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不可欺

2018-10-12 10:30:20 作者:人可三

可三最近很郁闷,就因为一千块钱。那是曾经的战友以借为名拿走的。

一千块钱本身也不是很多,省吃俭用就出来了,但是它带来的蝴蝶效应太厉害了。他忍不住的想:第一,现在的战友情真是不值钱,他可以为了不顾战友情不还钱,而可三还得不顾战友情去厚着脸皮去要;第二,欠钱不还的成本太低,数额不大,当时也没有写借据,还真的想不到一个好办法让远方的人还钱了;第三,自己辛苦挣得血汗钱,在帮助他人度过困难后居然找不到回来的路了;第四,善良有风险,帮人需谨慎。以后再遇见借钱都会想,该不该伸出援助之手,你的善良是否会被别人当成无限索取的工具。第五,对于那些真的需要帮助的人,在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却无人问津,造成更多难以弥补的遗憾。

基本情况是这样的:一六年某天,可三正在忙工作,电话响起。对方是退伍不久的战友贝韦,他说他继续要用钱,去看望女朋友家人,让可三给他借一千块,期限是一个月,等下个月工资发了就还。可三当时有疑虑,但考虑是曾经的战友亲自开口,数目也不是很大,就直接微信红包发了过去。

本以为一个战友分别后仍相互帮扶的美丽故事故事刚刚开始,事实是美丽的故事一般都很短,现在已经结束了。

一个月后没有回音,两个月后问他,他说等下个月工资发了,三个月后换了电话号码(这么小的金额不至于换号码,可能是因为别的原因换的)。再后来,就和网上的贴子差不多:天空的云好像是我借给你的钱,现在手头不方便再缓我几个月,最近又发生了其它大事急需要用钱,可三遇到困难了曾经战友无反应,你凭本事欠的钱我还得凭才华要回来,暂缓半年算高利息回报。这类标题党都有一个共同点,他是承认借了你的钱,他从来不会主动来找你。

曾经,可三也想,要不就算了吧,给自己个台阶下:战友情难道还不值一千块钱么?要不就当自己精准扶贫了,他不是刚好差这一千块钱么。或者是要债的成本太高了,又距离这么远,还不是给自己找麻烦。这样子心里好受多了,除了那个时候。

当有人再次求助帮忙的时候,当帮助他人不自觉的从心里面设置门槛的时候,当不甘心辛勤劳动果实被窃取的时候。

有时候可三在想定义这件事情,仅仅对一个人有利而不是对大家有利,算不得公益;对朋友帮助,还念念不忘的要回报,算不得仗义;因为这一件小事放弃了整个行好事的森林,算不得慈善。可三真的没有想的那么伟大,他自己也不富裕,就想着用辛勤的劳动来接济一下真正需要帮助的朋友,仅此而已。

可三决定接着要钱,一是努力要回靠劳动获得的金钱不可耻,他更是对个人主权的一种宣示;二是坚决和坚守法律底线,不断挑战道德底线的行为作斗争,放纵哪些欺负和利用别人善良的人,就是对另一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犯罪;三是远离哪些不值得交往的人,一个人连欠债还钱的道理都不懂,贝韦还有什么资格和可三称得上是朋友。

可三认为贝韦能够借钱两年不还就是因为赖账成本太低,针对实际情况,不得已采取实际措施:(此处欢迎大家互动)

回想如何从战友走向对立面,不禁蹦出五个字:善心不可欺!

相关阅读
秋收时节我下田

秋渐凉,秋水微寒,清晨穿着短袖短裤或短裙出门的人们,清风拂面,不由得全身起一层鸡皮疙瘩。屋外的树林里百鸟啁啾,附和着鸣蝉的聒噪,屋前的矮草丛中几只麻雀在捉虫。悬空的电线上站立着两只燕子,显然是一对情侣。它们一边俯身用长喙整理羽毛,一边低语喃呢,情意缱绻。 一爿被锄掉青草的土地氤氲在一团烟雾之中,这是农家人做的天然肥料——火土灰。火土灰旁水田里的稻子熟了,满目望去,一垄垄的金黄。 我十多年未下...

