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我那个吸毒嫖娼的老师

2018-09-29 21:00:10 作者:当归姑娘2017

我可以跟你说说那个吸毒嫖娼的老师。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多年前。

01/

不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不是我恶意诽谤,而是这些事,藏在心里十几年来,藏得太深了。他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极其丑恶的一面,我无法摆脱那些事对我二十几年生活的影响,但是我很庆幸自己可以选择做个善良的人。

那个老师,姓名我已经不记得了,姑且称之为陈老师,姓甚名谁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活生生的人,是否是“好人”。在小孩子的眼里,好人坏人泾渭分明;不像长大后觉得世间本没有好坏之分,善良的人也有最坏的心眼。

严格来说,他并不是我真正的老师,代过几次课,双手都可以数得过来。但他是我妹妹的老师,那时他主要在村小学给一年级上课,村小学只有两间教室和一间休息室,占地面积大约三百平方米。那时学校还是新建的,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最好建筑物了。

妹妹一年级时,我在三年级,妹妹在村里上,我要骑十五分钟的自行车赶到区小学上。常常放学回到村里,我都会经过学校,进去听他讲课,然后等妹妹一起回家。也是这样,慢慢地和那些小伙伴,还有这个老师熟悉起来。

这位陈老师,是个白净的书生模样,放在现在,那也是一枚小鲜肉了。白白净净的脸上,有时会带着一副眼镜,眼睛不大,摘下眼镜,没有常年戴眼镜的人有的眼袋和压痕,但会有明显的黑眼圈。他常常穿着白衬衣,扎在西裤里,现在想想,真的是一副人模狗样啊。

他在区小学有一间自己的宿舍,常常放学后,会骑着摩托车,回去吃饭睡觉。我们也常常会很开心地和他说笑,和他玩乐。我们都觉得他是个有趣的人,至少在那群年长的老师里,是个有趣的年轻老师。他在女孩子中间,亦是受欢迎的。常常有不知羞涩的女生,喊着要当他的新娘子。那时,他几乎是乡下女孩子想象中白马王子的模样。

02/

所有的美好形象,不知在某一天,突然就全部破灭了。

有一日,他把班上几个成绩较好的孩子留下来,帮忙改作业、改试卷,妹妹因为成绩很好,也被留了下来。我和小伙伴回到村里时,也被喊进了他的休息室。

他说:“红梅,你也帮着改一下作业,这一摞给你!”

他还对着所有人打趣说:“以后就叫你红梅了,像红梅香烟一样。”

我的脸发热,红一阵白一阵。我看着他按灭手上吸到头的香烟,从香烟盒里抽出一根,打火机 “咔擦”一声,重新燃上。那个香烟盒外皮上,红彤彤“红梅”二字,字体像是行书,还有一支红梅刻印在盒子正面。

他举着香烟盒对着众人说:“看到没,就是红梅香烟嘛!”大家哄笑,甚至旁边关系非常好的玩伴,也捅捅我的手臂说:“你以后就叫‘红梅’了。”似乎我应该与有荣焉,就差对他的“赐名”感恩戴德了。

我早熟,对某些事有着极其顽固的己见。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一个“梅”就要被叫“红梅”,那是我憎恶他的开始,乱给你起花名,还是某种诱惑意味极强的香烟品牌名。如果不是碍于多人在,以及考虑那一年妹妹的学习,我那时想抄起那摞作业本砸向他。

不大的休息室内,烟雾缭绕,烟味呛得人想咳嗽。他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翘起二郎腿,看着他的学生们在改作业。七八个学生围着他的书桌,坐的坐,站的站,不时拿过一本作业本,刷刷打几个勾或叉,写个分数,放到另一边去。

小学生的世界总是天真的,从来没想过旁边可能就坐着一个恶魔。她们还以能被老师留下来改作业为荣,对着别人的作业本,笑话别人的字和别人的答案,诸如一加一怎能等于一之类的。(那时的小学,让学生帮忙改作业就像流行病一样,是存在的,可以说,大部分作业都是学生帮忙改掉的。)

如此过了一段时间。他给女生们起花名起的很起劲,我的“红梅”被喊了很长一段时间。渐渐地,我不再进入学校里等妹妹放学,不再正面和他遇见

突然有一天,母亲问我:“学校的陈老师经常带着个女人来,你看到过吗?”

我摇摇头,“没见过。”

妹妹在一旁搭腔:“一个非常好看的女人,经常穿一条吊带碎花裙,很性感。”

那时台湾偶像剧风靡大陆,我们新学会的一个描述好看女人的词就是“性感”。

妹妹还说:她经常在教室外面吹头发,穿着人字拖,超短裙,很漂亮。

我想象是个怎么样漂亮的女人,直到见到了,才知的确很漂亮。在这个落后的小村落里教书,已经是委屈他了,没想到他还能找到这么漂亮时尚的女朋友。那段时间,我们经常感慨这件事。但是,很明显,他们和这个小小的村庄,这个只有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的小学校,是多么的格格不入。

但是,好在山高皇帝远,即使他在行恶事,也不会有人马上发现。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人发现他在做什么,看似本本分分地教书,循规蹈矩地来往于村小学和区小学之间。

03/

然而,渐渐地,他好像都要把家搬到村小学这里来了,不再经常回区小学去。他换掉了先前小型摩托车,换了一辆看着很酷的大型摩托车,就像电视上常常能看到的那种款式,主人公常常开着在蜿蜒的公路上飞奔,或在熙攘的城市街道上穿梭。偶尔能在上下学路上,碰见他开着车,漂亮的女朋友坐在后面俯身搂着他。越过我们时,故意鸣响车笛,大声喊道“红梅你们好呀!”

