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少年

2018-10-27 22:00:10 作者:浣熊上树

1

陈铭重回z城时,离他的十七岁已经过去二十多年。

童年时觉得宽阔笔直,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路,小轿车风驰电掣,一下子就驶尽了。陈铭靠在座椅上,看到视线尽头,一个院子,颓败的在他面前。

一下子脱离大城市的生活,他有点不习惯,这中间,还隐隐有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

这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陈铭离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如此之近。

2

小小的院子,挤着好几户人家,平时的衣服都是混着晾在院子前的空地上。偶尔衣服中间,飞闪过两个身影,是小小的陈铭和陆放。 那是个武侠小说风靡的年代。从金庸到古龙,从萧峰到楚留香,书上说,大侠都是一人一剑,就征服整个江湖。

于是很多个午后,陆放披上刚刚晾干的被单,手持晾衣架,像一个能挽雕弓的将军,威风凛凛地冲进陈铭的房间。陈铭则在看见陆放的那一刻,飞快跳进家里小小的衣柜,等他再出来时,已披上母亲的长外套,两人跑到院子里时,陈铭顺手拿了晾衣杆。午后的微风拂过,晾着的衣服微微拂动,少年的身影在衣服中忽隐忽现,像一部侠客电影。

这样肆意的下午,终止在陆放的母亲回来,陈铭只听到一声尖叫,心下一凉,陆放几乎是吓傻一般的呆愣了。那一刻,虚构的侠客流淌的血,似乎在陈铭身上活过来了,他拉过陆放的手,一路狂奔出家门,晾衣杆还拿在手上,长外套却是不知道掉哪里了。不过没关系,傍晚慢慢抛弃白天的热气腾腾,路的尽头他们谁也没有去过,却都以为是心中期盼已久的自由。

最后当然是回家了,那个晚上,两个饥肠辘辘的男孩分别被自己的父亲打了一顿后,心里不约而同的想的是,成为一个侠客,是要经历很多磨难啊!

电视开始出现的时候,哪一家有电视,晚上总会挤了一屋子人,就着黑白变换的影像,不知是在看情节,还是在看新奇。

陈铭的父亲多年在外,这次回来,竟带了一台电视。

以他们家为中心,小范围的出现一场骚动,晚上陈铭家挤满了人,他和陆放太矮,什么都看不清。如此几个晚上过去,两个孩子什么都没看到,耳朵里都是大人在惊叹节目多么多么刺激。这个中午,趁着两家大人不在家,陈铭拉着陆放,悄悄打开电视。

简单的黑白,却还原了他们心中关于英雄的故事,陈铭和陆放看到兴起,都忍不住跳起来。

“哇!陆放你这个崽子!真抽到我!”真正的战争不知何时挑起,总之,在两人玩得酣畅淋漓之后,才终于发现暗掉的电视,一道裂纹深深地刻在上面。

两个小孩对视一眼,生活里没有侠客,天真是他们还热血沸腾的资本,现实却是,他们闯祸了,并且这个他们无法想象的惩罚,是他们无法避的。

很多年后陈铭回想起那个下午,它终究有别于他们跑那天傍晚,因为那个傍晚,他们是被迫回家,而这个下午,他们彼此背靠着背,在冷汗淋漓里,彼此鼓励着,等待一个惩罚。

大概生活的英雄,首先就是学会承担错误。

3

陈铭下了车,一下子就注意到院中一棵树,兴高采烈的伸出来迎着阳光。于是他的记忆,小陈铭和小陆放又跑出来了。

是在渐渐长大,经历过无数次挨打后才有点明白,生活有别于那些跌宕起伏的小说,他们像所有同龄人一样,规规矩矩上学,渐渐不再谈起从前的英雄梦。

有一天,陆放像抽风一样拉着陈铭,在小小的玉兰树下,一人端着一杯水,一脸庄严。

“陈铭,我们要发誓,做一辈子的兄弟。”

两人同时喝了一口,把剩下的水浇在玉兰树交错的根上。

“同患难,共生死,不离弃。”

陈铭转头,看到陆放的脸,稚气还未脱去,阳光在他脸上静静流淌。

这是他们一生,最后一次,离故事中的那些大侠,如此之近。

陈铭往前走,往昔记忆中的院子消散了,被改成一家修摩托的铺子。

陆放穿着白色的背心,刚刚修理好一辆摩托,汗顺着脸留到脖子下,他随意的用胳膊擦去脸上的汗,两手黑糊糊的还没洗,突然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走进来,愣了半晌。