黑猫与玫瑰

1.黑猫 七月如火,太阳卖力地吐着火舌,树叶随着空气中的热浪起舞,知了也在这热浪中凑了最大的热闹。 我已顶着这流火的天气在这片玫瑰园寻觅了两个小时,还是没找到那株可以陪我说话的玫瑰花。 当我终于抵不住这热浪,暂时躲在一株玫瑰花下喘口气,眼前突然一道强光闪过,世界白茫茫一片,整座玫瑰园的玫瑰消失了,只有我右前方的那株玫瑰正微笑着对我招手。 我激动地窜到它身旁,这时强光消失,当我环顾四周,整座玫...

何日君归来

她泪眼婆娑地注视着我的样子,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做一个渣男的潜能。

托尼·斯塔克:那个倔强孤独的小孩

1 托尼·斯塔克是个孤独的小孩。 是,那个钢铁铸就的人,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合上面罩,点亮双眼,能让所有人的血都热起来。 可是盔甲里的人呢。 托尼·斯塔克,钢铁侠,花花公子,天才科学家,慈善家,亿万富豪。 可是他亲近的朋友却说:So you're a man who has everything,and nothing. 拥有一切,也一无所有。 因为孤独。 可是后来不是了。后来他有了小辣椒,...

一撮麦秸

蓝天如洗,白日如球,高挂中天,天无云,野无风,人若置身大蒸笼。 有弟兄俩甲哥乙弟,红黑头顶又大又破的麦草帽,口干舌燥,甲哥在前,乙弟在后,他俩火烧火燎地赶路,身后扬起老高的尘土。 柳阴下,井台上,有两桶井拔凉水,水面上,柳影轻摇慢晃,不时变换着柔枝青叶画面。井台东五尺远,周仁坐在麦秸垛散落的薄麦草上,不热不凉也不沾土,面向大路,很惬意。他边抽旱烟,边看东边土路尽头,有两个黑点,由小变大,在慢...

你原来是场梦,后来你为何成了风

01 多年后,在壮丽的桂林山水之间,我试图走过他踏过的每一条街,看过他欣赏过的每一片风景,穿过他曾擦肩而过无数次的拥挤的人群。 每个年轻俊朗的背影都好像他,却又都不是他。我伸出手试图去挽留,去寻找,只有风从指间划过,轻轻柔柔。回忆默然寂静,不动声色地悄然爬满整个心房。 抬头,天空上钴蓝一片,成群的山峰温和的伫立着,将原本宽阔的天分隔成几片几片,阳光穿梭而过,在头顶投下斑驳的阴影。我想,这样的...

远离小肚鸡肠,负能量爆棚的人

劳累一天,下班的我刚把宝宝接回家,还没等做饭呢,同事孙玉红的电话迫不及待的打过来。 刚接通,那头就带着哭腔开始稀里哗啦的倒垃圾。 原因还是老一套,什么老公在外地开资不打钱了,半年都不回家了,儿子因为她的自作主张而高考报志愿失利了,每天都向她抱缘等等,竹筒倒豆子一顿争先恐后的噼里啪啦冲出来。 我赶紧告诉宝宝自己玩会,好言好语的安慰她,鼓励她,她越说越激动,越来越起劲,最后又放声哭起来。 我刚下...

“手机艺人”——我们的故事

文/末千先森 01 在如今这个一泻千里、浪潮一波又一波的流动社会里,智能手机已经像空气一般存在,是人不可缺少的物质,由于手机的出现,所以出现了一种新的手艺人——“手机艺人” 我是一位手机艺人,和大家都一样,每天用葵花点穴手捣鼓着乔布斯他老人家的毕生心血——智能手机。 对于手机这件事我从不马虎,我不会放过任何时间,只要有空我就会把它拿出来钻研。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睁开眼睛,第二件事就是摸床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