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的他

2019-01-21 10:27:40

爱情

1

今年的夏天格外燥热,夏木借着看望外婆的理由从大都市离到了僻静的乡下。

公车靠站的时候,夏木便看见了外婆翘首以盼的身影,夏木跳下车便飞快地跑向外婆。外婆慈爱地摸摸夏木的头说:“今年又长高了呀,果然男孩子都长得很快呢。”

舅舅和姨妈们都说外婆是个清冷性子的人,和儿女们也鲜少来往,唯独对夏木疼爱有加,每年暑假都早早地盼着夏木来。

接到了孙子,外婆满面笑容,祖孙俩沿着山路走回家去,虫声鸟鸣声一片,稀碎的阳光落了满身。

外婆一直一个人住在乡下的一所大房子里,房子是太公留下的,虽然老旧但也精致不失风雅。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外婆多次回绝儿女们让她同住的要求,一个人住在这山间无依无靠,与寂寞为邻。

晚辈们都觉得外婆不与人亲近,性格古怪,所以鲜少前来探望,渐渐得也就断了联系。与他们不同,夏木觉得外婆是一个很温柔的人,之所以不喜欢与人亲近,大概是心里藏着什么秘密吧。

夏木住在二楼的房间里,透过窗棂,可以看到房子不远处那棵上百年的老树,据外婆说,那棵树是太公小时候种下的,她小时候常常和她的好朋友一起在树下玩耍,几乎在树下度过了整个童年。

那棵树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如今不再枝繁叶茂,即使在盛夏也没有呈现郁郁葱葱的姿态,只有零星的几片叶子挂在上面,今年更是连一朵花都没开。

外婆对那棵树有着很深的情感,在夏木小时候,他常常看到外婆坐在那棵树下,抬头看着上面的树枝,时而流露出神往的微笑,时而怅然若失。有时候他甚至听到外婆在树下喃喃自语,可惜什么也听不清。

吃晚饭的时候,夏木向外婆问起那棵树的事,外婆神色凄然地说,那棵树越来越不如以前了,现在都没什么生机。

夏木不免感到有些心酸,自从外公去世后,外婆便一直独居,他不明白那棵树对于外婆的意义,只是在无数个清晨或黄昏,树下都曾有过外婆孤寂的身影。

那棵树可能是承载了太多太多珍贵的回忆了吧,关于友谊,关于童年,关于爱情和亲情。可是夏木想不明白,已经逝去的事物就让它过去好了,这样苦苦的守候,凭回忆度日,对自己对他人又有何益处呢?何不放过过去也放过自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未必不美好啊。

正想着,外婆突然对夏木说:“夏木,外婆老了,不知道哪一天就离开人世了,我不觉得自己可怜,我这种人就该孤独终老。我不是一个好妻子,我嫁给你外公这么多年,却从来没有爱过他,我心里始终装着另一个人。我也不是一个好母亲,我从来没有尽心尽力地照顾好我的女儿们,我很愧疚,我对不起我的家人,可是,我忘不了那个人啊,我等了快五十年了,还没有死心,我还有希望,我还相信总有一天他会重新出现,就像我第一次遇见他时那样。可是,现在,我老了,我怕我等不到那一天了,等不到也好,就让我安安心心的走,去了那边,我好好陪你外公,不再让他孤单。”

“夏木,你愿意听听这棵树的故事吗?”

2

这个世界上有妖怪的存在,你相信吗?

柊拥有能看见妖怪的能力,但是她只能看到极少数与她志趣相投的妖怪。她小时候缺少玩伴,常常一个人跑进森林里玩,有一天,她看到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男孩坐在高高的树枝上,她在底下叫到:“你下来跟我一起玩吧,我可以把我的糖分给你哟,很甜的。”

男孩回过头,眼神清冷又凌厉,他说:“我不要,他们说下面有蛇有狗,太危险了。”

“他们?可是这里根本没有别人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吗?”

