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情事:先生太粘人

2018-10-20 17:38:07 作者:鹿翕

上月,沈家公子那场旷世婚礼,给苏州城百姓留下足足的饭后谈资。

街头巷尾每每谈及此,只要是个男人就羡慕沈家的财力,苏州城内流水席整整摆了一星期,大鱼大肉整桌整桌的上,全是哗啦啦作响的银子呀。

而苏州城的女孩子们则咬碎一口银牙,恨不得把言子矜从花轿中拽下来,换成她们嫁给沈念醴。

毕竟沈念醴可是整个苏州雌性生物的梦中情人,嫁给沈念醴就当相当于嫁给了行走的提款机。

沈家爷爷那一辈是开钱庄的,全国遍布大大小小的店铺,虽然现在钱庄被政府取缔了,但沈家还有纺织业、酒业等,日进斗金那也完全不是梦。

沈家就沈念醴一个独子,以后沈家全部的产业归他所有,何况沈念醴龙章之姿,容貌实属上乘。

这种实打实的高富帅以至于沈念醴刚到婚配年龄,沈家上门说亲的人都把门槛踏破了。但最后都被沈家老太爷用一句“念醴已有婚约在身。”给堵了回去。

拒绝次数多了,整个苏州城的姑娘都知道沈念醴有未婚妻了。

虽然她们从未见到沈念醴身边有任何雌性生物出没,但沈老太爷坚定的态度还是令她们不得不面对这个事实。

只是,沈念醴这块天鹅肉也不知要便宜了哪个小妖精。

言子矜就是那个稀里糊涂吃到天鹅肉小妖精,不,应该只“癞蛤蟆”。

她出生到现在,只与沈念醴见过两次。

第一次,是她从乡下进城替爷爷给沈家老太爷送东西。

在沈家门前,她被里头跑出来的小厮不小心撞倒在地,磕破了手掌心,恰好碰上从马车上走下的沈念醴

许是觉得言子矜以狗啃式趴在地上的模样有碍沈家门风,又或者是沈家小厮将人撞倒,还伤到了双手,他作为沈家的人不能不管。

言子矜被他带进府内,他又取来药箱亲自给她上药,得知她来找沈老太爷后,又亲自带她过去,神色言语间没有丝毫不耐,完全不似外头传言那般孤冷不可亲近。

沈老太爷看了言子矜带来的东西后,又细细将她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看得言子矜浑身僵硬才把目光收回去,去到书房片刻后又将一封信交给言子矜,让她带回去。

如果言子矜知道就是这封信把自己给“卖”了,在路上时,她就一定把它撕了。

距她从沈府回来后的第二天,沈念醴就带着十八担的聘礼来到她家,向她的爷爷求娶。

那是她与沈念醴的第二次见面。

一箱箱的聘礼满满当当地填满小院。言爷爷看到沈念醴如此有诚意,痛快地答应了。

言子矜连拒绝机会都没有。

沈念醴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若不是那满院子的聘礼,言子矜觉得她身在梦中。

在沈老太爷与言爷爷早就选好的良辰吉日里,言子矜被迫穿上嫁衣塞进花桥内,敲锣打鼓地送到沈家。

沈念醴从花轿中牵出她的手,带着她跨火盆,拜天地,入洞房。

一系列的程序完成后,言子矜成为沈家少夫人的事已是板上钉钉,没有半点退路。

那一天,她飞上枝头变凤凰,变成苏州城三千少女羡艳的对象。

可言子矜自己清楚,这一切不过是表象。

成婚一个月来,沈念醴虽夜夜宿在卧室,两人却从未同塌而眠,都是言子矜睡床,他抱着被子睡小塌或是沙发。

人前,沈念醴给足她面子,总是维护她少奶奶的身份;人后,对她总是客气疏离至极,话也不愿与她多说。

言子矜在书房内临摹字,一笔一划,一撇一捺写得中规中矩。

外头传来一阵轻盈的脚步声,“少奶奶,少爷唤我给您捎个口信,今日他外头有应酬,就不回来用晚饭了。”

