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花

2017-11-07 18:01:36 作者:梅园遗珠

 

《海纳花》by 梅园遗珠

图片来源网络

小时候我们管指甲花叫“海纳”,等到秋天的时候,地里的豆角长出豆子来,喜欢红指甲的人就可以用指甲花染指甲了。也许你可能会问:“染指甲和豆子有关系吗?”那么,我会告诉你:“有关系,太有关系了。”指甲花开花的时候,像个造型优美的酒杯,酿出芬芳和甜蜜。女孩子们守着她,想要染出鲜红的指甲。姐妹们相互帮忙,或让妈妈帮忙,把捣成泥的指甲花放在指甲上,但必须要放在吃过煮豆子的手上,据说吃过煮豆子后的指甲更喜欢指甲花,所以染出来的指甲颜色更美。

  吃过煮豆子后,很有仪式感的端坐着,姐姐把棉花放入手心,叫我握拳,然后把指甲花泥放在指甲上,再用豇豆叶子盖上,保证封好指甲后,在拳头上包上手绢或者塑料袋,包海纳就完成了。入睡后两个小拳头无处安放,刻意举在被窝外面。可是,大家都知道小孩子睡觉不安稳,睡熟后不记得手上包着海纳,左右翻滚,来回拧着,早晨醒来时,手上包的手绢或塑料袋已不知去向。指甲花泥落在身上,也有落在脸上的,那些与指甲花泥亲蜜接触了一夜的肌肤倒是变了色。有指甲花般的艳红,也有淡淡的泛着甜蜜的厚重的黄,也有流云般的嫣然。这些不期而遇的色彩,给我们或快乐或忧伤。

  我的指甲很少被染成鲜艳美丽的红色,脸蛋或是肚子倒是经常染上海纳花的颜色。姐姐爱笑话我染过指甲后的颜色,按姐姐的笑话,我知道为什么小孩子是染不了红指甲的。因为姐姐说:“晚上放屁,所以海纳被屁熏死了。”可是我又不明白包海纳一定得吃煮豆子,吃了煮豆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屁如跳豆。

  被姐姐笑话多了,渐渐不喜欢海纳花了,甚至会觉得这是一种会妖术的花,专门欺负像我这种爱放屁的小孩。

  家里有一盆海纳花,父亲说它有个好听的学名,叫做凤仙花。凤仙花有许多种颜色,种在温室大棚里还有驱虫的功效,因此也是一种受人喜爱的观赏花卉。趁家里没人的时候,趴在指甲花盆边仔细观赏它。烛台式的花叶排序非常有趣,底层的花谢了,留下一个个橄榄形状绿色籽囊。绿色籽囊上面有银色的绒毛,整个籽囊在阳光下呈现出银色的绿。我好奇的用指甲掐了一下鼓鼓囊囊的籽囊,只听见“啪”一声响,籽囊中跳出了许多赭红色小东西,它们吵吵嚷嚷的围着我,叫我娘亲。我被眼前的小东西吓着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哭。

  “娘亲不哭哦!”

  “娘亲不哭哦!”

  这些小东西非常乖巧,它们跳来跳去哄着我玩,还答应我如果不哭就带我玩。除了小猫小狗,我可从没有和小种子玩过呢,我不能哭了,万一我的眼泪把它们淹死,岂不是没人和我玩了。这样想着,我也不哭了,要它们带我去玩。

  叫我“娘亲”的它们带我去花园,让我伸出手指,把我的指甲染成红色。它们教我用染成红色的指甲架起一座桥,它们跳到红色大桥上迈步向前。我的目光随着它们看到了一片绿意盈然的森林,森林里有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从巧克力工厂流出一条巧克力河。森林里的小孩子们都有宠物,她们穿着好看的公主裙,带着自己的宠物在巧克力河边采蘑菇。有一位名叫芯儿的小姑娘,她的宠物是个蝴蝶,她在叫我的时候,她的蝴蝶落在她的头发上,像一个美丽的蝴蝶结。我喜欢这个美丽的女孩,走上前去拉着她的手,她的手软软的有些暖。突然间,我有了一个念头,我非常想亲吻一下芯儿小仙子的手。趁她不注意,我迅速的亲吻了她的小手。芯儿咯咯的笑,她叫我娘亲。我一愣,才发现带我过来的小东西们不见了,森林里都是美丽的小仙子,她们的裙子都闪烁着彩虹样的光。她们的宠物有蝴蝶,有蜜蜂,也有绿色透明的小萤子。当我沉浸在无比的喜悦里时,听见姐姐在叫我:“梅娘、梅娘,你个爱放屁的小妖精藏哪里?快出来吃豆子啦!”

“我想我还是快回去吧!不然姐姐一个人怪无聊呐!”我想姐姐了,如果姐姐知道我有这么些孩子,而且是小仙子,她会不会向爸妈告状呢?我要做一个好娘亲,不能让姐姐发现这些可爱的小东西。我挥手向它们告别,让它们快乐的在森林里玩。芯儿拉着我的手,亲吻着我那双鸡骨头似的手,悄悄告诉我“娘亲,出去以后不要洗手,还可以通过凤仙桥来这里啊!记住,不要洗手!”我点头快速返回。

  走出花园的时候,刚巧姐姐也在,她揪起我,将我拎到水井旁,笑着浇了我一身水。我忙着扑棱身上的水,指甲上的红色随着滚落的水珠不见了。我嚎啕大哭:“我的红指甲,我的红指甲!”姐姐见状,拉起我的手指仔细看,没有发现一个指甲是红色的,越发儿乐了。姐姐安慰我说:“梅娘,今晚吃过豆子给你包海纳,你不要在被窝里放屁,明天就能染成红指甲。”我被迫答应着,跟姐姐洗过澡,去吃豆子。

