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系列之慈悲咒

2018-04-12 15:22:04 作者:顾夕阳

文/顾夕阳

1

师父离开的第十年,浮屠始终没有参悟透其留下的经卷和佛法。

打坐,参禅,行脚,化缘……浮屠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在当地的寺庙停留一段时间,切磋佛法,以求进益,然而,令他沮丧的是,整整十年过去了,他却始终悟不到。

时值大燕历一百三十七年,政治腐朽民不聊生,三十年前被灭国的北凉趁机复辟,一时间狼烟四起,战火纷飞,天下大乱,短短不到一年之内,北凉军便已打到大燕都城洛阳。

洛阳,伽蓝寺内,一片恐慌。

城池已被围困半个多月,守城军队节节败退,眼看北凉铁骑就要攻破洛阳城。昨日,北凉军传入一个消息,只有六个字,但是足以让所有人胆寒:明日城破,屠城。

北凉军主帅蒙战,天赋异禀,智勇双全,据传是北凉有史以来最会打仗的将领,但也是北凉有史以来最残暴的将领,因为他有一个嗜好——屠城。青州、彭州、冀州……他每到一处,都以杀人为乐,虽不至逢城必屠,但屠城不下五座,老幼不顾,鸡犬不留。

当日巳时,北门已被凉军攻占,眼看着洛阳就要陷落,城中六十万人口,无一可以幸免,是以伽蓝寺的僧众,平时虽少问世事,这个时候也是恐慌无比。

浮屠亦在伽蓝寺,自从一个月前入洛阳,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大雄宝殿内,住持召集了所有僧众,陈述大义,宣讲佛法,几番劝慰之后,众僧渐渐平静下来,盘坐在大殿之内,诵经声此起彼伏,像一首凄凉无比的乐章。

末了, 住持对浮屠说道:“我伽蓝寺与洛阳百姓共存亡,但是浮屠大师,你乃是我寺的客人,向来云游方外不问俗事,不应被连累送命。老衲特意挑选了本寺武功最好的十位护院武僧,待天黑趁夜护送大师出城,必将誓死护得大师周全。”

“阿弥陀佛。”浮屠合十行礼,泰然微笑道,“有劳住持费心了。浮屠虽不问俗事,但也绝非贪生怕死之人,出家人慈悲为怀,我若坐视洛阳六十万百姓的生命,就这样被无端屠戮,岂非有悖佛道,枉怀菩提?”

“大师的意思是?”

浮屠站了起来,理了理袈裟,合着双手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坚定地说道:“我欲亲赴敌营,说服凉军主帅,免洛阳百姓生灵涂炭之苦。”

满座哗然。所有人都知道,在那个残暴的敌方将领面前,所有的说辞都是苍白无力的,抛开他弑杀之性不说,自古两国交战不斩来使,而被他杀害的大燕使者,已经不下百人。所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定,此举不过是飞蛾扑火,让自己死得更快一些罢了。

住持也站了起来,摇了摇头,说道:“还是我去吧。伽蓝寺可以无住持,但佛门若失去大师佛法修为高如大师这样的得道高僧,却是天大的损失啊!”

“不,住持大师,你留在这里,伽蓝寺需要你,我去。”浮屠摆了摆手,侧过身,仰起头看着大殿的佛祖像,更加坚定地说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浮屠离开了伽蓝寺,带着伽蓝寺僧众所有的期待,也带着洛阳百姓所有的希望。

虽然大多数人心里都清楚,所谓的希望,不过是心存侥幸的想法,纵使佛法修为高深如浮屠,也没有人觉得他能让蒙战停住即将挥下的屠刀。

魔道横行,佛入地狱,黑暗不会停止。

2

几经协助和波折,浮屠终于到达敌营。

营帐内,高高在上的北凉统帅蒙战,看着被强迫跪下的浮屠,戏谑地问道:“听说你是得道高僧?”

