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还欠你一场婚礼

2018-07-01 11:38:04 作者:汝之尾巴草

文|汝之尾巴草

《对不起,我还欠你一场婚礼》by 汝之尾巴草

-01-

“我知道,我做的不对,我总是喜欢说说…对不起,我欠你太多的怀抱”……

时光拿走了你的美丽,岁月带走了我的脾气…对不起,我还欠你一场婚礼”……

已经记不得这首歌被无限循环播了多少次,反正从今天早晨到现在,至少已经听了快四十遍。说不清楚是因为雷子特有嗓音中的深情,还是因为这首歌的旋律正好搭配今天的心情……也可能,是一直不肯承认自己是被歌词一击即中。

歌里的每一句,都好像是唱给自己的。只是被自己欠了一场婚礼的那个女孩,不知道现在过得好不好。

秦浩宇知道自己其实是一个有点善变的男人。总觉得自己能做成很多事、也一定能坚持不懈,但是事实总是一边打脸一边证明他对自己的判断是多么不准确。从前还是个男孩子时,没能执着地追求梦想,也没能守住心爱的女孩;现在都被别人称为大叔了,却还是摇摆不定,总是变来变去。

在九年前他还是一个刚高考完的准大学生,虽然对美术特别有兴趣,但是在家人的干涉下老老实实报了金融专业。不为别的,只是有点清苦的家庭条件让父母坚信学金融将来一定能有出息,能比学美术更实际地改善生活。

虽然很不满,但那个时候的自己不是也没有怎么抗争嘛。想着专业而已也没太大关系,反正只要自己肯用功,一样能在美术方面出人头地。

这句话好像也是浩宇对刘雪倩说的第一句话。

那还是发生在大一军训完第一次上公选课。作为金融专业的浩宇好不容易抢到了美术鉴赏的选修课,因为迟到他只能匆匆坐在最后一排一个女孩子旁边仅剩的空位。那个女孩就是刘雪倩,浩宇因为雪倩对于金融系男生来听美术的不解,郑重其事地告诉她“专业没有什么关系,只要我自己肯努力,一定能在美术方面出人头地”!

-02-

自那以后和刘雪倩往来变得很频繁,除了一起上的公选课,还总能在其他场合偶遇邂逅。食堂里排队他们能在拥挤的人潮中看到彼此的身影;图书馆素描书籍借阅区也总能因为要借同一本书相撞......可能人与人之间缘分的开始并不是先有缘后有份,而是因为有了无数次的交集才产生了缘分。

相遇的次数多了自然也就熟了,对于正直青春的男女而言,熟了也就意味着爱情有可能开始了。

正式交往应该是大一结束的时候。雪倩的家乡就在本地,而浩宇是从很远的四线城市来这里求学的,在告别的时候秦浩宇突然感到很不舍,这座城市里自此有了他牵挂的人。俩人虽然在车站分别,但谁也没有说出在一起的字眼,直到火车远去渐渐看不清身影,雪倩收到了那条短信:“做我的女孩吧,我想描画每一瞬间的你,想和你看遍所有的画展”。

没有回复好或者不好,雪倩只是敲了短短几个字“看画展可能不便宜哦”。

“我会努力的!为了你,为了梦想”!

一段爱情的开始就是这么简单、这么纯真。没有那么多要考虑的,也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山盟海誓。我答应和你在一起,就是想和你一起逐梦一起变得更好。

有期待的假期过得无比之快,明明距离开学还有好几天秦浩宇已经来到了学校,宿舍阿姨不让住他拜托了好久,保证白天不会在宿舍里用水用电,只是晚上来睡个觉。不用说,这正好给了他理由天天和雪倩缠在一起。作为本地人,雪倩带浩宇去了不少好地方,完美地避开了景区的人流还吃到了不少正宗美食。

没人刻意去提假期前的表白,反正秦浩宇在拉刘雪倩过马路时自然而然地牵住了她的手,再没有放开。

《对不起,我还欠你一场婚礼》by 汝之尾巴草

-03-

等到大三课业不再繁重课程也变少了很多时雪倩开始兼职打工了。对于大学生市场上有很多机会但其实又是没太多的选择,左右都是要出体力的,雪倩选择了相对比较正规和知名的肯德基。虽然是累了点,但是时薪毕竟要14.5。

