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进城

2017-10-09 23:36:43

家事 村儿里那些事

《小麦进城》by 楼下听雨

小麦第一次进城是在十六岁,去向一个男人讨要学费,还有她和母亲的生活费……

她想读书,她要读书,她还要那个男人给妈妈一个交代!这种渴望就像杂草一般,在她心里不停地疯长,她要改的不只是她自己的命运,还有妈妈的命运。

小麦是偷偷跑出来的,她要去找那个男人——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那个让她母亲痛苦多年的男人,她要去讨要原本属于她的一切!

而,那个男人确是她的亲生父亲。

1

在小麦很小,小到记忆力刚刚生成的时候,为了改善这穷苦的生活,她的父亲和很多人一样选择进城打工,好在年月不好,不是大旱就是大涝时贴补家用。

刚刚出去那几年,家里的状况确实改变不少。那时候的小麦最期盼的就是过年,过年除了有好吃的和漂亮的新衣服外,还能见到爸爸,左邻右舍那叫一个羡慕。

虽然,爸爸和她不怎么亲吧,甚至还有点讨厌她,她依然觉得过年是最幸福的事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爸爸不再回来,只是按月地往家寄钱。渐渐地,爸爸连钱都不寄了。那个时候小麦太小,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看不懂大人的世界。

她任性地哭闹,要新衣服,要见爸爸……

妈妈耐心地哄着她,不让她哭,不让她闹,说再过几年,钱攒够了,爸爸就会回来。到时不但有很多漂亮的新衣服,家里还会盖一个很大的房子给小麦住!

这话,妈妈说了很多次,多到机械式地重复再重复,小麦确每次都相信,吸着鼻子问妈妈:“真的吗,到那时爸爸就会回来?”

妈妈勉强地扯出一丝的笑容:“当然是真的,小麦等着就好。”安抚过后,小麦并没有看到母亲扭过脸偷偷抹眼泪那一幕。

小麦怎么会知道,她的爸爸或许再也不会回来了。不,不是或许,是真的再也不会回来了。

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小麦上初中。这些年,家里一直靠几亩簿田,再加上母亲帮人做些散活,日子勉勉强强过得去。遇到好年头,母亲就把多出来的粮换成钱,尽管这样,日子却还是紧巴巴的。

小麦离家远,上了初中就得住校,一个星期只有周末的时候才能回家,带些干粮和少许的钱。有的时候根本就不带钱,咸菜和硬邦邦的馒头就是她下个星期的伙食。

在很多的同学眼里,小麦吃的没人好,穿的没人好,用的也没人家的好。但有一样,是其他同学比不了的,小麦学习好,那不是一般的好,用老师的话说就是“这孩子,照这么发展下去有希望考上北大和清华。”

小麦不知道老师嘴里的这两个地方是做什么的,也不知道在哪。但,从老师嘴里说出来的地方一定错不了,一定是个很好的地方。

说不羡慕那是假的,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怎能不羡慕。她希望有漂亮的衣服,她也想有好看又耐用的文具,她也想每天都能有爸爸妈妈来接送,再看看自己吃的穿的用的,小麦一度很自卑。

后来,小麦似乎想明白了,把她的羡慕、自卑和奢望全部都化为动力,用在了学习上。每每老师当全班同学面表扬她的时候,她就特别地自豪。考试成绩被她一再刷新,对上那些不友善的目光,她才知道,原来她也有让人嫉妒羡慕的资本。

初中毕业,小麦以全学校第二的成绩考上市一中,这原本是一件值得庆祝高兴的事。

听到这个消息,妈妈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姑娘有出息,给她长脸;忧的是这钱从哪出?学杂费、住宿费、伙食费……零零散散加起来,一个学期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妈妈犯了难,却又开不了那个口。她不忍心,望着高兴的小麦,身为母亲的她说不出口。

晚上,躺在炕上的母女俩手握手地谈心聊天。妈妈的话说得隐晦,她怕小麦难过,过重的话她说不出来,只是以家里目前的情况让小麦自己考虑考虑。

小麦不再是小孩子,妈妈的话她怎会听不出其中的意思,小麦反握住妈妈的手,没吭声。其实,她早已在心里打定主意,去找那个男人。

那个她曾经叫过爸爸,在她记忆里渐渐变得陌生的人。

她是恨他的吧,翻个身小麦这样想着,只是这种恨是从什么开始的,小麦却记不得了。

恨他的不负责,恨他的抛下她们母女,亦恨他的无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