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局

2019-01-31 14:08:11

爱情

1.

将近凌晨三点,晏笑终于拖着箱子站在了渝城大酒店的门口,从机场出来等了两拨人才坐上的士,又跟着司机绕城半圈,此刻望着高耸如云的下榻酒店,她才从心底生发出一种解脱之感。

渝城,她终于来了。

要知道,今天下午她还在父母咄咄逼人的相亲攻势下头晕脑胀,她才二十五岁花一样的年纪,相什么亲?还是肚子里定的娃娃亲?

她甩甩头,夜色下的渝城五光十色,虽然已经深夜,路边吃着烧烤摊的人们却不见丝毫的睡意,闺蜜喻明柔说的没错,这渝城可不就是个不夜城。在这不夜城缤纷的灯火中,她闻到了自由的气息。

就是要过这样的生活,她想。

什么肚子里定的娃娃亲,什么靳叔叔家的小儿子,通通见鬼去吧。

————

凌晨三点,梁溪市市郊别墅,灯火通明。

被隔壁房间巨大声响惊醒的靳母倚门看向儿子,有些好笑“今天下午才刚回来就又要走,这是去千里追妻?”

靳野神色不变,“去旅游”

靳母啐他一口“你说你,这么多年也不跟笑笑多联络,跟个闷葫芦似的。平常也都是我和你爸时常联系着你晏叔叔,人家姑娘早都忘了你长什么样子了,现在心里急了吧,我看你是活该。”

靳野偏头冷笑,手上装行李的动作却更快了些,“她肯定是您的儿媳妇儿。”母亲闻言拍拍他的肩,摇摇头退了出去。

又恢复了满室沉寂。

靳野闭了闭眼,靠着床边坐下来。他抬眼望向对面的墙面,那里挂满了一个女孩子的照片,从一岁到二十五岁。

靳野从小就知道自己有一桩青梅竹马的娃娃亲,那个白白嫩嫩的小姑娘,将来是要做他妻子的。

他眉眼清隽,成绩又好,上学的时候招惹了不少“烂桃花”,每当这个时候,那个小丫头就一副护食的样子,揽过比她高半头的他,气势汹汹的说“他已经许给我了。”

十五岁的时候他听从父亲当了兵,又凭着一腔男儿血气考了边防支队,后来听说晏叔叔一家搬去了江城,只有父母辈还时常来往。姐姐结婚的时候见过一次,隔着桌子远远的看着,她已长成娉婷少女,仍是他心头娇俏可爱的模样。

在他眼里,晏笑嫁给他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结果他刚退伍回到家,就得知她为了脱与他的娃娃亲,一个人跑去了渝城。

他心里隐隐有些怒气,又随即释然,她被晏叔叔蒋姨保护得太好,到底是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自然还要靠他追回来的。

2.

下午五点,晏笑准时走进了琼山景区的检票处,穿着深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保持着一脸机械化的假笑,慢条斯理地对她说“女士,你的票是今天上午十点的,已经错过了游览时间,不好意思。”

晏笑愣了一下,接过她递回的票,一时间有些茫然“你们这还分上下午场?”

女工作人员仍旧保持着无懈可击的微笑,但晏笑还是从她的语气中感觉到一点不耐烦“是的,因为景区需要限流,我们的每个参观时段都有一定的人数控制。”

“可是...可是你从哪看出来我这是上午的票?我买的时候人家说只要今天都可以用的,我是为了看日出才...”

话没讲完,女工作人员已经探过头来,用手指了指门票下面一行小字:请您在十点之前检票进入,逾时作废.

晏笑愣愣的看着那行仿佛突然多出来的小字,还欲辩解,却见一个笔挺的年轻男人朝这边走过来。同样身着制服,旁边的男工作人员又矮又挫,唯独他愣是穿出了西服的气质。

干净利落的短发,深深的双眼皮,肤白腰瘦,半截袖子底下露出精壮的小臂,不像是工作人员...倒像是从事某种体力劳动的。

还没反应过来,那男人已经从她手里抽走了那张废票,换上一张没有表情的脸“女士,你跟我这边来一下。”

旁边的女工作人员显然也吃了一惊,结结巴巴地指了指他的胸牌“...靳...呃...宋组长”

晏笑顺着她的目光望过去,宋承西。

老老实实的跟他走到里间,宋承西从旁边架子上撕下一张票给她,眸色仍是淡淡的,语气却带了些许悦耳的声调“拿着这个进去吧。”

晏笑低头看看,是现在的进场时段,她连忙把手中的票推回去“这怎么能行,是我自己买错了票误了游览时间。”

宋承西也不接,笑容又深几分,“没关系,我...一个妹妹和你差不多大,我平常都没什么时间陪她出去玩,送给你就当是陪她了。”

