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多吗?

2018-10-17 14:30:16 作者:吴玫

“我的腿疼死了,特别是上楼的时候,抬一次腿,膝盖那里就刺痛。”杨秀玲对丈夫诉说着:“明天你不要上班了,陪我去医院看看。”丈夫说:“那不行。这两天厂里的生产线正好有些问题,我怎么能不去!”“哟,哟,你一个退了休的人了,人家就这么离不了你!”丈夫白了她一眼,进了卫生间。按照杨秀玲的脾气,她要一拍桌子大吼一声,住在女儿家里,女婿也已经回家,杨秀玲只好把怒气按捺下去。

躺在床上想快一点入睡,睡着了腿就不那么疼了,可是,丈夫那边已经传来了呼噜声,自己的睡意越飘越远,往事却是越移越近。

35年前,杨秀玲嫁到邓家,那一年,杨秀玲只有23岁,长得天生丽质。没嫁之前,婆婆逢人便夸就要娶进来的儿媳妇是多么漂亮,杨秀玲以为自己这个在舅舅家长大的孤儿就要过上好日子了,哪里知道,嫁了之后婆婆的态度马上变了。杨秀玲的右耳不是有点问题吗?就是有一次被婆婆数落烦了,杨秀玲忍不住回了嘴,婆婆马上扇了她一个耳光,右耳顿时嗡嗡直响,然后就什么就听不见了,直到一个星期后,才恢复了微弱的听力。

打那以后,杨秀玲跟丈夫搬出了婆婆的家开始了自己的小日子。起先,杨秀玲感谢丈夫能在这个时候迁就她,可是,右耳几近失聪带来的不便是实实在在的,比如,杨秀玲每天早上要靠闹钟叫醒的,如果这一天睡梦中她不巧选择了左侧卧,那么,闹钟的铃声她就一点儿也听不见了。恼怒之下,她无法不迁怒于丈夫,丈夫只有一味地忍让,这样一来二去的,杨秀玲的脾气越来越大。杨秀玲自己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脾气越来越坏,可是,等到下一次声音听不真切了,杨秀玲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坏脾气。

还好,随着女儿以及儿子的降生,杨秀玲开始收敛起自己的坏脾气。说是收敛,其实是情不自禁,看到襁褓里的女儿粉嘟嘟的,可爱极了,想到自己在舅舅家度过的冷清的童年,杨秀玲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所能,爱护自己的孩子。

两个孩子读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时候,还好,他们在外面再怎么疯玩,夜幕降临以后,他们还是会回家吃她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晚餐。但是,他们渐渐长大了,长大到了要住到学校里去读书了,杨秀玲想要疼他们,怎么办?杨秀玲就买了两只分成好几格的保暖餐盒,只要有空,就做好吃的饭菜,分成两份装进餐盒里,先送到儿子的学校去再送到女儿的学校去。

孩子们还在长大,女儿结婚了。女儿结婚以后先是和女婿单独住一套三房一厅的房子,杨秀玲心疼女儿,你想,她在单位里忙上一天回家还要准备晚饭,多累呵,于是,杨秀玲动员丈夫一齐搬到女儿家。住进女儿家,杨秀玲又不放心还没有女朋友的儿子,想跟女儿商量让儿子也住过来,不是有三间房间吗?嗨,还商量什么!买这房子杨秀玲是出了钱的,儿子又是女儿的弟弟。就这样,女儿女婿不知情的情况下,杨秀玲命令儿子也搬进了女儿女婿的三房一厅里。

那是一段在杨秀玲至今想来都是最美好的时光,三房一厅的公寓里,最大的朝南卧室住着杨秀玲和丈夫,稍小的那间由女儿和女婿住,朝北的那间则住着儿子。吃饭、看电视和说话的时候就在厅里。平衡被新情况打破了,女儿怀孕了。这个新情况起先让杨秀玲不怎么舒服,自己喜欢的这种日子会不会因为这个新情况而一去不复返?可是,等到这个新情况变成一个肉乎乎的男孩后,杨秀玲看一眼就放不下了。

