:“大英啊,这次这批人中有一个是老林(另外的一个加油站站长)的侄子,刚刚毕业,你培训时就意思意思,尽量放松一点,不用像之前那样较真的。”

既然站长发话,二姐也就没有反对:“站长你放心,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

第二个星期,这批新员工到了,其中有一个1米87的男生,在平均身高只有1米65的新员工当中显得特别出众。

面对着站成一排的新员工,二姐又露出了标准的培训式甜美微笑:“大家不要紧张,我是这次你们的培训主管,你们可以叫我大英,我看了你们的资料,其实你们都和我差不多大。大家先来个自我介绍吧,算是互相认识。”

最后一个自我介绍的是那个身高最高的男生,众人一致向左,仰头看着他。

“大家好,我是林磊,今年23岁,是XX学校毕业的,我叔和站长是同事,所以我来这里完全是靠关系的。我只希望以后大家不要介意,毕竟都是为了混口饭吃。我相信在以后的相处中,你们会发现我的优点的。”林磊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洪亮,身体站得直直的,就像有人拿了一根棍子绑在他后面,让他看起来更加挺拔高大。

听完他的自我介绍,大伙神色各异,有赞叹的,也有鄙夷的。二姐则一直保持着高度专注的微笑。

接下来的几个月,大家都看到了,林磊身上的优点确实很明显:每天早上,他都会主动帮大家跑去饭堂买豆浆,送上夜班的女生去车站坐车,下班后还常组织男生一起去打游戏——林磊打游戏的水平很有“声望”,每次升级打怪的时候,加油站的其他男生总会神秘兮兮地往他手里塞烟。

后来有一次,二姐因为没吃早饭晕倒了,林磊抱着二姐在土路上跑了十几分钟,送到医疗站,又为二姐忙前忙后办理手续,陪二姐打了葡萄糖之后,又背着她回了宿舍,还给她买了很多的水果和糖果。

从那次后,二姐每天早上都会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发现一瓶牛奶或者是几颗巧克力。

没过多久,二姐就和林磊在一起了,两个人从恋爱到确定结婚只用了半年。

3

二姐是家里第一个出嫁的孙女,家人们自然觉得要给二姐办一场隆重、风光又体面的婚礼。

二姐的婚礼在婆家和娘家两边都宴请了亲戚朋友。在娘家摆酒的时候,大伯(二姐的父亲)把村里最好的厨师请来做酒席,鸡鸭鱼肉全都齐了,宾客个个赞不绝口,夸二姐有本事,嫁了一个有钱的老公;而在婆家摆酒时,娘家这边的叔叔伯伯、还有我们的这些同辈兄弟姐妹,也被小轿车一个个接去县城里最高档的酒店。

仪式前,二姐满头珠翠、身穿秀禾服,一副娇羞模样。我们所有兄弟姐妹都和二姐在房间里,在等待接亲时候,我一直抓着二姐的裙摆看着她,只觉得二姐像个仙女一样。二姐看到我,拍了拍我的头,眼里满是宠溺与喜悦地说:“五妹是不是也想做新娘子啦?看你瞧着我都入神了!”

我还没来得及回二姐的话,来接亲的新郎林磊就已闯进了房门。他一路狂奔到床前,看到新娘,惊艳得呆立不动,只是看着二姐傻傻地笑,笑完之后就把二姐从床上抱了起来,吓得我一下跳开去。

婚礼按照中式的传统礼节进行着,在二姐跪在枕头上给公公婆婆奉茶时,她婆婆一直笑得合不拢嘴,高兴得像个孩子。这个身材微胖、留着齐耳短发的老太太,说完了喜气洋洋的吉祥话,就把自己手上的一颗祖母绿戒指,当场套到了二姐手上。

林磊就在这场隆重的婚礼上,变成了我的“二姐夫”。

新婚伊始,二姐跟二姐夫十分恩爱,但是日子久了,二姐发现二姐夫似乎一直没有进入丈夫的角色——每天回家后,他只顾着开电脑打游戏,吃饭都要让二姐的婆婆亲自端了送去房里,草草吃完了事;每个月的工资,除了拿出500块钱补贴家里之外,基本不会有剩余的钱。每月离发工资还有10天左右,他就会以身上没钱为理由,向婆婆伸手要钱。

