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爱情故事】萧红:永远不要试图从男人身上找到安全感

2018-03-04 21:58:04

爱情

《【民国爱情故事】萧红:永远不要试图从男人身上找到安全感》by 临溪为砚

萧红

文/临溪为砚

重庆卫视有一档情感节目,有一次来了一位女博士,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朴素”,上电视节目自然会拿出自己最满意的衣服来,即使这样,她给人感觉就像是借了别人的衣服来的。

她一头齐肩的短发,直直地盖住了两只耳朵,对四四方方的脸型完全没有修饰作用,暗黄的皮肤完全看不出刚出校园里走出来,反而 ,给人一种在社会上混迹多年的沧桑。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的窗户上加了一个玻璃框架之后,显得空洞无神。加之,来节目之前的舟车劳顿,更显得没什么生气,从里到外,都像个未老先衰的中年妇女,令人感觉十分压抑。

如果不是以学历装点,这样的女孩子放在人群中,一定普通到自带隐形效果。

我有一种很强烈的预感,她的来意一定带着诸多心酸,果不其然,主持人刚说完台词,她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诉说她与博士十年情变的困惑与迫切想要挽留的欲望。

她举着话筒,边说边哭,边哭又边说:“我们在一起十年了,从大一到博士毕业,我们虽然一直都是异地恋,但是我一有时间就去她的城市替他做饭洗衣,给她暖被子,替他买好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需要的生活用品,我们的感情一直”都很好,我不明白为什么博士分手刚毕业,他就迫不及待的要和我分手,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主持人打断了她,问:“她来过你的城市吗?”

“他曾经说过要来的,我怕他太累,所以一般都是我去,两个人在一起何必管谁付出得多么?”她连忙替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就是一次都没有?十年都没有去看过你一次,你不觉得有问题吗?”

主持人的话令她好长一段时间,都在沉默,再开口,她不再诉说与男友之间的过往,而是将话题转移到了自己的身上,她说自己从小到大,都有一个心愿,特别想找一个男人,过着普通的婚姻生活,可是从高中开始谈恋爱到博士毕业,她前前后后谈过三四次恋爱,每一次她都用尽全力,为对方洗衣做饭,为对方忙前忙后,她把她能为对方做的都做了,结果却差强人意。

她时常十分疑惑,她到底做错了什么,她明明比只会撒娇任性的女孩强太多了,为什么没有结果?

每次见到这样的女孩我都会格外心疼,她当然没有做出什么,爱一个人倾尽所有的付出是多么可贵的品质,只是将自己的未来全部规划在一个男人身上,一味地飞蛾扑火一般地爱情,实在可怕得很。毕竟,在这个花花世界里,爱情从来都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爱情开始的时候不需要理由,结束的时候,也没有半点情份可讲。

你永远要记住,不要试图从男人身上寻找安全感,婚姻也不是女人的保护伞,爱情是激情燃烧之后的火焰,再美,也烧不过天明。

她的故事,总让我想起了萧红,另一个如她一般为了爱情飞蛾扑火的女人,在萧红的一生中,比她的作品更加令人感兴趣的是她与萧军,端木蕻良之间的感情纠葛。

她在香港病重期间,也曾说过:“我不知道我现在写的东西,以后会不会有人看,因为大多数人更喜欢谈论我的绯闻。”

1911年,萧红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河镇一个地主家庭,但是由于萧红出生时八字不好,加之父亲有十分迷信,她出生之后,并不受父母的疼爱,反而是外祖父对她疼爱有加,她原名是荣华,后来又叫张秀环,外祖父替她更名:“张乃莹”。

她与外祖父的感情极深,她在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中,多次描写到了她与祖父在自家花园里相处的情景,萧红自已回忆说:“我是从祖父那里知道,人生除了冰冷与憎恶之外,还有爱和温暖。”

也许因为童年遭受了太多的冷遇,也许因为童年缺爱的女人,都希望能在爱情里得到加倍的补偿。成年后的萧红,一次又一次的不顾一切的追寻着自己的爱情,每一次受过伤之后,还来不及舔伤口,她又亟不可待的投入了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她就像是一个寄生虫,离开了宿主就不能生存了一般。

1930年,中学毕业的萧红,在父亲的安排下与汪恩甲定婚,萧红曾经见过他,汪恩甲也算是书香门第,本人也一表人才,萧红对她还算满意。

但是,她更满意自己的远方表哥——陆哲舜,两人的恋情,遭到了双方家人的强烈反对,他们为了爱情,一致决定出走北平,那是萧红第一次恋爱,也是她第一次离家出走。

她像一只放出囚笼的鸟,在陌生的天空里尽情地遨游,她享受着爱人的陪伴与疼爱,这是她生命中缺席了十几年的爱。

不过,这一次“飞行”,仅仅持续了三个月,陆哲舜就迫于家庭压力与萧红分了手,两人个自回了家,如果说两人的私奔像极了卓文君夜奔的故事,那他们的结局未免有些惨淡。

萧红回家之后,父亲深感屈辱,一怒之下连夜搬离了呼兰河,回到了父亲的老家。原本以为乡下清净的日子,能让萧红对这段肆意妄为的感情有所反省,不料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想要去找陆哲舜重续旧情。伯父怒其不争,甚至将她掉起来一顿毒打。

1931年,萧红再次出走北平,由于出走仓促,不到一个月萧红便囊中羞涩,正在此时未婚夫汪恩甲追到了北平,如同一场及时雨,落在了萧红的身上。两人毫无悬念在一起了,3月中旬两人一同又北平返回哈尔滨。汪恩甲的大哥汪大澄深感萧红名声败坏,坚决不同意两人在一起,他代弟弟解除了与萧红的婚约,萧红闻讯后,大为不满,她跑到法院状告汪大澄,不料,汪恩甲是个软骨头,关键时刻,他选择了自己的亲哥哥,他承认自己是自愿与萧红解除婚约的。

