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间,全靠我硬撑

2018-10-29 14:15:23 作者:沐小沔

余萌一路催着司机,赶到机场仍然晚了半个小时,想着经理对新来总监的描述,头都大了。然而等真的见到新任总监的时候,余萌只想把自己的脑袋拍扁了算了,这什么记性,听经理介绍的时候那个名字何止耳熟,根本就是听到就该退散10米的那个人啊!!!

1.

十年不见,你蠢的没一点新意。

迟到半个小时的余萌在把总监送回公司之后,毫无悬念的被经理训斥了一个小时。余萌腹诽,真是诸事不宜的一天,早知道就不忍着大姨妈之痛来公司苟延残喘了,全勤奖那点钱大不了不要了!唉……

屋漏偏逢连夜雨,出了公司大门才发现下雨了。不得已又返回公司去拿伞,下楼时电梯里有一个人,垂头丧气的余萌也没在意,到1楼出电梯的时候,听到一句:十年不见,余萌,你蠢的毫无新意。熟悉的声音让余萌瞬间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迅速转身,那快要闭合的电梯里,果然是新上任的总监,也是余萌的前任,唯一的前任,陈年。

2.叫声哥哥,我就拉你上来

余萌从小就乖,说话做事慢吞吞的,乖宝宝一个,余爸余妈工作忙,她经常都一个人在家,她又慢热,也没几个朋友。认识陈年是在高一,新班级里没有以前的同学,余萌课间都捧着各种闲书看,大半年了也没跟班里同学熟起来。

那年冬天下了很大的雪,余萌很郁闷的思考着,学校为什么要在走廊里铺白色的瓷砖,雪落进来简直变成了溜冰场,不仅学生常滑倒,连老师也都摔怕了,每次上课都要两个学生扶进教室。余萌怕冷又胆小,课间更是能不出去绝不离开教室半步。

2007年12月24日,平安夜下了雪,大家都很开心,欢呼着挤到窗前看雪,余萌刚想掏出同桌带来的小说看,班长进来说英语老师叫她去趟办公室,余萌呆了呆,皱眉起来慢吞吞的出去了。

回教室时候,余萌绕了大半个校园,就为了挑没铺瓷砖的路走,到教室门口要上三个铺了瓷砖的台阶,余萌试了几次,总是打滑,预备铃声响了,余萌着急的想冲上去算了,大不了摔一跤。刚鼓起勇气踩上去一只脚,有只大脚伸过来抵住了余萌的脚尖,抬头是班里的一个男生,笑的灿烂说,叫声哥哥,我就拉你上来,要不然……他轻轻踢了踢余萌的脚尖,余萌一鼓作气迈上去的那只脚岌岌可危的打着滑。余萌认识这个人,他常常趴着睡觉,旁边男生都叫他陈年。后来,不得已叫了哥哥的余萌有点生气,这人真讨厌。

3.听话,快点睡!

余萌以为叫哥哥是捉弄她,没想到后来陈年倒是真的很照顾她,知道她怕冷不爱出教室,就每到课间都会去打新的热水,让她抱着取暖,也会在天气好的时候经常不顾她拒绝,带她去操场教她打乒乓球,等有人陪余萌玩儿的时候,他就把外套扔给余萌去打篮球。慢慢的,余萌也有了一起玩的小伙伴,陈年不再经常带她出去,但每次他回教室都会给余萌带点零食,饮料什么的,别人起哄,陈年就轻描淡写的说,余小萌是我妹。

转眼又到平安夜,余萌高二的时候住校了,舍友是个很酷的姑娘叫柯阮,也是陈年的好兄弟。柯阮喜欢玩儿网游,经常会溜去网吧上通宵,圣诞节网游有活动,柯阮要出去通宵,余萌听说班里好多同学都通宵过,有点好奇和羡慕。柯阮准备偷溜的时候自然发现了她的好奇,想想今天网吧有好多班里同学也会去,就问余萌要不要一起去,余萌乐赶紧点头。两个人顺利溜出去的时候,余萌还有点腿软,不过更多的是自由的兴奋和对网吧通宵的好奇。

