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里的人和事

2018-05-05 22:18:16 作者:敏之帆

站在家里二楼向南面的阳台上,看着西南方百米处曾经被废弃的小学操场,正在热火朝天地翻新整修。操场上的部分水泥地面已经铺平干透,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的项目点已经完成,曲线行驶弯道两侧用黄色油漆正画着边线。靠最南边的场地边上,几个泥瓦工忙着堆砌坡道,再过些时日,便能投入使用。

村里的小学在十年前就已经停止教课。孩子们都跟随大人一起出门了,能留在家里读书的孩子寥寥无几。即便是有,也都去了乡里或是镇里的小学,盖了近三十年的三层教学楼只能被闲置。前几年,这里办过瓦厂,后来,瓦厂撤了,操场上杂草丛生,学校周边的村户都在里面开辟了菜园。教学楼年久失修,早已破败不堪,第一层的空教室都被村民占了放杂物,倒是派上了用场,空着也是空着。

红姨早就想开所驾校,找场地找了很久,一直都没能找到合适的地方。终于想起自己村子里还有这所空置了很久的学校,便满心希望去找村干部谈了她的想法。能被利用起来当然是好事,总比荒废了强,她的想法村里很快就同意了。于是,红姨交了承包款,签了征地合同之后,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场地改造。离春节只剩一个月时间,她要赶在春节前把驾校开起来,好让想学车的村民趁着年关休息能来报名。

红姨和我算是有缘人。她比我大四岁,娘家在一个村里,当初在南方打工时,住在一个出租屋,在一口锅里吃过饭,一起逛过街,我还曾用她的身份证,参加过厂里安排的深圳两日游。她和我同姓不同辈分,所以叫她阿姨。

红姨以前一直很瘦,身材不高,但面色白皙,看起来娇小玲珑。她的发色从来都是黑色,长发至肩,她习惯从耳角两侧各取一缕夹在脑后,和别人说话时总是一脸笑意。在南方分开之后,很少见过她,直到我嫁到婆家后,她来找我玩才知道她的婆家也在这。我家那位把他老公叫叔辈,我还是叫她阿姨,竟也免了改称呼。

红姨是个能干的女人。刚结婚那几年她和武叔(她老公)在外面做生意,后来回村办了幼儿园,附近很多小孩都在她的学校读书。由于前些年教育局取缔私人幼儿园,她才结束办了近十年的学校。然后和会汽修的弟弟去县城做汽车修理,老公买了校车在县城接学生。

她的生活一直过得很充实,喜欢自己独立做些事情。

2016年,红姨想到要开驾校。这几年在湖北,学车的人一天比一天多,驾校更是越办越多,就算在乡下农村,也不愁找不到学员。红姨的亲叔在县城交警队工作,她要开驾校,叔叔当然支持。红姨有了叔叔的帮助,驾校事宜办理的很顺利,只等春节后就开始运营。

2017年正月初八,我也成了红姨的学员。和我一起报名的还有四名学员——小菊,明明,杰哥,小李,他们都比我小,只小菊和我差不多年龄,但也比我小一岁,我们算是红旗顺安分校(挂靠总校顺安驾校)最早的一批学员。

因为就在家旁边,约考科目一的几天里,我每天都会去驾校玩。在场地西边,是学校以前的旧房子改造成的驾校办公室,我们就在里面聊天或是在门口晒太阳。闲聊的都是和科目考有关的事,聊到最后都怀揣着一颗紧张又期待的心散去。

场地上还有大片没铺过水泥的空地,红姨和我商量是否可以栽上几根树,过几年长大了驾校可以有树荫,风景也漂亮一些。她说得在理,我自然是赞同。现在都时兴栽种樟树,不仅长势快,而且四季长青,我介绍了熟人的树苗给她,她很爽快地答应,三十根数苗和价钱谈妥,就只等移栽了。

一个星期后,没有一丝悬念,我们几个学员全部通过只需要记忆的科目一。

科目二开始训练时,红姨的妹夫小陈来了,作为我们的教练。也是娘家人,以前虽没见过,倒也不生疏,比我小十来岁,经常问起我有没有回娘家玩。

学着走了两天直边线,我就开始不耐烦,和红姨商量能不能开始练习别的,红姨笑着答复我,当然行啊,慢慢练。

小菊和我都自认为年龄大一点,反应可能会慢一些,不能和他们年轻小伙比。所以我总是和她一辆车一起练,她帮我看点位正不正,我帮她看哪里还需要注意。陈教练也总在车旁边转,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他会及时指出来,我们一次次反复练。