“陆放?”陈铭的声音像从远远的过去穿越而来,让陆放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陈铭吗?”陆放洗了手,还是不知道手该放哪,“我以为你要明天才到呢。”

“公司的事早处理完了,所以就提前到。”

“是吗,你现在都成大老板了。”陆放搓手,有种无措的拘谨。

陈铭环视四周,修车铺里的东西杂乱的摆放着,椅子桌子都呈现出一种破败,和他工作生活截然不同的环境。

陆放脸一热:“有哪里想去吗?我陪你逛逛吧,你好久没回来了。”

“不用了,主要是来找你,待会我自己去逛就好,路都认得。”

“今晚,留下吃一顿吧。”带着迟疑,陆放道,“你难得回来。”

4

两人话没说几句,陈铭就离开了。他开着车,闯进小小的街道,像一个好奇的孩子,闯进一个毫不相关的故事里。

百无聊赖的开了几条街,陈铭停了车,手扣着方向盘。他出去外面工作两年后,就把住在这里的父母接到他工作的城市方便照顾。仔细想想,那个下定决心要回来看看的自己,忽然变得既幼稚又可怜。

是在某一天,在儿子的手机里无意看到昔日他与陆放崇拜的那些小说人物的名字,于是安定了二十多年的心,突然又鲜活的躁动起来,与陆放的种种回忆,又重回他的心上。陈铭在和妻子说要回z城后的晚上,一个人在昏暗的客厅神经质般的走来走去,他的心里一团火焰烧得猛烈,噼里啪啦的似乎夹带侠客的刀光剑影。

一个下午很快过去,陈铭如约去了陆放家,小小的客厅,收拾得很整洁,陆放十二岁的儿子在和陈铭打招呼后,还是掩不住眼中的好奇,灵动的眼睛里,是刻意藏起来的男孩的调皮,这让他显得拘束。

四个人围坐一起,菜肴很丰富,陆放和陈铭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陆放的妻儿则默默地吃饭。酒过三巡,薄醉的陆放通红着脸,突然道:“陈铭啊,你回来,我是真的高兴,想起以前,就修车铺门口那棵树,我们还发过誓呢!”顿了顿,似乎是所有羞于启口都找到一个缺口,于是潮水般涌出来的悲凉让陆放的声音有些颤抖,“生活不易哪!见到你我才知道,我们之间原来是隔着这么远的。”

“外面的铺子租不起,这种巷子里头的,又赚不到什么,还有小智的学习,我要求他什么了!不求和你一样,只是希望不要像我,一辈子窝窝囊囊在这里。穷哪,有什么法子,就希望他读了大学能出去而已!”陆放说得兴起,三尺男儿似乎都要落泪,“什么大侠,什么江湖,都是假的!一大把年纪的人,看见你,差点以为年轻时迷恋的那些玩意还没有远。”

陈铭在公司的各种酒宴上早已练出千杯不醉的酒量,所以他的大脑很清楚的接收到陆放这一番话,心里一热,他几乎按捺不住自己想像少年时一样给陆放一拳,以狠狠打散这些年他们的隔阂。

可是突然,他看到陆放的妻子冲着陆放使了个眼色,陆放自己也似有所觉,有些尴尬的笑了笑。于是这个小小的插曲,就这样烟消云散。

不,也许没有,云烟消散的一瞬,还是有什么顽强的东西,硬生生的闯进陈铭的心里。

是他初到公司,小县城的毛头小子,不知吃了多少白眼才一步步爬到今天的位置。每次开会,淡然自若微笑的自己,掩饰着心里那只自卑受伤的野兽。是在大而空旷的房子里,有时候面对在大城市长大的颐指气使的妻子,突然涌出的对生活深深的无力感。

他为什么要回来呢?那个江湖,早就不在了啊!他曾经最好的搭档陆放,他们,现在也已经漂泊在各自的江湖里。

陈铭忍不住笑了,他不知道自己的笑,同刚刚的陆放多么相似,他只觉得自己今天怕不是醉了。

吃完饭,陈铭也没有久留,拿出早已准备的礼物硬是让陆放收下,礼物并不贵重,却看出用心。陆放把陈铭送出家门,临别的再见后,他张了张嘴,却再没有说话。

5

车灯照着黑漆漆的路,陈铭透过反光镜,看到陆放还站在原地。

突然,“砰”的一声,有声音自陈铭的心中发出,是什么东西狠狠摔碎的声音。

借着暗黄的车前灯,陈铭隐约看见有两个孩子摔在地上,他们在他面前的最后一面,那两张模糊的脸,是少年的自己与陆放,他们慢慢摔下去,在黑暗中融为一体。

与此同时,陆放喃喃的对着逐渐远去的轿车,郑重其事的说:“陈铭,再见。”

