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 贵 娇 宠

2018-07-02 10:30:03 作者: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富 贵 娇 宠》by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护国寺的后山上种着108棵柿子树,每逢秋天,金黄色的柿子总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香甜。

富贵站在柿子树下抬头仰望,这棵树是整片柿子林里最大最粗的。夏日里苍翠遮天的叶子现在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只留几片焜黄的还依依不舍的挂在梢头。秋风乍起,如折了翅膀的蝶一般摇摇欲坠。

“嚯!”整棵树一震,只见富贵双手双脚抱上了树干,然后如方丈养的那只橘猫一般慢腾腾的爬上了树桠。

“呼!”可算爬了上来,富贵擦了擦额间的汗,坐在树桠上向下望去。今日正是山下庙会, 来往人群比肩接踵,富贵甚至还瞧见了捏糖人的李老二和卖糖葫芦的张麻子。

富贵打小就爱吃张麻子的糖葫芦,虽是一样的山楂一样的糖,可他总觉得张麻子卖的比别人的更可口些。想到此处,富贵不觉的悲从心来,瘪了瘪嘴,伸手欲勾下树桠上那个大胖柿子安慰安慰自个儿。

“啪!”富贵还没来得及对那柿子下手有觉得背后一疼:“谁打我。”

富贵四下回头,可入目的只有一片树桠残叶和挂在枝桠间黄澄澄瞧着就可口的柿子。

见四下无人,富贵也没多想,‘八成是路过的飞鸟没叼得住筑巢的物资’,揉了揉后背又将手伸向了那个柿子。

“啪!”还是同一个位置:“谁打我!”

富贵又四下望去,连个鸟影子都没有。

一阵风过,吹的枯叶簌簌作响,富贵在一片枯叶间显得的格外的单薄萧条。

  “树杈上谁能打着你啊,你这呆和尚就不能向下看看。”

说话的是个穿红衣服的小姑娘,小姑娘不过十四五岁的年纪,头上扎着双丫髻,上边还绑着两个海棠发箍,腰上别着个祥云荷包,站在密合色的阳光下,格外的娇嗔动人。

“娇娇。”富贵瞧着树下那个小姑娘,这会儿也不计较挨打了的后背了,露出一口白牙冲她好一阵摆手招呼。

只见那小姑娘足尖轻点,似踩着风头扶摇而上,一眨眼的功夫就坐在了富贵身旁。

“娇娇,今儿又不是初一十五,你怎么来了啊。”富贵自打瞧见她起漂亮的丹凤眼弯成了弦月状,笑的格外的灿烂。

“怎么,不想瞧见我。”小姑娘杏眼一瞪,嗔了他一眼,漂亮的大眼睛里满是狡黠。

“哪能啊!你生的好看,跟菩萨坐下的玉女似得,怎么看都看不够。”说着富贵摸了摸光秃秃的脑袋低着头拿眼睛偷偷的瞄她:“你知道我嘴笨,不过,瞧见你我就是欢喜。”说完又像是怕她不信急忙又补充了句:“比不用做寺里的功课还欢喜。”

许是这秋日的阳光正好,说完富贵的脸上被那日头晒得通红。

小姑娘闻言笑的开怀,嘴上却不留情:“今儿嘴这么甜,莫不是偷吃了膳房的蜂蜜?可别是听了哪个纨绔子弟哄骗姑娘家的话,学来哄我玩吧。”

富贵听到‘纨绔子弟’四个字后,霎时如被霜打了的花儿似得,没了精神。

娇娇见此也觉得不对了,若是平时这么说,富贵儿定然会急忙辩解,哪像现在这般垂头丧气。

“富贵。”娇娇轻轻的唤了声:“可是有什么心事?”

富贵瞧着眼前娇俏少女满是关切的神情,只觉得这一刻所有的委屈都涌上了心头,瘪了瘪嘴还带着几分哭腔道:“娇娇,我怕是做不成和尚了。”

富贵名字虽取得像是地主家的傻儿子似得,但他既不姓富也不傻,反而生的白净粉嫩,从小到大谁瞧了都说是个有灵气的小和尚。勉强能和这个名字沾的上边的大概是,他爹也算得上是个地主了吧,很大很大的地主。

富贵三岁那年被他爹送到护国寺。因着出身好,沾了便宜,和当年已经快古稀老方丈一辈儿,赶上了富字的辈的末班车。富贵这法号还是他爹亲自选的,在富强、富裕、富饶、富足这硕果仅存的四个富字辈长老间分外合拍,并称为当时的护国寺五富。