柊并不知道自己的一席话,刺痛了男孩敏感又脆弱的心,一直以来,他都一个人坐在高高的树枝上,看日出日落,一年四季,周而复始。

他太孤独了,孤独到没有一个能说话的同类。所以他编造了“他们”,“他们”陪他说话,陪他看星星,给他温暖。

而柊的一句“这里根本就只有你一个人啊”攻破他的所有臆想。所以他恼羞成怒地对她大喊:“笨蛋,你走,我不会和你一起玩的,你走开。”

柊觉得很委屈,从来还没有人对她这么不礼貌过,她小小的心理仿佛受到了极大侮辱,便哭着跑开了。

柊决定再也不要去找那个男孩了,可她的脑海中却不断浮现男孩那张清秀倔强的脸,柊开始反思自己了,“我是不是说话伤到他了呢?”她想。她几天来都心神不宁,最终决定去向他郑重地道歉。可是无论她再怎么搭话,男孩都沉默不语。背对着她,小小的身躯蜷在一起。

柊从树底仰望他,觉得那身影好单薄,又让人无法靠近。她当即下定决心,无论他对她的态度如何,她都要来找他,把最甜的糖果分给他吃,她只是,只是想让他开心。她那个时候当然不知道,她对他的这种感觉,是心疼,是喜欢,是想要不顾一切的给他温暖。

有一天柊照常跑到树下找那个男孩,却看到他迎着阳光站在树枝上,背上,是一双深黑色的翅膀,黑黑漆漆的翅膀在阳光下范着明亮的光,就像天使一样。柊看见他张开了双翅,一排排整齐美丽的羽毛渐渐舒展,在刚要飞起的那一刻,男孩却突然掉落,柊吓的大叫起来,本能的跑过去想要接住男孩,但还是没赶得上重力加速度的速度,男孩落在了地上,身体和翅膀蜷缩在一起,微微地颤抖。

柊小心翼翼地在他身边坐下,想要扶他起来,碰到他的翅膀,男孩疼地低低呻吟。柊赶紧把手缩了回来,在一旁干着急,她发现碰翅膀的那只手上沾满了血迹,再看看男孩残破的翅膀,忍不住落泪。她小心地把男孩揽在怀里,轻轻拍他的背,男孩一开始略微挣扎,后来也安静下来。她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但眼泪还是滑了下来,一颗

颗晶莹剔透,落在了男孩残破的翅膀上。男孩把脸背过去,冷冷地说:“你干嘛要关心我这种人的死活,像我这种人,你本放任不管,不是吗?”

“对不起,我只是,只是想和你好好相处。我想,不再让你孤单。”柊泣不成声地说。

“你好温柔。”男孩语气轻柔地说。

他挣扎地站起来,张开了翅膀,这一次,终于飞向了纯净的青空。

柊冲着他的背影喊:“明天你还会在这里的,对吧?”

有阵风吹过,空荡荡的天空,没有任何回音。

3

小葵是能幻化为人形的鸟类妖怪,属于墨鸦科。他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待在那棵树上,他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他一直都是孤身一人,无人问津。他想成为一个有用的妖怪,想要有去保护的人,他不想像现在这样一无是处,是死是活都无人知晓。

他常常羡慕神社里的那些妖怪,它们有同伴,它们可以一起守护山林。他没有同伴,只有几只过路的鸟儿偶尔停留。他大部分时间都出神的忘着天空,目光穿透层层的云的翳,延伸到未知的尽头。他的眼神里,总是盈满了与年龄不符的冷清和孤独。

人类女孩是唯一一个主动接触他的人,当她笑地灿烂的邀请他玩的时候,他惊慌失措了,像一只受了惊的小兽,他不知道该怎样与人相处,怎样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与人相处。冷漠和排斥就成了他自我保护的方式,无论她怎么规劝,他都高高地坐在树枝上,无动于衷。

但他终究是个孩子呀,她在树底下一个玩游戏,他忍不住斜睨着眼偷偷观看。树底那个明晃晃的笑脸刺的他眼睛生疼,有一种情绪在他的体内疯狂生长,那种情绪的名字,叫羡慕。他羡慕那种天真无畏,他羡慕那种无忧无虑。他想要那种和朋友一起肆无忌惮玩耍的快乐,他想要那种有朋友陪伴的温暖。但他是个胆小鬼呢,一个碰到棉花糖都害怕受伤的胆小鬼。

翅膀受伤的那一天,他第一次被别人搂在怀里,第一次有人为他的伤痛而哭泣,他心里的那道防线,终于有了裂痕,有一束束细小的光线透过裂缝,照了进来。

晚上他回到树上的时候,女孩已经走了,墨蓝色的天空上,有一轮明亮的新月,像极了某人的笑脸。他若有所思地发着呆,突然,他抬起头,对着那枚新月绽放出了一个明媚的笑容,那笑容洗净纤尘,美好的没有任何孤独痛苦的痕迹。

这个夜晚,连风都变得很轻很轻,一切都很温柔,月光下的少年,嘴角带着微笑睡去。在梦里,他会不会一样的开心?