浣熊上树
浣熊上树  作家 加油

无处安放少年

相关阅读
撞破老婆和邻居的龌龊事 对方还是我认识的朋友

我没有想到我和老婆结婚十年,她竟然会给我戴绿帽子,婚内出轨是最可耻的,面对这种婚姻,相信每个人都会放弃。前几天,快到妻子的生日了,可是公司却派我去外地出差,我本来不

玲珑局:明瑾

1、交锋 皇城京州。 方下过一场大雪,寒风凛冽。 青色宫墙被白雪覆盖,远远地望去,像是裹上一层苍茫的银霜。 明瑾就是踏着这样的白雪而来,脚下发出簌簌的声音。她还是那样平静如水,淡定从容,一身青裳,然而即便只是略施粉黛,却依旧难以掩饰她的倾世之姿。 她恭谨地跪下,道:“微臣给太后请安。” 太后倚着贵妃椅,手里的锦帕拭了拭嘴角,抿唇笑了笑,指了指尚还跪着的明瑾,冲着在她身旁服侍的新皇后初明,幽...

[故事]我与白发少年斌哥之追女孩(终)

12天/66天 一个月就快到了,个人觉得这段时间的成长比我在任何时候的成长都快。我走路开始昂首挺胸,说话开始侃侃而谈,整个人活力十足,信心满满。我真的按照斌哥的方法,早上对着镜子说十遍我很自信,一开始很小声不好意思,到后来整层楼都是我的声音。下午去健身房锻炼仰卧起坐,充实了我的腹肌。傍晚去练习《灰姑娘》那首歌曲,一个月后闭着眼都能弹奏。 那一个月,我经常邀请她去看我打篮球,叫了十几次只去了一...

沉默,是父亲爱我们的语言

2017/11/27 一 阴 01 从公司出来,一阵寒风迎面扑来,我戴上帽子,整理了一下围巾,依然感到很冷。双手插进口袋,埋头赶路,只想快点到地铁。 在地铁口看到一位卖橘子的叔叔,跟爸爸年纪相仿。他衣着单薄,缩着脖子,不停地搓着手,每一秒都是意志对寒冷的挑战。 他应该很冷吧?他有孩子吗?如果有,应该跟我差不多大吧?他应该享享清福了,为什么还在这里受这份罪呢?心里这般想着,便到了扶梯口...

书店里的对话

再度去图书馆时,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都耿耿于怀的事情,有些怜悯,也有后悔。 周六图书馆的人很多,大家干脆都席地而坐,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而我幸运的占到了一个位置,于是可以舒服的坐在板凳上看书。 偶尔我抬起头看着身边捧着书的人们,觉得他们看书的样子是那样的专注,魅力。 正在我陷入沉思时,听到一声刺耳的拖拖拉拉的声音,是一个小男孩,拉着一框子的书,背着书包,坐在我的旁边,长的浓眉大眼,很是帅气。 ...

囚牢——欲望之源

他不知道,最后一次的转身,便是万丈深渊。 时钟嘀嗒嘀嗒的声音在耳边晃动,他紧紧盯着它,厌恶的情绪在漫延,可最终却只能颓然的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 阿依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她在生气,地上碎裂的茶杯宣告着两位主人前所未有的怒火,可是最后他让步了不是吗?跪着哀求着认错,让她不要离开,可她还是走了,毫不心软,现在才明白,女人真是世界上最狠心的生物如果,如果......,一个疯狂的念头吓得他脸色惨败,不...

1000年的大唐和印度之战,唐朝派了俩人,灭了一个天竺国

唐朝贞观年间,一个叫玄奘的和尚,去往天竺求佛经,见到了天竺王,采集了大概650多部佛经带回了长安(唐僧取经的故事)。 天竺王仰慕唐朝的文化,于是派遣使者来到唐朝进行了友好的访问,唐太宗李世民亲切的接待了他们。两年后,李世民派出使者送他们回去并访问天竺,双方建立的良好的邦交关系。 然而,当太宗皇帝第二次派出使者,去访问天竺时,却发生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从而出现了两人灭一国的传奇故事。 ​王玄策...

同学聚会和校花暧昧不停,酒局后我得到了她

男人在事业有成之后,都会变的些许的渣,而且对于恋爱的事情都有点不在的那么感冒。而我和大学校花之间的故事也就只是暧昧,不能成为男女朋友。我是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