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蔼龄:总有人心疼,你无坚不摧背后的软弱

2018-10-31 23:00:04 作者:临溪为砚

宋蔼龄

文/临溪为砚

1.

1927年的冬天,在江西南昌的一处江面上,一艘小船静静地停泊在岸边。

深夜的凉风习习地刮过。一轮清月冷冷的照耀着江面,周围很静,只有一盏渔灯照亮着码头。

船舱内,一个年轻的军官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个人的赴约!

大约过了很久,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极为谨慎地打量着四方,确定周围没人之后,才闪身进了船舱。那一夜,船舱内的灯火一直未灭,直到天将破晓之际,女人才起身离开,而年轻的军官也才顺江而下了。

几天之后,两人促膝而谈的结果就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

蒋介石要与宋家的三小姐宋美龄结婚了,此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了舆论的热议!

蒋宋联姻也被称为“中美联合”,20世纪前期中国最著名的“政治婚姻之一”。

斯诺曾评价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婚姻:漂亮的、穿着讲究的、受过美国高等教育的宋美龄,为蒋介石那个与上层社会的现实格格不入的政权装饰了门面。

当夜出现在船舱里的男人,就是刚刚升任为北伐总司令的蒋介石,但那个女人并不是宋美龄,而是她的大姐宋蔼龄。当时宋家因为三妹的婚事,意见两边倒。一边是以宋庆龄为主的反对派,一边是以宋蔼龄和宋子文为主的赞同派。

就连宋家的主母倪桂珍也不赞同这门婚事,一来蒋介石私生活混乱;二来他是军人出身,那个年代军人的地位是很低的;三来他不信奉基督教。

可宋蔼龄却抓住了小妹一心想当“第一夫人”的野心,也算准了蒋介石想背靠大树好乘凉用心,她力排众议执意要促成这门婚事。

她可不傻,她认定了蒋介石前途不可限量,她是一个十分擅长在政治形势下,发现商机甚至制造商机的人。

简而言之,只要给她一个靠近权利中心的机会,她就可以用权利给自己制造无尽的财富。

宋蔼龄是一个工于心计,擅长谋划的人。在她的心里宋家的三姐妹都非寻常子女,那么她们的婚姻就不能只有爱情了,必须得多方位考量。不仅是三妹的婚姻是一场尽心策划的政治联盟,就连她自己的婚姻也是一场“强强联合”的交易。

她自己知道,婚姻不能没有爱情,却也不能只有爱情。

或者说,从一开始她给自己的定位,就不是一个为爱痴狂的小女人,她要成为富甲一方的女强人。如果说二妹和三妹都是靠政治出名,那么她就是靠金钱扬名的,并且有人说她才是“宋家王朝”的核心人物。

《纽约时报》评价她“是世界上少有的靠自己的精明手段敛财的最有钱的妇女。”

据说,1947年宋蔼龄离开中国时,她在美国的户头里就已经有二十亿美金的存款。

一个女人,想要在和平年代富甲一方都很不容易,可她却在乱世中富可敌国。我们首先不论这里面有多少钱来历不明。至少这个女人的手段和聚财的能力是令无数人望其项背的。

只可惜,如今提起宋家三姐妹,宋蔼龄的处境最为尴尬,二妹和三妹先后都成为了第一夫人,唯独她时常被人诟病。其实这位大姐,远没有外界传言的“只爱财”那么简单。

2.

宋霭龄

1889年,宋蔼龄出生于上海。

她的父亲宋耀如,早年留学美国,一直视林肯为偶像。她的名字最早是叫:“宋爱琳”,意思是爱林肯的意思。后来是《万国公报》的主编沈玉贵先生认为这个名字太西式,才替她改了名字。

宋耀如以传教士的身份回国,娶了思想开明的倪桂珍为妻。因为他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所以日常生活中他几乎和孩子都是讲英语。并且夫妻俩早就厌倦了中国式刻板教学,一心一意要送孩子们出国念书。

为了培养宋蔼龄的独立性,5岁时父母就将她送进了寄宿学校,16岁她肚自一人坐上了“高丽号”游轮前往美国。她也是近代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

然而,刚到美国她就遭遇了一次没齿难忘的屈辱。一位美国移民局的官员说她的证件不合格,不仅不让她过关,还把她关押起来了。后来幸得父亲一位旧金山的朋友相助,才顺利踏进了美国的土地。

可那三个星期的囚禁生活,成了宋蔼龄一生的阴影。她暗自发誓,将来一定要让整个美国的人都知道自己的名字。

一个少女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牢房。这不仅是对自尊心的蹂躏,也是对人权的践踏。不过对于当时的中国而言,弱者是不配谈人权的,甚至连尊严也是奢侈!

