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说 小小年纪,母亲的家就散了

2018-11-16 21:45:19 作者:小梅201811

原创作者:张琼珍

云南省玉溪县的城边有个小兰苑村,1911年农历八月,我的母亲就出生在村里一户姓何的人家。

何家老父何贵与妻子王氏有一儿一女。儿子何田娶得一漂亮媳妇,名叫李玉珠。这不,农历八月,正是丹桂飘香的季节,李玉珠给何家生了个漂亮的囡,小姑娘清秀可爱,着实的让何家欢喜。何家上下五口人,这回添了个小闺女,家里热闹了许多。

何家老辈留下了一些田地,分到何贵这里也有几亩田。何贵是个勤快人,带着儿子边种田边养鸭子,再加上何老夫人王氏又带着儿媳李玉珠一起给人家织布,一家子的勤劳,日子也算是过得去。

那时的女人都是小脚,不能下田劳作,所以何家的劳力就不够,到了栽种季节就只能请人来帮着种种田。

老爷子何贵眼见多了小孙女,家里以后还会增加人丁,所以又带着儿子何田一起学做生意,以增加这个家庭里的收入。

就在我母亲三岁的那一年,因为外面的生意要做,我的外公何田就请了几个人跟他一起挑着鸭子到三十公里外的峨山县城去卖。

当时峨山正在流行疟疾,老百姓叫打摆子。何田带着请来的几个人挑着鸭子走到离县城还有几公里的山坡上休息时,不想天空突然大变,下起了倾盆大雨。由于一路走来,何田一群人都在听着路上的行人传说峨山疟疾的可怕,加之突然而来的瓢泼大雨,吓着了一起挑鸭子过来的几个人。他们凑在一起嘀咕了一阵,就对何田说:峨山正在流行传染病,雨又下得这么大,我们不想到县城去了,我们要回家,你家的鸭子你自己管,说完丢下一堆的鸭子给我外公何田,几个人便往来路跑去……

这时天已快黑,雨却越下越大。何田在山里找了个地方避雨,守看着自家鸭子。谁又想到了半夜十分陡然间又雷电交加,狂风四起,不知咋的,装鸭子的箩筐一下子打翻了,鸭子跑出来散落在山坡上,我的外公何田着急地满山坡去抓鸭子,结果是抓了这只那只跑,抓了那只这只,就这样他又急又累,又气又饥饿,还受了不小的惊吓,足足折腾了一个晚上,到了天亮时,鸭子跑光了,我的外公何田也倒下了……

等到过路的好心人发现了何田并把他送回家时,他话都说不出来,没几天就离开了人世,那时他才二十三岁。

我的母亲三岁就没有了父亲。

何贵家就这么一个儿子,突然没了,对这个家庭来说如灾难压顶一般,看不见了出头的日子。由于受到严重的打击,老爷子何贵也一病不起,相继跟着他的儿子也离开了人世。

何家就此山都倒了,树也倒了,顶梁柱也倒了,就剩下孤儿寡母奶孙四人,真是祸不单行,雪上加霜啊!

家里的变故才没有多久,家族中的叔叔伯伯们就追上门来。他们说:你们家现在没有了男丁,所有田地都要收回来由我们管理。就这样,家里的田地也被掠夺了去……

从此,王氏娘母几个的日子不知何时才能日开月见。开始那两年,何家的叔伯们还给我母亲她们家送点粮食,可到后来就什么都不给了,这一家娘母几个的日子开始过得无比的艰难,只能靠着母女几个给人家织布和做衣裳来维持生活。

我母亲才六岁的时候,由于生活的困苦,何老太太王氏便做主把我母亲的妈妈李玉珠嫁给了广卫营的肖家。肖家接走了我的外婆李玉珠,也想把我母亲何小囡带走,但是何老太太王氏舍不得何家的孙女被别人带走,就没有同意,从此我的母亲就跟着自己的奶奶王氏一起生活。

可怜我的母亲,小小年纪就没有了父亲,妈妈又被迫改嫁,家也就这样给散了……

相关阅读
因为爱情与足球,“苏牙”咬人也精彩

苏亚雷斯在代表乌拉圭国家足球队第100场比赛中一脚定乾坤,帮助球队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十六强。苏亚雷斯不仅球技了得,牙口也好,一“咬”惊天下,戏称“苏牙”。 出生于贫困家庭的“苏牙”长着龅牙,母亲独自一人带着七个小男孩。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酷爱足球的小“苏牙”十一岁就被国家少年队相中,因为没钱而美梦落空。所幸老天保佑,十四岁时又被足球豪门民族队录用,从此以足球为生,一发而不可收拾。 十五岁那年,小...

猫小新的“独白”

今天早上与每天的早上一样,我们兄弟俩坐在你的卧室门口等你,等你醒来给我们早餐吃。弟弟首秋,你一直都叫它小秋或秋秋,总是在你开门后一声不响地蹿进卧室里去逛一圈,我不去,我只是站在门口朝你喵一声“早上好!” 今天有点不同,我已经感到很饿了你才开门,所以我喵的声音有点长,我不知道你理解没有,我的意思是“你终于开门了,你今天睡懒觉了!”我不是怪你,我只是饿了。 秋好像总是不清楚你起床后的...

老爸的“知足经”

文/高 旗 在我刚懂事的时候,就听我老爸常说“人要知足”这句话。那时年纪小,根本不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后来我参军、工作以后,老爸还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成了经常叮嘱我的口头禅。 提起老爸,他的身世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 老爸出生在1895年,经历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朝代。1918年,23岁的他正在田间干活,就被东北王张作霖的军队强征入伍,成了东北军的士兵。由于他念...

精神变态的人往往都很优秀,但和他们谈恋爱,很刺激也很惨

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大家也都不难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精神变态患者,那么,精神变态的人有爱情吗,能不能和他们谈恋爱,甚至结婚呢?这是一个非常刺

宁城二三事:吃祸

她还想让他看看新来的惊喜,那两瓶马鞭草味的绿瓶子,如果他打开了,一定很兴奋,想起他们以前的约定……然而他真的是累坏了。

好运气,都是拼出来的

01 “永远不要以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迈向我们的自己选定的终点。”这是米兰·昆德拉说的至理名言。 当年我远赴外省上大学,父亲给我的小笔记本上写的正是这句话,大概那时候的我过于年少只当是励志语录,如今见过了些人和事,再细细品味却别有一番彻骨:我们今天或好或坏,曾经的我们虽然不得而知,然不可否认的就是这好和坏都是昨天的我们所为。 第一次让我这么深刻意识的人是...

杏树

黄昏时分,你喊我进去.... “哦”了一声,慢慢的抬起两条腿缓缓地向屋内走去... “怎么进屋的路这么长?两条腿一点儿也不听使唤,可真麻。”我不耐烦的嘟囔着。 “你怎么又爬上了二叔家的杏树?要不是你嫂子告诉我,今天又让你给混过去了。”语毕,恶狠狠的把半支烟塞进了烟灰缸。忽然,我感觉两道光刃向我刺来,原来是你在盯着我看。猛的一下,双腿不再麻木,想坐在沙发上的动作也停了下来,只好木讷地站在你边上...

引魂录:长明

老板娘伸出自己那纤细的手掐住客人的脖子,一脸凶相,暗声道:“麒麟墨,去死吧。”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