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做家务,也不愿好好吃饭,你家里有这样的孩子吗?

2018-09-17 21:00:13 作者:凌小辰

早上,我给辰宝煮了一碗小馄饨。他在慢悠悠地吃,我感觉像百爪挠心般难受,恨不得替他吃完这碗馄饨。每天,辰宝吃饭和睡觉这两件事总是让我简直要崩溃。没有人能体会,在餐桌旁边,看着小朋友一顿饭慢悠悠地吃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是种什么感受。而你在一旁抓狂,生闷气,人家却依然很淡定地、慢悠悠地吃,一会儿东张西望,一会儿发呆。

有时候我气急,会恶狠狠地凶他,说几句恶狠狠的话,可事实证明这纯粹是徒劳。他已经无所谓,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他愿意快速地吃完这顿饭。吃饭于他而言,简直就像是这世间最苦闷的差事。

我一直都弄不懂,为何别的孩子,一到吃饭的时候,总能大口大口地吃,生怕美食被人抢走。而对于他,除了零食能勾起他的食欲,无需催促,可以迅速地啃光。每一顿饭,他总是可以慢吞吞地吃上好久,直到饭菜冷却。

从他不到两岁的时候起,就一直是这样,吃饭是永远跨越不过的那道坎。我熬着熬着,就这样熬了将近四年,熬得心力交瘁。我大概是一个无能而又失败的妈妈,辰宝吃饭慢,我想尽了一切办法,都没能解决。

起身上了个洗手间回来时,看到淡黄色的木地板上,到处都是辰宝打喷嚏喷出来的馄饨渣,心里不免生出一阵恼火。我命令辰宝自己扫地,并拿来了扫帚和簸箕。他却并未反抗,从沙发上爬起来,一手拿着簸箕,一手直直地拿着蓝色的扫帚扫地。扫帚几乎与他同高,又重,他的一只小嫩手拿起显得有些吃力,但他还是在认真地扫着。尽管脏东西仍然躺在地上纹丝不动,他还是认真地扫着。我帮他掌着簸箕,让他两只手一起拿着扫帚扫地,他很快寻得了要领,渣滓一点点被他清扫到簸箕里。他扫地极其认真,完全没有觉得这是苦差事,反而有种自得其乐的感觉。扫地,似乎与他平时玩的游戏并无二异。他在极其认真地完成这份挑战。木地板终于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他赶紧向我邀功,看吧,这可难不倒我!

我试探性地问,是扫地舒服还是吃饭舒服呢?以后不好好吃饭,每天都扫地!

没想到他居然说,扫地就扫地,我才不怕呢!

一个念头掠过心底,我说,那你就去洗碗吧!

我搬了一把小凳子放到水槽旁边,辰宝站了上去。我把煮馄饨的小锅、碗、筷子、勺子一股脑放进水槽里,加好水和洗洁精,催促他赶紧洗。

辰宝一看水槽里乱糟糟的,十分嫌弃地说,好恶心啊。手指不敢伸进水里。

我没理睬,只说,快点洗啊,这是你自己的碗,以后你吃饭很慢的话,你就洗碗。爸爸肯定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因为终于有人替我们洗碗了。妈妈最讨厌做的事情就是洗碗了。

我教他用海绵刷碗。他左手从水槽里拿出小锅的手柄,右手大拇指和中指捏着海绵,生怕弄脏了他的小手。我说,这样洗是不行的,要拿着海绵,伸进小锅里面,用力地来回刷才可以。他小心翼翼地洗着,每洗好一个碗,就端起来自己看,直到自己觉得干净了,再递给我看。

看着他稚嫩而认真的样子,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忽然想起辰宝对自己的评价,我什么都好,就是吃饭和睡觉不乖。是啊,似乎只有吃饭和睡觉这两件事情,无论怎么想尽办法,他都做不到好好吃饭,乖乖睡觉。除此之外,让他做任何事,他都能够积极响应,并乐得其中。倘若一顿饭吃一个多小时,不影响他适应学校的生活;倘若每天很晚入睡不影响他的健康,不影响他第二天起床上幼儿园,我真的宁愿顺其自然。几年来,为了改正他这两个坏习惯,我的脑细胞不知道死了多少个,而他小小的心灵,也不知受了多少摧残。我曾问过辰宝,为什么吃饭总要那么慢。他却认真地回答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啊!

每次看到辰宝可怜兮兮的样子,我都恨自己的无能,我当不好一个妈妈,这门功课真的太难了。我努力地想要修个及格分,却往往事与愿违。

辰宝就这样站在小凳子上,一个个地把碗洗干净,用清水冲洗,没有丝毫抱怨。终于洗完了,辰宝跳下小凳子,不顾打湿的衣服贴在身上的难受之感,躺到沙发上,长吁一口气说,还是这样躺着舒服啊!

我边帮他找换洗衣服,边顺势说,是洗碗舒服还是吃饭舒服啊?妈妈决定了,以后不催你吃饭了。你就慢慢地吃,然后就负责洗我们全家的碗。你今天只是洗你自己一个人的碗,那以后可是要洗全家的碗,好多个呢!

