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鱼贝进食记 〈原创短篇〉

2018-08-25 14:00:16 作者:以眨眼幹杯

文/以眨眼干杯

距离我失业之日已过去半年之久。

半年来每天度日如年,积蓄一日日锐减,过去租住的公寓早已退掉,如今居于尚能支付的起费用的月租旅社中,说是苟且为生也毫不为过。

失业的原因是因为与上司大吵一顿——起因经过全都一概忘记,唯其结果于今日仍余威不减。走出门去之时尚无后悔之意,倒觉得自己英雄骨气十足,不过如今填不饱腹的日子着实难过,悔不当初之感也涌上心来,然而却彻底于事无补。

半年来像样的工作一样也没有瞧见——洗刷盘子之类瞧不上眼,坐办公室者也早已大有人在。于我而言,便像夹层汉堡中间的吱吱的牛肉饼一般,一边被榨干油水,一边却仍脱身不得。

直到数日之前,在街上闲逛之时偶然碰上一个矮个子女人。

“失业?”她不无突兀地问我。

我默然数秒,点头以应。

“何以见得?”我问。

“想必如此,”她说道,“观察你数日之久,都在此附近闲逛不止,唯其失业之人方才有此可能。”

“有差?”

她点头。

“洗刷盘子之类不做,扫地清洗也别来找我。倘若无空调电扇免费咖啡一类,你还是趁早走人好了。”我坦然。

她盯住我的眼睛,仿佛想从中有所探求似的:“算你运气到位。空调也好电扇也好卡布基诺也好,不仅这些统统都有,而且待遇极佳,包你好吃好喝。”

“做些什么?”

“无可奉告。唯有你上岗之后方才得以相知。”她说。

“轮得到我?”我不禁反问。如此舒服职位,怎会落至我的头上,我一时半会儿想不明白。

“总之去还是不去,给个爽快回答。”她不耐烦地说,“想去者大有人在,别是非不分地胡乱选择。”

待遇的确不错,环境也绝对符合要求,虽说尚不明确工作本身,但这显然构不成阻止我接受其邀约的半点理由。眼下找份正经工作要紧,何况是如此舒适的工作无疑,于是我没太多想便欣然接受。

“这个拿去。”矮个子女人递上名片,“明天起按这上面前去便是。”

我伸手接来名片:

——“四丁目一号十三楼 鲜鱼贝公司”

实在捉摸不透鲜鱼贝为何物,不过既然接受下来,第二天一早便出发前去。

“前来做工?”看门的男人问道。

我出示名片,点头以应。

“这边请。”他推门而入,我紧随其后。

一进门便是刺鼻难闻的腥臭味,简直令人窒息,与化学农药的气味无二。那味道一度熏得我睁不开眼,所以尚未发现到底是何物发此恶臭。不过其似乎充斥着整座房间,以至于我甚至产生了坠入化粪池的异样感受。

等我稍稍缓过劲来之时,周围事物才渐清晰起来。数十排白色桌凳上坐着穿着各式服装的男女,无一例外全都一边大口大口吞食着盘子里装着的黄白色食物——想必便是鲜鱼贝无疑——一边不停喝着类似咖啡的液体。恶臭定是从鲜鱼贝处发出,肆无忌惮地扩张到房间每处,产生令人窒息的效果。

除食客和桌凳之外,还有黑色的摄像机显得格外显眼。

“人间美味。”我听见身旁一个男人微笑着对着摄像机镜头说道。

我被继续领着向前。恶臭味丝毫不减,而且越向里走,身旁的人便越是脸色难看面部扭曲,走到我的位子附近之时,周围的数人都在倚着桌子呕吐不止。

“就于此处,坐下开吃便是。新来者仍需练习。”引路人说道。

我与此就坐。恶臭味仍无减退之意,不过于我的确好受不少。身旁坐着位二十四五岁模样的女孩,紧皱着眉,正对着盘子大吃特吃不止,尚未得以扭头望见我的出现。

"真真好吃不成?"倒是我忍不住问到。毕竟恶臭难挡,却仍吃个不停,于我实在无法理解。

女孩扭头,嘴里仍咀嚼不止,说话也含糊不清。"想必。"她说,"自己张嘴吃完便知。"说完便低下头去,继续皱着眉大吃特吃起来。

见其不语,我也学起其模样,从桌上的浅白色的盘子里拿起一只黏液仍流个不止的鲜鱼贝。果真是恶臭难挡,尚未举至嘴边,便已令我胃内翻腾,几乎马上就要呕吐无疑。不仅味道难闻,而且外表如浸入水中多日的烂肉块一般滑不可握,随时都可能从手中挣脱。