到了网吧才发现,今天同学们都去了另一家离学校远但条件好的网吧,这里仅剩的几个还都是社会上的人,抽烟抽的烟雾缭绕的。余萌看了会儿柯阮的游戏看不明白,就自己摸索着玩些单机游戏,正玩一款叫暴力摩托的游戏起劲的时候,突然一只大手从后面捏了她耳垂一下,余萌吓了一跳转头看到了陈年。

陈年虎着脸把余萌拉出了网吧,大街上很冷都没什么人空旷的很,余萌看着陈年气喘吁吁的靠在墙上,耳朵脸颊都被风吹的通红,有点不知所措,之前陈年没少警告过她,绝对不可以偷偷出来上通宵,没想到第一次就被抓了现行。

“好玩儿吗?嗯?大冷的天跑这儿来,等会儿更冷了,就你们两个小姑娘,你困了敢睡吗?”

“……不会困的,你们都可以通宵,我,我也可以的……”

“呵,你还有理了啊?我说没说过不许你偷偷出来通宵?”

……

“不说话?就知道不该让你跟柯阮一起闹,这才几天,余小萌你以前的乖巧听话都哪儿去了?”

“……我自己想来看看的,不关柯阮的事儿,你们都能来,我怎么不可以了……”

陈年被气的不轻,打电话把柯阮叫了出来,三个人一起去了另一个网吧,大家都在的那家。原来男生们约好来这里,陈年家就在附近,听说柯阮带着余萌通宵之后,骑了个自行车就跑了过来,一路上恨不得打余萌一顿,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竟然敢两个小姑娘就通宵去,也不看看那个网吧里都是些什么人。见了面小姑娘期期艾艾的,又说不出重话来,太晚了学校是回不去了,只能带着两个人去了网吧,柯阮早在被抓包的时候就格外安静乖巧,这会儿一进网吧就投奔了其他小伙伴,毫不犹豫的丢下余萌独自面对陈年的怒火。

凌晨2点的时候,余萌熬不住了,又困又累又冷又饿,眼睛都睁不开了,坐着也睡不好,陈年看她越缩越小的一团,跟旁边同学说了声就拉起来余萌出了网吧,一出门冷的余萌一个激灵清醒了不少。

“你带我干嘛去呀?”

“别说话,要不然我会想打你”

余萌缩缩脖子乖乖上了自行车后座,没一会儿到了一个别墅楼下,明白过来这是陈年家,吓得余萌完全醒了也不怕冷了,哆嗦着要回去坚决不进去。

“别闹腾了,我爸妈不在家,我爷爷奶奶睡得早,你再闹一会儿把他们闹醒了,看你怎么办”

“…………”

余萌跟着陈年偷偷溜进他的房间,陈年给她找了毛巾牙刷和衣服,催她去洗澡,自己出去给她热了杯牛奶,结果刚好碰到起夜的爷爷,结果就是,陈年也没办法去别的房间睡了。余萌洗澡出来知道这个情况,脑子都卡壳了,这,这睡一间房,啊?!?!

黑暗里,陈年转身一把抱住缩成一团使劲往床边挪的余萌,哑着嗓子说,别闹了,听话,赶紧睡!

4.我配不上你,你走吧。

余萌和陈年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在一起了,具体表现是,早上起来陈年看着一脸迷茫的余萌,没忍住,吧唧亲了一口。然后两个人做贼一样偷偷溜出门去了学校。

然而刚升到高三的时候,陈年的父母因为工作关系去了东北,把陈年也带去了。余萌消沉了好久才适应了又变成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一边是学校越发变态的书山题海,一边是陈年不在身边的失落。刚开始余萌每次开机,手机里都是陈年的消息,慢慢的,陈年的消息越来越少,甚至余萌发过去的消息,陈年好久才回或者干脆不再回,余萌生气之余也气自己的忍不住,为什么都要自己主动找他呢。

余萌强迫自己沉浸在学习里,不给自己空闲的时间去想他。然而快到圣诞节的时候,余萌还是不可抑制的难过,一周年纪念,陈年还会记得吗?