来传话的是沈念醴跟前伺候的丫鬟,一身翠绿的衣服,梳子麻花辫,模样到很周正。

“知道了”。言子矜头也不抬的回道。

丫鬟得了她的回复,又撩了帘子走出去。

一滴墨水落在宣纸上,渐渐地晕出一团黑,在整张黄白的纸上特别显眼。

小时,她父母便染病去世了,她与爷爷相依为命。那时她家穷得连锅都揭不开,更别提有闲钱供她上学,即使后来她跑到学校外偷听自己学,但终究没有堂堂正正上过学。

因此言子矜长到现在,只识得几个字,提笔写字,说洋文根本就不会。

沈念醴那般的人,应该找一个门当户对,气质优雅,学识渊博的姑娘做妻子。

她连沈念醴跟前伺候的丫鬟都不及,配她确是暴殄天物。

晚间言子矜用了晚膳后,又去书房练了会字。

外头的天,黑沉沉的,沈念醴还未回来。

宣纸上的字歪歪斜斜,竖不成竖,点不成点,一张纸写完,言子矜还有些心神不宁。

其实打从上午丫鬟来报,她的一颗心就乱得不成章法。

虽然自从结婚起,沈念醴待她略有冷淡,但无论多冷淡,这一个月来,他大多时间都陪在言子矜身边,即便有时外出应酬也是早早归家,给足了言子矜面子。

不像今天,楼下的西洋钟都已敲过十一下,她还不见那个身影。

沈念醴归来时,言子矜早已支撑不住睡下了。

室内偏角,一盏橘黄色的台灯幽幽地亮着。

白色床幔未放下,沈念醴可以一揽床上景致。大红色的被子包裹住曼妙的身姿。

青丝铺满枕,鬓如乌云,鸦青色的睫毛在眼圈投下浅浅的阴影,红润如海棠唇伴随呼吸微微翕动。

一张精致的鹅蛋脸缱绻出满室岁月静好。

沈念醴近乎有些贪婪地看着,脚步不受控制地走向床边。

“唔,你回来了。”言子矜嗅到熟悉的味道,自动地争开惺忪朦胧的双眼,就见沈念醴坐在床边。

刚醒来的言子矜,语气迷糊,但还夹杂着些许酥心的娇意。

沈念醴微不可察的移动目光,嗯了一声。

“怎么那么晚”,言子矜忽地凑近他,用鼻子在他身上嗅了一圈,活像一只寻找禁品的小狗,“酒味那么浓,还有脂粉味”。

一双盈着水光的双眸,带着委屈的控诉。

对视良久,沈念醴首先败下阵来,“以后不会了,睡吧。”

见言子矜还看着他,不肯睡下,他无奈地笑了笑,“我不骗人。”

言子矜得了保证才缓缓垂下眼睛,又催促沈念醴去洗漱。

“即使我再不懂,也知道生意需要应酬,风月场所根本免不了,这保证不过是我自欺欺人罢了。”言子矜在沈念醴走进盥洗室,凝视着他的背影轻轻对自己说。

沈念醴洗去满身的酒气回到卧室时,言子矜已经沉沉睡去。

眼圈周围与鼻子红彤彤的,眼角边还有未干的泪痕,沈念醴抬手替她拭去。

“对不起”。

她以为沈念醴听不见,但那句话却一字不落地进到他的耳朵里。

这场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中,言子矜是顶顶委屈的那个人。

她爷爷年少时救了外出经商的沈老太爷一命,为了报答救命之恩,沈老太爷发达后特意找到言子矜的爷爷,幷允他一诺,他想要什么东西都可以提。

当时,爷爷并没有提,沈老太爷无法,只是走前又留下一个玉扳指作为信物,当有要求时就拿着玉扳指去换。

她爷爷用玉扳指给言子矜换了个后半辈子的衣食无忧。

爷爷的想法很简单,他只是想,在他身子骨一日不如一日时,趁早给自家孙女找好后路。

但对于言子矜与沈念醴而言,他们毫无感情基础,只是在履行上一代强加给他们的诺言。

即使沈家人都待她很好,可依旧不能让言子矜安心,因为她与沈念醴之间有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那是无论她怎么追赶,都无法消除的。

