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异录·醉梦仙霖(上)(3)

2017-10-02 00:03:28

长相思 仙侠志异

可宋轻绾是酒仙,她见惯了天上那些精巧奢华的玩意,顾折言的心意,真的能入了她的眼吗?

那天顾折言躲在门后边,拿着一只白衣翩翩的泥人喊“仙女姐姐”,等宋轻绾回过头来,他才拿出另一只青衣泥人,探出头来说:“一只是轻绾姐姐,一只是折言,好看不?”

宋轻绾见了,就随口问:“那为什么折言一直要躲在后面呀?”

“因为,”顾折言低下头去,小声地道,“因为折言喜欢轻绾姐姐,又不敢给她知道,只能偷偷躲起来看轻绾姐姐了。”

宋轻绾听了,愣了一下,没说话。

一个月很快便过去了,顾家酒坊的酒越酿越好,千香楼的生意也有了起色。

那天的事,两人都像没发生一样,顾折言依旧每日给宋轻绾送东西,陪着她一起酿酒。

只是,顾折言没有为宋轻绾沏一壶西湖龙井,而是天天端着杯敬亭绿雪来。

他说这是他去齐云山的时候,从宣州敬亭山带过来的。

所谓绿雪,说的便是它色泽嫩绿而白毫显露。

冲泡后,杯中绿意朵朵,翩然下沉,而那披附于绿茶的白毫也随之徐徐飘落,如同雪花纷飞一般,就像落雪时候的齐云山一般。

而且,他说敬亭绿雪更为甘醇,不似龙井微苦,或许可以给你一些灵感。

宋轻绾笑意盈盈地看着他认真解说的模样,“端茶送水这种事情让下人做就好了,这么大的日头,何必一趟趟地跑过来呢?”

“轻绾姐姐那么辛苦地帮我们千香楼,我做这些事又算什么呢。”

可宋轻绾却摇了摇头,眉头爬上一丝苦涩,略显冷淡地道:“别花那么多时间做这些有的没的了,好好想想你的生意怎么做吧。”

她说得对,比起对她百般殷勤,倒不如替她分析人们的口味,想想究竟什么样的酒才能使千香楼恢复往日的风采。

道理顾折言都知道,可他还是被宋轻绾说得有些委屈,“轻绾姐姐,就那么不喜欢我吗?”

他的喜欢对她而言,到底是太过肤浅无力了。

宋轻绾有数千年的性命,遇上顾折言的这一小段,或许都没有在她脑子里留下些什么。

那天之后,顾折言去酒坊的次数明显少了。只是城里有庙会、书会或者酒楼里来了个很有意思的说书先生时,他还是会跑来找宋轻绾,拉她一起去看。

而宋轻绾一直待在齐云山里,没见过这些新鲜的玩意,好奇得很,自然就不会拒绝。

顾折言就借着这尘世繁华的光,维系着他和宋轻绾不可说破的关系。

他似是觉得,哪怕只是这样静静地陪在她的身边,一切便都好了。只要能够看到她,他就能够没由来地开心起来。

叔伯们要是知道了这事,一定又会戳着他的脑袋数落他没有出息。

可那又怎么样呢,他要出息有什么用,要那么多荣华富贵有什么用,它们全然比不上宋轻绾的一个笑意,来得让他欢喜。

新的酿酒技法已经投入使用,那天下午,宋轻绾一直在酒窖里看成品。等暮色西沉,她离开酒窖时,才发现外头下起了很大的雨。

六月的天,正是江南的梅雨时节,每天都淅淅沥沥的,没个头。屋檐下的青石板都因为连日的冲刷,多了一条灰白的印记。

遇上大雨磅礴的时候,雨水就沿着这条小小的下凹,如同溪流似的,一路蜿蜒而去。

宋轻绾扶着梯子走了上去,却见小丫鬟合欢候在外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