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落人间

2018-06-27 13:30:04 作者:博第海纳

本以为可以离人间的烟火,到头来却只是一场人间的降落。

一一题记

我喜欢这天地间的风景,因她来的真切,来的恰到好处,也许我天性如此,那车水马龙的人间烟火让我生厌,而对那些自然风光,我却喜爱有加。

五年前我曾无意间到访了一所小镇,这是像只在古人画中出现的镇子,闲适、淡雅、简约、秀美。镇子里的人们衣冠朴素,三三两两的在镇子中闲逛,人们面带笑容,关系融洽,阁楼整齐的排列在用大青石铺成的道路两边,房屋沿路而建,两层楼阁的样式,流露出这所镇子曾经的繁荣,纯木制建筑风格,包含着久远的历史记忆,方格状的格局,说不尽这镇子的风风雨雨,虽然身处北国,但有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魅力。一条河贯穿着整个镇子,如同这所小镇的血管,河道中时不时有小船往来,穿街过巷撑篙摇橹。河上的桥随意的卧着,那桥上曾雕刻的纹案,经过岁月潮水的冲刷,早已模糊不清了。但仍然可以分辩出大体的样式。这一切都是岁月的印记,历史的作品。我无法相信眼前的这一切是真实存在的,在繁华的人间也会有这样的幽处。也许是因为她的偏僻,让她躲过了一次又一次历史的冲击,世人不会发现在这看似山穷水尽的地方,会在柳暗花明处隐藏着一所古镇。

我随意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阁门,主人热情的将我迎入楼中,主人的妻子给我端来茶与水果。我向她们道谢后便向主人问起了这所镇子的历史,但是他也不太了解,只是听家中的老人说过,这镇子在明朝的时候,曾是南北商队贸易的必经之处,在当时可谓名噪一时,因为这里环境优美,途经这里的商人有很多把家安到了这里。渐渐的这个镇子成了这里有名的镇子。到了清朝末年的时候这条商路废了,人们也纷纷离开了这里,但还有很多人选择留在这里……

说着说着天便暗了下来,主人留我共进晚餐,我一边感激着他们的好客,一边被主人请入正堂中。几道简单的菜蔬和一碗面,主人对我说,家常便饭希望客人能吃得习惯。我一边点头,一边拿起筷子来夹菜,虽然都是十分平常的菜蔬,但在我尝来却有着与众不同的味道。我又端起面前的汤面,香气迎面而来。我尝了一口,这面味道非凡,一口下去没有任何多余的味道,只留得满口清香,面条粗细均匀,劲道爽滑,面汤香气浓郁,鲜甜适口,虽然略带微苦,但在面中确实锦上添花,令人回味无穷。我忍不住又多吃了几口,细细的品味着其中的味道。

主人见我吃得起劲,便向我说起来这面的历史,这面可是这个镇子的招牌,在这所镇子繁盛的时候,途经这里的商人都会来上一碗面。这面的做法讲究,要用鸭蛋来和面,而且还要用温水来和,反经过复的揉捏,然后用刀细细的切成面条。这汤头更有学问,要用老母鸡、猪骨、鸭肉和数十种中药,小火熬成。这些商人之所以喜欢喝这个面,一是因为它的好吃,二是因为长途的奔波对身体消耗很大,这面正好能补充他们的身体……我们边说边吃着面,的确这碗面并不普通,人们说故乡的味道就是乡愁,也许这碗面就是这个镇子的乡愁吧。

吃过饭后,我在这个古镇上转了转,镇子上的人并不多,以老人为主,虽然这是镇子并不热闹,但人们却生活的十分快乐,他们与这喧嚣的人间格格不入,但是与这自然相生相伴。也许这就是他们之所以快乐的原因吧,脱离了人间的纷乱,少了那么多的烦恼,就这样快乐的活在人间。

走着走着,我又回到了那户人家,这户人家的主人早已为我准备好了床铺,他那朴实的笑容并不会有所隐瞒,也许这就是这个镇子的格调,人们的朴素使他们没有忧愁与烦恼。

夜深了,月光照入了窗户,今晚的明月又圆又亮,仿佛是这所镇子的守护神,让这所镇子在月光中可以永远隐藏在人间。我慢慢的闭上了双眼。

一声鸡鸣,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我。吃过早饭后我告别了主人,离开了这个镇子,虽然十分不舍,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离开。如果可以,我希望这所镇子可以一直就这样隐藏在人间。我们有时间检验一所城镇的美丽,民风古朴,建筑的古老而不失典雅。这是时间的印记,是历史的驻足给了一所小镇巨大的使命,给了一方人民美丽的传说。

如果这所小镇像我记忆中这样,永远的留在人间,那该有多好啊。但在人间总是事事难料。

五年后的今天,看惯了自然风景的我,又追寻着曾经的路,去往那所小镇,但如今的这座小镇,却失去了曾经的身影。这座小镇不在平静,在这场时代的变革中,这是小镇再也无法隐藏于世间。时代的咆哮打破了这方宁静。只5年的光景,她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柏油路从四面八方流淌过来,汇聚到这所小镇。她又重新回到了世人的眼中,迎来了她的第二次“繁荣”不过这一次,它是一个旅游景点的身份“复活”。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之前的突然到访才打破了这镇子的宁静,还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不过现在的她已不再是曾经的世外桃源了。我又来到了曾经借宿过的那户人家,却早已变了模样。现在的这个房间成了一个商品店,我不知道这房屋是否还记得曾经在这里停留过的旅人,是否依然会为我遮风挡雨。