4

第二天柊早早地跑到树下,手里攥着一把五颜六色的糖果。

“喂,出来一起玩吧,我今天也带了糖果哟。”柊兴奋的叫喊声仿佛要叫醒整做森林。小葵一脸不情愿的跳下树梢,矜持且没有任何表情地说:“玩什么”

柊一脸不可置信地望着小葵,内心激动的无以加复。“他他他他竟然,同意和我一起玩。”

“那我们就来玩捉迷藏吧。”

后来每天柊都会到树下来,他们有时候一起做游戏,有时候躺在地上边什么吃糖边聊一些不着调的话题。时间过的很快,柊上了高二,小葵也长成了一个的漂亮少年。一个只有妖怪朋友的人类,一个只有人类朋友的妖怪,两个人就这样互相陪伴了好多年。

在人类眼中,柊是个奇怪的女孩,她总是喜欢远离人群,一向独来独往,她在学校里没有朋友,课外活动也鲜少参加。还总喜欢往森林中跑,人类对未知的事物都抱有恐惧,所以森林这种地方他们都本能的规避。所以,柊在他们眼中就是异类。但是,柊并没有感到孤单,她本就是性格冷淡的人,对于别人没有过多的情感。

十六七岁的年纪,无知又无畏,她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分别,也没有尝到人间世事的辛酸悲苦,她眼中的世界,是透过玻璃糖纸那种五彩斑斓的样子,梦幻又温暖。

只是小葵呢,他常常会对着天空发呆,眉间皱成一个小小的川,他过早的领悟到了人与妖之间不可结缘的道理。柊当然不知道,从一开始,小葵就把这个故事写好了结局,无非是跨不过生死离别的悲剧。哪怕明知道是悲剧,明知道可能不会有结局,小葵还是如此强烈地想要守护柊,陪在她身边,看她明媚的笑,为她挡住所有的寒风冷雨,希望她一直一直住在美好里。

“即使预见了所有的悲伤,我也依然愿意前往。”

5

“不是说好了一起看烟花大会吗?你怎么没来?”柊嗔怨着说。

“我在隔壁的山上隐约看到了,其实在哪看都一样。”

“可是我只想和你一起看啊,我们明明说好的”

“柊,陪你做这些事情的人,也可以不是我,你该有你该生活的地方,你应该已经明白了吧,这些事,,”

“小葵你讨厌我了吗?如果真是那样,那也没办法。但小葵你才是,你还不明白吗?我一直以来都只想和你在一起啊,我一直一直都……”

从那以后,小葵就离开了那棵树,柊再也没有了小葵的消息。她又恢复了一个人的生活,以前发生的一切都仿佛一场梦境,小葵走得无声无息,以至于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证明他曾经来过,他真的存在过。这就是可悲所在,没有一个人能与她分享痛苦,甚至是听她诉说关于他的故事,因为他至始至终都只存在于她的记忆中,有时候她甚至开始怀疑,小葵是否只是她幻想出来的人物,他根本就只是一个想象。

柊知道他离开的原因,因为他一直期望柊能过上正常人所拥有的平凡幸福的生活,而这份平凡人的幸福,他永远也给不了。他们之间的鸿沟太多太宽,而且永远都逾越不了。就像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大,成熟,变老,而小葵呢,他将永远都是少年的清秀模样。

人和妖各自活在各自的时间里,不会有结局。如果坚持走下去了呢,小葵会亲眼目睹柊的衰老病死,他们会相伴一生,但他们之间的外表年龄差会越来越大,到最后,无非是柊年老逝去,小葵依然年轻,然后带着缅怀恋人的悲伤,开始独自一人熬过无尽的岁月。

“我一直一直都喜欢你”柊对着空荡荡的树枝,说出了那天没说完的话。

6

小葵还是逃走了,他没有勇气去面对那么一颗真挚的心,他也舍不得自私的让柊留在他的世界里。他只想她能安稳幸福的过一生,像每一个凡人那样,他只要她幸福,甚至根本不奢求这幸福是否与他有关。他想象着她穿白纱的样子,想象着她推着婴儿车散步的样子,想象着她在厨房做饭的样子,想象着她老了满头白发的样子,想象着她儿孙绕膝的样子,虽然这些样子里都没有他,他也觉得幸福。

后来他去了山里的神社,和那里的妖怪一起守卫山林,他有了朋友,也有了亲如兄弟的同门。日子没有以前那么闲散了,他常常需要四处奔波,心里的某个缺口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填补。只是,忙碌得到的只有麻木的充实,当他静下心来思考,他还是会想起她。