我竭力忍住呕吐之欲——的确难上加难——尝试性地将其递至嘴边。简直是这辈子最难下咽的食物无疑,闻都难闻,更难张嘴。

咕噜咕噜噜、咕噜咕噜噜……

胃里已翻腾不止,内心更是极为抗拒其本身,实在难以将其吞下。

"何苦吃这玩意儿不成?"我用手捂住鼻子问道。

"什么?"一旁的女孩抬头回应,嘴里仍有剩余的鲜鱼贝咀嚼不止。

"真真难吃至极,无法下咽。"我坦然。

她闻此赶紧低下头来,做出不要发声的动作,紧张地左右环顾,似乎在躲避什么无疑。

"毛病?"她指着脑袋作出不解的模样。

"哪里?"我更加不解。只是说出实话而已,何以得出头脑迟钝之说。

"四处都有摄像,一举一动皆被录进胶卷。"她说,"一不小心便被抓走,掉脑袋的事喔!还敢乱说不成?"

"哪里乱说?"我仍不解,"不仅难闻难吃,而且恶心至极,如何称得上食物?垃圾不如,丢到深海里喂鱼都难以成行。"

她略愣一两秒,环顾四周,看见无人前来,便压低声音悄悄说道:"还不明白嘛?难吃的确难吃,不过必须忍着。不仅得忍,还得习惯,过后还得喜欢上才行,得对着镜头微笑不止,大吃特吃不停。不如此做,便有坏事降临。"

"坏事?"

"没错。顶顶的坏事,让你痛不欲生。"她说。

"见识过?"

"尚未见过,不过听说。但倘若你继续如此,恐怕很快便见识得到。"她略带恐惧地说,"可不是玩笑话喔!"

我点头:"没有解决之法不成?"

"你倘若做不来此事,最好趁早开门走人,免得日后吃苦遭罪。"她坦然。

我想起矮女人提及的报酬——于我的确是个不小的数字,而且简直雪中送炭无疑。此时放弃,恐怕生活极难维持。

"真得撒谎不成?真话一句也说不得?"我仍无法完全理解其用意。

"必须完完全全假戏真做,不仅仅是演技,要打心里认为其好吃。"她说,"当然这需要练习,我也刚来不久,尚未到如此程度。"

"门口那些人已炉火纯青?"我问。刚进门时看见其吃得极香。

"没错。到那时报酬更高,而且能进入管理层也说不定。那时便绝不需吃什么鲜鱼贝,只消在吹的到空调的真皮座椅上边看录像边与女秘书调情便成。"她说。

"难道是我们吃个不停的录像不成?"

"正是。专抓那些走神之人,送到其办公室惩罚。"

"这便是极坏之事?"我问。

"绝不算完。"

"还有更坏之事?"我惊道。

"也是听说而已。据说那些说其坏话之人——比如你刚才那副模样——被惩罚结束之后便再吃不下其它食物。"

"吃不下?"

"准确说来也不是吃不下这么简单而已,而是除此之外什么也不想再吃。在此处上班之时也好回家也好,总之无论何时何地,食物仅鲜鱼贝一种,别的一概不吃。"她不无恐惧地解释道。

"与洗脑无异?"我问。

"这么说也未尝不可。"她说,"但比其更为瘆人无疑。洗脑尚不至于剥夺什么必须之物,而此物却剥夺你本应拥有的最基本权利,让你痛不欲生。"

