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场演出

2018-09-03 19:30:21 作者:秋野沐阳

夜空澄澈无比,点点繁星调皮地眨巴眼睛。空气燥冷,隔着手套,指尖都沁着凉意。听着呼啸而过的寒风摇曳着梧桐,发出“呼丫丫”的凄冷响声。

我们踩着沙地,随着冗长嘈杂的人流,进入大棚。螺旋上升的彩色尖棚顶,好似女儿手里拿着的波板糖。帐篷里早已人山人海,鼎沸的人声,似乎要把棚顶都掀开,宛如一个烧开了水的水壶

男人一本正经地吸着烟,女人神神叨叨地嗑着瓜子,孩子流着鼻涕舔着彩色螺纹的波板糖。烟的烟味,瓜子的焦味,糖的腻味交织在一起。

大家都期盼着小丑希斯年前最后一场演出。

我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第一排贵宾席坐定,几米高的观众席下面。就是表演的沙土场地。旁边身着西服的一个男人,和华丽紫色连衣裙的年轻女友,在交头接耳。

“知道吗,我可好不容易弄到这张票,花了我很多钱,不过为了你,都值得。”男人一脸自豪地说。

我和妻子相视一笑,的确,就这贵宾席的票,光有钱可买不了。著名马戏演员小丑希斯的票,从来就求之不得,更何况是年前最后一场演出。我还是托举办方里工作的朋友,才拿到三张家庭票。

“这小丑希斯什么来头啊,这么引人注目。”女人开口。

“嘿——他都不知道,小丑希斯是去年走红的小丑演员,凭借他精湛的杂技,神秘的身份,迅速蹿红。”男人说。

“神秘的身份?”

“对,小丑除了拥有一般杂技演员不具备的技术,还与常人不同。有人说他有快速自愈能力,他被狮子咬过,被飞刀刺中过,但休息片刻,便又能重新表演。甚至……”男人停顿片刻,注视着女人。

我发现,妻女也和我一样,被男人的话吸引去了目光。

“甚至什么呀……”

“甚至传闻他有重生能力……”

女人听到这傻眼了。惊讶的重复“重生能力……”

“是的,他表演不出声不显样。据说他一年前一场表演,表演空手走钢丝,结果从20米高处掉下来,卧地不起。随后,嬉皮笑脸的表演人员,抬着担架进场,抬走了他。正当大家惊讶万分时,他嬉皮笑脸地又重新出场,大家发现,这一切都是演出内容……”

男人话音没落,就被一声刺耳的广播声打断。

“观众朋友们,千呼万唤始出来,我们的小丑希斯,登场了!”

“小丑来啦!喔——”人们欢呼。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此时都放弃了矜持,大声呼唤着“希斯!希斯!……”

画着浮夸笑脸的小丑,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踩着独轮车出场。他脸像是画家的颜料盘,脸颊覆盖着浓厚雪白的粉黛,眉毛画得弯曲如柳叶,眼圈一个蓝一个绿,嘴巴周围涂着浓厚的红唇。

他还戴着一个又红又大的鼻子,像是贴在脸上的一个西红柿。

他的头发被染成杂乱的五颜六色,像是被水浸乱的油画。他戴一个紫色的皮手套,穿着一件西服,下身一条彩虹波板糖一样五颜六色的彩色束脚裤。

他还穿一双又弯又大的紫色鞋子,长长的鞋尖往上翘,像是电影中的古罗马战船。

他仰着脑袋,一言不发,穿着大鞋子瞪着独轮车,还用红彤彤的大鼻子,顶着一个粉红色的大气球。先将气球顶的垂直升起,随后骑着独轮车原地做一个腾空翻以后,再次用大红鼻子准确无误地接住气球。

小丑每跳一次,大家就惊讶地“喔——”一声。帐篷里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小丑听着一声一声欢呼,似乎表演得更起劲,脸上的笑脸似乎也更加突出。

随后小丑还表演了人狮追逐,迈着笨拙的八字步,一遍一遍的从燃烧着烈火的火圈,钻来钻去。狮子在他的引导下,也扭动着庞大笨重的身子,一遍一遍地钻过火圈,不时发出雄亮吼叫。大家对小丑拙劣滑稽的表演发出阵阵笑声。

