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萧红一样

2018-10-02 19:30:11 作者:时光的路人

因为室友去参加他们纵向分班的班会,我自己去了一遭图书馆。也许是本科就是自由惯了的,总觉得自己行动起来更自由随意的样子。换了两本不喜欢的书,然后就想找几本喜欢的看。经常坐的位置附近,偶然间看到了玛丽莲梦露和赫本的传记,但没有借出,只是每次去了之后去架子上取,只把玛丽莲梦露的传记看了一半。心想,大家一起去图书馆都是准备考试科目的,自己一旁看着这种闲书总觉得有点不务正业,不能放心投入的看下去,便萌生了借来看的想法。今天借的三本,都是传记。突然萌生了专门看一段时间传记的想法。

其实很久之前就对传记产生了好感。因为觉得经验是最好的老师,看别人的一生的故事,更是一种享受和学习。读不同的名人,学习他们身上的各种优秀品质,这听起来好比是在各种美丽的首饰面前挑选自己喜欢的一样,如此幸福和富足。希望能读有所获。

(一)

之前对萧红的了解只限于语文课本上的点滴记忆——她是一个作家,写过《呼兰河传》,仅此而已。可是刚读了此书的序和第一卷,我就对这个人产生了深深的好感。

以前只知道三毛和张爱玲是特立独行的才华奇女子,未曾想萧红也是如此一个大胆爱自由的“奇怪”之人。

而且她跟其他独特有才华的人一样,生命结束语盛年。

她没有那个时代女性的谦卑顺从,而是坚持了一种为自由不顾一切的倔强。就算从地主家大小姐,沦落到流落街头,乃至挺着肚子,身无分文的被“软禁”在旅馆的仓储间里,她都不后悔。我想每一个自由独特的人,必然是勇敢的,因为他们走的路,大都是之前没有被人走的多而成了路的。

希望,我短暂的一生,能够在他们离世后,留存在世间的这些字里行间的东西,能找到一些共鸣,学到一些东西,来让余生更美好一点。

(二)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睡前看《萧红传》的缘故,当晚即做了噩梦。像专家描述的那样,我依然记不起开头和结尾,但很清楚的记得,我跟一个不熟悉的男人生了一个孩子,那个男生的到来让我感到陌生但温馨。可是孩子跟另一个小孩放到一张床上,之后他们就变成了连体婴儿,我们后悔紧张中,又不得不思考着解决办法,我边开门,边无奈的说,是不是只能做手术了。然而过了一会,孩子又好了,自己恢复独立健康的样子了······

而萧红的真实经历是,她因为思想新潮,拒绝家里安排的婚事,数次婚,到最后被张家(萧红原名:张遒莹)开除祖籍,自己身无分文得游荡在大街上,饥寒交迫又无遮头之片瓦。也许,上天对萧红已经是很眷顾了,恰巧她偶然间遇到了那个未婚夫——汪恩甲。他似乎对萧红的婚并没有太多的反感,衣衫褴褛、消瘦狼狈的萧红反而让他顿生怜悯和心疼。他们同居后又日久生情,过上了一段小幸福的时光,直到汪家知道了他们的事情后,对这对之前因为逃婚事件而有损家族颜面的小情侣,无情地实施了经济封锁。怀孕的萧红更是需要物质基础,汪恩甲却试着回家要钱后,从此再也没有回来,独留萧红一个人挺着大肚子,被小旅馆软禁到储藏间,以等其丈夫回来,要回他们所欠的债务······

(三)

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还是要不放弃,才能够找到新的路,或者说才能给“老天”解救你的机会。萧红就是在种情况下,写了一封真挚的求救信,才呼唤来了当时在《国际协报》工作的萧军——她的文学启蒙者,她的丈夫。

试想当时的境况——穷困末路的孕妇,萧军看到的也不能是多么漂亮的女子,可是他却很快坠入爱河了。我想是因为萧军看到了萧红身上的独特气质。他时常念起那天偶然看到的萧红的诗句:

这边树叶绿了,

那边清溪唱着:

——姑娘啊!

春天到了。

······

去年在北平,

正是吃青杏的时候;

今年我的命运啊,

比青杏还酸!

······

然而,在萧军拯救萧红于水火,两人你侬我侬过一段时间之后,却开始破裂。也许有的人就是只能共苦,不能同甘。也许不是不够爱,就是性格上有难以凿合的部分。纵使曾经“以你之姓,许我新生”如此般爱的深沉。萧军的东北大男子主义,和萧红天生的自由和女权主义,最终把两人的爱情推向深渊。一开始一度容忍不舍的是萧红,最后主动提出分手的也是她。她只淡淡的说了一句“三郎,我们永远分手吧”——即使此时她已怀有身孕。她是以心如死灰后又用灰筑起一个新心的坚强和豁达说出这句话的:

说什么爱情

说什么受难者共同走尽患难之路程,

都成了昨夜的梦,

昨夜的明灯。

下一个走进萧红心里的男人是一个小生——端木蕻良,他不像萧军总是轻视萧红作品,反而经常真心赞美。虽然他出现的时机,导致各路友人都把端木视作破坏“二萧”感情的第三者,对他们友情封锁。可自由勇敢的萧红又怎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委屈自己呢,说他们是不了解真正内部的情况而已,而端木这个从小受西式教育的英俊青年,也是真心爱上了这个可怜又可爱的才华女子的。所以他们结婚了。