入读韦尔斯利女子学院之后,宋蔼龄一直勤思苦学,她虽然出生豪门,骨子里却没有半点世家子弟的自负。她很快展现了自己对金融和数学的天赋,她母亲的祖母是明朝时最出名的女数学家,她完美的继承了这项基因。

后来,她在国民政府的暗地掌权期间,在敛财上花招奇出,如鱼得水也来自于她对经济的敏感度和悟性。并且她还利用课余时间,掌握了三门外语。

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求学生涯,是孤独的,也是苦涩的。宋蔼龄后来精明干练,事必躬亲的性格。总让她有一种独立过头的距离感,女孩子太早成熟,终究少了几分小女人的姿态。

1936年秋天,宋蔼龄即将升人大三时,姨父温秉忠受罗斯福之邀前往白宫,宋蔼龄做随同翻译。这个毫不怯场的十几岁少女,吸引了罗斯福的注意,并和她攀谈起来:“你能告诉我你对美国的印象吗?”

这一问,宋蔼龄便把自己刚到美国时的遭遇控诉般的说了出来,罗斯福当众给她道了歉。

第二天,华盛顿的报纸铺天盖地的报道了这件事,所用标题是:《中国少女抗议美国政府的排华政策》。

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她让这个国家的人都记住了这张不容忽视的东方面孔。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宋蔼龄是一个言出必行,有仇必报的人。这也是女强人的必备属性。

一个人并非生来就是强者,是那些试图摧毁她,却反而锻造了她的东西,把她逼成了强者。

3.

少女时期的宋霭龄

1912年,以优异成绩学成归国的宋蔼龄成为了孙中山的秘书。

“二次革命”失败之后,她随孙中山一起流亡日本,依然任孙中山的秘书。

1914年,宋蔼龄向孙中山提出了辞职,临行前孙先生问她:“为什么要回国结婚?”

她坐在他对面,神情凝重地说:“我们需要钱不是吗?孙先生自从我做了你的秘书,我的工资一直都是我父亲代发。你没有钱,革命不能没有钱,我也不能没有钱。而我的丈夫孔祥熙,是山西大富。他可以给我想要的。”

此言一出,孙中山先生无言以对!

的确,革命需要大量的钱财,几次举事失败,没人比孙中山更明白这一点。如果说,宋庆龄和孙中山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会先选择信仰再决定未来,那宋蔼龄无疑现实得多,没有钱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所谓信仰,不过是贫穷和无能的麻醉剂。她骗谁也不能骗自己吧!

宋蔼龄的婚姻不是她自己做的主,而是父亲宋耀如替她选的,她自己也没有什么意见。用她的话说:“我的未婚夫是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孙,他也是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在山西他们家也算富甲一方。”

言语中她只字未提,对方的品性,在她看来,门当户对才是一段婚姻的先决条件。面对婚姻,她没有小女人的情情爱爱,每一点她都算得很清楚。你可以说她现实,可我更愿意说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什么样的家世才能配得上她宋家大小姐?

爱情可以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冲动,可婚姻必须是左右权衡后的慎重之选。

寻常的婚姻,哪怕爱得再轰轰烈烈,到最后还是要落入柴米油盐里。可她的婚姻,一开始就摆脱了柴米油盐,她不要过琐碎的主妇生活。哪怕是嫁做人妇,她也要做一个叱咤风云的女人。

1914年春天,孔祥熙与宋蔼龄在日本横滨完婚。

当时有人为四大家族作了一首打油诗,里面说“蒋家天下陈家党,宋家姐妹孔家财”,这一段婚姻在当时是人们公认的利益结合。

精于计算的宋蔼龄并不知道,孔祥熙第一次见面就爱上这个性格强势的大女人,不管她看中他是因为家世还是他可能带给她的利益,孔祥熙对她是一往情深的。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或者是一个人事,不论外界如何腹诽,我仍然庆幸茫茫人海中牵起了你的手。余生很长,就让我用一辈子来证明我爱你,不是说说而已。

按照风俗,结婚之后宋蔼龄应该和丈夫一起回山西太谷的老家。

坐在十六个人抬着的大娇子上,宋蔼龄的心情万分忐忑,她心想自己不会要跟着丈夫去一个穷乡僻壤里度过余生吧。可当她站在孔家宗祠的门口,看见繁华的街景,虽然比不上十里洋场的上海滩,但也绝对不寒酸。

这里早年就有很多传教士扎根再此,各路当铺,票号林立,当时人称“山西的华尔街。”

丈夫对她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接管我们家的票号!”

