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这些年:初识北京

2018-08-24 16:30:21 作者:颜小蒙

“北京西站到了!北京西站到了……”车厢里,列车人员穿梭在狭窄的过道里喊道。

早上6:20,木子掏出手机瞅了一眼,然后又顺势闭上了眼,只是朦朦胧胧中看见形形色色的人都开始收拾行李,准备下车……

3天前……

“你说说你还非要去北京,大学毕业的一抓一大把,也不知道你非去干啥,能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还不知道,老老实实考个教师资格证,在县里的学校教个书多好,离家还近,又不指望你挣多少钱,咋这么不听话呢……”

木子的妈妈边洗衣服边对着她叹气。

01

2017年2月14号,北京时间早上6点50分。

木子乘坐的郑州开往北京西Z202号火车,准点抵达了北京(这座她向往已久的城市)。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木子并不想过一眼就能望到后半生的生活,想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

其实能做出这个决定,她也是思量了好久,本来已经打算听从家里的安排,可是自己又不甘心……

正好,有个大学同学问她要不要一起去北京,再加上身边的朋友都在说,年纪轻轻的就应该闯一闯,不要那么早就想着过安逸的生活。

要不然等有一天真的老的、跑不动了,再后悔起来当年的自己为什么没有勇敢迈出这一步。

而且看到身边有些学历还不如自己的朋友,在北京过得相当不错,更坚定了木子的决心,所以才敢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同学一起来到了北京,来到了这个对于她来说可能改变一生的城市……

02

木子拎着大包小包下了火车,深深的吸了一口帝都的空气,她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不能让别人看不起。

虽然之前来过一次北京,但是像今天这样独自出远门,还是头一回,特别是对于东南西北有时候都摸不清楚的她来说,更是有些眼花缭乱......

还好,木子顺着人流一直走,找到了地铁进站口,几经辗转,终于坐上了地铁。

从进北京西站开始,她就紧紧盯着路线表,生怕过了站......

听到磁器口到了,就拎上包开始下车,急急忙忙地去换乘,可能正值早高峰的原因,车上很挤,很挤……每个人都低头看着手机,时不时喊一句“别挤了”,脸上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木子的表情既局促又好奇,拳头紧紧攥着扶手。

不知过了多久,车上逐渐空了下来,地铁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对,就是这!”

来之前木子的爸爸就在这帮她租好了房子,爸爸,是做电工的,在北京已经有10年了,这无疑是木子在北京唯一的依靠……

一出地铁,木子的爸爸正在地铁口等她,黝黑的脸,不高,微微有些驼背,但是笑容依旧是暖心的,一看到木子,便伸出双手就去接行李。

虽然说跟爸爸刚分别不久,但是再次见到是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城市,木子的心里还是很激动……

父女俩相互说了几句,木子缓过神来,环顾了一下四周“这是……北京?”她不敢相信,她满心期待的城市,是这个样子的,说好的高楼大厦呢?说好的宽阔的街道呢?说好的横跨天际的天桥呢?

眼前却是高低不一的房子,不算宽的街道,坑坑洼洼,空气里弥漫着尘土的味道……

“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繁华的,这里只是北京的一个村庄而已”木子爸爸仿佛看出了女儿的失落……“等你以后工作了,你就知道了”

木子一脸茫然,但眼神逐渐变得坚毅起来

“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03

木子和爸爸一起把行李堆到一个角落,坐在那里等着同学……

早上八九点钟,那个时候的天气还算可以,透过云彩依稀有些阳光,还算暖和,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接到了同学小田,两人是大学同学,四年的舍友,一见面格外开心,如同初生的小鸟,叽叽喳喳说个不停,难得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一个年纪相仿的熟人,可以说说笑笑,谈天说地……

据木子爸爸说,她们租的公寓在离地铁不太远的一个巷子里,三个人拖着行李穿过马路,一起奔向公寓,一路上尘土飞扬......

初来乍到,总感觉这是一条走不到尽头的路,拐了几个弯,来到一个红色铁大门前边,门上的漆掉了大半,左右两边都贴着对联,但是却没有节日的氛围,很冷清……

对面是一家小超市,里边很暗,东西不算多,但是足够日常所需了……

推开大门进去,一个小院子(貌似也只能放下几辆自行车)再往里走,又是一个小门,正巧一个中年的妇女出来,是房东,个子不高,一口广东话,但是眼神很犀利,她带着木子一行人上了楼……

楼梯只能容一个人通过,转了一圈,来到二层,狭窄的过道,门对门,但是还算干净,她们直径走到二层最尽头的一间屋子:暗红色的防盗门,看着还算不错......

推门一看,一个大写的“小”字:一张床,一个卫生间,一张小桌子外加一个衣柜,由于房租还算便宜,再加上刚来北京,有个落脚的地方是最重要的,于是就去跟房东签了合同……

稍微收拾了一下屋子,她们决定去买一些日常用品。

木子爸爸早之前找房子的时候,就把这块地方熟悉了一通,他带着木子穿过一个垃圾堆,来到了村子后边的一条街道,这是一条泥路,已经开春了但还掩留着冬天的痕迹,看似破旧,但是还算繁华,应有尽有。

逛了好几家店,问了问价格,找到一家价钱还比较合理,质量还不错的店,买了日常用品和被褥之后,就回去小收拾了一下“家”。

时间过得还挺快,忙活了半天,总算安定下来了……

到下午的时候,木子爸爸要回去上班了,他在离这块不算太远的一家工厂上班,因此以后的每隔几天,都会过来看木子,正好公交站也在附近,也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木子并没有感觉所谓的无依无靠,反倒是有点小庆幸……

04

木子和小田这两个姑娘对于这个城市来说,微乎其微,但是,她们却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希望,在北京的第一夜,貌似也没有那么平静的入睡:两个人躺在床上很久,翻来覆去……

“你睡着了吗?”