秦浩宇其实也是想过做兼职的,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这么想了。那个时候正好是快赶上雪倩的生日,他不好意思跟父母开口,又想着一定不能什么都不表示,暗暗决定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打工做兼职,然后带雪倩去看一场他俩都很喜欢的展览。但是去找了好几家,发传单他做不出来,做家教又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那些纯体力的事会离他将来的梦想越来越远......犹犹豫豫好几天,最终还是放弃了。

这件事他后来和雪倩提过,没想到雪倩跟他的观点很不同。即使本来家里条件不算差,并且学着美术这种“高雅”的专业,但是刘雪倩是那种很赞同用自己劳动换取报酬的姑娘,她觉得做点体力劳动没什么,怎么着都是工作经验,总比不去尝试好。这次也是一样,对于决定去兼职,她也是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秦浩宇。

不过浩宇最终还是没去兼职。一是父亲近来收入有所提升,给他的生活费也涨了,另外他还是觉得自己将来是要在美术方面做出成绩的,现在不应该去用纯体力劳动换钱。他说自己大三的课程和项目很繁重,只能委屈雪倩自己兼职了,而且劝雪倩也别做了。

他一定没意识到,当她说出这些的时候雪倩的表情其实是有些失望的...自己喜欢的那个有梦想有行动的男孩此刻变得有点陌生。之前的那股冲劲和毅力也变得黯淡。

兼职的刘雪倩生活过得又繁忙又充实,相比之下秦浩宇就清闲多了。他们能一起出去玩的时间变少了,像从前那样一起在图书馆看漫画的机会也变少了。浩宇其实是有些不满的,所有他们总会有小争吵。

雪倩觉得浩宇应该找一份实习的,不论具体做什么,但都是对毕业后的工作有好处的,但是浩宇坚持不找和绘画艺术无关的事。每次谈论这些总会不愉快。有时候是雪倩让步,有时候是浩宇等在肯德基门口接雪倩下班,然后哄好她。

无论吵几次,他们也只当是斗嘴争吵了,谁也不会想到相比之后的吵闹,这些都只能算前奏。

正处青春年少的男女很难理解,平时的小矛盾真的只是矛盾而已,毕业的分岔口才是爱情的检验石,以及不得不面对的一道人生选择题。

-04-

毕业季来临,每天都有穿着正装到处奔波面试的同学,每天都有无数个分别的画面。

作为金融系毕业的秦浩宇还是抱着想在艺术方面发展的决心。他没有参加大四学校组织的实习,也没出去兼职过,拿着父亲赞助的钱课外学习了美术绘画班,但是那点技能并不足以支撑他在这个领域找到一份好工作。每天都是出去面试,但是结果总是那么令人沮丧。

刘雪倩也在面试。虽然算是美术科班出生,但是等待她的也不是太好的工作。有一些互联网公司让她去做美工,还有一些甚至让她去做墙绘......想来想去雪倩决定继续考研。

其实,她并不是那种找不到好工作就用读研来避的女孩,甚至家里是有一些关系的,可以让她去画廊工作,并且那家画廊在这个城市还是有一些名气的。但是雪倩想把这个机会给她心爱的男孩。浩宇最近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看起来又烦躁又沧桑,他本就不是这个城市的,想要留下来更难,雪倩不想看到他那么颓丧。

之前秦浩宇已经明确跟雪倩表过态了,他一定会一改之前行动力不够的毛病,踏踏实实努力,等到三年后雪倩研究生毕业之日,就是他们结婚之时,那个时候他一定能靠自己带雪倩去看遍画展。

不管是因为雪倩让出了一份工作给浩宇,还是因为梦想暂时比现实占据优势,反正最可喜的就是在毕业季,他们总算是坚持还在一起,只不过是异地了。

从前的每天见面逐渐变成了每月、每个季度。虽然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不是太远,但是圈子不同,时间也就没那么好协调了。为了彼此之间不会有太多距离感,雪倩依旧选择了在学校勤工俭学,她一边跟着导师做项目,一边帮一家小图书出版社画插画。日子是挺辛苦的,但都是为了以后长远的不辛苦。

《对不起,我还欠你一场婚礼》by 汝之尾巴草

-05-

秦浩宇这边好像没那么乐观。最开始在画廊他还觉得欣喜,能有机会结石行业内的名人和大牛,近水楼台说不定哪天就能成就自己的画家梦,也开自己的画展。但是渐渐他发现,画廊终究不是什么艺术的殿堂,在一幅幅艺术之作的背后,更多的是金钱交易;是市场操作和讨价还价...这让他很不喜欢。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不可以被金钱交易所沾染的。