每每这时,我都会直接翻白眼瞪他,即使他看不到。旁边的小伙伴,尤其是男孩子在时,都会大声叫唤着他们,向他身后的女朋友挥手,她也会挥手跟我们打招呼。

那时,我还不懂,一对看似很乖的男女背后,是怎样苍凉的生活。我姑且称之为“苍凉”,他一定觉得人生很无望,很空虚,才会走上吸毒之路。而那个所谓的“女朋友”,只不过是某时遇见的同道中人。

那个学年的第二个学期,将近一个月就要考试放暑假的时候,有一天心血来潮跟着小伙伴进入学校等妹妹放学。却发现十几个学生围在教师休息室外,倾着身子靠近门,伸长耳朵要听什么。

我问同样拉着旁边同学俯身的妹妹:“你们这是干什么呢?”

妹妹抬手:“嘘——听里面老师和他女朋友在做什么!”顺手指指门的方向。

“还有好几个人在后面的窗户边听呢!”旁边的同学说道。一起进来的玩伴,也早已好奇地伸着耳朵想听发生了什么了。

不谙情事性事的一群小学生,围在老师的休息室前后,想听听老师和女朋友在做什么。这个说辞或者说描述,有点匪夷所思,但却是如此正常地发生了。这群听墙角的小学生,心里的好奇和着对性的隐秘感觉,想要一探究竟。

半晌,他开门出来,大喝一声:“你们还在这儿!赶紧回家去!”身上的白衬衣罕见地没有扎进裤子里,甚至扣子没有全扣上,头发亦不似平时那样梳的一丝不苟。他一边说着,一边伸手将我们赶出了校园,锁上了大门。

出了大门的小学生们,趴着铁制的门,对着他喊着我们的方言,大抵一些下流的俗话,记不真切了。

我突然看到一个女人从休息室内,推门而出,不是之前的那个女人。

我问旁边的伙伴:“这个好像不是他女朋友吧?”

答曰:“你好长时间不来不知道了吧,那个早就不来了!”

我:“这么花心呢!”

这个女人,没有上个女人那般给人清新脱俗的感觉,她化着有些浓的妆,理着稍乱的长发,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们在胡闹,进去之前还不忘回头跟我们挥挥手。

我看着他们消失在那扇门后,也跟其他人一样,幻想着门后会发生什么。不要小看小学生的想象力,有多单纯,就有多邪恶。

下一次再去学校时,又是几乎同样的场景上演,依然是爱听墙角的好奇心爆棚的小学生,意图听到那扇门后他们的老师在做什么。躲在窗户边的男同学,还会绘声绘色地向大家描述在那边看到的,浴室里有人洗澡时窗户上印出来的影像。

然而,我们会发现,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不同的女人面孔出现在我们面前和我们打招呼。老师依然是那个老师,但是好像又不大一样了。那个曾经迷倒两间小学女孩子的男老师,留在她们心底的只有厌恶和恶心。

那时他混乱不堪的性生活,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常常在上课时间,放任学生自习。七八岁的小孩子,哪懂什么自习,要么在教室里大吵大闹,要么趴着休息室的门窗上,听听里面发生着什么。

你仿佛还能听到他和孩子们在那一堵院墙里面的打闹欢笑声,而他会对孩子做些什么,已然无法想象。家长日日忙碌,学校就在村里,那一堵厚厚围墙把这里和外面隔绝开来,他们以为在这里很安全,孩子在这里有人管教,能学到知识。孩子不说,他们大概什么都不会知道。而孩子,又怎会告诉大人他们的老师做了些什么呢?

04/

学期还未结束,村干部和区学校领导紧急开会,说要撤掉这个老师。

母亲说:“你们这位陈老师,真的是臭名昭著了。”边说边摇摇头。

伯母在旁边感叹道:“还好我们三儿没被他教到,不然怎么带坏孩子都不知道了。”

后来,我才了解清楚事情真相。

原来,某日半夜寻牛的老伯,在学校附近发现了异样,悄悄爬上学校墙头一看,着实一惊。便悄悄敲响了村长家的门,连夜撞破了这位老师伙同五六个人在吸毒的场景。

尽管先前他的风流情事村里早已人尽皆知,但是那算是人家的私事,村里人不好干涉什么。再说,调一个老师到小乡村教学,本来就很难,因而大多数村民只是私下里说两句,睁只眼闭只眼也就过了。