而宋蔼龄却笑着说:“票号早就过时了,我要在这里开三十家银行。”

她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就是从婆婆那里借来的,很快因为孔家在当地的声誉,和宋蔼龄经营有道,孔家的新式银行靠利息稳定,风险又小,成功在山西站稳了脚跟。

在那个夫唱妇随的年代,女人要抛头露面都难,更何况开山立业,并且做得比丈夫还出色。要是一般的男人一定会在嫉妒心和自尊心的围剿下,逼得妻子缴械投降。可孔祥熙不一样,他是一个又大肚量的人,从前他对妻子只是爱,如今有多了一份崇拜。

如果我爱你,就希望你越来越好,你走在我的前面,你的光环也会照耀我们共同的路。

4.

宋霭龄于丈夫孔祥熙

宋蔼龄虽然财力雄厚,可她为人十分低调,在公众场合也都是丈夫孔祥熙出面应酬。所以外界只闻其人,却很少见到她本尊。

宋家三姐妹,一步一步的靠近民国的权利中心,很大程度上是宋蔼龄精心设计的结果,她安排三妹嫁给蒋介石,两家就是姻亲,她造谣诋毁宋庆龄,就是为了让国民党得到舆论的支持。高手,都是隐身幕后的,她有办法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棋子。

战争厮杀,政治混乱,经济低迷,都是棋子们去化险为夷,而她只要运筹帷幄就好了。

宋蔼龄敛起财来,就是一副可憎的利益熏心的嘴脸。宋子文辞去国民党财政部部长之后,在宋蔼龄的安排下她的丈夫孔祥熙接替了弟弟的位置。精明能干的头脑,再加上唾手可利用的权利,他们夫妇当然会借此良机毫不客气的扩充私有财产。

据说,战时蒋介石提出要从国外购买军用飞机,宋蔼龄几乎每次都要从中抽走可观的回扣。并且他们夫妇为了牟利不惜套取外汇、操纵公债和投机银价,致使国民政府后期造成了空前的通货膨胀现象。

宋霭龄的女儿孔令仪在美国结婚时,夫妇俩让部队连夜搜集了8箱珠宝,送到重庆派专机运往美国,后飞机失事所有东西付之一炬。夫妇俩又连夜赶制了6箱嫁妆运过去,就当时的报纸报道这14箱珠宝加起来,足够两个师吃一个月了。

“朱门狗肉臭,路有冻死骨。”

宋蔼龄借私人关系大发国难财的确属实,可在抗战期间她也捐出了大量的钱财并且带领两个妹妹一起亲赴重庆募集善款,走访了孤儿院,医院,照顾孩子,慰问伤兵。不久,她捐资修建一所重庆最大的医院。她好像也有圣母的一面,抛开老谋深算的外壳,她心里也住着一颗悲天悯人的心。

1938年5月她与共产党代表邓颖超、救国会代表史良等一起出席了新生活运动促进会妇女指导委员会并作了诚挚的发言。

宋蔼龄是一个很复杂的女人,她的身上背负了太多的标签和欲望。面对她的不择手段,我们不能片面的评论她可耻自私,她心系家国我们也不能单一的理解为她有圣母的光环。从头到尾她就是一个商人,她做什么都是从利益出发的谋算,她从来没有变过。

不知道她是否想到,银行里不断增长的余额早就被士兵的鲜血浸透;衣柜里无数的华服美衣是无数平民饥寒交迫的结果。也许作为一个纯粹的利己主义者,她什么都不会去想,何以解忧,唯有金钱。

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有正义之心,任何年代都是金钱决定命运,很多,人以为只要有了足够的钱就可以高枕无忧,然则金钱永远填不满欲望的无底洞,反而会让自己活得像个它的一条忠犬。

5.

宋家三姐妹

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宋蔼龄为孔祥熙先后生下了两子两女,抛却家国背景,她们也有寻常夫妻的生活。也许一开始,宋蔼龄对他只有利用,可经过漫长岁月的相守,他看到了她最真实的一面之后,孔祥熙依然深爱着妻子。

她们是性格的两级,一个精明不凡,一个憨厚老实,两人互补得刚刚好。

宋蔼龄一向以盛气凌人之姿示人,唯独对他,她把几十年前就丢掉了娇嗔可爱又拾了回来。人心都是柔软的,谁都渴望被呵护,被宠爱。但只有在他面前,她才会展现小女人的那一面,每次出门前宋蔼龄都要精心打扮一番,偶尔她会左手拿着翡翠耳环,右手拿着珍珠耳环,然后回过头,娇媚地问:“你说,我带哪一个更好看?”