二姐说过二姐夫好几次,希望他可以树立家庭意识,毕竟两个人结了婚,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还是要维持的。可二姐夫总是满不在乎地盯着电脑屏幕,边打游戏边说:“我的工资每个月都有给家里一部分的,不至于饿死你们的。况且不是还有老爸老妈的退休金补贴吗?你真是头发长牢骚长,等我打完这盘游戏再说吧。”

于是,从2005年到2017年,物价不知涨了多少轮,他给家里的“家用”一直都维持在每月500块的水平——当然,他的工资也没涨多少。

4

结婚半年后,二姐申请调到另一个加油站任职,二姐夫还是留在原来的加油站做着职员的工作。

二姐新调去的加油站离我当时的学校也就10分钟脚程,她几乎每天中午都会带着两个满是肉菜的饭盒,来学校找我,让我和她一起吃饭。那段时间,一个月里我足足胖了7斤。

二姐每天的午饭,都是她婆婆给准备的,保温饭盒里不仅有虾、牛肉、鸡蛋等荤素搭配的营养好菜,还经常会有老火靓汤。而且,二姐的婆婆知道我的学校离儿媳上班的地方近,还特意给准备出两人份的菜,让我们姐妹俩一起吃。二姐总会问我第二天想吃什么,有喜欢吃的菜,她可以跟她婆婆说,让婆婆做。吃饭的时候,二姐还会跟我说她婆婆今天又做了什么好吃的,叮嘱她什么菜配什么汤才有什么营养。

二姐的婆婆就是用自己的一手好厨艺,朴实地表达着对儿媳的体贴。后来每次她从县城来大伯家走亲家,都会主动钻进厨房,和大伯娘一起准备午餐——我就知道又能吃到好吃的饭菜了。

知道儿媳喜欢吃糖醋排骨,二姐的婆婆就会自己带来排骨、番茄,把番茄熬汁,把排骨一块块炸得又酥又脆。二姐闻到香味,就会跑厨房偷吃。她婆婆在一边急着提醒:“刚刚做好的,还热得很,别吃那么急!”

“妈,这糖醋排骨比外面做的好吃多了,我已经忍不住啦。”二姐说着,直接拿手捻了一块送进嘴里,嚼着酥脆的排骨,对着婆婆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大伯娘在旁边看着,只能无奈地笑:“大英儿这孩子,都做妈了,还像小孩子一样那么贪吃。亲家,你也别对她那么惯着,她想吃什么就给她做,你看她,都胖了一圈了,平时肯定没少吃好的!”

二姐吃完了一块排骨,又从碟子里拿了一块,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看向大伯娘:“妈,你怎么能这样呢?你这是在嫉妒。来来来,你也尝一块我婆婆做的排骨,真的超级好吃……”说完就拿着那块排骨就要往大伯娘嘴里塞,大伯娘摆手让她自己吃,二姐又笑着转向了她婆婆:“妈,真的很好吃,你也尝尝吧。”不待婆婆反应过来,排骨已经放入了婆婆口中。

后来又有一天,二姐像往常一样来找我吃饭,带了我喜欢的番茄炒鸡蛋和玉竹老母鸡汤。我吃得很开心,但二姐却只是一勺一勺慢慢舀着汤喝,并不像往常一样说个不停。

我拿着勺子在二姐面前晃了一下:“二姐,你在想什么啊,都不说话?”

二姐慢条斯理地叹了口气,说今天是最后一次和我在学校吃饭了,原来加油站的站长想要把她调回去,说她之前在那里做事熟手熟脚,更让人放心。

其实她之前申请调职,就是觉得夫妻在一个站,她是上级,大男人面子上总是过不去的。但是站长给她承诺,说只要她能够回去,可以把二姐夫调去离家更近又清闲的加油站,这样她就不用有后顾之忧了。

“那你要回去喽?”