每天我们下午一点报到,有时候也会早一点,驾校人还不多,每次上车练半小时,到下午三点四点结束,随自己愿意。我练车很懒,腿力也不行,每天上车两次就不想练了,就在驾校陪着玩,到点了再回家。杰哥和小李还有明明他们接受能力快一些,学的也顺手一点,到了约考的日子,他们三个先约上了,我和小菊说好等下一个星期再去。

也有不去驾校的时候,家里有事或者下雨就不去。

红姨建了个驾校微信群,有新学员报名,都会拉进群,没事就在群里聊天热闹。练科目二期间,陆陆续续又进来十多个新学员,终于我不是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了。红姨开始忙起来。每次来的学员她要带到县城去体检,几乎两天跑一趟县城。她的老公和小儿子都在县里,老公开校车很少有假,小儿子上小学,星期五接回驾校一起玩两天,星期天又送回和他爸爸一起。红姨总是在路上跑,但她说人忙一点还好,闲着就发慌,不知道该干什么。

驾校才开始,学员不多,红姨只请了一个教练,忙不过来时,她也当教练。虽然她的驾龄不是很长,但驾校规则她都清清楚楚,很多时候她都在教练车前后陪着学员,详细指点。

那段时间天气很好,太阳火辣辣的,红姨和我还有小菊都被晒得一层黑皮。我和小菊都在西藏生活,皮肤本就不白,这下更黑了,哪还管得了那么多,最重要是学好车。

三个小伙考试回来了,没想到最年轻的明明挂了科,在驾校他练得是特别好的,说是考车有什么问题,有些不高兴,但也没办法,只等十天后再约。听说可以先考科目三,他便决定等时间到了科目二科目三联考。杰哥准备约考科目三,如果顺利,想把驾驶证拿了再出远门。小李这次科目二通过后就要走,他在外面的铺子生意不能等,打算暑假回来接孩子再考科目三拿证。

我和小菊再过几天就考试了,她有些紧张,我也少不了担心,互相调侃说年少读书时考试都没这么紧张过。

小菊个头不高,每次练车都要垫个小枕头,一次都没忘过,可是考试那天她却忘了。

因为想多练几圈,我们俩都交了强训费,还有个好处是可以优先考试,不用排队等待。

那天早上八点多,下了小雨,我是考场第一个科目二被念到名字的学员。本来有点紧张的我上了考车后反而放松了,我认真的做好起步动作缓缓向倒车入库项目点开去。哪知道第一次车入库后点慢了刹车,车尾身出线,无奈之余我把车开到起点,重新开始第二次机会。这一次很顺利,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过,考场很安静,只有考车围着考场慢悠悠地转着。等我最后一项曲线行驶出来,听到语音播报考试合格时,按耐住内心的喜悦把车交给考官后,向等在考场外的红姨跑去。红姨听到我的结果,很是为我高兴,脸上喜形于色,直说太好了,太棒了,还特意叫我谢谢前一天给过我指导的总校教练。

小菊没有那么幸运,她的视力不好,那天下雨对她影响很大,小枕头没带,她临时看点有些困难,两次机会都是在倒车入库没看清库线而挂了科。其实她比我学的好,她的车速也比我掌握的好,这是我们都没料到的,红姨也说没想到我过了而她没过。在考场有很多因素会产生,技术重要,心态更重要。

其实小菊的驾驶证最后还是在我前面拿的,而且她的驾驶证是红旗顺安分校第一个驾驶证。

科目二考完后,我中断了学车。因为突然身体不适,不能出门,别说去练车了,还得去医院住着,措手不及的变故改变了我的计划,这使我拿驾驶证的时间推迟了整整近一年。

从医院出来已是农历三月,家里的天气变得烦燥不安,已经很多年没在家感受这种气候,还真有些不习惯,想快点走。老公在西藏来消息,那边铺子需要人帮忙,希望我能早些过去,练车的事不急,下次回来再继续学不迟。他的话使我在犹豫不决中拿定了主意。

在驾校群里,得知小菊第二次通过了科目二,科目三也很顺利,在我去西藏的路上她拿了驾驶证。杰哥科目三挂了科,没继续考,出了远门做生意。明明科目二第二次挂科,科目三也没通过,这真是意料之外的,他也走了。我们第一批学员都各自奔忙离开了驾校,只有小菊是拿了证走的。