那棵树他再也没有靠近过,来来往往,他总是刻意绕过去,多少年过去了,山里的神社也殆尽了往日的辉煌,稍大点的风吹过,柱子就颤颤巍巍。师兄弟们都陆陆续续离开了神社,只有小葵还留在那里,他一直都待在离她不远的地方,只是从来没有再见过。

山脚下有人放起了烟花,硕大的火花在空中绽放,一朵接着一朵,明艳的火光交错升起,他想起了那个遥远的约定,如果知道那是最后一次陪她看烟花,他一定会义无反顾的赴约。

今晚的烟花那么美,你一定有人陪吧。

小葵突然想下山看看,也是心存侥幸,想看看能不能碰见她。山脚的庙会很热闹,小吃摊四周围满了人,小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看各种杂耍表演,年轻的情侣们羞涩地牵手到河边散步,也有很多年轻的女孩子,穿上修剪得体的裙裾,循规蹈矩地和男孩子们搭话。小葵看着那面颊红润,眼神羞涩的少女,却没有一个可以像柊那样笑的无拘无束,天真明媚。

小葵想去看看那棵树,去过了那么多地方,他还是觉得那棵树上的风景最迷人。他降落在树梢上,久违的温暖涌上心头,这棵树长高了很多,枝叶也更繁茂。

树底下突然亮起了灯光,小葵向下望去,看到一位老婆婆在树底的枝丫上挂起了灯笼,暖黄色的烛火跳跃,照亮了老婆婆的脸。小葵知道的,那是柊,即便是这么多年没见,即便她已经面目全非,他还是一眼就能认出她。

小葵站在树梢上,目送柊颤颤巍巍地离开。他没有勇气上前,也没有任何理由再去给她陪伴。

他坐在熟悉的树梢上,周身被光晕包围他脑海中浮现她褶皱的脸,和以前一样美丽,他想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最后几年,不让她知道,默默守候就好。

7

柊最终还是结婚了,丈夫是个很温柔的人。只要对方不是小葵,和任何人结婚都是将就,只是丈夫曾经说过一句很让柊动容的话,他说,“不再让你孤单”,不再让你孤单,这句话,似曾相识呀,是小时候的柊暗自对小葵说的话。

柊如小葵所愿,过上了平凡人的日子,结婚生子,安稳平淡,只是没那么幸福。她和丈夫住在父辈的老房子里,靠近那棵树。许多年来,这棵树成了她唯一的精神寄托,成了她缅怀小葵的唯一地方。这棵树在那里,证明小葵真真切切的存在过。

儿女们长大后,都陆陆续续有了自己的家庭,离开了这里。她老了,树也老了,她时常坐在树下的摇摇椅上,看看书,缝缝补补,有时候不知不觉地睡着了,又梦到了那个树上的少年,醒来又觉怅然。后来丈夫也因病离世,偌大的房子里就只剩下她一个人,生活比以前更清闲,也更空乏。物是人非,春去秋来,还好,那棵树依然在那里。

她又蜷缩在树下的摇摇椅中睡着了,梦中,少年张开了美丽的翅膀,一根根羽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美得像一个天使。她微微笑了,有风吹过,叶子落了满地。

8

夏木去树下找外婆的时候,发现树梢上站着一只乌鸦,羽毛的颜色比一般的乌鸦要黑很多,也漂亮许多。夏木搀扶着外婆走回去,乌鸦也拍打着翅膀跟了过来,不紧不慢地跟在俩人后面。夏木只觉得这鸟有趣,便叫外婆回头看看,结果外婆什么也没看到。夏木猜到了乌鸦的身份,微微叹了口气,进屋的时候,特意没关前堂的门。

乌鸦日夜守着外婆,夏木有好多次都想告诉外婆乌鸦的存在,但还是忍住了,乌鸦不想让外婆看到自有它的原因,自己也没法擅自做主。

暑假即将结束,夏木也该离开外婆回城了,夏木坐在车上看着外婆离去的背影,有只乌鸦正紧紧地跟着,第一次,夏木觉得外婆的背影不再那么孤单。

夏木在车上做了一个梦,梦里,一个天使一样的少年说:“我想一直陪在她身边,想保护她陪伴她,想让她过的幸福,这种感情,在你们人类世界叫什么呢?”

在我们人类世界,这叫爱。

石醋醋
石醋醋  作家 在萌文和虐文中不断切换抽风的少女~

她的第二个孩子

兄台大吉

灵枢鬼方之往生粉

打破次元壁的他

余愿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