和雪倩的会面话题越来越多的都是抱怨,甚至怀疑当初该不该接受这份好意。在做了不到半年的时候,秦浩宇还是决心辞掉了这份工作。他也拒绝了雪倩一起画插画的邀请,选择了自己开工作室。

原始资金是跟家里拿的,父亲年老了却运气不错连着生意有所获,也算是弥补了儿时对他的亏欠。工作室一开始的定位是传统美术,主营国画,但是这块本就没太多市场,何况他秦浩宇还是个彻底的新人。后来又做了人物素描专营,简笔画插画、人像摄影......如你所猜,没有一项成为了能够安身立命的“事业”,也没有一个真正成就了他的“梦想”。三年后的秦浩宇和三年前毕业时一样无所获,只有增长的年龄和浪费的时光

而雪倩已经马上研究生毕业了,她兼职做的那家插画也已经小有名气,出了两本自己的连环画册,甚至有一些动画公司有意向和她合作。

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但是他们并没有像三年前浩宇所承诺的那样......学成归来,回到熟悉的城市,家里人坐不住了,虽然一直都知道雪倩有个男朋友,但她爸爸妈妈却对他并不满意。既然都研究生毕业了还没考虑结婚,那作为家长他们也该名正言顺地干涉了。

一场又一场的相亲逼得雪倩喘不过气来,她知道自己也真的到年龄了,但是她同样知道,浩宇并没有做好娶她的准备。

他们约在了七年前的图书馆门口,母校的一切都没变,但是他们却已经变了。

浩宇说了,让她拒绝父母很看好的那个相亲对象,他决定去见雪倩的父母,一切都交给他来解决。

雪倩相信浩宇能解决好。

-06-

到了那一天,秦浩宇并没有出现在约定的地点,还失联了。

无论是打电话、去他常去的地方,或者是联系他的朋友...怎样都找不到他......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他选择了避,选择了失踪。

没关系,那就自己解决吧。自己一次又一次选择信任的人,所有不好的苦果也只能自己承担。

当秦浩宇独自去了西藏去了厦门以后,他终于放弃了画家梦。那些在路边支个画架给人画像的日子真的不适合他。都已经这么些年了,别说梦想,他已经要餐不果腹了。

梦想可以不要,但是那个那么善良和深爱的女孩却一定不能辜负和伤害。他答应给她最盛大的婚礼的,还要陪她看遍所有的画展。此刻她一定很着急又很伤心,不行,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回去。

可惜。

那个习惯等你的人不一定永远在原地等你,失望透顶了总会选择放弃。秦浩宇无论怎样寻找雪倩都没办法找到。

他去见了雪倩的父母,尽管被骂地有些难听但还是没有获得有用的消息。所有能找的地方也都去了:她的学校,她工作的地方,甚至是她一直供画的图书社......她负责的连载中断了一个月,但是后来又续起来了,浩宇知道那一定是出于雪倩之手,但无论如何他还是没有她的任何消息。

一天一天,一月一月,浩宇回归了金融老本行,两年时间过去他的事业做得还不错,这一切也多亏了爸爸的好运和支持。但是那个女孩还是没有消息。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不知道她是不是还是一个人...有一次在北京有一个画展,作者的笔名跟雪倩曾经跟他说过的有点像,地点也是那时他们梦想开画展的地方。浩宇专程去了,但是还是没能见到雪倩。

他知道,除了关于他的一切,雪倩在其他方面已经过上了当初想象的日子,也实现了画家的梦想。但是他再也没机会分享这份喜悦,也不会有机会并肩站在她身旁。她的避而不见已经足够说明不原谅的态度。只是希望她能幸福吧。

年少的自己从来不知道那个有点瘦弱的女孩子到底受了多少委屈,替自己承担了多少原本该属于他的压力,也不知道他那次的逃避到底意味着多大的伤害,现在一切为时已晚。

有那么一个女孩子,用最好的年华教会了一个男孩成长,但是成熟后的那个男孩子却丢失了那个曾经的女孩。即使他依旧记得女孩所有的好,时光却再也不允许他们回到过去,回到曾经那最美好的时光。

这辈子,我欠你一场婚礼。

相关阅读
忘不了前任怎么解?

