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什么才是爱情?

2017-11-10 15:00:24

爱情

爱情是什么?我不知道。对于爱情我并没有多么权威的一手体验,更多的看来的,听来的。

小时候,以为一起光屁股玩,牵个手,那就是爱情。

长大后,觉得爱情定是一个神秘的东西。时常听到某某因为想和学霸男友考一个学校,从此奋发图强,考上同一个学校的美好爱情故事;又或者某某因为和男友分手,暗暗发誓一定要考得比他好,最终考入了名校。顿时就觉得:爱情,可真是个好东西呀!不管是分开还是在一起都能激发人上进。所以就一直憧憬着爱情,希望上天能够赐予我一个学霸男友。愿它能给我动力,拯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

可惜啊,直到高中毕业我都没有遇到那个TA,恍恍惚惚地走过了可以早恋的年纪。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也发现:其实那并不是爱情。因为这些故事结局无疑都还都是考上一个好大学,正好戳中了读高中的我的心底。

那么爱情到底是什么呢?直到我看了《挪威的森林》,才突然明白——什么才是爱情?

《挪威的森林》中主要描写了三对情侣。

第一对是直子和木月。他们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读小学时就已经接过吻了。看起来他们是相爱的。

实则不然,青梅竹马就一定代表相爱吗?直子以为呆在一起久了那便是爱情,但也许只是习惯对方一直陪伴。木月经常对直子说:“直子,那是因为你我从三岁时就形影不离,你对我知道得太多了,以致什么是缺点优点都分辩不清,很多东西都一锅粥搅在一起了。”

木月其实并不爱直子,他很想推开她。但感情的事情哪里能三言两语就说清楚?木月内心很痛苦,最终自杀了。

日久不一定发展出来的就是爱情。

第二对是直子和渡边。在木月去世后,直子就跟渡边在一起了,他们做着情侣该做的事情,两个人经常一起在京东的街头压马路。

直子说:“我很爱木月。”

但她不爱渡边,直子在最后考虑未来的时候,一直憧憬着未来和玲子两个人一起生活。她的未来没有渡边。直子只是将渡边作为她的精神支柱,当做她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而不是爱人。

或许在木月死后,就带走了直子去爱的能力。

而渡边无疑是爱着直子的。他为了直子克制自己,经常给她写信盼望早日康复。甚至在外面租了一间小屋,准备两人一起生活。当得知直子的病恶化后,他晃若晃失,甚至绿子换了头发都没发现。

而当直子死后,他一个人去外面旅游时碰到一个渔夫,谈及他母亲去世时,他想着:“你母亲算什么?你说!我失去了直子,那般完美无瑕的肉体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而你却在这里大谈特谈什么你母亲!”

渡边对直子的爱可谓是深到了骨子里。而可悲的是,渡边在37岁时才幡然醒悟:原来直子从没爱过他!

《《挪威的森林》:什么才是爱情?》by 羊子姑娘

而书中的第三对爱人,也是我最喜欢的——绿子和渡边。绿子活泼可爱,个性鲜明,勤劳勇敢。她的生活总是在医院照料病人度过的,但她从来不觉得苦。她追求渡边的方式特别可爱,总是想尽办法引起他的注意,从来不给人难堪。当渡边思念直子而没有注意到她的新发型时,她一个人默默赌气在长凳上写下一封委屈的信。真真是特别暖心。

他们之间爱情的戏份不多,但每一段都特别甜。这里摘抄几段:

“最最喜欢你,绿子。”“什么程度?”“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春天的熊?”绿子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到:‘你好,小姐,和我一起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天呐,这哪像二十岁的人之间的对话啊?简直就像三岁小孩。

渡边本是一个孤僻、不爱交朋友的人,最后却能说出如此动人的情话。是爱情将他们的智商都降低了。

而这也是我想追寻的——爱情的模样。

于是也施施然地给自己也编了一段情话:

突然有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就蹦了出来,说:“我可以牵你的手么?”

我就屁颠屁颠地跑到他面前,拉起他的手。欢欣雀跃地说:“好呀!”

“今后你就是我女朋友啦!”

然后我们就一起谈了个三岁的恋爱。

《《挪威的森林》:什么才是爱情?》by 羊子姑娘

我的少年,我会找到你哒!

羊子姑娘
羊子姑娘  作家 目中有人才有路 心中有爱才有渡个人微信公众号:三楼的猫

《挪威的森林》:什么才是爱情?

相关阅读
嘿,你好!是爱情来了吗?

1、遇见 与王燃遇见,是在健身房,在今年六月份,许清记得很清楚 下了班来楼下虐肌肉是她最值得跟同事吹嘘的习惯了,虽然八块腹肌尚远,美腰翘臀还未,至少肚子上的肥肉三圈少了两圈吧 许清一边美滋滋的想着好歹这几个月姐没白练,一边路过器械区,一个个汗流浃背声嘶力竭的猛男,许清强装淡定,目不斜视,清高的飘了过去,走到健身教室的角落里,吁了一口,刚刚在众人面前收紧的腹部立马卸了下来,心虚的瞟了一眼窗外 ...