“爸爸,他的大鼻子好可爱!”女儿抓着我的手喊。

随后,小丑还表演了“大转盘”。几个装扮凶神恶煞的士兵,将小丑绑在了大转盘上。转盘缓缓转动,一个穿着中世纪骑士铠甲的人,拿着一把把飞刀刺向旋转的小丑。

“砰!”一刀;“砰”两刀;“砰”三刀……观众们屏住呼吸。

骑士每挥出一刀,就豪迈的大喊一声“吼——”,随着飞刀落在转盘上,小丑也吐着舌头,俏皮地在圆盘上诈死又复活

三刀,四刀,五刀……五刀全部都准确落在小丑四肢和头顶,台下再次爆发出掌声。

飞刀表演在掌声和欢呼呐喊声中结束,刺耳的广播声此时打断大家。

“观众们,在这年底的最后一场表演,为了报答大家两年来的支持,我们的希斯先生,决定加重筹码,将走钢丝的表演升级,变为徒手骑独轮车走钢丝!”

人群又是一阵欢呼,在欢呼声中,小丑已经走上20多米高的脚手架上,脸上依旧带着浮夸的微笑,挥动着双手向观众示意。他一言不发,骑上独轮车,在慢慢地挪向高悬的钢丝绳。

观众渐渐都沉寂了下来,仰着脑袋,直勾勾地盯着高高悬挂在两个脚手架之间的钢丝绳。旁边的男人,趁机紧紧搂住了呆望着的年轻女友。人群屏气凝神,几乎忘了呼吸。大家的心也被那条绳索扯到了嗓子眼,青筋暴露的脖子上,喉结不时如粪土里的屎壳郎一样蠕动,吞咽一口唾沫。

小丑脸上依旧是那浮夸的笑,脚上的“古罗马战船”,瞪着独轮车,不断地在钢丝上试探。钢丝左右微微地摇晃,独轮车前后不断的挪动。前行距离,几乎只能用毫厘计算。

女儿紧张地用小手掌蒙住了眼睛,但是又忍不住从指缝间偷偷观察。

我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宛若垂死挣扎。我心想钢丝上表演的又不是我,我的心跳这么快干啥?

我心里默念着,一米,两米,三米……

终于,小丑在即将到达时,使劲蹬一下,连人带车一口气直接冲到了终点。

人群里一瞬间迸发出了劫后余生一般的欢笑。熟人,陌生人,此刻都高兴地互相击掌,拥抱致意。妻子和女儿,高兴地依偎在我胸膛。我看到旁边的女人,依偎在男人的怀里泪流满面。

我庆幸那“古罗马战船”最后成功抵达对岸,我感觉自己眼眶也渐渐湿润。

小丑爬下架子,挺起胸膛,享受着观众的掌声,她挥舞着带着手套的双手,绕着观众席,来来回回鞠躬致谢了好几回……

走出帐篷,观众都意犹未尽,一边又一遍谈论着最后的节目。我感觉自己的激动心情还未平复下来,血管的血液在急速流动着。

“爸爸爸爸,我想见那个小丑,我想跟他要那个红鼻子。”女儿摇晃着我的双手。

我低下头,看见一脸兴奋的女儿,随后抬头,看见妻子正满欢期待的盯着我。

“好的,爸爸试一下!”我不想辜负女儿满心的期待。

我们绕过人群,来到后台。看见一个高大挺拔的保安,挺着胸膛,站在演员通道门口。

“不行,演员后台禁止闲杂人等进入,这是经理一再吩咐的。”保安一边说,一边推着我离开。

“你看,我女儿真的是很想见希斯先生,而且我跟游乐园管理处的人员很熟的……您看看,能不能通融一下,您收下这个,”

我将几张百元大钞,趁机塞入保安的手里。

他微微摊开手,通过手缝瞄见了钱。迟疑片刻,随后大手一挥。

“进去右转走到底……出事了别怪我,还有见了希斯先生,出来千万别乱说!”他强调,随后打开帐门。

我道过谢,兴奋地拉着妻子和女儿,迈着大步冲进去。右转后,望见在路的尽头,希斯先生穿着穿着那件紫色西服,撑着腰背向我们。

“希斯先生,您好,我的女儿很崇拜您,想要您把表演用的鼻子送给她,我愿意花钱……”

我话没说完,希斯先生转过身来的一刻,我们一家三口惊呆了——卸下厚厚装扮的她,是一个年过五旬的老妇人,流着泪,泪水弄花了她脸上残留的妆。不变的,是她画得浮夸的大笑红唇。