做了一夜的好梦,言子矜伸了伸懒腰,哼着不知名的小调从床上爬起来,今儿又是个好天气。

幸好她有极其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

撩开床幔,言子矜趿拉着拖鞋,走了几步就愣住了。

沈念醴带着一副金丝边眼镜坐在窗边小塌上看书,听见声音后,移动视线对着言子矜,“起来了,去吃早饭吧。”

这模样像极了耐心等候妻子的好丈夫,看得言子矜一愣一愣的。

“你今天不去工厂吗?”言子矜问。

平常这个点,家里早已不见他的身影,今天看到他,突然觉得有些怪异。

沈念醴放下书,“厂子里的事昨晚都解决了,近期没什么大事。”

做生意这块,言子矜不太懂,但一说到昨晚,她心里还是有个疙瘩。而且还听到沈念醴说昨晚应酬后就把事情给解决了,心里头就更加难受了。

“哦,那我去洗漱了”,她语气变得有些生硬,明媚的笑意也从脸上淡去。

言子矜继续趿拉着拖鞋朝盥洗室走去。

沈念醴摘下眼镜,用手捏了捏眉心。

餐桌上,言子矜对着一个大白胖的包子在犹豫,她到底要不要吃。

因为那个包子是沈念醴夹给她的。两人同桌吃饭一月有余,都是给吃各的,何时言子矜有过现在的待遇。

她偷偷地看了眼沈念醴,又瞅了瞅包子,怀疑今天的包子被人下毒或者下泻药了。

“不吃吗?”沈念醴见她干咬着筷子,偏过头问。

言子矜干笑一声,“我吃。”随即把包子猛地塞进嘴里,撑得两边腮帮子鼓鼓的,像偷吃东西花栗鼠。

嘴里还未吃完,碗中又被夹进一个锅贴。

“咳咳咳——”,言子矜吓到被包子噎住。

旁边又适时递过来一杯水,还有一只手在轻拍她的背部。

“谢谢你”。言子矜喝水咽下包子后真诚地向沈念醴道谢。

沈念醴放下筷子望着着她,眼神真诚,“你我本是夫妻,不必言谢。”

吃过早饭,言子矜走去花园消食,沈念醴竟也跟了上来。

沈夫人特别喜欢花草,宠妻无度的沈老爷专门在家中辟开大院子供妻子种花草。

玫瑰艳,海棠娇,松柏绿,一年四季都有应景之色。

言子矜最爱蔷薇架下的秋千,每回逛园子都要去荡一会。

可惜今日沈念醴在,她总不能让他在一旁看自己玩秋千,这样她也玩得不自在。

心中绕过几个圈圈后,她的脚步随着意识很自觉地远离着花架走。

相关阅读
我喜欢你啊 却仅此而已

1.安琪,你物理作业交了没啊. 这是个校园故事。 安琪第一次遇见苏思扬,是在高中军训的前一天分组。下午的大家忙忙碌碌恍恍惚惚,苏思扬坐在安琪对面,彼此对视了一眼,甚至连声招呼都没打,更别提微笑。 后来,苏思扬说他忘了第一次见安琪的样子。 安琪说,我也是。 安琪的成绩没有苏思扬那样突出,但她的性格很好跟所有人关系的十分的要好,思扬的眼睛呆呆的,一个男孩子却突然的有点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在本就...

分手就分手,大不了再追你一次

不找了,找不到的;不要了,得不到的。 1. 昨天在家整理书籍的时候,掉下一张泛黄的纸,上面写满了字。 我弯下腰,捡起,看了看。 上面布满了我的字迹。某人的电话号码,几月几日生日,爱吃的食物,想去的地方,想干的事… 好多啊,写满了整张纸。 我记性不太好,记得当初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她说,你要是忘了一件关于我的事,我就不要你了。 为了这句话,我在不知何时的夜里写下了关于她的一切事情。我想,一字一句...

