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是爱你的

2019-01-01 18:03:51

世情

一个外地女孩,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投靠她的舅舅,1986年,不像现在,只要你肯吃苦就会有你的一口饭吃,那时候,想找个打工的地方都找不到,那年的小玉18岁,一个如花似玉的年纪,因为家里姊妹多,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也是为了自己能有顿饱饭,小玉勇敢的踏出了她的家乡,开始了自己的选择,寄人篱下的日子并不好过,干最脏最累的活,时不时的还有舅妈的讽刺,再委屈,小玉都是偷偷的哭,哭完接着该干嘛就干嘛。

多年以后自己再回想这段的时候都会觉得,傻乎乎的半大孩子为了有口饭吃,忍耐力也是惊人的,舅舅家是开养鸡场的,每年过年舅舅会给小玉老家的父母寄300块钱,那是小玉一年的劳动所得。过年了,小玉也想回家,可是回家是需要路费的,她没有。

舅舅家的女儿们都有新衣裳,对于这个年纪的小玉来说,她也想要,毕竟每个女孩都有个爱美的心,纠结了好久的小玉跟舅舅说:“舅,我也想要一身新衣裳。”语毕,便是一连串的谩骂:“你们这家子吸血鬼,你老子生了你不养,我要帮他养着,过年我还要寄钱给你们家,你吃我的,住我的,现在还想要新衣裳,我欠你们家的吗?”

这一番话说的小玉面红耳赤,心力着实委屈,气不过争辩了几句:“你每年就给老家寄300块钱,我在鸡场什么活都要干,还要给一大家子人洗衣服,做饭。劳动怎么也比你给的多了。我怎么也不算是在你家白吃白住吧。”小玉的说话让舅舅有些下不来台,因为她把到底谁是吸血鬼说的如此明白,如此露骨。可她却忘了,舅舅是能抓住她命脉的人。

一句,既然你这么委屈,你就回老家去啊。把小玉怼的是哑口无言。是啊,她能回老家去吗?她不能,回去吃不饱都是其次,家里的爹,会因为每年拿不到这三百块钱如何对待她呢?她不敢也不想去想。这一刻的小玉是心冷的,她没有依靠。她没有那个勇气离开舅舅家,因为至少在这里可以吃饱,挨饿的滋味她再也不想体会了。

日子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长了,人也就麻木了。最近鸡场的活比较多,白天小玉要给大鸡喂饲料,要收鸡蛋,晚上小玉要看着孵小鸡。孵小鸡的屋子异常闷热,守了一夜的小玉在第二天回屋补觉的时候因为贪凉没有关窗户,中风了,一觉醒来的小玉口歪眼斜,合不拢的嘴巴还有口水流出。这一年的小玉22岁,一个该是有媒人来说亲的年纪,之前也是有不少媒人来给小玉说亲的,因为小玉人老实、能干,最主要的是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很是漂亮。

三三五五的媒人,都被舅妈打发走了,说是小玉年纪还小,再一个就是毕竟不是亲爹亲妈做不了小玉的主。其实舅妈的私心大家都知道,把小玉嫁出去了,去哪找那么便宜又听话的工人呢?舅妈打发了媒人,收拾着人家带来的礼物,各种罐头,小玉只见过,确从来没吃过。罐头是要留给舅舅家那个上学的儿子的,别说是小玉了,就是舅舅家的几个女儿都没有份。

去了医院,医生建议住院扎针。舅妈一听,不自觉的音调高了起来:“开什么玩笑,住院多花钱不说,鸡场的活谁来干啊?不行,不能住院。医生听到这话不自觉的皱了皱眉,说道:“不住院也行,怎么也要扎针啊,要不这么年轻,就弄得这样一幅面容,不太好吧。”每天扎完针,骑自行车回去的路上又吹了风,效果并不是很好,最后的结果就是,小玉的面部神经坏死了一根,仔细一看,嘴是斜的,原本水汪汪的大眼睛也有些不协调。

自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媒人上过门。原本看到三三五五的媒人上门时,小玉是欢喜的,上门提亲的都是工人,有保障,小玉想嫁人后只要这个男人人好,日子便是好过的。这事一出,小玉觉得,她得日子是没有出路了,谁还会娶个她这样的新娘进门呢?显然,舅妈也是意识到这一点了,本身想着用着个便宜的劳动力,是个挺美的事,再过几年等她变成老姑娘,随便找个二婚的一嫁不仅有一笔彩礼还不会赖着他家。

结果事情弄成这样,这要是嫁不出去,不得赖在她家一辈子吗?又是过年,今年的舅妈,格外的好,给小玉买了新衣服,除去寄回家的300快,另外给了小玉五百块钱。嘴上说着:“小玉啊,你来我家这么多年,也是苦了你了,你看这两年和你刚来的时候不同了,外面的工作也好找了,今年过年,你就回家看看吧,顺便找找工作,你这大好的年纪也不能一辈子给我们家养鸡啊。?

这时的小玉才明白,原来不是舅妈大发慈悲了,这是要赶她走啊。不!她不能回老家,她这个年纪在老家就只能找个二婚的男人,出来这么多年,谁都没有问过她一句过的好不好,那个所谓的家,也没必要回去了。小玉默默的把钱还给了舅妈,死皮赖脸的不走,新一年的日子,着实难熬,因为你不管干什么都会挨骂,就在小玉自己坚持不住的时候,一个男人出现在了她得生活里。

这一天跟往常没有什么不同,照样在舅妈的骂骂咧咧声中,小玉装好一筐鸡蛋去市场上售卖,一个长得黑黝黝的瘦高男人不买鸡蛋,但一直冲着小玉看。到中午了,大家都开始吃午饭,只有小玉没有,她没钱吃午饭,卖鸡蛋的钱,她一毛都不敢动。这个时候那个男人从面馆给她端出一碗热乎乎的面,跟她说,吃吧,别饿坏了!那一年,小玉23岁,她第一次感受到有人在乎是个很美妙的感受。

从那以后,那个男人每天到饭点就来,给小玉买了面条,看她吃完就走,也不说什么话。这一天照例,给小玉买了一碗面条,端给小玉,小玉忍不住笑出声来:“你这人,真有意思,怎么,天天都是面条啊?”男人有些无措道:“那你喜欢吃啥,我给你买。”只此一句,小玉的心里暖暖的,这么多年来,这时头一次,有人尊重她,询问她。

后来,两个人聊了很多,原来,男人很久之前就注意到了小玉,只是一直不知道怎么跟小玉说。下午,小玉要收拾回去了,男人帮她收拾完,就要走。小玉叫住他:“明天你别再来了。”男人明显有些慌张,小玉笑道:“你回家跟家里说说,上门提亲吧!”男人乐了,像个孩子一样蹦蹦跳跳的走了。看着男人的背影,小玉想,这样没有盼头的日子终于到头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