她看见我们,先是吃惊地呆立片刻,随后转过去擦去泪水,取下大红鼻子,再转过来,蹲在女儿的面前,温柔地将大鼻子戴在表情惊讶的女儿脸上。

“来,这是你儿子喜思合同两年的工作报酬和赔偿金……这些谁呢?”一个着西服的男人拿一包厚信封出来,一脸诧异望着我们。

“哦……经理,他们……他们是来接我的家人。”妇人声音沙哑地说。

“哦……你们记得,离开这里以后,不能把喜思去年就表演摔死的消息散播出去,‘小丑希斯’必须永远地活下去……”

相关阅读
总有一段时光是喂了狗的

严小书有男朋友了,但是她没对任何人说,确切的说,不知道能不能算男朋友。 严小书算不上多漂亮,但也气质独特,冷漠中带点小性感。喜欢小书的人都觉得她像莲花,于是那些人就那么远观着,不靠近也不走开。有时候严小书就想,喜欢她的那个人是遇到堵车了吗?直到遇到江友军。 江友军,多情又多金,多少女孩梦寐以求的对象。起初,严小书不认识江友军,只知道那是他们的“老大”,实际上就是贴吧吧主,这么算小书也算是贴吧...

我不喜欢婚姻,我只喜欢你

恋爱合约: 一、绝不欺骗彼此,竭力做到开诚布公,如遇变心,立即分手,杜绝冷暴力。 二、恋爱期间,互相尊重,绝不擅做主张,杜绝直男癌或直女癌的发生。 三、经济独立,互不干涉,各自花销由双方独自承担。 …… 九十八、双方共同承诺,恋爱一生,绝不结婚。 本协议于2014年4月2日签字后正式生效。 签署人:苏迈兮 白景国 1 “你好,我叫苏迈兮,28岁,身高一米六五,无前任经历,目前是某外企的主管,...

魂魄漂游记

人是有魂魄的,这是我死后才知道的道理。 人的魂魄不被黑白无常牵引,只是逃出已经死去的身躯。因为人死后,躯壳僵硬没有热度,而且冰冷,魂魄呆不住,会怕,所以逃走。 但是他们又不能寄生在其他活着的人身上,由于一个身体,只能供养一个魂魄,如果魂魄太多,他们就会互相打架。于是,活着的人,便会被当成精神病。这对于高傲的魂魄来说,可不是件好事情,因此精神病总是很少的。 既然不能附着在人身上,逃出的魂魄,都...

闺来无期

1 吃完晚饭,还没等路灯亮起来,阿英就走到马路上一边散步,一边按下了那个熟悉的跨国电话。 电话响了一声就被迫不及待的接起来。 “英哦?吃饭了吗?” “嗯,妈,我吃了。你呢?” 永远不变的开场白,永远不变的牵挂。 “妈,你的病好些了吗?” “好啦,但是又有点感冒了。不过过两天妈妈就回家了。我们领班对老板撒了谎,本来还没放假的,但是他就跟老板说我生病了,不能来上班了,这样我就可以偷偷回家啦!” ...

一瓶矿泉水的经历

我和我的同类从生产出来,叉车司机就把我们往外运,推在又大又黑暗的仓库里。几天后,我和我的同类被装进了运输车里面。 一路上摇摇晃晃,有的同类在最下面,压的难受,就叫唤起来。而我比较幸运,在最上层。 摇摇晃晃,两三天过去了,压在最下面的兄弟叫唤了几天,没力气了。同时,他们又释放了,不用再被压着。 只见一个穿着乳白色背心的搬运工走过来,几箱几箱往下搬。他大汗淋...

找个老实人结婚

“我们是江湖人,更是生意人,本来不想让你也踏入这身不由己的漩涡里,可没想到你自己一头闯了进来。”

收我做你的男宠吧!

文|白梨安 图|将军在上 总有一天,她会知道我,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默默地关注着她,默默地喜欢着她。 -1- 其实,我喜欢她很久了。 但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她,只是默默地替她所写的每一篇文章点赞。 有时,只点两个。有时,发起狂来,一口气点上二十个。 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发现。可我想,若我坚持下去,总有一天,她会知道我,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默默地关注着她,默默地喜欢着她。 前些日子,她参加了...

喻神传说

大地苍茫,育天选之子;星辰浩瀚,照不羁之人。在那灵气纵横的地方,不见了你的身影,却留下了你的传说…… 那历史悠久的学院里,走出了一位百年难遇的奇才,文理皆通,才华横溢。他傲视寰宇,如太阳一般散发着炽热光辉,掩盖了身边的一切。 但在他身畔的荒芜之地,一直隐藏着一个人,一个因为低调成性而不为人知的人。他拥有着传说级的天赋与变态的精准,却一直将自己隐藏在黑暗中,窥伺着世间百相。 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