南风轻起,我忘记了你。

陆瑾年写给乔安好: 第一年:粉色上衣格子裙子的校服,粉色的单车,还红着脸的她。 第二年:为她空了半张数学卷子,只为做同班同学。 第三年:送她一份生日礼物,背后刻了一个不知道她有没有发现的字母:shmily。 第四年:放弃梦想中的荣海大学,放弃人生规划,为她去了另一个城市。 第五年:她不经意的一个靠近,我闻到了她淡淡的发香,整整失眠了一夜。 第六年:为她拒绝了一次飞黄腾达的机会。 第七年:和她...

五月 关于爱情

月初读完了严歌苓老师的长篇小说《寄居者》,很喜欢里面女主的自我介绍,“我告诉他我叫玫,是英文May的谐音。是五月的女儿,所以叫五月。” 真好听的名字。 今天是五月二十号,甜蜜蜜的日子。早起就在空间和朋友圈看到了好几条秀恩爱的动态,不觉嫉妒与矫情,发自肺腑的羡慕与祝福。 小姑给我发了个大红包,她说,祝愿可爱的你早日找到心中的爱。 这祝愿让我没忍住笑出了声,笑完又觉得有些苦涩,这天底下的真爱,都...

我见过的,最像小说的真事

文|水清心宁 学校每年都组织语文老师做当年的中考语文试卷,作为评价语文老师教学水平的依据之一。其他题都能找到参考答案,唯有作文不能抄袭。这样一来,老师们的分数也就只在作文上拉开距离。没曾想今年刘老师作文得了满分,试卷发下来,很快在老师们之间炸开了锅。大家都说,这样的作文要是我们改,不给零分才怪。作文是这样写的: 坐在老师眼皮底下的,多半是特意安排的学生。长时间地坐在老师眼皮底下,就更有特殊原...

那个男孩教会我长大

北风巷子口的饰品店门口挂了好几个风铃,金属的,沙贝的,风一吹就“叮叮”作响,可是没什么生意,上门的客人少的不行,老板偶尔打盹一睡就是一下午,醒来也没人偷过东西。有人好心劝她换个门面,她眯着眼在太阳底下打着哈欠笑着摇摇头:“不换不换,我喜欢这里的风,这里的太阳好温暖的呢。” 有人婉转轻柔:“这姑娘性子真是倔呢。” 有人直言不讳:“这人有病呢吧。” “……”她无语,腹诽:你才有病,你全家都有病,...

爱情,还是狗屁?

八年前,见他第一面,就万劫不复。闺蜜出奇地喜欢他,觉得他哪都好,即使不好,她也喜欢。他们没想要在一起,只是日久生情,总是情不自禁。从此八年,恩怨纠葛。所谓怨,是那个男人已经结婚,有两个女儿。我见过他,木讷,不善言谈,不像狡猾的人。 可是,他们还是分手了。不是她跟他要一个名分,而是他又和另外一个女人暧昧不清。闺蜜觉得耻辱更甚,原本就怀着自责与羞愧,因为后来那个女人的出现,使羞愧变成了耻辱。 八...

恋人来来去去,好朋友却永远是好朋友

最好的友情,就是各自忙碌,却相互牵挂,不会常想起,因为从未忘记过。 01 昨天看到简书的交友征文,闲来无事也写了一篇来玩玩,然后分享到朋友圈,想给大家乐乐。 我已经很久都没有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写的文章了,因为朋友圈里有朋友和亲人,而我写的文章里有很多我真实的想法和不想让别人知道的秘密。 其实,我最顾虑的是我害怕他们会替我担心,怕他们知道朋友圈里的我疯疯癫癫,有说有笑的,跟他们分享的都是好消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