“回去吧,毕竟这样也挺好,让你二姐夫离家近一点,他更欢喜。”捧起罐子喝完最后一口汤,二姐就没有继续说话了。

就这样,二姐在这边的油站待了半年,又回了她以前的油站工作了,我的体重又下降了。

5

二姐调回原来的加油站后一年,我的小侄女出生了。

二姐生下了女儿后的第三天,我们的城市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暴雨下了整整4天,2/3的城市成了泽国,整个城镇的生活保障供应系统瘫痪了。

没水没电的日子,二姐的婆婆带着二姐和小孙女坐船回了我们村暂住——村里也没有电,但是好在有干净的井水。家里种的蔬菜在田里的都被水淹死了,只有很多很多的鱼。那一段时间,我整整吃了半个月的鱼,每天变着花样吃,吃到想吐。

二姐坐月子期间,她婆婆每天都会给她烧“凉水”洗澡。我们这里的风俗,女人做月子,要用好几种植物混合在一起,然后加水烧开煮成黑色的“凉水”来洗澡的。而煮凉水的几种植物,各自时期都不同,是要从女人怀孕时就得开始上山采下来准备好的。

除此以外,二姐的婆婆依然不忘每天变着花样把鸡肉、鱼肉做得可口,端到儿媳床前。因为水灾,除了鱼之外,所有食材都贵得离谱,可二姐婆婆对于儿媳爱吃的青菜、鸡蛋、猪手,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买了下来。

整整一个月,二姐的婆婆照顾着坐月子的儿媳和孙女,人瘦了一圈。村里有些人开玩笑说:“阿姨,你媳妇生的是个女孩,没那么娇气的。你这样给她洗衣做饭的图什么呀,又不是生了孙子,不用那么宠着她的。”

“这话就不对啦,大英怀胎十月为我们家生下孩子,不管是男孩女孩,她都是我们家的功臣。现在都什么年代了,男孩女孩都一样,女孩像大英一样,是个小棉袄那么贴心才好咧!”

网易人间
网易人间  作家 网易新闻非虚构原创栏目《人间》,微信公众号人间(id:thelivings),微博@网易人间。 投稿、合作请致信:[email protected] 以叙事之美,重建我们的生活。

专利公司的老油子们

17年了,到底是谁在害我

散户5年,我是如何一步一步成为韭菜的

我们都是挣扎在一线的公司蝼蚁

两记耳光,打出一个少年毒贩

相关阅读
嫁给爱情的女孩,离婚了

-1- 深夜的房间里静悄无声,诺大的床上,陈莹和王刚各自占据床的一角,背对背而眠。 早上七点,陈莹翻身起床,淘米做饭。灶上的粥刚刚翻滚开,她就听到房间里传来女儿的哭声。只得赶紧跑进房间,把女儿抱在怀里喂奶,可宝宝却一直哭个不停。 许是女儿的哭声,吵醒了王刚,他走出房间瞪着陈莹说:“你怎么连个孩子都带不好,一大清早就这么吵?” 一瞬间,所有的辛苦还有心酸,一并迸发让陈莹心如刀割。 “真是晦气,...

离婚再娶,我的日子过到举債。

我今年44岁了,正处于人生的壮年,可如今的我一点精神也提不起来。我也曾意气风发 ,对生活游刃有余。 可是如今的我一无所有。我的第二任妻子,败光了我仅剩的十几万存款,让我的心特别地寒冷。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如同一部曲折的小说,跌宕起伏。 我在家排行最小,上面一个哥哥 一个姐姐。在父母和哥姐的宠爱下长大,养成了我自由散漫,任意所为的个性。 初中毕业后,父母为我订下一门婚事,那姑娘个子不矮,长相一般,...

模范丈夫老张离婚了

处在而立与不惑之年的老张,是个办公室主任,每天上着朝九晚五的班儿。妻子是一名图书管理员,两人是大学同学,在大学里他俩并没有谈恋爱,反倒是工作了以后在老同学的撮合下才慢慢处起来的。 婚后老张的生活甜蜜而幸福。大家都说他俩金童玉女,妻子善良正直,又没有城里女孩的娇气,把两个人的小家收拾的利利索索。不久就有了个可爱的女儿,俩人围着小家幸福甜蜜的忙碌着,感情如蜜里调油,这一年小两口还被评选为了单位五...

