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一年,不敌父母被骗一次!

2018-08-16 17:00:11 作者:果筱媚

如果你对骗子们,诱导父母们上当受骗,还停留在电视购物,现场推销保健品、珠宝首饰、烟酒皮具,电话推销,地摊卖古董等。只能说,你对骗子的认知还停留在上古时代。

现在连苹果的操作系统都升级到ISO11了,那些老掉牙的骗术早升级一万次了。可对于我们父母亲那一辈的人,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朋友岳父,人在深圳带外孙女,和四川老家的朋友保持电话沟通,听说老朋友创业,积极支持,坚持给他朋友转账20万元。朋友和他妻子,也就是岳父的亲闺女,明知不靠谱,也不敢过多劝阻,毕竟不是自己的钱,说多了怕老人有想法。结果两年过去,这个老朋友“失联”了。

我伯母,听说她周围的老同学们都投资了几十万,给小学同学徐某在本市开厂,自己实地考察确实属实,看起来效益也不错。于是将自己几十年的积蓄30万块钱,和儿子的6万块钱闲钱,一起投了进去。可惜没多久厂子就倒了,后来发现一切都是幌子,除了厂子的那一块地是真的。老同学已经被公安部门抓起来了。那块地最多值200万,可他这些年拆东墙补西墙的外债高达2000万。

朋友婆婆,和自己侄女向来关系很好。侄女的男朋友据说很有钱,投资侄女开了几间门店做生意。这男朋友也是多年民间借贷的老手,一直信用良好。老人毫不犹豫将自己25万元的棺材本,投入到侄女男朋友运营周转之中。这男朋友也“不负众望”,前一两年都是每月按时付息。可好景不长,老人突发状况,急需用钱,要拿回本金时,钱却迟迟撤不出来。最后,故事以老人和侄女老死不相往来,侄女和她男朋友凉凉收场。

这年头,有人被骗买药,有人被骗破财,但大金额又集中在中老年人身上,不出下面的原因:

时代特征明显。

基本生于上世纪50~60年代,现在约60岁上下。这辈人多数出生贫苦,一辈子节俭,所有的安全感来自于存款。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受认知水平局限,容易“从众”。同时,他们的子女多已参加工作,混得再不济也能自给自足,不再依靠父母养活。于是平日节俭成性的父母,多年积蓄加上这几年的闲钱,一般都能轻松凑个十几二十万的存款。

父母们接触圈子有限。

亲友、街坊邻居、老同学就是自己整个的朋友圈。一般圈子里所谓的KOL发布的信息,一旦出现几个簇拥,其他人就会陆续跟进,形成更大的“庞氏骗局”。

中国养老制度“阴影”。

一个中国正规单位退休,缴齐了多年社保和医保的老年人,担心基本养老和医疗问题实属多余。但老人们总担心钱不够花,万一得了大病,还要麻烦子女分担。想方设法寻找自认为靠谱的生财渠道。结果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利息没有收到,往往本金都会落空,好好的生活变成了煎熬。

投资渠道受限。

在金融圈摸爬滚打多年的投资人都会抱怨,中国的投资渠道太少。更何况对理财知识、朋友圈相对狭窄的老年人,投资渠道更是少得可怜。这就给朋友间的“推荐”以可趁之机,形成“多米洛骨牌”式的连锁效应就不足为奇了。

自己辛苦打拼一年,可能都没有这么大一笔钱。若是父母正常花销,倒也无可厚非。可这样无端损失,还换来父母愁眉苦脸,实在心有不甘。

作为子女,我们要做的还很多:

多陪父母。

不要说你没有时间,那么多追剧、刷抖音的时间都是那来的。不要说你工作累,外出游玩、朋友聚餐,你比谁都生龙活虎。怎么到了自己的父母,就是累,就是没有时间呢?你对父母关心不够,他们自然“移情别恋”,轻易相信他人,上当受骗。有时候多回家看看父母,或者带父母外出旅游散心,很多时候,他们嘴里说不想出去玩,其实是心疼钱。

话说那个投资了30万给工厂的伯母,至从受骗以后,人也想开了,经常四处旅游,不再过分强调存钱,开始了真正的享受生活。

多“麻烦”父母。

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休息没错。可适当让父母干点活,反而能让他们的头脑和身体得到锻炼。空闲时带上儿子或女儿,多回家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

和父母多交流。

不要觉得父母都是老掉牙的观点,和他们多交流,帮他们了解新知识,尤其是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可以经常旁敲侧击。

关心不要只是停留在表面,其实他们的内心更脆弱。很多上当受骗的父母,都不敢告诉子女,怕被埋怨,显然是平日和子女沟通不够。我们在交流时,千万不要责备父母,同时也不要让他们觉得,你是“惦记”他的钱,一定是出于真心的关心。否则只会适得其反,父母以后做任何决定,都藏着掖着不告诉你。

还是那句话,钱没了不可怕,人没了才是最大的损失。只要我们努力,做出成绩不让父母担心,让他们觉得就算自己一无所有,还有强大的子女可依靠,就足够了。

果筱媚
果筱媚  作家 自己的人生自己把握,加油每一天!