敏之帆
敏之帆  作家 逼自己一把,说不定哪天被自己感动微信公众号:敏之帆

驾校里的人和事

相关阅读
在厂里干了两年,四个妇女被我迷倒,我觉得自己很渣

我是一个多情的双鱼座男生,没什么文化,初中毕业,但是天生异性缘非常好,在厂里工作的这段时间,和几个妇女都发生了关系,我知道我很渣,但是每次面对诱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异性朋友初次见面,想委婉不失礼貌的打听对方年龄,可以谈完2天凑齐8个亿后,顺便问一句:都喜欢听什么歌? 如果问我,李宗盛,齐秦,李健啊,都还不错。 你看,很容易就暴露了年龄,不,年代。 听什么歌,和什么人听歌,是找朋友、划代沟的重要参考。就像吃什么菜一样,很容易判断你们是否合拍,以后能不能一个锅里吃饭。 -1- 但小时候不是这样。没办法通过几首歌来判断合不合拍,老师教什么,就唱什么。 想要加...

蜻蜓队长工作指南

江小刀顿了顿说,刘英英,你知道吗,我他妈当了二十多年的蜻蜓队长。 1 江小刀还记得那是在一个傍晚,红彤彤的霞,冷飕飕的风,江小刀举着个啤酒瓶盖儿给张雷和刘英英做裁判,那时候电视机里的《铁甲小宝》正播的火热。 刘英英最喜欢扮演里面的那个小美女三鹰小百合,所以她每次都要偷拿她妈妈的粉底扑脸上,虽然妆后很惊悚,但江小刀还是觉得挺美的。 江小刀倒是想扮演正义的机器人卡布达来着,因为这样就有机会跟刘英...

我们的第一次

就是这样的睡裙让我想起了和老公的第一次,记得是婚前夏天的一个晚上,他突然来到我家,我刚好洗完澡换上睡裙,他说他实在把持不住了,当着我的面就把衣服脱了,吓了我一跳,

我深深地迷恋这个三十多年不冲马桶的男人

双十一的早晨,我从睡梦中醒来。 发现床头边的台灯依然在不知道白天不知道黑夜般执着地照亮着四周。 不用想也知道,这个身边的男人昨天又赶在双十一凌晨购物了,以至于困得入睡时连台灯都没记得关。 翻身下床。 这个男人也醒来了:“老婆,趁着双十一我又给你买了两双鞋,还给你买了很多吃的......” 事实上,我的鞋已经多到硕大的鞋柜里都放不下了。 我去厨房里给他准备早餐,冲了杯添加了牛奶的燕麦片,外加两...

刑侦笔记―情妇之死

文/陈慕 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1, 接到局长电话的时候,我还在睡觉,局里由于小张结婚请假,人手不够,轮了两个夜班。这边还没睡够,那边电话想起了好几遍。 “嗯,我知道你现在需要休息,但是听我说,出了个案子,初步断定是自杀,你去趟现场,我把地址发你。” “好,知道了。”领导讲话从来不用考虑别的,反正我只负责下命令,其他的你自己想好。嗯,拖着十二分疲累的身体,我看了...

藏在心里的爱恋

不经意翻开写满心事的蓝皮笔记本,影又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朋友明,那个和她性格相似,很谈得来的男生,如果不是因为东,可能现在和自己陪伴终老的人会是他。 01 影在高中时就结识了东,那时班上好几个男生都围着影转,但影唯独对那个埋头学习不善言辞的东有好感,东会把影最头疼的数学易错题整理成小册子,一遍一遍讲给影听。 影发现东在讲题时话最多,颇像一个博学多才的儒者,能把晦涩难懂的数学题讲得通俗易懂,每当班...

其实,小三也无奈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就想过我可能会遭口诛笔伐,生活中谁不讨厌和鄙视小三这个角色? 1 我和娟娟小学初中都是同班,关系不是一般的好,我们俩无话不谈,记得那时候我们一起上学放学,一起逃课,跑到山沟里捉泥鳅,一起偷别人的向日葵和水果。 中考之后,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重点中学县二中,而娟娟不知是发挥失常还怎么滴,平时和我成绩差不多的她竟然一落千丈。也因为这样,她选择放弃学业,从此退出念书的舞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