辰宝一听,慌忙说,不要不要,我不要洗碗!妈妈你看,我的手怎么都变得皱巴巴了?

我说,那是正常的啊,洗洁精是最伤手的啊,尤其是小朋友的手,那么嫩,以后你的手会变得很难看,很丑很丑,像老头子的手。以后你在幼儿园里就没有小朋友愿意跟你一起玩了,因为他们都害怕你丑八怪的手。你今天才洗一次就这样难看了,那以后天天洗,哎哟,妈妈都不敢去想你的手会变成什么样子了。不过,我估计那些小虫子会特别喜欢你难看的手,说不定会趁你不注意来啃你的手呢!

这下,可把辰宝唬住了,他告诉我,他以后再也不要洗碗了,他吃饭也不要再当最后一名了。

但愿这招真的能奏效。当这个狠心的妈妈,我的心里像种了黄连一般苦涩。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养成一些坏习惯。而改正这些坏习惯,真的不是着急就能解决的。这考验的不只是耐心和脾性,更是如何当好一个充满智慧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

相关阅读
人生就是不断的打开新的窗户

人到中年(即将而立之年的我至今还不太能接受自己已经到了中年),成家立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思考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焦虑。 其实,人生在世,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压力:孩子时代,我们的压力是怎么能趁爸妈不在家,偷偷的看电视、打游戏而不被发现;上了中学,我们的压力变成了考到好成绩,不能输给“别人家的孩子”;上了大学,我们的压力是如何能在毕业时找一份好工作;工作后,压力...

来自亲情的纠结

去医院看望一个朋友,经过大门过道的那个地方的时候,看见几个中年人在那里激烈地争吵。旁边已经聚集了三三两两的人看热闹。 我也禁不住停下来脚步,听听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开始的时候,他们对于围观者多少还有些顾忌,说话的声音尽量压抑着。随着情绪的激动,他们变得越来越亢奋了,已经不再关心有人围观了。 听了一阵子之后,总算是弄懂一些他们的事情。原来,他们的年迈的老父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而这位老先生已经到...

熟悉的洪水陌生的桥

一条大河把老家的村子一分为二,很自然的形成了河南与河北两部分,河南地理位置优越,有直通镇里的沙土路,有由一名乡村医生及一名业余护士构成的卫生室,有人员上百热闹的小学,有村里唯一的购物中心——商店,村委会外墙上设有邮箱,一封封书信就从这里飘进了千家万户。河北则全方位落后,这条大河导致他与全村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差距越来越明显。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土生土长的我在这里度过了五年的小学时光。这条...

拉黑和删除有差吗,不都是垃圾分类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段话,觉得说的太他妈对了。 “拉黑和删除都是垃圾分类,你该做的就是分好类,扔掉它们,开始崭新的人生。” 屏蔽或者不让他看你的朋友圈都不如拉黑删除来的爽快,在你朋友圈躺尸的暧昧未果的对象,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当作垃圾一样扔掉,免得夜深人静的被窝里,他又发自拍给你想再开一炮。 但其实,拉黑和删除还是有本质上区别的。拉黑对方,不是因为你恨之入骨,而是心有余地。 短时间拉黑一个人,...

【悬疑推理】命运订书机

“‘神秘学长’?”兰美源轻轻推开门,可是没人响应。其实美源连这个人名字也不知道,甚至她连有没有这个人都不清楚,也许这是一个暗号。 刚进办公室,一个水晶制造的印有骷髅头的订书机一下子吸引了美源的眼球,“这是什么东西呀?好酷!”美源想,正好她有一份材料要交,是她和另一个同学魏魂的学习心得,正愁怎么把两份订一块呢。于是,她小心翼翼地拿起订书机,可是那订书机拿起来又轻又小,很是方便而好用,出乎了她的...

一段颠沛曲折的旅程

我把每次吃的苦受的罪都当作一种生活的磨练,我希望变成一个更强大的我。这样说,其实有点自欺欺人,因为我遇到的倒霉事太多了,不开心的事太多了,不如意的事太多了,我不知道如何来解释为什么这些事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只好乐观的这样想,也许别人也遇到过很多糟心的事,只是我不知道罢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就是别人眼里的傻,文艺女青年的通病。在生活中总是被看作是只知书本和远方不知柴米油盐的一类人。不关心身边事...

是黑色日记

22岁,缺失了22年的爱,要从哪里弥补? 十岁,父亲意外去世。到十五岁的那几年,家里人把所有的怨恨放在了母亲身上。无数次的在小柒面前说:是母亲害死父亲。小柒在想,是不是,他们,连母亲也要逼走。便越发的恨,恨所谓的亲情。母亲骂她,她哭。母亲越发骂的凶,便骂她除了哭,还会什么。骂小柒,是她父亲留下的祸害。 那是,她第一次,生出死亡的念头。是不是,只要她也死了,这一切,便都不会发生了。尽管,...

穿上秋裤,与世界和解…… ​​​​

我要和你在一起,一生一世。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