那年圣诞节大概是余萌最幸福也最难过的一天了。早自习结束,隔壁班陈年的一个好朋友送来一个橙子,过一会儿又有人送来一个苹果,接着,一个暖手宝,一条围巾,一束花,一个小蛋糕……不同的人,每个课间都送来一个礼物,没有人说谁给的,但那些人都是陈年的朋友,直到晚自习结束,柯阮递给余萌一个首饰盒,余萌笑着打开就愣住了,是一个戒指,但是,是陈年带着的,他们一起买的情侣戒指。柯阮把手机拿给余萌看,是陈年发给柯阮让她转告自己的一句话,余萌,我在这里有喜欢的人了,那些礼物算我补偿你的,别再联系我了。

余萌一直都忍着没有哭,也没有再问任何人任何关于陈年的事,接下来的高三,在别人觉得暗无天日的时候,余萌觉得真幸福啊,可以让自己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

高考完填报志愿的时候,余萌把找了无数人问了无数遍的位于东北的大学都删了,只报了上海的一所学校,老师们都很不理解,班主任甚至生气的骂余萌是不是不想上了想复读。余萌也不解释,要不是爸妈不允许,她其实想报海南的大学。

大学开学之后,余萌埋头学习,偶尔和舍友一起做做兼职,对别人的示好一概不理。柯阮去了东北,联系也不多,直到大一的圣诞节,柯阮跑来找余萌玩儿,柯阮说余萌你知道陈年复读了吗?余萌愣了愣,说哦,你想去上海哪些地方玩儿啊,我带你去田子坊看看吧。

柯阮走之后,余萌依然如常。有天,一个师姐说要用一份资料,想登一下余萌的QQ传给自己,余萌好久没用过QQ,折腾一番找回了密码,师姐传好资料走了,余萌犹豫了会儿打开了QQ空间,有阵子很流行开通情侣空间,当时陈年要了她的密码开通过的,不过估计早没了吧,毕竟他都有新女朋友了。然而等余萌打开空间看到第一条消息,设置为仅自己可见,就一句话:我配不上你,你走吧。时间是高三的平安夜,余萌看了半天,终于忍不住哭了,这个傻子陈年,简直笨蛋,他怎么可以这样!

5.余萌,不要哭

余萌挤在地铁里,魂不守舍的回忆着过去,忍不住自嘲:果然年纪大了容易伤春悲秋,都过去多久了,自己真是个笨蛋,说配不上的人,现在呢,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哼,十年不见,还是个骗子!

余萌第二天早上很悲催的迟到了,因为整晚都在做梦睡得一点也不好,早上没能起来。到公司的时候被告知新任总监在会议室给大家开会,余萌挣扎了几秒钟,决定很有胆的躲进了洗手间,一直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听同事李娅说会开完了,刚准备松口气出去,李娅紧接着微信过来,总监让你去办公室找他,现在。

余萌现在总监办公室门口想了无数种辞职的可行性,最后一咬牙推门进去了。

“出去,敲门”

…………

深呼吸,敲门。

“哪位?”

“…………总监您好,我是财务部余萌,听说您找我”

“进来”

“早上例会去哪儿了”

“我肚子疼,在洗手间没听到要开会,真是对不起”

“哦,李娅开会前去洗手间找你没找到,这层办公室还有另外一个洗手间?”

“……可能,我晚了几分钟”

“呵,9.50开会,你还没到洗手间?”

“总监对不起,我今天迟到了,这就反省去”

“站住,让你走了吗,你是只有今天迟到了吗?”

“我,对不起总监,今天迟到是我不对,可昨天去机场路上特别堵,这个,不能算我的错吧……不过我以后一定会注意,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嗯,很生气?不服气?”

“没有!”

“看来是不服气,你先出去工作吧,下班留一下”

余萌气呼呼转身就走。

“下班敢溜走的话,余萌,我就去你家找你,记住了”

余萌瞪大了眼睛看着陈年,他这是,耍无赖啊!