“那...谢谢”晏笑也不再推辞,她扬扬手里的票“下山以后有机会请你吃饭。”

“好”他也笑笑。

晏笑转身,突然又像想起什么似的,再去看他,男人已经低下头盯着手中一摞落落的资料看了起来,于是她飞快而轻声地说了句“我叫晏笑。”

检票大厅里万般嘈杂,此刻她低低的声音完全被盖了过去,但宋承西仍旧抬眸看向她,嘴角噙着柔和的笑意“我是宋承西。”

晏笑点点头,快速的跑开了。外头重峦叠嶂的山峰正耸立着,晏笑走在人群里,低头轻轻地笑了。

3.

再次见到宋承西,是在第二日的凌晨三点。

天还黑着,黑色的山风在耳边呼呼而过,晏笑和几个驴友正坐在缆车上,看着旁边不停咬耳朵的小情侣,她心里竟有些不是滋味。孤独、害怕此刻如同攀援而上藤蔓慢慢生长,她开始有些后悔偷偷跑出来了。

缆车逐渐升至山顶,身边的人陆陆续续的下车,唯独晏笑因为心里那一点点失落磨磨蹭蹭起来,耳边响起轻声的催促“女士,缆车到了。”

晏笑绷着一张脸正准备开口,不想那出声的人却发出低低的笑,她转头看过去,缆车下站的地方,宋承西正向她招手。

晏笑赶紧朝他奔过去,心底难以掩饰的失落和怯懦潮水一般淹没了她,鼻头一酸,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宋承西被她弄得哭笑不得,只得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轻声安慰“没事没事,怎么还哭鼻子了。”

女孩子扬起小小的脸看向他,声音里却带了几分小心翼翼“宋承西,你能不能陪我看日出啊?”

“好啊,正好我们换班,你等我一下”晏笑目送宋承西远处的背影,走的时候他还摸了摸她的头。

什么嘛,当她是小孩子啊!晏笑默默腹诽。不过这种有人照顾的感觉居然还挺好的,恍惚间就连那个娘胎里就定下的相亲对象仿佛也没那么讨厌了。

两人相携来到山顶,宋承西早已大步迈过去,找到了一个摄影的绝佳位置,晏笑跟着他在旁边坐下,耐心的等待第一缕曙光的到来。

天已经大亮,但厚厚的云层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那微微泛红的日头怎么也露不出来。过了一会儿竟滴滴答答下起了小雨,这下稍有些露头的太阳更是藏在云层里不出来了,周围等不及的人已经走了大半,晏笑悄无声息的裹紧自己的衣服,昂扬的精神头儿此刻就像枯萎的花,逐渐耷拉下去。

宋承西只觉她皱眉噘嘴的样子甚是可爱,张开手臂把她揽进怀里,感受到怀中女孩子有些挣扎,他耐心的解释道“别动了,不冷吗?再等一会儿,一定会出来的。”

晏笑面色微红,心头突如其来的烦躁很快被这个温暖的怀抱缓解,她抬头看向远处,云层周围泛起金色的光芒,竟有些朦胧的美感。

雨渐渐小了。

人群中传来一声惊呼,漫天的金黄光芒像海浪一样层层晕开,那娇羞如姑娘一般的太阳,终于掀开了层层面纱。

晏笑脸上终于有了真心实意的笑意,她看向旁边宋承西的侧脸,男人饱满的双唇在微光下更显得娇艳欲滴,竟比女人还好看。

晏笑满足的笑了,如果相亲对象长成宋承西这个样子,她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答应的。

可...宋承西...她微微心动的宋承西,会喜欢她吗?

4.

一转眼,晏笑在渝城已经住了半个月。

身上的钱都花的差不多了,她不敢再住高档的酒店,三天前就搬到了一家客栈。老板娘三十多岁的年纪,待人和善,听她讲明了缘由,便笑着答应将房费打个八折给她。

爸妈也打电话来问过几次,大意批评她身在福中不知福,顺带催促她赶快回去。奇怪的是,言语间也不再提娃娃亲的事。

尽管活得匆忙又窘迫,可晏笑喜欢这种感觉,读完研究生的这半年,她感觉自己一点活气儿都没有,而渝城让她重新感觉到了活气儿。

当然,让她感觉到活气儿的,除了渝城自由自在的生活,还有宋承西。

看日出之后,两个人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朋友。作为晏笑在渝城唯一认识的人,宋承西自然而然的承担了照顾她的责任。时不时地带她去吃顿火锅,或者陪她在周末景区检修的时候偷溜进去爬爬山更是成了寻常事。

