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尊严

2018-08-12 18:30:10 作者:紫云嫣

当陆小美看着公公和他的精神病儿子关门出去的背影,心里一阵阵的发酸,厌恶的心情已经到了极至,此时突然又有种令人可怜的感觉,人活到这种地步实在不知道意义何在,可他们似乎还生机勃勃。

1. 精神分裂就这么容易?

陆小美在认识他老公的时候,两个人还都无忧无虑,丝毫没有考虑过家庭负担,家庭成员,还有家庭生活的种种,只顾着自己看着对眼,深深的坠入爱河,一发不可收拾。俗话说:不听过来人的话,吃亏在眼前。很快他们生活在一起,家里忽然冒出了一堆人,神经病的哥哥,计较的姐姐,唯一认为最省心的爸爸在老家以为万事大吉,也在不久之后中风了。在她从小就简单又单纯的生活里突然刮起了狂风暴雨。

很多人听到精神病就感觉离我们很遥远,陆小美也从来没想到。这个精神病怎么就患上了呢?这个人我们就叫他A吧。

在某地一个偏僻的小镇上,在当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思想下,A 被介绍和邻村的一个女子恋爱了,他很喜欢这个女孩儿,也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支付了女方一定的彩礼。名正言顺这就是我媳妇儿不能跑了啊!正当他还现在沾沾自喜,做他的洞房美梦的时候,事与愿违的事情却发生了。当时还没有“劈腿”这么简单的词来形容这件事情,对!就是人家女孩子和别的男孩爱上了,在那个封闭的乡村里,这样的事情也算凤毛麟角了,偏偏,就落在他身上了。

你是说他痴情也罢,还是一根筋也罢,面对这样一个让你耻辱的女人,你不劈了她的腿,打掉那个男人的牙,你还何以立足于天地之间,算个啥男人?

他偏不!在家里活活揪着自己的老母亲要把那个女人找回来,可怜的娘啊,她去哪里给你讨?口口声声的骂着怎么生你这么个废物,让人家把你老婆抢走了……

他实在听不得这些就从家里跑出去,走在路上,他似乎听到街里的人都在议论纷纷:

“瞧,瞧,这不是A么,”

“媳妇儿和人跑了”

“人家听说都要结婚了,不要他了”

“嗡嗡嗡嗡……”

似乎这个地球都在不停的转,所有的人都在笑话他,A想找个地缝都发现不了,头很痛,很晕……

当他再回到家里的时候,他的老母亲发现他的眼睛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灵活,目光呆滞;交谈中,东家长西家短的那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他不停的念叨。坏了,老母亲哇的一下哭出了声来,我的傻儿子啊,你怎么就这么想不开啊,哭天喊地的声音把全家人都引来了,这是个无眠的夜晚。

在那个年代,谁会知道心里健康的重要性,这不就是脑子一根筋么,人家女孩子还没和你怎么样嘛,就连手都没摸过人家一下。老母亲带着这个原本聪明的孩子去做了检查,结果没有辜负大家的猜测,已经轻度的精神分裂了,这个可怜的老母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后悔自己为什么要把儿子骂出去,她怨恨啊,有一个碰到事情就置之不理的丈夫,所有的苦和累都要自己咽下去。

愚昧,在当时那个阶段可能就是普遍存在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母亲觉得儿子正常了,多么迫切希望传宗接代的一家人,又开始去四处托人说媒,想给这个多磨难的儿子一个圆满的生活。

当A看到媒人带来的姑娘虽说不上漂亮,眼睛不大,眉毛既黑又浓密,肤色暗沉又有点斑点,但是身材也算凹凸有型,有个女人和你过日子还有什么可以挑的呢?全家人都很满意,那一段阴暗的日子都以为过去了。

幸福的日子总是那么的短暂,当老母亲以为孩子的出生这一切就都板上钉钉子,不能改变了。可是恰恰相反,可怜的老母亲啊,命运多舛,大女儿刚刚结婚,小儿子还很小,这个大儿子又给你添麻烦了。

全家人都满怀喜悦的准备迎接这个家庭的新成员,想到他那肥嘟嘟的小脸时,老母亲梦里都能乐开了花。就在那个经历了一天一夜的阵痛和挣扎后,一个漂亮的小子降生了。天有不测风云啊,这个愚昧的乡村里,A又听到有人在四处议论:

“A,这是你孩子么,为什么长得不像呢?”