原来,一个人真的可以温暖一群人!

你辛苦一年,不敌父母被骗一次!

相关阅读
父亲和吸血鬼

在西方玄幻世界里,吸血鬼是通过吸食人类或其它生物的血液,才能长久生存下去的超自然生物。在父亲的世界里,林兰就是通过饮用他的血汗,才能活下去的超麻烦生物。 父亲今年54岁,户口簿上对他文化水平的描述是“半文盲”。父亲不像二叔是公务员,按他每次醉酒之后的说法,他就是“没有皇粮可吃”的人。父亲经常和母亲抱怨“林兰读书太多”,但父亲又一年到头都在工地里忙活,只为能供林兰上学。 林兰算是父亲的晚来女,...

文字的力量|体会物外之趣

我出生在乡下,小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书或者电视看,最喜欢的就是和同学朋友往学校后山上跑。后山特别大,经常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运气好的时候能找到野生的枣树、山楂树几人坐在树下饱餐一顿,要是野鸡小兔子就会兴奋不已,迅速包围住,不过抓到几次带回家发现不能养活后再看到只会跟在后面不再去围捕了; 运气不好的时候会被荆棘扎破手,被蛇虫吓一跳,或者遇到古人的坟墓远远的避让后便不敢再逗留,急急忙忙原路返回匆...

他等的那个女孩消失了

胡伟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他最近经常在晚上还差半小时11点的时候准时把车停在一座写字楼的街对面,等上一小时再走,哪怕期间有熟客打电话过来需要用车,他也会拒绝。同行们都打趣他近两个月来出现的这种行为,说他是招了狐狸精的道被迷住了。 今晚,同样的10点30分,准时出现。他没有熄火,就那样打着车,把车里的暖气开的足足的,车里沁人的温暖和车外的寒风凌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他拿出一支烟刚想点上,顿了顿又转...

刚生完女孩就催生二胎 我只不过是他们家生孩子的工具

自从我生下女儿之后,所有人都盼着我二胎生个男孩,可是现在女儿才半岁,我的身体也没有调养好,并且我也不想那么早要第二个孩子,我的生活陷入到逼生当中,让我太难受了。我

没有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人该多无聊

为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而活,我们的生命将更加精彩。 前段时间听朋友说人生真没意思,没有大钱可以让自己环游世界,工作也是在默默地重复,真是日复一日明日何其多。我不由感慨,无聊的人生是自己的,精彩的人生总留给了别人,如同幸福的家庭总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千奇百怪。 我们都听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这不是最完整的,在这句话后面还有押韵,完整的话叫“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摆渡人:向死而生,渡人自渡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如果万物存在的理由皆为你所想,那么无疑是把自己个人的想象无限放大。听起来很荒唐,可这就是《摆渡人》里真实存在的荒原,人死后灵魂需要经过的地方,介于两个世界之间。它就像一面变异的镜子,映射出你的所思所想,这里会因为你的开心而晴空万里,也会因为你的沮丧而刮风下雨。 克莱儿•麦克福尔笔下的《摆渡人》讲述了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

你用了八年,成为我的盖世英雄。

我不得不说,你是我颠沛流离中的一场声势浩大的温暖,我知道人生总是有人来有人走,可是再我遇见你至今,你从没离开,如果说陪伴是这个世界为数不多的心动,那么你,一定是我的心动。 1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公司回到宿舍。 宿友早已洗漱好完美的躺在床上寻找一个最舒服的姿态刷着手机,等待入眠。微信突然震动了一下,猝不及防。 一个表情,我回复了一个问号。 接下来,是你大篇幅...

我还是很喜欢你,但就这样吧

如果你知道,我有多高傲。 你就会明白,我有多爱你。 1 苏蓁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长相虽然不说如何漂亮,但个子高挑。每天打扮精致,踩着高跟鞋哒哒哒的走,远看近看都是女神。 更何况她成绩出众,年年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社交能力强,不是那种喜欢热闹的性子,但只要她在场,就绝对是全场焦点。 她能轻而易举的完成别人解决不了的事情。 又有能力,又有魄力,长相不差,校园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她。 按说这样一个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