余萌下了班一溜烟跑了,爱谁谁,才不信他真知道自己住哪儿,这里又不是老家,他知道才怪!

上海的地铁从来就没有空闲的时候,人挤人的车厢里,大家都各自埋头看着手机,有对高颜值的小情侣旁若无人的拥在一起说笑着,余萌跟着人群晃来荡去的时候,想起了昨晚的梦,梦里还是余萌大一的时候。知道陈年那个傻子死要面子活受罪才跟她分手的时候,余萌做了平生最没脑子的决定,课一周花光生活费,买了去东北的往返机票。

余萌现在都还记得那时候的东北有多冷,圣诞节刚过,东北已经是滴水成冰的季节了。特价机票时间点都很晚,余萌下了飞机已经接近晚上10点钟,等乘上往市区方向的大巴时已经快11点了,到了陈年复读的学校门口,保安也已经休息了,黑漆漆的街道,黑漆漆的校园,余萌拿着问柯阮要来的号码一遍遍的打,始终没人接听,蹲在校门口马路牙子上,沮丧的想着,自己是不是就不该来,太冲动了,万一陈年真的有了喜欢的人呢?正在自我唾弃的时候,柯阮打来电话。

“余小萌你在哪儿”

“我,我还能在哪儿,学校呗”

“你拉到,这个点儿在学校你不睡觉这么精神,还秒接我电话?!”

“……柯阮,我,我来找陈年了,可是他不接我电话,我好冷啊,55555”

余萌一直绷着的弦突然松了,陌生的城市,凌晨的街道,又冷又饿又害怕,余萌委屈的只想大哭一场,可是又不敢大声哭,怕招来坏人。

柯阮一听也有点急了,“余萌你是个傻子吗,你好歹先找个地方待着啊,酒店宾馆随便哪儿开个房再说啊,你就这么蹲大路边哭,你,你真是吓死人不偿命你,行了别哭了,大冷的天小心冻了脸,你就蹲保安室门口别动,电话别挂,跟我说说你那脑袋瓜里都想的什么玩意儿,啊?”

“……我想陈年了,柯阮,我好想他啊”,余萌一边说一边又开始掉眼泪。

陈年费老大劲从宿舍楼里翻了两道墙出来,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余萌这两年更瘦了,穿个黑色的大衣,蹲在保安室的台阶上缩成一团,哭的鼻子眼睛都红红的,拿着手机的手指头都冻白了,披着的头发被风吹得跟个妖怪似的。陈年看着眼前的小姑娘,既好气又好笑,觉得她可怜兮兮的偏又狼狈滑稽。

余萌听到脚步声立马警惕的抬头,但冻得浑身发僵一下子也没站起来,等看清楚是陈年的时候,突然又觉得完蛋,自己现在这样子,哪还有半点来说教他的气势,肯定又丑又狼狈。正懊恼着,陈年接过她的手机,跟柯阮道了别,顺手把手机揣自己兜里,两手像抱小孩一样把余萌拉起来,脱下自己的羽绒服把余萌裹得严严实实的,就带着她往对面的小区走。

“你,你带我去哪儿呀”

“别说话,我还没消气,得专心忍耐才能不打你”

“…………”余萌缩缩脖子没再吱声,倒不是真怕陈年打她,就是听出来陈年是真的生气了。

余萌跟着陈年回了家,陈年一言不发塞给她毛巾和一件T恤,把她推进浴室就去了厨房。余萌冲了好一会儿热水才缓过来,洗了澡出来看到陈年端了碗姜汤坐在餐桌旁边,脸色依然很不好。

“过来把这个喝了,还有锅里的,全部喝完”

“…………”余萌没敢反抗,撑死之前终于喝完了。

“这里就一间卧室,你进去休息”

“那,那你回学校吗?”