富贵打记事起便是个和尚,人家孩子启蒙读《三字经》,他识字时捧的是老方丈珍藏的那本《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到如今富贵也做了十一年和尚了,又精通梵语,算得上是师承名门,资历深厚,马上就能开坛讲经了。

富贵盼星星盼月亮的盼着他能开坛讲经的那一天,没曾想这节骨眼上,他后娘来了,还让他还俗回家了。

他后娘让他还俗的理由倒也简单,他哥死了,他侄子生来就体弱,前些日子又得了恶疾早就昏迷不醒了。大夫说医不好了,再过两天他家他爹这一脉就剩了他这么一个会喘气的男丁了。他不还俗他家就得绝后了,若是他侄儿没了,这承家继业传宗接代这活就落在了他的头上。

“方丈师侄已经答应转过年开春就让我开坛讲经,这下怕是没机会了。”富贵满脸悲切的控诉道:“逼和尚还俗,娇娇你说,他们怎么能想得出这缺德的主意。”

都说女子比男子更加早慧,娇娇听完富贵的话心下百转:‘富贵要做不成和尚了,他得还俗回家,还得传宗接待,那是不是……’想到此处,娇娇又打量了眼富贵,一片可疑的红晕爬上了脸颊。

‘这小和尚怎么瞧都比京中那些个纨绔子弟顺眼。’

“其实,还俗也没什么不好的。”娇娇语气斟酌道,可惜话还未说完便听到了富贵满是控诉的声音:“娇娇!”

“好了,好了!咱们不说这个了。说不准明儿你那侄子就被医好了呢。”说着娇娇从袖袋里掏出了条牛皮纸包:“瞧瞧我给你带了什么。”

“糖葫芦!张二麻子家的?”富贵解开娇娇手里的牛皮纸,里面正躺着两根糖葫芦,红彤彤的山楂上裹着琥珀似的糖衣,糖衣上粘着些芝麻。富贵咬了口糖葫芦,酸酸甜甜的定是出自张麻子之手:“也不知道还俗之后还能不能吃到张麻子做的糖葫芦了。”

“吃糖葫芦还不容易。”娇娇将山楂核吐出,瞧着富贵似不经意的问道:“你既要还俗回家,你家可是京中的。”

富贵摸了摸光秃秃的脑袋:“是京中的。”

“那是哪家啊……”

娇娇还未说完,便听见树下有人喊道:“富贵太师叔祖,方丈师祖让我来寻您,说是您家里又来人了。”

“八成是我后娘又来了。”富贵转过头对娇娇说道:“方丈师侄让人来寻我了,我得先走了。”

说着富贵起身扶着树干,又似想起什么了,对着娇娇说道:“我那后娘哭起来跟后山的瀑布似的,止不住!你自个玩吧娇娇,我一时半会是回不来了,莫要等我了。”说完又抱着树干像来时那样慢悠悠的爬了下去。

“阿弥托佛,师叔您来了。”说话的正是护国寺如今的方丈虚清。

当年富贵入门时的方丈正是虚清的师傅。因为富贵辈分高,哪怕许虚清和尚如今已经年逾花甲,也得叫富贵一声师叔。

“虚清师侄好狡猾,竟叫人去后山堵我。”富贵瞧了老方丈一眼气鼓鼓的说道。

原来富贵离开柿子树林后虚晃一枪,甩开了报信的小和尚,准备去后山躲躲风头,等他后娘走了以后再回寺里。没曾想还没入后山便被虚清的大徒弟守株待兔逮了个正着,只得悻悻的回来了。

“阿弥托佛,师叔哪里话,不过是门下弟子随意逛逛,何来堵师叔一说。”说罢老和尚又对主座上的那个人行了一礼:“既然师叔已经来了,贫僧便不打扰贵母子相叙,先行告退了。”

“有劳方丈大师了。”说话的女子瞧着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声音虽听着温温柔柔的,却也内含一派尊贵气度。

待方丈关门走后,富贵便收起表情,不悲不喜的对着主位那女人双手合十道:“小僧富贵,见过太皇太后。”

主位上那人瞧着富贵那一副得道高僧的淡然模样便觉得一阵牙疼,还不得不挤出个笑脸道:“你这孩子,叫什么太皇太后,叫母后。”

言罢,一脸慈爱的瞧着富贵。

“阿弥托佛,家父在时曾说过,小僧无母。”

主位上的人只觉额头一跳,想了想他躺在皇陵里的爹,又想了想他远在边疆的亲娘,自觉这俩她谁都得罪不起,咬了咬牙只当没说过这话对着他轻声说道:“嘉临,国不可一日无君,你侄儿如今全凭太医院吊着一口气,也就这几日的光景了,你何时回宫去啊。”