离婚这么好,为什么不早点离婚

马小亮喜欢上别人了,回来与文丽摊牌想离婚。 文丽问:“是不是玩火上身,想脱身脱不了?如果是,只要你保证不犯,我来帮你灭火。” “我不想脱身。” “那就是真爱喽,有多爱?房子、现金都归我,你只开你的车走,乐乐归你带,我不出抚养费。”文丽想让他知难而退。 乐乐下个月就要上幼儿园了,马小亮不觉得是什么难事,一口答应。 文丽说:“你先别急着答应,得去问问你的三儿,看看她喜欢的是你的钱还是你的人,当真...

想离婚的周末下午

周日下午三点,终于加完班的于慧回到家。 打开门,玄关处的鞋子乱七八糟堆了一地,弄得于慧无处下脚。好不容易换好拖鞋,抬眼望去,一片狼藉。 茶几上玩具、啃了一半的苹果、还盛有残茶的茶杯茶壶以及女儿的一件小衣服混杂在一起。 些许馒头渣菜渣、一个只剩菜汤的盘子、两个空碗、女儿的餐盘餐具以及两双筷子大大咧咧地躺在餐桌上。 走近餐桌,怒气冲天的于慧更是止不住的往上冒火,两个空碗的碗底均留有一些泡面汤。转...

故事‖你变了,离婚吧

文|標點姑娘 琼姨和她的先生朴寒生离婚了,二十多年的感情就这么散了。 离婚后琼姨决定重新开始,她的心里既兴奋又害怕,做全职太太久了,她已经很久没有过追求自己的生活了。 相反的是,离婚对朴寒生来说却宛如晴天霹雳,乌云密布一般阴暗。 他不想离婚,离婚了要分割财产,而他一毛钱都不想给琼姨,他对自己的老婆早就没有了爱情。 一天到晚在厨房忙碌的妻子,在他看来早就没有了他大学时期追求她的那会儿那么有魅力...

离婚之后,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文/无戒 扬子从民政局出来,手里握着刚才换成离婚证的红本本。六月的天气,阳光像是要把大地上的生物都烤焦的感觉,扬子额头上有细微的汗珠沁出,那张历经沧桑的脸上没有悲喜。 冷岩跟在扬子的后面,两人没有交流,出了民政局,一个朝南走,一个朝北走。没有电视上那煽情的情节,没有拥抱,也没有祝福,只有冷漠。好像这些年的感情都是一场游戏而已,游戏结束各自安好。 转过身离开的那一刻,扬子突然就难过了,泪水不自...

老婆出轨,肯定离婚,老公出轨,那就不一定了

01 前段时间,有女明星出轨的新闻曝出。 我的朋友小静就问她老公大刚:“老婆出轨,你们男人会怎么做?” 大刚想也不想地说:“肯定离婚啊,这还用说。” 小静又问:“那要是男人出轨呢?女人要不要离婚?” 大刚说:“那要看情况了,毕竟男人和女人不一样。” 小静说:“有什么不一样,不管男的出轨还是女的出轨,另一方都同样伤心。” 大刚说:“当然不一样。一把能打开所有的锁的钥匙,那叫万能钥匙,但是一把锁...

她离婚了,社交平台上却无数人点赞

时光从来不会辜负认真生活的人, 就算我们在夜里痛哭, 天亮后仍然会好好生活。 将来的你, 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传了有小半个月的张靓颖离婚,上周被一条文雅的朋友圈截图盖章证实。 文字版: 十年前,在丰联广场A座901一个狭小的办公室里,一个才24岁的小女神坐我对面,放低一个当红歌手的身段,恳请我能包容那些因为另一个人而引发的工作中的冲突。 而我只是对她说“只要你还和这个男人在一起,我都...

离婚指南/杨光举

1 孩子突然醒了。 孩子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声啼哭,朱芸被孩子的啼哭声吵醒了。朱芸的身体压在杨泊身上,揉揉惺忪的睡眼,伸出右手,摸索着从床下抓到了那只便盆,然后朱芸就坐在被窝里掂着孩子屙尿。便盆就贴着杨泊的脸,冰凉而光滑。朱芸嘴里模拟着孩子撒尿的声音,发出“嘘嘘”的声音,她嘴里的气息温热地喷到杨泊脸上,类似咸鱼的腥味。杨泊睁眼在妻子身上草草掠过,朱芸的头发散乱地被垂着,粉绿色的棉毛衫腋下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