万万没料到的是,他竟然会染上毒品。

“你们陈老师,真的是丢尽老师的脸了”母亲一再感慨。

据说,他在来学校之前就已经有过吸毒史,来这里之后,隐蔽性极好的条件下,更加变本加厉了。常常半夜溜进学校的就是他的“毒友”们,甚至和他有过关系的女人中,也有沾染毒品的。那时他的工资八百一个月,根本不够他买白粉,因而还有人说他盗窃别人的东西以获得购买白粉的钱。他在村小学教学近两年,而很长一段时间,休息室都是他吸毒的场所。

听说至此,我想起了那次改作业时,他在旁边教大家唤我“红梅”时,烟雾绕着他的脸,他的眯着眼睛看着众人的样子,就像活在某种意念里,欲仙欲死。

后来,他被辞退,消失了。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还会想起他,说起他,互相叫对方他给起的花名。那时我们不懂吸毒和性,对一个人的影响如此大,是蜜糖也是砒霜,易上瘾也是致命的。

他离开后,虽然我们会开着玩笑,但渐渐忘了他。

然而有些事,已经在心底埋下种子,等待某天破土而出,恍然大悟。

不是人间所有的善便是善,表面看似善的,实则里子坏透了。

愿你在漫漫求学生涯中,遇到的都是教你明辨是非、教你天高海阔、教你成就自我的老师。

2018/09/28 修改 于STU 当归

相关阅读
记不起的花果山

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 ---题记 五行山有寺宇兮,于江畔而飞檐。 有人说:“五行山下住着一只猴子。” 有人说:“那是个囚犯,因犯天界威严, 被贬入凡尘。” 也有人说:“他是盖世英雄,不惧天地,不畏神佛。” 六百年前,他学成归来,他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孙悟空。...

老公因为小三忽略了你怎么办,拿出正室的威严赶走她

当你发现老公有情人了,你该怎么办呢?你是选择默默的忍耐还是选择光明正大的把小三赶走呢?你想好该用什么方法应对小三了吗?1、首先要考虑一下是否有必要离婚,自己对于

日本刑侦重案录 目录

作者简介:百签 笔名:百签一个用心读书,认真写字的人。对浩瀚宇宙和生命内核保有同样的热情和兴趣。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文字。同时,文史哲科艺全都爱。执着努力真诚。 作品内容简介: 本长篇系列案件连载是以日本近年来刑侦史上的重大案件梗概为参考,大量查询和研究相关法医学和法律资料并深入思考后,在原案件梗概的基础上的文学性再创作的作品。案件框架也有根据情况改编的地方。文章中所有的人物名字,涉案地点,相...

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晴 文|深海梦影 01 北方的秋天来得有些早。深秋的街头,我在站牌处等车。 太阳刚刚落山,天将黑未黑,阴冷无风。深秋特有的凉意透过衣衫钻了进来,冷得有些彻骨。 正值傍晚下班时刻,来来往往的车辆在街道穿梭并行,行人低着头匆匆赶路,可我要等的那趟公交迟迟没有来。 我掏出手机,正打算查看一下车还有多久能到。这时,感觉到背后有人用手轻点我的胳膊,于是扭过头去。 是个男...

闺蜜之间闹矛盾怎么办 事后的沟通很重要

闺蜜之间的感情一般都很好,但是两个人在一起,偶尔也会闹矛盾,一旦两个人闹了矛盾,可能两个人一时间都抹不开面子,所以就会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冷战。如果闺蜜之间闹矛盾怎

靠近这个时代最有梦想的人,感受活力、激情、向上、力量

昨晚,我有幸参加了“混沌大学思维模型大赛·庆功PARTY”。 坦白讲,我加入混沌大学的时间并不长。连思维模型大赛,到底是什么,都搞得不是特别清楚。不过,既然混沌的工作人员婷婷热情邀请,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活动地点VC Play离我非常遥远。从公司赶过去,用了2个多小时。从VC Play再到家,我用了2.5小时。 在北京寒冷的冬天,将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只换来我在庆功PARTY短短1个多...

[简文] 拐卖犯的落网

文/修仙 一 李荣遇到了一件荒缪的事情,他生平第一次被人给要挟了,而且还是一个女人,他冷冷看着微信里梦妮发来的简文。 梦妮说,只要李荣给她转账五百万,她立刻消失,金钱上面,她绝不会贪得无厌。 梦妮是李荣的情人。 李荣是个生意人,确切的说,他是一个捞偏财的家伙,十几年前,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靠诈骗而来。 他在黑市里摸爬滚打多年...

胡同里的咖啡爱情

(一) 老白是我认识人当中酒量最好的一个人。 他在老北京胡同里开了间咖啡店,这是当年他爷爷留下来的房子,他爸爸过世以后,他就索性从上海辞职回到北京,打理起这几间房子。 跟她一起回来的还有她女朋友卢瑟,这妞烫着泡面头,涂着五颜六色的指甲,每天在咖啡店里和形形色色的老外打着哈哈。 老白比较内向,早年在星巴克打工认识的卢瑟,卢瑟边涂着指甲边告诉我,当年就是看上了老白这慢条斯理的性格,还有老白冲咖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