或许类似爱情

很高兴遇见你,遗憾不能和你一起。不过人生遗憾那么多,多一个又何妨。 八月的一天,下午,太阳已经下山了。晚风习习,气温不那么炎热了。我从店里走出门口想透透气,看见一个姑娘站在路边,四处张望,有点慌乱无助。她看到我然后冲我说话,我以为她认识我,但是想不起她是谁。实际上她只是拖鞋坏了,想求助我帮她买一双。 我家附近没有超市和鞋店。隔壁是电动车店,我借了一辆小电驴,骑车带她去买。我们一边兜风一边聊天...

他们向爱人隐瞒了性瘾、学历和接吻的感受 | 1000 个爱

Sayings: 很奇怪,面对最亲密的人,人往往最难坦诚。 在爱情里尤其明显。要么开不了口,要么口是心非。 上周我问:爱情中,你有什么话没有直说? 结果收到了 1000 多句想说却没说的话。有秘密,也有谎言。 有人担心失去对方,谎报了体重和学历;有人一直不敢告诉女友,爸妈觉得他们“属相相克”;有个女孩被表白时,想的明明是“我也喜欢你”,说出口的却是“你有病啊!” 人们各有顾虑。害怕伤害,也害...

草莓、荔枝、苹果味的爱情,你选哪一种?

小雨和小何认识已经三个月。 在跑了90天之后,小雨终于同意做小何的女朋友。 月色朦胧,花前月下,小何把小雨轻轻抱在怀中,慢慢低下头。 等待他的是小雨娇艳欲滴的红唇。 两张唇在一点点接近,正如两颗年轻的心在一点点接近一样。 突然,小雨轻轻离开小何的怀抱。 小何的心一下子疼痛起来,难道小雨不喜欢自己,还是她还不能接受自己? 他还没来得及说话,只见小雨从包里抓出一把花花绿绿的硬糖,挑了三颗在手中。...

爱情来了,谁都挡不住

1 “我走了大半个中国,只为嫁给你,在这里我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我只有你一个可以依靠。你会给我,你全部的爱和付出吗?你会一生一世如恋爱时那般待我吗?” “可心,你放心,我一定会的,一定会生生世世对你好!” 龙哥和可心的婚礼在市中心,最浪漫豪华的酒店举行。我坐在宴会厅里,又一次哭的稀里哗啦,不知所以。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同事的婚礼,激动地泪流满面,哭的一塌糊涂。从那以后,我很少参加别人的婚礼,我觉...

西环,爱情泛滥了

文|拉布雷瓦 No.1:Escapee(逃) 粉红色的POLO停在合旺电讯门口,从里面下来的,是仍然睡眼模糊的成秋临。 一只脚才着地,合旺的老板付闯就迎了出来。 “呵,成老板,发财啦?” “屁!没看到是‘玫琳凯’的专利车吗?”秋临并不打睬,从付闯身旁擦肩进了店里。 “方琼的?你跟她借车干什么?”付闯是生意人,所谓合气生财,他从来都是这样的平和。 秋临慢吞吞在柜台前坐下,从口袋里摸出烟,叼在嘴...

保持单身力,才是爱情博弈中的制胜法宝

前几天有个姑娘跟我倾诉,老公在部队工作,上班时间满满当当,下了班想跟他打个电话聊聊天,而对方就总是在玩游戏,感觉自己还没有游戏重要,而老公却认为工作已经很累了,下班了就想轻松下,于是两个人发生了争吵。 争吵的时候,女孩子越想越委屈恼火,冲动之下提出了离婚。本来是想吓唬吓唬对方,让他更在乎自己,结果出人意料的是,男方说了句,好。 女生后悔莫及,冷静了片刻,说收回刚才的话,男生却是怎么也不回头了...

这座城市风很大|兰州爱情故事

兰州马拉松赛的宣传手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有本地人邀请你一起喝酒,请慎重考虑,若你的酒量白酒半斤以下,啤酒五瓶以下,千万别说自己会喝酒。 这话说的有点问题,依我说,这数量怎么着也得翻倍。 兰州是个酒文化盛行的地方,对酒极有研究,长达四公里的麦积山路就是一条极具特色的酒吧街,数十家酒吧一个挨着一个,一到夜晚,整条街道的霓虹灯此起彼伏,经久不灭。 兰州人耿直,一言不合就要喝酒,传言兰州人一年喝...

张艾嘉在电影《相爱相亲》中传递的爱情观

周末看了张艾嘉的新电影《相爱相亲》,故事虽然平淡,却感动到让我流泪。 一个老太太,孤独终生,一直在村里等待最初嫁的那个男人,结果等到的只是那个男人的尸体,男人死后被葬回了老家。 男人当年离开家以后,在城里已经结婚生子,在别人眼里,老太太跟男人是没有感情的,他们当时也是父母指定为婚。事实上男人跟老太太结婚也就半年的时光。让人怜悯的是老太太还要跟男人的女儿争夺男人的埋葬地,在男人城里的妻子去世后...

就这样,你嫁给了你自以为的爱情

引言:年少的你,是否也曾满怀期待,憧憬过爱情的模样。-----遇见and也许 “都说最好的婚姻是嫁给爱情”,但是你想过没有,什么是爱情,有多少女人以为自己嫁给了爱情,其实你只是嫁给了你所认为的爱情。势均力敌的爱情并不多,更多的爱情,实则是彼此的暗暗较量,每一段感情的维系,终是有一个人更爱对方,更想同对方走下去。 朋友小玲,长相清秀,是一个看似没心没肺的人,谈恋爱随意,属于那种随时可以牵手,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