外孙是杨秀玲一手带大的,杨秀玲喜欢得不得了。外孙与儿子成了杨秀玲天平的两个等重的砝码。杨秀玲把天平的两端摆放得妥妥帖帖的,女儿、女婿非要插一杠子。先是女婿以单位加班为由,天天到后半夜才回家。杨秀玲心里清楚,那是在向她示威,告诉她家里人多了太挤了不方便了。杨秀玲心里说你只要不说出来我就当看不出,但这不妨碍她跟女儿嚷嚷:“小方怎么这么不负责任,我给他带了一天孩子,他晚上早点回家管管孩子,不应该呵。”总算没有白疼女儿,女儿很快就找机会呵斥了女婿:“加班加班的,谁不知道你昨天晚上唱卡拉OK去了!”杨秀玲希望女婿能吭上一声,那么,她杨秀玲就要告诉他,女儿也可以捎带着听听:“虽然你们有了自己的家,但我永远是你们的妈妈,你们必须听凭我的安排。”可是,女婿就是不吭声,这个窝囊废!女儿怎么会看上这个窝囊废的?怪就怪当初自己忙于儿子找工作,没太在意女儿相中的女婿,竟是这种脾气的人。

腿又钝钝地疼起来,心里不痛快的时候,腿就格外会疼,明天无论如何要去医院,老头子去不了,让女儿陪着去。女儿是不是已经睡了?睡了也要把她叫起来。她扯起嗓子喊:“阿敏,阿敏!”他们房间里传来叽里咕噜的说话声,杨秀玲听不真切,她一撇嘴:不让我听,还不是那坏小子在说我的不是!气得她又喊:“阿敏,听见没有!”女儿趿拉着拖鞋跑过来:“妈,你小点声嘛,囡囡已经睡着了。”杨秀玲想想还是咽了那句话,她想说你们在房间里叽里咕噜的,就不怕吵醒囡囡?算了!“阿敏,你明天陪妈去一趟医院,你爸爸那个老东西说什么也不肯陪我去。”女儿想了想,回答:“好呀。要不要叫上阿文?万一……”“阿文不要上班吗?他可是要进步的。”女儿什么也没说,睡觉去了。杨秀玲知道,女儿这个小心眼又有意见了,只要你不说,我就当不知道!杨秀玲暗暗与他们较劲。

医生诊断杨秀玲的半月板出了问题,建议她马上住院把那儿的碎骨茬取出来。住院的日子是杨秀玲最得意的,丈夫不上班了,女儿请了两天假后不得不去上班,但每天一下班就会赶到医院来陪她,儿子有空也来看她,就连那个她看不顺眼的女婿,见着她也是恭恭敬敬的。可是,总是要出院的,回到女儿家,丈夫又见不着了,儿子也难打照面了,至于女婿,就是见着了,也是一副窝囊相。只有女儿,还知道早早地接了囡囡回家给她烧几个可口的菜。

这天,杨秀玲把脚搁在茶几上跟正在厨房里忙活的女儿闲聊。女人之间的闲聊,从来就是有始无终的,可杨秀玲与女儿闲聊,终点永远是她数落女婿小方的不是。女儿终于绷不住了,话就有点儿不好听:“妈,你就是偏心,你住医院的时候,小方可比阿文去得多,你还说小方不好。”

杨秀玲一听,抬起腿打了一下茶几:“你别小方小方的,那是外人。”

也许是脱排油烟机的声音太大,她的话女儿没有听真切,所以接茬说:“对我和阿文,你也偏心。我买房子,你们就给我10万,还说是借的。可是阿文连女朋友都还没有呢,你们已经替他买好了结婚用房。”

女儿做好了饭从厨房出来,见妈妈沉着脸一声不吭,倒是想问问她怎么了,可想到妈妈这一辈子愁容倒比笑脸多,就什么也没问。哪里想到,等爸爸回来了,妈妈连晚饭都不肯吃说是要回自己的家。大家劝来劝去杨秀玲还是不改变主意,女儿送他们下楼招出租车。在等车的时候,女儿到底忍不住问杨秀玲:“妈,到底为了什么说走就走?”杨秀玲冷笑:“不是说我偏心儿子吗?我在女儿家还住什么!”女儿一愣,想要解释什么,杨秀玲不让,挥挥手让车开。车开了,杨秀玲咬牙切齿地告诉丈夫:“我偏心?囡囡以后就没人接了,他们就知道我偏不偏心了。”

没有等到第二天,杨秀玲就开始想外孙,想得她在辗转反侧。老头子嘲笑她,又何必呢。就这4个字,杨秀玲听得嚎啕大哭起来,哭着,还唠唠叨叨地。老头子用力听,听出来了。杨秀玲说,我就是想让孩子们在我的眼皮底下好好过日子。我要的,多吗?