在呼兰河附近那个家里,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他几乎没有感受到一点父母之爱,只有年老的祖父,陪她度过了一段终生难忘的快乐时期。正是这种经历,让她十分渴望和依赖爱。可是,难道是巧合吗,她短暂三十一年的生命里,深深爱过的这三个男人,跟她最后的结局似乎都不是那么美好。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因为战乱,他们不得不各种流转,最后去了香港,患了肺疾的萧红整日住在医院。而端木却在她最需要自己的这个时候,表现出了最软弱的一面。端木很少去医院看萧红,他说他问不了那股消毒水味,受不了医院那种死气沉沉悲情的氛围。尽管在1942年1月22日萧红去世后,端木每年都会去为她扫墓,可此时他的逃避,终是让人寒心。

还好在生命的最后,骆宾基出现了,这个萧红的弟弟托她帮忙照顾的朋友,反而给了她无尽的温暖。他填补了端木缺席的位置,对萧红百般陪伴和照顾。44天,已互生情愫,却无奈命运。

在想,萧红出生于一个地主家庭,如若不是爱自由,不因为包办婚姻与家里一刀两断,她分明可以阔绰的生活一生;如若不是她过于倔强,逃婚不是逃汪恩甲这个人,而是这种形式,她也不会后期又和汪同居遭反对,以后的事情就都不会发生。不受那么多苦难的萧红,就不会那么早早的离开人世。但也许,就不会和鲁迅先生成为挚友并得到他的推荐提拔,不会有《生死场》和《呼兰河传》这些名作······

萧红这轰轰烈烈的一生,不知道在那个年代是一种怎样的图卷。但我相信,如果她没有选择写作,她可能会像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一样,默默无闻,生前身后。

时光的路人
时光的路人  作家 摇摇晃晃,划过了大学时光,希望慢慢确定航向。

像萧红一样

相关阅读
夫妻过日子什么最重要 学着互相体谅和包容

夫妻之间一起过日子,两个人要互相努力,互相包容,这样才有幸福的可能。但是如果夫妻之间连一些小事情都不能包容,那么这两夫妻之间肯定就不会幸福。一、不要攀比夫妻过

“许文强”爱上了八卦女

文 | 壹默了然 01 上海的陆家嘴,高楼林立,这里是金融机构汇聚地。 这天早上,国金中心某公司的前台接待处,行政菲菲和前台小王正说着话。菲菲今天是第一天上班,在跟小王了解公司情况。 这时,电梯门开了,菲菲不自觉地朝电梯门方向看了一下,顿时眼前一亮。电梯里出来一个30来岁的男子,梳着油光锃亮的头发,穿着黑色风衣,气宇轩昂。那气场,一下子把菲菲镇住了。她不自觉地站了起来,但那男子只是瞟了她一眼...

绑架恶龙的公主

女巫预言,公主将在20岁那年被恶龙杀死。 公主一路打怪升级,最后绑架了恶龙。

因为有你,繁华似锦

漫漫长夜因为有了璀璨星光,闪闪烁烁不再寂寞,而我多么幸运有你。因为有你,繁花似锦。 1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姑娘 解忧书店的胖爷爷生病后,来了一个看店的大帅哥,平日几乎没什么人光顾的书屋一时间变得热闹起来。女生占多数,男生也不少。 书屋很旧,开了有二十多年,在区里最不起眼的角落。红墙红瓦,墙角长了大片大片的厚青苔,原本白色的墙面被已经干枯的藤蔓植物覆盖,远看近看都...

校园霸凌,我也曾是受害者

01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纯粹地想把它说出来而已,没有别的。 我曾经也是一名受害者,小学四年级升五年级的时候,家里人为了我能有更好的教育环境为我办理了转学,没想到却是我噩梦的开始。 刚到新的校园时,我一个人都不认识,我天性又寡言内向,除了和同桌还有前后桌说说话大部分时间我都会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安安静静地学习。 过了一两个月我渐渐跟班里的同学熟络起来,就在我准备敞开心扉融入新的集体时,一个姓付的...

被人问年龄,不想回答怎么办?这些回复太秀了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就会对年龄的话题十分敏感,那么,被人问及年龄的时候,该如何回复才好呢?事实上,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确实会非常避讳这个话题,如果不是不得不可,尽量不要

1.1 H2O+CO2=H2CO3

我把房门一摔,抓起桌上的地理书开始看。这时,我初一,准确来讲是初一升初二的暑假。 “数学、物理、化学,或者生物、信息,你必须选一个!” “偏不!” “反正没有地理。附中除了奥班,别的班都不行。” “不行就不行!宁可去差班,也不搞竞赛!” 老妈和我的争吵却挥之不去。 邻居王叔叔和严阿姨的儿子王远涛考上了附中的奥班。一次我们一家和他们一家,以及爸爸的朋友兼同事兼大学同学孙...

侧耳倾听,年轮的成长

1.幼时 小时候,在土坡屋,奶奶亲切地抚摸着我说:“闺女,知道吗?河的尽头是山,山的另一边是海啊!你长大了要去山的另一边看看,海蓝不蓝,是不是如河滩一般清水,白沙......”而小小的我,只是端坐在黄昏时的门槛,望着母鸡带着刚孵出的黄绒绒的小鸡啄石子,想着隔天早上的山坡赛跑,丝毫没有在意奶奶所说的河与山,山与海之间的美妙。 2.知事 大了些后,慢慢从邻里知道了农村和城市的区别,提炼出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