昨天一个粉丝给我留言说, 她和前男友分手两年了,前任早就有了新欢,她还迟迟放不下。 有一天她去买菜,回来经过一座公园,里面有一池荷叶。 北方的荷塘很少见,看着一池荷叶,她突然就想起了家在南方的前男友喜欢给她做荷叶饭,她第一次吃的时候吃了三碗,想到这里眼泪就吧唧吧唧地掉。 她问我怎样才能忘掉前任, 我没有用忘掉前任最好的办法就是时间和新欢这句话草草回答,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座元音寺,...

奇谈:尸变(精修版)

楔子: 民间传言,凡含怨而死的人,胸中自有一口怨气郁结在心。若七七四十九日之内,一旦被月光所噬,尸体就会发生尸变,长出森白尖利的尸牙,生出紫黑坚固的尸甲;尸体也会渐渐变得僵硬,甚至刀枪不入。 民间称这一类人不人鬼不鬼的怪物为——尸怪。 尸怪复活之后,就会寻着生前的气味,找到杀害它的凶手,将他活活地咬死,吸干他的血,使他变作自己的奴隶,不死不休…… 正文: 1, “砰砰……” 一阵敲门声忽然响...

蒸汽水浒:快活林

持刀的杀手早已消失无踪,只剩下栏杆处留着的一张纸条:你是下一个。

十全十美,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今天是2018年10月10号,我们结婚12周年纪念日。一个时间的轮回,也是十全十美的日子。 昨天下午下班后,老公就去花店为我订了一束鲜花,他知道我喜欢花儿,每逢我的生日,或是520,或是情人节等这些时间节点上,他都会记得给我订上一束鲜花。所以这次,我们的12年结婚纪念日,他也没有忘记再次给我送上鲜花。 今天清晨,花店的人就给我打电话,说给我送花,让我接收一下,我下楼拿到鲜花,上楼照例把鲜花摆...

李长生要杀人

一阵肃穆的钟声从雷家的祠堂里响起,向远处传开去。 李长生便顺着钟声处缓步走去,目光坚定中闪烁不明的含义。街角响起馄饨店掌柜的吆喝声,那摊主今日生意冷清,便有心情打趣着李长生说:呦,李长生你提着一把破刀干什么?你可是连鸡都不敢杀的……哈哈哈。 李长生低头看着手里锈迹斑斑的菜刀,抬头慢慢地说:我要杀人! 那摊主一愣:啥?你要干啥? “杀人!” “杀谁?” “杀仇人!”杀气腾腾说完,他便向雷家,他...

分开三年后,我们破镜重圆

路东是我的初恋。 不知道你们上学时班上有没有总会被起哄的男生和女生,反正我们班上有,而且我和路东就是被起哄的那一对。 开始时我和路东总会在一起打闹,他说我长得像远古时代的猿猴,我说他天天头发像鸡毛掸子。 不知道是在一起玩笑开的多了被同学看见了还是怎样,那天上第一节课,语文老师问因感冒请假的路东为什么没来,班级同学无精打采一副要睡着了的样子。鸦雀无声中,班级最爱搞怪的那个同学大喊了一声:“老师...

异地恋真正可怕的,是这件事

作者:木李 1 “我分手了!”雷子回到宿舍,撂下这句话。 在我们这个不大的圈子里,雷子和小蒙是出了名的恩爱情侣。从高中就在一起的他们,高考后原本打算报考同一所学校,然而却阴差阳错地成了异地恋。 从大一开始,雷子就开始拿着手机,天天在宿舍里秀恩爱。这一秀,就秀了三年。 他们就像抖音里的情侣似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坐着高铁穿越2000公里,来到对方身边。见面时激动地拥抱,离别时不舍地落泪,都是雷...

我和她和书

那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阳光照射着大地,温暖着世间的万物,春风吹过,就像一位美丽的女子,轻轻地抚摸着你的脸颊,让人不禁心动。大吸一口气,再呼出去,一身的疲惫就像被呼出去了一样,让人身心疲惫,心情也不知不觉的更好了。 人们常说春天是一个恋爱的季节,我却不信,因为我从来没有遇到让我心动的女孩,也就从未谈过恋爱,不知是何滋味。 我走在路上,准备去往教堂。道路两边的树木们都长出了新芽,花草们也都开始...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