只是有些薄薄的窗户纸,始终没人肯捅破。

小年这天接到宋承西电话的时候,晏笑正和客栈老板娘一起整理年货,他的声音比往常更温柔“晏笑,我在柳园等你,有事跟你说。”

放下电话,老板娘就笑着调侃她“又是你那个制服小帅哥啊,约你出去?我看你不想回家就是为了他吧。”

晏笑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哪有,朋友罢了。”

老板娘不再答话,只笑着将她推出门去。晏笑也笑了,她在心里偷偷期待着,宋承西要跟她说些什么。

到柳园的时候,宋承西已经等在那里。黑色的修身羽绒服,修长的腿,深邃的眼,整个人宛如一尊天然的艺术品。

宋承西走到她面前,“晏笑,小年快乐。”

“嗯...快乐快乐”晏笑被他明显精心修饰的打扮惊艳一瞬,宋承西本来就长得好看,此刻更显得英姿笔挺,引人侧目。

宋承西不是话多的人,却总能在适时的时候引入新的话题,晏笑和他两个人吃饭,饭桌上总是欢声笑语,轻松愉快。

啤酒瓶空了几个,晏笑看向对面宋承西眸色淡淡的眼,边往嘴里送了块煮好的豆腐,“对了,你到底要跟我说什么?”

“嗯...晏笑,我可能明天就走了”

“走...?”晏笑愣了一下,“你要去哪?”

“家里有点急事,又不能再呆下去了”宋承西望了望她被热锅熏得潮红的脸“至于你...晏笑,虽然我没有问过你为什么自己独自来渝城,不过快过年了,早点回家。”

晏笑突然猛烈地咳嗽起来,嘴里还没咽下去的辣椒呛得她眼泪直流,她在宋承西担心的目光中推开他伸过来的手,突然笑了起来。

“我好像是没说过我为什么来哈...其实我是逃相亲来的...”晏笑没有注意到宋承西复杂的神色,自顾自的说着“我有个肚子里定的娃娃亲,那个哥哥我早都不记得长什么样了,你说谈什么恋爱怎么结婚,我一点也不想...所以我跑了”

宋承西沉默许久,仰头灌了几口啤酒,才开口“原来你这样想...”

“对啊...”晏笑苦笑“我就是这样想的啊...不然我干嘛到现在都不回去。”

宋承西眼里的光芒黯淡下去“那么现在...你可以回去了。”

“你说什么?”

“没什么”宋承西又恢复了惯常的笑容“我说,我们回去吧。”

腊月二十五,凌晨三点。晏笑终于踏上了返回梁溪市的火车。

宋承西走的时候没有和她道别,他仿佛是她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忽然就消失不见了。

晏笑在回家的火车上悄悄地落了泪,她是喜欢宋承西的。可她十分心动的宋承西,一点也不喜欢她。

5.

晏笑盯着面前满桌的菜肴,不由有些发懵。经不住父母的软磨硬泡,等她反应过来的时候,她已经坐在了娃娃亲相亲会的现场。

她只好硬着头皮迎上靳父靳母关爱的眼神,端盘子接过左一筷子右一筷子朝她堆过来的菜。相亲会的女主角已经坐得头皮发麻,可男主角靳野却迟迟未到。靳父靳母一个劲的赔笑:路上堵车再等一会儿,于是晏笑只好按捺下自己想要迈步的双腿。

她已经在心里打定主意,应付完这顿鸿门宴,她便跟父母说明,她爱上了别人,只怕这娃娃亲要辜负二老期待了。正想着,坐在自己身边的父母已经有了些小小的骚动。

“抱歉,叔叔阿姨,我来晚了。”

晏笑背对着门口,听着那熟悉,温柔的声音,感觉整个后背都僵住。她抬起头,看着那相处了半月之久的男人谦逊的将手中的礼物递给父母,又在她身边坐下。

他抬眸看她,笑意盈盈的脸上没有丝毫的诧异,“笑笑,你好。”

晏笑脸上的小有些挂不住,她板正身子面向他“你是,靳野?!”

靳野笑着点点头“我是。”

晏笑不吭声了,准确的说,接下的时间她都没有再吭声,她甚至没有再侧目看旁边的男人一眼,幸而两家父母的话题也仅仅限于儿女们的工作和自己的老年生活,只有临别的时候母亲才意味深长的看了她一眼。

靳母显然接收到了这个眼神,她赶忙推了推自己的儿子,又带着询问看向她“笑笑,让小野陪你去附近玩玩吧,你们年轻人多聊聊天,我们就不跟着瞎掺乎了”

晏笑此刻心如止水,只默默点了点头“谢谢哥哥”

两队人马迅速的道了别,两对老人一起朝南边的老年活动中心走去,靳野跟着晏笑后面默默的走着,小心的瞅着她的脸色。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