A的脑袋又一阵嗡嗡嗡嗡的声音,天旋地转,仿佛这个世界都抛弃了他,不止是这样,还有个狗崽子。这一次他爆发了,顾不得老婆正虚弱的身体,拳打脚踢如大雨倾盆的降落在这个正满怀母爱的产妇身上。

这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母爱,能让一个妈妈在生了孩子之后就失踪了,那是受了多大的打击。自此以后,A就不再说过一句正常的话,秽言垢语让周围的孩童和看热闹的人嘻嘻哈哈。

紫云嫣
紫云嫣  作家 喜欢阅读却未读多少书;志向于利己助人的心理咨询行业,却一直混迹于世俗的江湖;两年前荣升为妈妈,忽然发现儿时的梦想,其实就在眼前,努力码字做自己喜欢的事。

活着的尊严

相关阅读
我的无数次网络赌博里的其中一次

深夜接近两点的时候,我像贼一样从昏暗的客厅走到了卧室门口。我轻轻推开一条门缝,把耳朵贴近门缝,几秒钟后听见了晓的鼻鼾声从床那边传来。我又轻轻关上门。回到客厅。客厅充斥着一股烟味——我的胆子大了,换成以前,我是不敢在家里抽烟的。电视里,一场球赛刚刚结束,球员在退场或在交换球衣,解说员还在喋喋不休地总结着这场赛事。声音早被我调到了接近听不见的档位。我下意识地瞄了眼屏幕左上角的比分,然后关掉...

姐姐的爱情日记

文/钱哆哆 老家拆迁了,我们压箱底的东西都被捣腾了出来,在一堆杂物里我翻出一个日记本,那是姐姐的日记本,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这个日记本。 熬了一个晚上看完了姐姐的日记,我一边看一边哭,姐姐,我的傻姐姐,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你怎么不告诉我呢? 1 那年夏天,姐姐25岁,在一家服装公司上班,做办公室助理,黑孩26岁,姐姐刚认识黒孩的时候他告诉姐姐是开面包厂做生意的。 那个叫黑孩的男人,是北京人,197...

唯一,正式约见过的女网友

八年前,一位女网友说要来南京玩,让我这个自我吹嘘为南京活地图的人带她四处走走看看。 我当然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原本是说好那一周来的,可是由于她所在的公司要求加班,所以就安排在了下一周,我在安排了家人及妻子后,做好了一切准备。 网友是一个常州女孩,由于我经常值班,所以上网不多,是妻子不时登陆我的qq号,与她聊天的,与其说是我的网友,还不如说是我与妻子共同的网友。 在网上,我们都是兄妹相称,因...

苹果和蛋糕的爱情故事

时为午后,序数隆冬。来往的是行人,发抖的是一个手里提着精致蛋糕的少年。 他好像在等公交,但是公交过去了他还在,他应该是在等人,等一个让他眼睛里放光的人。 老人看他冷的不行,眼睛却是饱满的深情,于是便拉他到旁边蛋糕店炉火旁坐下,也好寒暄几句。 “小伙子等女朋友?” “……” “有什么好害羞的?等就等呗” 少年注意力从公交车站离开,疑惑的看着老头,老头给他倒了杯茶:“闲着也是无聊,我跟你讲个故事...

男人一有钱就容易变心吗

01 都说男人有钱就变心,纵观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的确如此,但这不是绝对的。只是大多数男人在有钱后,变得开始忘乎所以,忘记了这一路走来,“糟糠之妻”的陪伴和支持,更多的是把妻子一直以来的同甘共苦全都抛到了九宵云外。 王雯雯就不幸遇到了这样的男人,一个有钱就变坏的男人。还在年轻时,王雯雯遇到了他的老公刘毅,那个时候刘毅家境贫寒,身无分文,真的是一穷二白。雯雯的家人都反对他们恋爱,可是雯雯在爱...

有爱人间

文丨良月 “叮呤呤”凌晨三点的闹钟,像是在拉响战时警报。 整整十二年了,根生和庆嫂都是在这样的铃声中起床,有条不紊地穿衣,洗脸,刷牙。开门,下楼,楼下停着破旧的三轮车。 根生骑上它,用脚一踩,轰隆隆,粗重的声音划破如墨般浓重的黑夜,庆嫂坐在后面的车厢里,她蹲着身子,双手死死地抓着栏杆。 油门一踩,车子绝尘而去,只留下尖利的声音和浓重的汽油味在小区里盘旋。 根生和庆嫂都不是本地人,他们来此地打...

最后的遇见

读过这么多文字,最喜欢董卿在《朗读者》里,所说的遇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撩动心弦的遇见。宝玉与林黛玉初见时那欢喜的遇见,还有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 相遇,仿佛容纳了世间所有美好的词汇,令离别变得格外伤感。 前几年四月中旬的时候,我开始在某网站更新文章,私信和留言也收到不少。大多都是些夸赞和约稿,独独有一人在我文章下阐述他不同的观点,言辞毫不委婉,彻底推翻了我的言...

日常小触动,珍惜爱我们的人

因为某些原因,莫小宝转学回老家上学了。 老家只有奶奶一人,而奶奶年迈多病,只能住在姑姑家.自然地,莫小宝也就跟着住在了姑姑家。平时,莫小宝是住校的,只有在周末的时候会回来,和奶奶和姑姑住在一起。 每次差不多到了小宝该回来的时候,奶奶都会搬个板凳,坐在门口,和隔壁老人家聊个天,不时再往前方长长的道路上张望几眼。不知过了多久,不知翘首了多少次,道路的尽头,一个扎着高马尾的俏丽女生的身影渐渐清晰起...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