  那天晚上,我怕自己不小心放屁熏死海纳,睡觉的时候叮嘱妈妈好好照顾我,发现我要放屁就打我一下。妈妈笑着说:“放心睡吧,梅娘睡觉可乖了,姐姐骗你的。”那一夜,我挤在妈妈身边,紧贴着妈妈睡着了。因为妈妈从来没有骗过我。

  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我发现包在手上的海纳不见了。我大声叫妈妈,妈妈走过来,将我抱了起来,轻轻吻着额头说:“梅娘要去读书了,不染红指甲了。起来穿衣服,吃过饭爸爸送你去学堂。”“什么?我要上学了,我再也不用天天钻到花园里捣乱了!再也不会被蜜蜂蛰、被猫咪咬了!”我兴奋的跳了起来。冲出堂屋去找姐姐,告诉姐姐我也要去学堂了。姐姐已经梳洗整齐,背了书包,给我一块木板,说:“板板匠加油哦!”当我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拿着老师涂成红色的木板召唤我的孩儿们时,唯有父亲和蔼的笑容。

  阳光透过海纳花的花瓣,照在我心里,我看见我的孩儿们在森林里茁壮成长,它们长成了一片绚烂的花海,它们穿着轻盈的裙子,带着可爱的宠物在巧克力河边嬉戏。而我这个做娘亲的人却成了一个俗人。

珠珠原创

梅园遗珠
梅园遗珠  作家 记录心情,整理心情,准备在你忘了我,我忘了自己的时候,回首往事就像阅读美丽的故事。

海纳花

相关阅读
那个男孩结婚了

阿颜是我在微博上认识的一个朋友,说起两个人的相识,现在想想,倒也是缘分。很狗血的剧情,去年6月初,刚刚失恋的我,只能靠每天刷微博上的心灵鸡汤浑噩度日,偶然在一个公众号下面两个人深有同感,然后就开始私信聊天,然后就加QQ,加微信,那段难熬的日子,真的是多亏了她陪着我。​ 和我一样,她也是那个夏天刚刚到来的时候就分手了,两个人也算是同病相怜吧,所以很聊得来,我和她大概就是网上说的那种彼此了解...

你是我舍弃了十年的羁绊

“夏回不是不爱冬晓,只是比起冬晓,他更爱他的民族,他的信仰,他的父母。为了这些,他可以舍弃冬晓,也可以舍弃过往十年的羁绊。” 结婚 17年晚春的正午,像极了01年冬晓遇见夏回的那个午后,林荫树木缝隙间倾泻而下的斑驳阳光,浅浅影射在夏回瘦削,立挺的侧脸,略显厚重的双唇紧抿着没有一丝十七八岁少年该有的朝气,反而更多的,是来自于岁月阴阴沉沉,起起伏伏,动荡三十多年所带来的,挥之不去的沉重与压抑。 ...

如何巧妙催老公回家 让他成为最恋家的男人

男人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他们在外打拼的时候,难免会有应酬,但是老不回家妻子肯定会怀疑,这个时候如何让老公今早回家呢?打电话不回家不按时回家都需要打电话来问问,他心

怎样开口叫他老公

结婚一年半多了,怀孕九个月了。和别人说的时候都是称呼我老公,可是当他面的时候从没有叫过他老公,今天突然想到称他一声老公会是什么样的场景。 @牵线木偶_灵:我都

愿有一个人接纳我不堪的灵魂

从酷暑到秋高气爽,再到阴雨绵绵的南方的冬天,人的经历实在是难以揣测。何况是多少年的四季轮回。 接触的人多了,也多多少少对于人性有些自己的见解和揣摩。不夸大其词,也虚心接受别人的指教批评。 对自己的了解微乎其微,幸运的是我不是一个骄横无礼的人,有时卑微到尘埃里,有时也想要盛气凌云,自信于我而言实在是飘忽不定。我相信人的经历会使人成长,使自己变得更好,能更好的迎接现实的各路客人的到访。 生而为人...

暮霭沉沉(上)

阿楚被勒着脖子往主卧走,她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到犯罪嫌疑人。

【我要开付费】骗你没商量

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行骗者亦如此。 一个高级的骗子,是应该像姜子牙那样让人愿者上钩,进而执迷不悟,最终至死无悔的。 1. 我出生在河西走廊一个叫红山窑的小村庄,我们村因为有个烧制水缸的窑而得名。 虽然方圆百里的人家都用我们红山窑的缸盛水、腌酸菜,但其实这窑并不怎么挣钱,因为缸这东西使用年限很长,一般人家的水缸都要传个两三代,不出来个司马光的熊孩子,缸还得往下传。 正因为窑不挣钱,我爹才在改...

为什么分手后一定要删好友?

1 就在昨天,淼淼告诉我,她把前任的微信删了,从此一别两宽,江湖不见。 其实淼淼已经和前任分手很久了,是出于对五年感情的不舍,才迟迟没把对方删掉,甚至保持着每天打卡似的联系。而就在昨天,在这种名不正言不顺的打卡对话里,她和前任起了争执,一时气不过就按下了那个醒目的红色删除。 淼淼说,我昨天是有些冲动,可我突然好像就解脱了,终于不用再做贼似的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了。 交往前,两个人会毫无疑问得交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