我默然许久。一边是生活难以继续,一边是与卖身无疑的出卖自己的行为,我着实难以选择。

"纠结?"她又拿起一块鲜鱼贝塞入嘴中,边吃边问。

我点头。

"没什么可纠结的,吃便好了。虽然恶心无疑,但倘若不吃,连命都活不成。何况拿了报酬,回家去便可胡吃海喝,有何不可?"她说。

的确如此,我想。抬头望去,一片低头咀嚼之声传来。想必都是苟且偷生之人,不如此做,绝难为继。

勉强再举起鲜鱼贝来,伸至嘴边之时呕吐之感便又传来。

以眨眼幹杯
以眨眼幹杯  作家 喜歡村上春樹 粵語歌 leslie

鲜鱼贝进食记 〈原创短篇〉

相关阅读
独白 一个十七岁北京高中生的自述

前段时间我和我在江苏复读一年的表姐聊了聊,起因是我妈说表姐因为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让我安慰安慰她。正巧我和我表姐好久没怎么交流了,就多聊了两句,自然不免谈到我的情况。 我抱怨自己压力也大,表姐表示很吃惊:“你在北京,还是本科出国,有什么压力呀?” 我听到这话挺苦涩的,像一只被困在围城里的一只羔羊。 —————————————————————————————————————— 这篇自述的源头,我...

写给焦虑的自己

2018年8月13日 今天,距离我来到这个单位已经过去三个月的时间了。好快呀。刚来的时候我还是穿着那件黑色皮衣呢,不过今天天气开始转凉了。最近一直有一个事情烦扰着我,其实应该说是一直烦恼着我,那就是每到周日我就闲的发慌,不知道该做什么。早上睡到自然醒,一睁眼就10点多了,然后起床,刷牙,洗脸,抹一点护肤品,喝水,吃东西,看电影,最近在看哈利波特,很喜欢。看完一部之后,我就开始发慌,接下来做什...

十五吨的爱

文/范诗乐 2000年,中国武汉。 昏暗的灯光下,纤长的手指不时翻动书页,传来沙沙的响声。独坐桌前的少年捧着一本书,干净澄澈的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光彩。 突然,一声尖锐的喇叭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 少年猛一抬头,听见门外传来急促的喊声“货到了!”,他手忙脚乱地往书里塞了张卡片,匆匆站起身,偏又鬼使神差地回望了一眼书皮上的“戏剧表演”四字,这才依依不舍地走向大门。 屋外停了辆卡车,车厢里密密麻麻地...

如果不爱就不要和对方发生关系

一直以来很渴望父辈们那种爱情,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浪漫的节日,没有太多鲜花巧克力。但至少目的纯粹,简单。在一起,为了结婚,我们那边不说结婚,说“结亲”,结亲意味着~结为亲人!!! 某天课间,阶梯教室门口一群人围着斜靠围栏吐着烟卷的梁老四。这家伙常常以对女生很有研究自栩,他常说:“我能通过女生的走路姿势,就能判断这个女生是不是处女”。 像我们这种一线城市的三本院校,...

对不起,再见

就知道突然约饭没那么简单,很久不联系的橙子约我吃饭,态度强硬且不容反抗,我们来到最常去的那家自助餐餐厅,别问为什么去自助餐餐厅,没有为什么。刚见到她时把我吓了一跳,这还是我认识的出门必精妆,四季如裙在身的橙子吗?且不说面容苍白睡意明显,招牌似的笑容也没了。我赶紧拉她过来坐下,“怎么回事啊?没听说你失恋啊?”她估计是被我的认真脸吓到了,勉强扯出一丝笑容说道“我们又联系了。” 看了眼刺眼...

你原来是场梦,后来你为何成了风

01 多年后,在壮丽的桂林山水之间,我试图走过他踏过的每一条街,看过他欣赏过的每一片风景,穿过他曾擦肩而过无数次的拥挤的人群。 每个年轻俊朗的背影都好像他,却又都不是他。我伸出手试图去挽留,去寻找,只有风从指间划过,轻轻柔柔。回忆默然寂静,不动声色地悄然爬满整个心房。 抬头,天空上钴蓝一片,成群的山峰温和的伫立着,将原本宽阔的天分隔成几片几片,阳光穿梭而过,在头顶投下斑驳的阴影。我想,这样的...

一耳换一生

林小叶是在公司的终面上第一次见到顾火火的,那时他是面试官,她是被面试者。

大李的罗曼史

不要由于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锦绣的誓言,不要由于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 ——席慕容 昨天接到大学哥们的微信请柬,邀请国庆节去参加他儿子儿媳婚礼。我颇有几分激动,多年不见,我们的憨大李的罗曼史,恰似发生在昨天,一幕一幕地浮现在眼前— 一 大李比我大五岁,复读了几年才考上大学。他很有点经济头脑,大一时就承包起学校的两台照相机和暗室,搞起勤工俭学。 春天里,学校附近的大洋村有一个...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