“我睡沙发,太晚了不回去了”

“哦……”

余萌躺床上才想起来这是陈年家里吗?怎么没见其他人,只有一个卧室也不像是他家里啊,突然想到这该不会是,陈年和他女朋友的房子吧,离学校这么近,还只有一个卧室,好像客厅阳台上还有花花草草的,陈年才不会养那些!这么一想,余萌心里不舒服也躺不下去了,决定去问清楚。

到客厅看到陈年,他也瘦了很多还又长高了,长手长脚的窝在小小的沙发上,就盖着自己穿的羽绒服,余萌看着觉得难过,他们两个怎么就变成现在这样了呢?

陈年坐起来看着余萌,问她怎么了。余萌突然问不出口那个问题,不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怎么还有勇气问出来,只能胡扯说自己害怕。陈年看了她一会儿,站起来拉着余萌进了卧室,脱了外衣抱着余萌一起躺下,余萌震惊的瞪着天花板,额,她不是,不是这个意思啊!!!

“赶紧睡,我现在很累,明天再哄你,乖”声音温柔的不像话,余萌愣了会儿,突然觉得眼睛酸酸的,陈年的样子,像是中间这两年的分开从来不存在似的。

第二天余萌醒来,陈年上课去了,留了早饭和字条,说中午回来。余萌百无聊赖的呆了一上午,洗了自己来时穿的衣服,陈年换下来的衣服,还收拾了整个屋子,才发现另一个客房被改成了书房,都是陈年的书,试卷,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全国统一卷,一堆堆都是做过的,陈年竟然这么认真学习了。

中午陈年回来,两个人吃了午饭,谁都没提余萌突然跑过来的原因,又一起睡了午觉,下午陈年照旧去上课,晚上带余萌出去吃了烤肉。接下来一周,两个人像是回到了从前,陈年上课余萌就在家里等他,陈年下课两个人就出去吃饭,压压马路。

等余萌必须要回学校的时候,陈年翘了课送她去机场,临走前,握着余萌的手说,你手机备忘录里,我录了一段语音,你回去再听,在飞机上睡一觉,不要哭。

余萌听完眼泪就打转了,这几天的日子过得太美好,余萌本来就不舍得走,陈年还这么煽情。

余萌上了飞机没忍住,戴上耳机就听了陈年的录音,陈年没说几句,短短的录音里沉默占了一大半,最后陈年才说:余萌,你等我一年,如果我能去上海找你,我们就重新在一起。余萌还是没听陈年的话,飞机刚起飞就哭的稀里哗啦,身边的人都在看她,余萌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觉得委屈极了,又心软极了。

回到学校后,余萌和陈年也恢复了联系,会在陈年挤出来的时间里视频,会时不时发短信,打电话。半年过去,又是高考季,余萌本来想跑去陪考,还是陈年假装生气把她给唬住才没去。大一的暑假余萌和陈年一起去旅游,去陈年表哥店里帮忙,两个月的假期过得飞快,陈年先回了东北去填报志愿,等余萌回到学校的时候,陈年又失联了。

余萌下了地铁,整个人蔫蔫的,也不想这么早回家,就随便找了个米线店。米线刚端上来,柯阮来电。

“余小萌,你在哪儿呢?我这周末飞上海出差一个礼拜,有三天时间准许你随便安排”

“好啊,你赶紧来,我们一起出去玩儿”

“不对啊,余小萌你竟然舍得放下你那些破数字休息了?!”

“……工作哪有你重要嘛,对不对”

“简直吓人,这陈年一去,你果然就变得人性化了啊”

相关阅读
愿你有向上的力量

1 认识陈陈十几年,很少听她分享一些开心的事。每次见她,都是诉说生活中种种的不如意: 比如,父辈们一直为了老房拆迁款闹得鸡犬不宁,找警察过法院,事后言明老死不相往来;六十多岁的父亲如何如何用全部家当买了p2p理财,平台跑路,血本无归;两年来的婚姻生活如何的糟糕,比剧本里的剧情还狗血,及至以离婚收场……听的多了,感觉人间所有的不幸都砸向了她的身子。 我承认,最一开始,对于这个缺少母爱的姑娘,我...