萧红输掉了官司,回到了老家,村里顿时了炸开了锅,她的事情成了全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舆论对一个离经叛道的女人,从来都是刻薄的,萧红自小受的是传统教育,做起事情来却令人咂舌,她与故步自封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她注定不能在这样的世界里存活,于是她选择再次离家出走。

1931年10月她再次往哈尔滨,一个月后汪恩甲也来到了哈尔滨,两人在东兴顺旅馆同居。半年后萧红怀孕了,正在此时,汪家知道了二人又勾搭在一起的丑事,断了汪恩甲的经济来源,他迫于家庭的压力抛下萧红,不辞而别。

相关阅读
最美好的爱情——钱钟书和杨绛的伉俪情深

01 青春懵懂的时候,总盼望着能够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女孩希望遇到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男孩希望遇到心目中的白雪公主。然后一起爱到天荒地老,爱到海枯石烂,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很多轰轰烈烈的爱情,比如那些明星们。我们会在新闻里看到,他们很高调的求婚,很高调的秀恩爱,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他们有多么相爱的。真可谓是轰轰烈烈了。 然而,他们又有几对能最后成功步入婚姻的殿堂,又有...

三十六岁,爱情走不进婚姻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初识梅花的时候,我们十八岁。 梅花是个漂亮的女孩子,不管在什么样的人群中都显鹤立鸡群之气势;而我却是一个极普通的女孩子,算不上漂亮,也不能说丑陋。 当她帮我拎包上楼以后,我便死心塌地的认定,她是我这一辈子最亲密的朋友。从十八岁到三十六岁,十年的光阴证明我们的确是死党。我掌握她所有的隐私,她知道我所有的秘密,我们一路走来,互相嫌弃,彼此欣赏,几...

三十六岁,爱情走不进婚姻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初识梅花的时候,我们十八岁。 梅花是个漂亮的女孩子,不管在什么样的人群中都显鹤立鸡群之气势;而我却是一个极普通的女孩子,算不上漂亮,也不能说丑陋。 当她帮我拎包上楼以后,我便死心塌地的认定,她是我这一辈子最亲密的朋友。从十八岁到三十六岁,十年的光阴证明我们的确是死党。我掌握她所有的隐私,她知道我所有的秘密,我们一路走来,互相嫌弃,彼此欣赏,几...

滚蛋吧,操蛋的爱情

0 1 昨天的北京还大雨倾盆,阴云密布,今天一早起来就转晴了,似乎这是老天爷特意为今天的婚礼安排的”祝福”。 有人说婚姻是一座坟墓。当双脚踏进去的那一刻,噩梦就开始了。但也有例外,因为有的婚姻,双脚还没踏进去,噩梦却早已开始。 婚礼开始了,新娘的父亲牵着新娘的手伴随着舒缓的典礼音乐踏着红地毯缓缓步入大厅,来到台前正中央,面对着在座的所有亲朋好友,郑重的把新娘的手交给新郎。新郎新娘四目相对,面...

一九九七爱情故事

1 小潘提着砍刀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时钟指向晚间十点一刻,他对我说,“肥佬,我带你去吃肉。” 我叫肥佬,其实论体重我只有一百四十三斤。小时候算命的说我五行缺肉,所以要取一个壮一点的名字才会富贵好命。 一九九七年我和小潘一起十八岁,在一所自考大学念大一。 小潘带着一副眼镜,瘦瘦的看上去很土气。而此刻他光着膀子贴了一个大老虎的纹身,然后套上一件亮澄澄的二手皮衣。同时他也扒了我的衣服,给了我另一件皮...

小小的爱情故事

文/SS_大小姐 01 我叫余小小,职业是演员和模特。今天是我和经纪公司正式签约的日子,也是我的生日,同事们相约一起来在酒吧为我庆祝。 曲终人散时已经约莫12点多,只剩下漓漓落落几间酒吧还在开着。绵长而蜿蜒的酒吧上只有我和大头仔走在路上。大头仔一路向我吹嘘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如何如何,还告诉我要好好干,很快就要出名了。 我俩走过一条隐蔽的巷子时,突然传出听到类似“救命”的呼救声。我立刻拉着大头仔...

我的孤单,名正言顺|十七章:良师益友能否发展出真正的

路明远骑了一辆红色弯梁的26单车来了我家,说是想跟我换换车。 我父亲本来午休后刚醒来还在床上躺着,听了这话慢腾腾从床上坐起身来看路明远。 我家只有一辆红旗牌28直梁车,那是父亲用来采购家用物什的专车,已经用了好几年了。父亲不用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偶尔使用。我从没有拥有过属于自己的单车,拿什么跟他换? 我也斜了眼睥睨路明远,难道我敢把父亲的车拿来跟他做交换? 路明远赶紧解释说,本来打算买个28的...

那些没结果的爱情终将会开花

1 我和初恋是初中同学,那时候谈恋爱很单纯,年纪小不懂事但却是二十多年来真心喜欢过的人。我们分分合合在一起差不多五年吧,那些年我却卑微到骨子里。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每天的状态就是盯着门口盼着他来上学,因为他那个时候是出了名的“坏学生”,不好好学习,成天迟到。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后来成绩下滑得很厉害,好在高考的时候又努力得冲了上来,这是题外话了。 那个时候我很卑微,卑微到什么程度,就是他可以脚...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