“阿弥托佛,太皇太后若是寻人做法事,小僧自当义不容辞。”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作家 艺心等你,创作非凡!艺小创的听说铺子欢迎你来听故事说故事~ 微信公众号:【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长期有偿征稿五千字以上小说,稿费从优,咨询微信:yixiaorui0224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一瞬十年

山河春尽

薄雾浓夏

伪女神的恋爱记

乌月落风惊尘

相关阅读
来日方长,都是幸福

灶台上水咕噜咕噜的沸腾着,阿芳往水里扔了一把调料,大勺一挥,不一会便端着一碗冒着热气的汤走向卧室,没错,今晚阿张又喝醉了,在床上躺着,嘴里还一直说着话。这次阿芳让阿张喝醒酒汤时再没有以前耷拉着脸,嘴里絮絮叨叨,一副阿张欠她五百万的样子,因为今晚喝醉是因为她们女儿的婚宴,阿芳还记得以前每次端给阿张的醒酒汤,女儿总是忍不住先吸一口,再啧啧的吧唧嘴,说着好喝,好喝,气得阿张每次都骂“这个没有良心的...

女友无理取闹我想分手,后来才明白她只是对我爱太满

很多男人都渴望有自己的空间,不愿意被女友束缚,起初我也是这样,女友一无理取闹我就受不了,可后来我才意识到,她这完全是爱我,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女友是老师,训我就跟训

假日小语

(一) 暑假,算起来长长的,过起来短短的。 每天和几个七八岁的孩子在一起,看他们玩耍,也时不时加入其中,有种回到童年的分外单纯的窃喜。这不,又在晚饭后月儿未出的空地里,玩起了“机器人木头人”的游戏。我在旁边喊着“机器人”或“木头人”,他们就或立或跑。当“机器人”和“木头人”分别互换时,无一差错,然而当我的喊声没有任何规律时,哪个孩子稍不注意,就会出错,于是引来周围孩子的捧腹大...

凤鸣寺的那些事儿

01. 鸡鸣寺。 黄重和吴圈挤在最外围。 他们本来闲着从东湖学院来求一段姻缘。 却正好赶上郡马在鸡鸣寺这里办一场大法事。 这郡马可是全民偶像。 十年前的金陵,多少王公贵族的小姐掷千金只为博他一笑。 他却转眼入赘进了周王府,跟着那位小郡主颠沛流离。 当然,不影响他在书画界依然高绝的人气。 东湖学院颇为重视书画教育,黄重和吴圈两人自然也对这位郡马有着倾慕之情。 02. 上面法事做到一半,下面突然...

感人的爱情小故事盘点,让你体会爱情的美好

有些关于爱情的小故事感人至深,让你读完之后精神得到升华,身心得到释放。甚至会让你变得更加期待爱情,那么你知道关于超感人的爱情故事具体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一

无性婚姻的根源是犯罪?

文利军跟我说他干的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营生,我的心就被揪住了。说实话,我从心底里是喜欢文利军的,虽然我也许只是喜欢被他宠着呵护着的感觉,并不是遇见爱情一样的喜欢,但我依然非常迷恋并依赖这种感觉。 而且,文利军在帮过我多次以后,我已经习惯性把他当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是与生俱来的亲情似的。如今就算他结婚了,从此与我的生活再无交集了,我也不希望文利军的人生出现任何意外差错。 这天,单...

假如你啞我瞎(一發完)

啞的堂本光一X瞎的堂本剛,OOC 虐 1 如果不是因為雙方父親都在同一家公司,如果不是因為雙方都身患隱疾,或者這一輩子,堂本光一都不明白什麼叫一見鐘情。 2 “你相信一見鐘情嗎?” “我只信日久生情。” 所以,還沒開始的告白,這段感情就要結束嗎?光一表示,不!既然他不相信,那麼我可以慢慢讓他相信。他若是不想走,那我就做他的雙腿,他若是不想說,那我就代替他用自己的語言說,他若是不想聽,那我就捂...

〔你的城市下雨了吗〕

文@茧歌 2018/9/11 星期二 多云 某天,你无端的想起一个人,他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却也意外的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1. 今天一大早起来,第一时间把手机开机。然后……还没有闭眼一分钟,就听到不停的振动提示声音。点开后发现—— 都是好友果果发来的信息。汗颜!零点多还没睡。她闹哪样啊啊啊。 没错!果果和我小学就认识。不过她是个低调的女同学,如果你和她玩在一起,你会觉得她身上的优点总比别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