我随意找了家餐馆。希望可以再尝一尝那碗见证小镇历史的面,但是眼前的这碗面,虽然是用相同的材料做成,但却再也吃不出曾经的味道,曾经的乡愁。

这是如同飘浮在人间的小镇,还是降落在了人间。也许这才是她真正的归宿,就像天空之城终究会毁灭一样。一棵树如果离开了养育他的土地,他便无法生存。我告别了这座小镇,也告别了我的回忆。也许世间再无像这个小镇一样,宁静的地方,但我依然会去寻找曾经的记忆。

相关阅读
陷入老年痴呆的父亲

和朋友一起吃饭,聊着聊着的时候,她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一个脑出血后有痴呆症状的人,是她以前的老师,男,五十来岁,中风六七年,常年一个人待在家里休养从不出门的状态——子女远在他乡,妻子是事业强人,基本不着家,自己又行动不便,口齿不清,出去也无人交流,何况自从他开始出现痴呆症状,家门一定大锁,防止他自己溜出去。 因为朋友去探望过他几次,所以疯狂地经常发微信给她,希望她能去看望他;发微信到她们同学群...

娇驴之恨

一头野母驴产下一子,不论从骨架,毛色,灵气。 母亲很骄傲,真是看不够,夸不止。它为子起名娇儿。 娇儿通体银灰,无一根杂毛,四肢健硕,走路有股娇贵之气,双眼乌亮有神,悟性强,吃喝玩都比同龄花样多。 一天,娇儿大姨劝妹妹:现今社会发展快,你得让娇儿多学几样技能,掌握生存本领,等咱们老了死时,无牵无挂! 母驴满脸不愉快,说:就你瞧不起你外甥,我家娇儿可是出类拔萃的驴儿!我就让它学礼仪,进仪仗队,那...

【科幻】安卓的隐秘日记

【冰川纪元|不下雪的一天】 这是没有下雪的一天,事实上,这个世界已经很久没下雪了。 安卓小姐最近总在抱怨,如果气候继续暖下去,我们还要再称这个时代为冰川纪元吗? 我一直很好奇,我什么我的名字是“小安卓”,我爸爸的名字是“大安卓”,而妈妈的名字是“安卓小姐”,我身边的每个成员都叫“安卓”。 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请安卓小姐解答我的疑问,因为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整个山顶基地都在庆祝的日子:今天...

专访 粒粒 - 二娃宝妈美国写作之路

专访| 资深自媒体作者粒粒 本期人物:粒粒,著有《谈谈女儿,说说儿子》,《美国幼儿园那些事儿》等,各大自媒体平台常驻作者。现居美国田纳西州,正职妈妈,副职写作。 最好的家教是认真陪伴孩子长大, 最美的文字是自己内心的真实表达。 粒粒现居美国田纳西州,与上海有13小时的时差,我这里艳阳高照的时候,她那里已经是深夜了。我们的话题首先从写作开始,我问粒粒,你坚持写作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写作了300...

未见来时路

宋家三小姐从噩梦中惊醒,她梦见十年前,就是这样雷雨夜,她娘被一黑衣人杀死的画面。

那年,我们沾染了社会的烟酒气

像是所有的青春剧一样,俗气的开头, 毕业,分手,找工作,四处碰壁 像是所有初出茅庐的有志青年一样,子青,带着一纸大学毕业证踏出了校园。 手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各种的毕业合影,名校offer还有… 还有“毕业分手”消息 part1 子青在去往上海的高铁上,此刻他心里极度矛盾,一手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offer,一手是回到天津的参加工作的女朋友。 当初考研的时候,他们已经说好了,两个人都去天津,女...

原来你们都在

文|陌猫小姐 “你说,你是不是厌倦我了,厌倦我,你就走啊!”螺丝小姐抽泣地控诉着床梯先生的行为。 我无奈地睁开眼睛,换了一个更为舒适的姿势侧躺在床上,垫高枕头,听着欢喜冤家的每日一吵。 “嘘,安静一点,没看见主人在睡觉吗?”床梯先生富有磁性的嗓音,听的我甚是欢喜。 “你别总拿主人当挡箭牌,她睡着打雷都打不醒。”哎呀,我这爆脾气,吵架归吵架,误伤他人可就不对了。 “小傻子,又是什么事情惹了你啦...

这些人,那些事 (1)匠人

文/安的港湾 立夏之后,气温陡然升高。周末了,决定将头发剪短些,与发型师联系,问:明天上午在吗?他回复:在店里。 跟着这个发型师已经七、八年的光景,从之前的店到了现在这家店。已记不清最初是如何选择他的,大约就是店里推荐说他是首席发型师吧。慢慢地,他了解我的发质及喜好,每次去无需过多的交流,便很信任地将自己的头发交给他打理。 让我对他刮目相看的还是在很多年前,一次修剪头发时无意中聊到,每月他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