吴玫
吴玫  作家 媒体编辑。喜欢阅读、古典音乐和电影。

我要的,多吗?

相关阅读
网聊有风险,动情需谨慎

有些人要走,你是来不及对他再见的。 你是不是也有过在网上和网友相谈甚欢的经历? 不管何时找他,他都秒回你,日常逗乐打趣,只要和他聊天就不自觉的嘴角上扬,有时还被逗得前合后仰。 在4月份我遇到了那么一个人,是兰大的大二学生,QQ加了他,他和我交流的第一句不是语言,是他的照片,第一句就问我“还满意吗?”,我当时懵了,这是要干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便问他:“你干嘛发你照片...

在上海打工旅行一个多月,是种怎样的体验?

初冬时节的小城里,天黑的很早。听着手机里的《Never Know》不断传来的歌词:“We're just moments,我们不过是短短一瞬,Amusing but confusing,我们自娱却又困惑,Were trying but where is this all leading,我们尽力前行,但路在何方。 ”…… 在吃了一碗面条过后,我挎上笔记本电脑包,拉上行李箱、背着双肩包,赶往火...

我最终没有离开钢筋,也没能拥有妳

七夕为妳挑选的礼物,如期而至的空降到妳的办公楼,以为妳会感动,妳会惊喜,期待妳能回复我一个彻夜难眠,可以让我今晚背包坐上那趟盛京到京城最后那趟列车的冲动,但下午四点,妳微信的回复使我苍白无力。 我,一名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建筑专业的普通青年,毕业刚过一年时间,有过上市公司的剑拔弩张,有过寄人篱下的尴尬,有过被迫离开京城的无奈,有过消沉醉酒,在家碌碌无为。感谢中美那次没有硝烟的大战,马云和任正非...

我想你,但不想看见你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上这样一个人,在每一个难眠的夜晚辗转反则,思之入骨,却决意不会找个晴朗的下午,相约见面,述说爱意,林洋和谢小桃便是这样一对人。 凌晨一点,我接到林洋的电话,他说他终于决定放下了,机场等不来一艘船,这三年他攒够失望了,爱情的苦都吃过了,也不对爱情抱任何期待,再见吧。 我知道他这话不是对我说的,他喜欢我的好朋友谢小桃,三年,身边的朋友几乎都知道了,唯独她对此一直置之不理,林洋是个...

赵孟頫与佛法

赵孟頫(fǔ)(1254年10月20日-1322年7月30日),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 但是许多人不知道他是一个虔诚的佛弟子,真正的修行人。他的杰出艺术成就应该得益于对佛法的理解和实践。 中峰和尚将赵孟頫一生概括为“以积劫之事系于真情”。即以佛法修行...

巍子决定去死

毫无疑问,早晨的阳光是一天中最好的,温暖而不炙热,干净而不刺眼,也毫无疑问,早晨的新鲜感总能让巍子察觉到自己还活着,还有呼吸和体温。 不知道要去哪,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没有方向也不知终点,像在挣脱什么又像在原地打转。 和平路第三个街口的包子店不知道什么时候倒闭的,路过包子店时,巍子难得地移开怔怔地看着远处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的眼睛,意味深长且眼带柔情地看向了紧闭的包子铺,嘴角泛起了一丝笑意,与...

迟来的逮捕

01 A市一中的三个学生带着满心憧憬坐在去京城的火车上时,他们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人盯住了。 陈曦依旧好冷地自扫门前雪,吃完自带的食物后就躺在中闭目养神,王璐看到了恼的直揪手里的被子,本以为这次跟陈曦一起出来去京城参加竞赛,静距离接触后他会发现自己的美,从而留下好印象,哪成想这个陈曦就跟个呆子一样,从来只关心自己的事。 自己作为女孩子如果去搭讪肯定会被别人笑话的,再加上自己可是市长的女儿,怎么...

她说|如果回忆草菅人命……

【这是“她说”系列的第十五篇文章,讲述关于她的故事和情感】 “饭好吃吗?” “嗯哼?” “选课怎么了?” 她边往嘴里塞饭,边侧耳倾听对面女孩子的声音。女孩子有着干净利落的短发,两只耳朵塞着耳机,白色的耳机线垂下来,她的手机置于腿上。她在这偌大嘈杂的食堂大厅里,安静地边吃着粉条,边和电话那端的人说话。 她看着女孩嘴角含着的笑,有些嫉妒,嫉妒那女孩连隔着吃饭,都有人在电话那端陪着吃饭。 她机械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