每当这个时候,孔祥熙就会把他中意的亲手帮她带上。

有些人说,宋蔼龄是被命运眷顾的,她完全不是道义推崇的值得被偏爱的女人,可她却得到了独一无二的幸福。实则不然吧,宋蔼龄经营婚姻智慧绝对不比经商的智慧弱。

每一个公众场合她都是让孔祥熙出面,男人要面子她愿意做无名“英雄”;她当众骂过蒋介石,也顶撞过孙中山,可是她从来没有拆过孔祥熙的台,她懂得夫妻之间的大忌,就是在外人面前让对方难堪;哪一个男人不渴望温柔乡,傲娇如她也愿意做丈夫肩头的小女人。

我们说婚姻的智慧,归结起来不过就是,呵护彼此的体面,避开彼此的禁忌,以及适当的柔情蜜意。

1973年,宋蔼龄在美国去世,关于她一生的是是非非却无法盖棺定论。我不愿去谴责她的自私,也不想鼓吹的她的智谋,我只想说人性太过复杂,单一的来看,谁都不堪入目。

愿我们都常常给灵魂打扫卫生,让心灵留有一方净土!

相关阅读
少年是你,所以喜欢你

顾曼阮愣住,不可置信。长这么大,只一人叫她阿阮。

愿每一个留守儿童都不要再走一遍我走过的路

01 我是一个留守儿童。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是一个留守儿童的呢?上了大学之后。之前一直听过留守儿童这个词,看电视也看到过不少关于留守儿童的新闻报道,当时的感受就是这些孩子好可怜啊,爸妈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奶奶抑或是外公外婆生活,一年的漫长时间里,机会好的话会见一两次爸爸妈妈,没有条件的就一年也见不到自己的爸妈,过年的时候他们也不会回来,可能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见到,之前看电视看到一个新闻,记...

听说你是52赫兹的鲸

52赫兹的鲸它叫Alice,它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它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亲属或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睬。原因是这只孤独鲸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25赫兹,它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 (1) 大概我们身边都存在这样一个人,在人声鼎沸处仍旧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热潮退去后的一瞬间,卸下全身的...

我爱上了邻居的漂亮老婆 看着她遭受家暴却无能为力

最近我的心越发不可控制了,自从我发现自己爱上了邻居的漂亮老婆后,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她,我想将她解救于水火之中,可是我还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钱没势

让我有尊严地老去

今天群友阿程,很心酸地说起她的奶奶,她说今天去看望她奶奶了。 然后发了几张相片上来,看得我们触目惊心,震撼不已。 这是她86岁高龄,行动不便的奶奶的房间。 我们都以为是垃圾站。 阿程的父亲两弟兄,早年分家时爷爷跟了阿程家,奶奶跟了阿程的叔叔,兄弟俩人从此每人负责一位老人的生老病死,在农村,这样的情况比较常见。 前几年开始,奶奶因病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 阿程的父亲和爷爷也早已过世。 而叔叔酗...

岁月与醉翁

父亲读了几年私塾后,去外考了个高等学挍。毕业后,在一个社会机构当过指导员。然后回家乡,在一所学挍任过校长。他有个习惯喜欢抄抄写写。 刚解放那阵,在翻天覆地的土改运动中,虽然家庭成份不好,因他人老实忠诚,且有文化,还是要他当了乡里的会计。经常和贫下中农一道搞土改,学政策,看党报,适应新时期与贫下中农同仇敌忾,分房屋分田地。 躲过了暴风雨般的土改运动,他没受半点伤害,他还时常用学来的新思想开导那...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

我是牧阳的结发妻子,但我很快就不是了,因为我相公的红颜知己正在逼我写让妻书。

男朋友说:“产后抑郁是个球”

作者:九月栗子 1, 那天下午,赵萱在电影院门口等了很久,眼瞅着都要错过电影开场时间了,男友陈伟健都未出现。 之后,她打电话,他不接,发微信,也没回。 赵萱憋了一肚子气,电影也不看了,气鼓鼓地往回走。 在路过商业街的金都大厦时,她远远地看见那边围了很多人,他们都伸长胳膊、高举着手机仰头看向对面的高楼。 赵萱望过去,这才注意到:对面高楼的天台上,一个年轻女孩儿双腿悬空坐在楼沿边上,身后几名穿制...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