浮屠抬起头,眼神无畏,语言不卑不亢,答道:“得道不得道,只是世人的说法,贫僧只是浮屠。”

蒙战听罢,拔出手中的剑,迅速地斜切着架到浮屠的脖子上,随行的两名使者吓得脸都变了,浮屠却依然平平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好像那把剑是架在了别人的脖子上似的。

“你不怕死?”蒙战盯着浮屠,试图看出一点点重压之下的胆怯,但是他失败了。

“生又何欢,死又何苦?”浮屠没有丝毫的畏惧,只是语气诚恳地说道,“若能以我一人之死,换洛阳六十万百姓之生,我愿意。”

“哈哈哈,有意思!”蒙战哈哈大笑,待笑声停下以后,又向着浮屠带着不屑的语气说道,“好一个舍生取义!浮屠,你不是得道高僧吗,我正好想问问你,生死之道是什么?”

浮屠合着双手,认真地答道:“生死即轮回,生即今生,死即来世。”

“因果之道是什么?”蒙战又问。

“因果亦是轮回,前世种因,今世得果。”

“那今世的果又是什么?”

“今世的果,是来世。”

“善恶之道是什么?”

相关阅读
棉兰老岛地震 具体情况是什么

大家听到地震都觉得很害怕,都会跑到空旷的地方,因为之前的大地震死了那么多人,所以现在对地震的敏感度越来越强。最近棉兰老岛地震引起大家的关注,震源深度20千米。棉

傻瓜

长生其实并不傻,非但不傻,还相当的聪明。叫他傻瓜的,只有紫菀而已。

你爱不爱我这个老阿姨?爽快点!

特意避开了“520”“521”的风头,有些鲜为人知的庄严本该被尊重。而有关爱情,也绝不能为一个数字的意义湮没了。时间没有无偿带给我任何东西,而我唯一能做的只能变得不那么无病呻吟,一点点。 和欧先生一行人回宿舍。楼与楼之间都格外猖獗,也许是由起初的一两人直到最后的一群人,无非是你一句我一句他再一句的简易“告白”,见的多了,不但没有任何的浪漫情调,反而轻浮又低俗,置身事外也能感受得到旁观者兴奋地...

文先生和武小姐

01 文先生是上海人。传说中只要收收房租就可衣食无忧的上海人。可文先生却不是这样的上海人。 文先生的长相顺着他的姓氏,斯斯文文。鼻梁上架着银丝圆框眼镜,眼镜后藏着小小的有些散光的眼睛。他不像小说里的男主有削瘦的脸庞,清澈的目光。他也不是一眼望去帅得发光的人,他留着短发偏分,他不喜欢用啫喱,那让头发看上去很油腻,接近三十岁的年纪,他不想让别人叫他油腻大叔。 文先生是个职业写手,名气不大,灵感来...

想你,勿念

文/晨屹 ① 我想你了。 ② 驸马,这是目前我人生中经历的最大的一场离别,疼痛不止,还泪流满面。 时间一分一秒都在流失,你离进站的时间不远了。 我想紧紧抓住一切,时间还有你。 我们四目相对,你看着我,一如既往地为我捋着头发。 从你的眼睛里,我看到眼睛通红的自己,我知道你不善于表达,可我都明白,一切都懂。 我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悲伤,因为我想给你留下最美好的笑脸,那一面才是我想给你的。 一切都完美...

他爱的是你还是你的身体

1 前几天回了趟老家,遇到许久不见的高中同学小慈,她站在我面前叫出我名字的时候,我当真没认出是谁,还是妈妈在我旁边提醒了我,再仔细看看,还真就是她!可能在我的记忆里小慈始终还是那个扎着马尾的可爱的小胖妞,再看看眼前的她,一头长而飘逸的卷发,瓜子脸上恰到好处的妆容,米白色的吊带裙将她原本就白皙的皮肤显得更加的白嫩,腰间的修饰完美衬托出细长的腿,完全判若两人好吧!来不及过多感叹,想着毕竟六七年过...

回想当年和死党的美女老婆一起看片的往事

大约是五年前了吧,那时候我最要好的死党和他已经同居5年的小蔡已经领了结婚证,但是准备来年才正式办酒结婚。死党和小蔡本来就都是我大学同学,大家在一起玩了也已经

宁城二三事:斗富

寒冬的夜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盒火柴都没卖出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