停,留

《时间请慢,等我爱你》番外 文章简介&目录,请戳这里^^^ -01- 人的一生中会有一个自己的停留点,她想,她还在寻觅的途中。——安君诺 三年,一千多个日子已然流逝,时间虽然并不长,可也足够久了,地球公转不会停歇,日夜更迭不会延误,时光终归会在我们身上留下它的痕迹。 安君诺记得林姐说过,STAY是她给自己建立的停留点,于是她再也没有离开过。其实仔细想想,人的一生中会有一个自己的停留点,或许就...

老黄卖儿子

农历六月末,土地丰收完毕,就到了开始翻地,犁地,耙地,播种秋季作物的时间。老牛也累了,歪着头躺在村头的水塘里,一声不吭,嚼着麦草。小黄跟着蝴蝶后面,跑过整整齐齐的麦茬,昨天金黄色穗粒还随风摇晃,现在大地只留下一片灰黄。 老黄猪命,今年七十又一,还是老鳏夫,人生到了古稀之年,明年就又是他的本命年。老黄也是好命,上一个本命年他刚刚养了一对儿子,老来得子,很是得意,逢人三句话离不了儿...

那天,他最爱的姑娘出嫁了

1 那天,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他最爱的姑娘出嫁了,北京的天空是那么的蓝,像蓝宝石一般,毫无瑕疵。 举国都在欢庆这一重大盛世,新闻联播里、微博微信里…,只有他的心情夹杂着些许的沉重。 她是那么好的一位姑娘,他陪她成长、陪她读书,她的纯净、善良、真诚以及优秀…,他都有份儿。在他眼里,她值得拥有这世间,最美的情、最深的爱。 婚车从家里开走的那一刻,他止不住的落下了几滴“英雄的泪”,那张刚毅、棱角分明...

她和她的故事

叮 当 猫有时光机 可 我 们 没 有 叮当陪了大雄80年, 在大雄临死前, 他对叮当说: “我走之后你就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吧!” 叮当同意了! 大雄死后… 叮当用时光机回到了80年前, 对小时候的大雄说: “大雄你好,我叫叮当。”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朋友也好,爱人也罢,如果累了,就让我们就回到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吧。 可是现实是我们没有时光机。 喵 少女w与少女z是从小玩到大的朋...

十年了,终于放下了不可能的你

我认识一个姑娘,今年26岁,至今还未曾谈过恋爱。 我发现她经常在卧室用她的家乡话和家人通电话,时而传来爽朗的笑声,时而传来的是斗嘴吵架的声音,有时会在客厅看电视剧,是不是哈哈大笑或者咯咯地笑。她的生活很简单,工作,在家看书或者看剧,周末和几个要好的同事吃饭唱歌徒步。工作生活里几乎不和男性有交集,我想,她心里应该一直有个人挥之不去吧。 她跟我说,有个男生从初中开始喜欢了她十年,直到最近朋友圈看...

那个为你拼了命的女孩 后来怎么样了

――“帮我挑件衣服,同学聚会穿的,最好过年也能穿。”那天是11月11号。 ――“收到”,小姚很快回了句。 ――“同学聚会什么时候啊”小姚又加了句。 ――大概,她抬起头,看着初冬的天空,“大概过年吧。” 那个时候,她还满心期待着一件快递,期待着一件新衣,期待着时间能将她从生活的忙碌和污浊中解救出去。 现在,运气好的话,都不用考虑下个月的事了。 北方清晨的雾霭总会让人无端怀念起南方小镇的烟波。 ...

回 家

回 家 母亲的身体向来不是很好,常因高血压、脑供血不足而整日头昏眼花、手脚麻木。她又有严重的腰椎病,往往数病并发,严重时全身抽搐、卧床不起,寝食不能。虽常年吃药也未见明显疗效,所以我们一直很担心。算命先生有的说的过不了四十九,有的说她难到六十岁。 我总是没有什么根据地对她说:“你的这些病没有生命危险,坚持用药,不要过重劳作,好好保养就行了;你已经过了恶性疾病的高发期,不用担心;按你的面相活过...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