“啊,没有”

“我也睡不着”

“第一次来北京,有点小兴奋”

“我也是,但是又担心”

“担心什么”

“怕找不到工作啊”

“呀,不会的,咱们又不笨,工作还不好找吗”

“有道理,会好的,我都想好了,等将来我挣钱了,我想去爬长城,我还没去过长城呢”

“我也没去过,到时候我们一起”

……

两个姑娘怀揣着她们美好而简单的梦,开始了在北京的奋斗之路……

那个时候的北京不算太冷,但是晚上还是会有一些凉意,阴面的出租房,老是罢工的暖气,冻得两个姑娘只能缩在一块,但是相信她们此刻做的依旧是甜美的梦……

(未完待续)

颜小蒙
颜小蒙  作家 一枚爱做梦爱写字热爱生活的小透明

北漂这些年:初识北京

相关阅读
故事2 摔断腿的公公要住我家

【1】 顾姗跟赵亮结婚八年了,两人有一个六岁的儿子,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也算温馨和谐,直到那一天婆婆打来一个电话。 当初,顾姗跟赵亮结婚的时候,因为买不起新房,只能跟公婆一起住,两室一厅的房子,塞了四个大人一个孩子,着实拥挤得很。 顾姗虽然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但是她从小到大都住惯了家里的大房子,结了婚反倒要挤在跟鸽子笼一样的小房间里,心里真觉得憋屈。 可是,老公是自己选的,流着泪也...

继母的爱原来那么“卑微”

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母亲没有要我,把我留给了父亲,那会我才刚刚上幼儿园。从那以后我几乎就是跟着奶奶生活,只有到周末的时候,妈妈才会来接我过去。在我的眼里,父母和没离婚时没有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妈妈家里有了新的“叔叔”,他也很喜欢我,甚至每次去都会抱着我去买好吃的。直到有一天父亲带回来一个女人,告诉我要叫她“妈妈”。但在我的意识里,我是有妈妈的,我倔强的拒绝了爸爸,甚至叫她出去! 但...

我曾有一个爱吃“醋”的女朋友

文❤那谁菇凉 01 “我说这位同学撞到人怎么就想走,赶紧给我道歉。”晴儿整个人坐在地上,疼的呲牙咧嘴,地上的书和背包散落一地。 “我看你是碰瓷的吧,我明明没有撞到你。”陈骁推着车想要走开的样子,却被晴儿用手拉住自行车。 “敢说老娘是碰瓷的,那我就碰瓷给你看。”晴儿暗暗想。 “明明是你急刹车,我才摔倒的,反正就是你的错。”晴儿一边说,一边坐在地上撒泼。 “要不是你突然闯过来,我能急刹车?”陈骁...

对的人,想晚一点遇到

1、 对的人,我想晚一点遇到 假期回家,家里人知道我会在家里休息几天,就老早谋划着哪家有合适的给我介绍一对象,也许是怕我拒绝,没有一个人提前打招呼。 从小时候开始就跟姑姑的关系特别好,她们就以姑姑想我的由头骗我去吃饭,我和他就这样尴尬的见了面。 全程一脸懵的我完全不知道这是变相的相亲,以为就是遇到姑父那方的亲戚过来玩的,就这样陌生式的随意聊聊,总共加起来也就那么几句。 末了,姑姑她们一个接一...

黑灯瞎火话鬼狐:娶个死尸生娃娃

晚上我收拾好行李,想到以后就不能经常和她见面了,心里空荡荡的,有些伤感。

距离刚刚好

收拾屋子,在一个不常清理和使用的抽屉里发现了小半瓶未用完的香水,Chanel coco。想起一个很久未见的朋友,武先生。 十几年前,我们一起学驾照,一来二去便认识了。 那时候我在读大学,他已经工作了。 我在憧憬美好的未来,他也不吝啬与我分享步入社会后的现实与无奈。 我说快毕业了,急切的想参加工作,他说他马上要调到上海总部了,内心迷茫。 下雪天,教练把我们带到三环以外的地方去练雪驾,空旷的马路...

再不念般若——上篇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 微风拂过山岗,早春的草苗在这风中慵懒的荡漾。麻雀闭着眼睛在林间滑行,几只野山羊迎着风在奔跑嬉戏。仿佛一切的生灵都在享受着太自然的触摸。 一个宽袍大袖的和尚正跋山而来,微风拉扯着衣摆,僧服是麻料子做的,现在正和皮肤轻轻的摩擦,这种感觉很好,他很享受,像极了接触女人的皮肤。 当然大和尚并未进过女色,僧者最淫用在和尚身上并不适用。 如果和尚作为一个...

娘子变形记

果然生活处处都是骗子,出门须看黄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