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钥匙

2018-11-21 19:53:28 作者:丁小猫Lasia

每一段新的生活,最初的记忆总是清晰甚过过程。回望刚到此地的日子总会很有意思。会发现与熟悉之后再看同一事物的眼界是不同的,而在离开许久之后再看,故地重游的眼界又不一样。

同样的地点,建筑,看者的心境不同了,理解也不尽相同。还好我是一个记忆的忠实记录者,我用心用文字用照片一路记录着我的成长路线。所以我在回望过去的时候底气十足,少有遗憾。

很多人说我的记忆力好。实际上只是我比别人更用心的去留意生活点滴细节,对生命保有更重视的态度。人越老,记忆力越衰退。会变得甚少可以从实物记录中找到过去的蛛丝马迹。而文字的记录就凸显出重要的地位了。

现在我在听着《逆行列车》。某一年,我坐在老屋写字台上,一边写家庭作业一边听着这首歌。听得入神,翻开日记本写了一篇日记。我甚至记得是用哪一本日记本写的。每一段记忆,也是需要特定环境和钥匙来开启的。一首歌就是很好的钥匙。二十三年来,陪伴我成长经历的也可以说是用一首首歌来串联的。

歌是打开记忆的钥匙,听一首歌很多年前听过的歌,那段时光的记忆之门也打开了。

我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丢弃一路捡拾的是一段段的记忆。我不是故意去忆起。但一把把的钥匙会不经意地摆在面前让我不自觉地推开门,走进去,满心怀念地走上一圈。再走出来,不会刻意地锁门。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再次进入这扇门,那一刻,定会怀着与此刻不尽相同的心境再次回忆涌上心头,也会获得另一番心境。

钥匙还可能是一丝气味一种味道一个地点一片天空一句话语一件衣服。

不用去刻意寻找,它就躺在前行的路上等着我们去弯腰,伸手,捡起。

记忆,是一间一间的屋子。

用钥匙来打开一扇扇的门。

今天的钥匙是首逆行列车。

它带我穿越时空回到回去。

故事还没讲完,在继续上演。

时间会告诉我们最后的结局。

相关阅读
有的爱情仅此一生

人总会在某一瞬间,怀念一些东西,或许是某个人,或许是某段时光,又或许是某一段回忆。 我是个念旧的人,常常想念那些已经随着岁月流失在风里的回忆。 我17岁那年,认识了刘清。 也许是那时候太年轻又或者是不懂得爱情,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 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我们总是在伤害中不停的去原谅。 但是爱情总是有期限的,超过那个次数,再多的爱都会被磨灭掉。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相隔很远,明明想念对方,...

下雨天卖菜的老头儿

一向晴朗的天气骤然变冷,冷风冷雨飘落在深秋时节,让人感觉到了寒意。 平时热闹的街道因为这大一阵小一阵的雨也寂静许多。七十多岁的李爹推着他那辆自己动手制作的二轮车在街上蹒跚前行。 二轮车的两个轮胎是一个木圆咕噜盘外面钉了一块轮胎皮,架子是几块木板子钉的,制工粗糙,也不知他是如何拼成一辆可以转动的架子车的。 他的二轮车架子上是几把发育不良的萝卜青菜,几根瘦不拉几的山药,还有几袋大小不一的芋头,和...

北空星辰

苏北北用力的拍了拍自己的脸,在心里道:“苏北北,现在不是你想这些的时候!”

我叫李二蛋

山区长大、出身布衣的小李大学毕业后,在社会上混了一年后,通过参加全国招考公务员考试,成为市卫生局一名机关干部。 年迈的老父亲那个高兴啊,经常坐在村里人多的磨盘上,瞌瞌长烟袋,裂开一道道深深的皱纹,说:俺儿在市里上班呢,谁有啥事说一声啊!俺儿还处了个城市对象呢,很洋气呢! 小李来到卫生局后,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聪明勤快,能说会写,办事利索,把一个当代大学生的朝气和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颇受局领导...

大宋十九:吕端大事不糊涂

寇准少年得志,刚烈敢为;而吕端晚年方贵,宽厚寡言;性格相反,却同样受到太宗的赏识青睐。同为宋初名相。 吕端,因为家传世代为官,所以靠父辈的恩荫,很年轻也就为官了。这时候宋朝还没建立呢。太宗朝初年,他是太宗弟弟秦王廷美的属官。可是廷美不是被太宗迫害死了么,那作为属官的吕端也是跟着一贬再贬,差点就回不来了。 后来吕端又做了太宗次子许王元僖的属官,本来元佐发疯被废后,元僖作为太宗...

一个有关贫穷的故事

抱歉,原谅我用如此大的一个话题来充当一篇小文章的标题,这实在是不合规矩了些:这就是把一株病苗想象成了大树,就是把一束光硬生生地说成希望。 接下来我所讲的,请务必把它当成一个故事。我们对故事的真伪性是不用负责的,对吗?可要是你不小心把故事里的那个“我”当成了我,也请不要言语。对一个故事太过执着,怕会是伤着你。 “又是个风平浪静的一天。” 中午我从驾校出来,望着奇形怪状的云被风塑造成可爱的模样,...

没领证的后妈病重,女儿出手赶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 瓶里有故事,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01 中秋节回老家,在村口碰见刘仁瑞老师。 三十年前,他是我初中的班主任。 印象中的刘老师,总是着淡蓝色上衣,同色筒裤,头发稀疏,他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胳肢窝下常年夹着副三角尺,手指间时时沾着粉笔灰。 有些人可能的确肚里有货,但口才不行,满肚子的蝴蝶飞不出来,刘老师就是这种人,经常吭哧哼哧一节课讲不了几道题,也亏得他的题海战术...

谁予银笺书流年

(一) 奚子说,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男生。 秋离站在奚子身旁,默默看向远处篮球场上的男生,没有说话。 一个利索的传球。 短碎的头发浸透了汗珠,在炽热的骄阳下熠熠闪烁。高挑的个头,男生带球快步跑至三分线外,白色球鞋与水泥地的厮磨声清脆又锐利。小麦色腿肚紧绷,腾空一跃向后挺身,手腕稍稍用力,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穿越耀眼的光芒,沿着既定的轨道像流星一般滑落。 秋离仰头看向那道冗长的轨迹,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