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2018-11-20 14:28:02 作者:许微扬

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黛者,染青石谓之点黛。

今有黛,取日月之精华,山川之灵气,修炼五千年,褪周身之墨色,幻化成一通灵玉石,呈翡色,无形踪,游走于九州大地。天帝念其灵力深厚,特将其列位仙班,赐名思染,曰逸仙。

楔子

“吱呀——”

“林大夫医术高明,我家柯儿怎么样了啊?”宋家夫人急切地询问着刚从房里走出来的一位长者。

“宋家小公子先天失语,恕老朽实在无能为力,还望夫人另请高明,告辞。”长者做了一个揖,匆匆向宋夫人辞别。

“老爷,这可如何是好啊,已经是最后一位大夫了,可我们柯儿……”

“唉,夫人,既然如此,怕是柯儿命中有此一劫,只能听天由命了。”宋老爷拍了拍宋夫人的手。

又是天庭百年盛会,天帝召集众仙家,齐聚南天门,共享百年盛宴。思染位列仙班,自然也是收到了邀请函,不过,待她宿醉醒来时,盛会早已结束。思染一面懊恼自己的大意,一面也只好硬着头皮去向天帝请罪。一路上,她遇见了很多从刚南天门回来的老仙人,无不听到他们议论纷纷。

“真不愧是逸仙啊,整日里就知道喝酒享乐。”“那可不,人家是天帝钦点的,自然架子大得很,哪能和我们一样呢。”

“真是,堂堂上仙,也不怕丢天庭的脸面。”一位年长的仙人冷哼道。

想当年,天帝让她列位逸仙,乃是念她灵力深厚,取随心游走于天地之间之意,奈何如今却成了这群老仙人口中的喝酒享乐。但思染自知理亏,便强忍住心中的怒火,狠狠地瞪了那群老头一眼,进入了南天门。

“天帝,逸仙思染前来请罪,请天帝责罚。”思染毕恭毕敬地跪在庭下。

“也不知这是你第几次犯错了。看来,当真如青仙所言,天庭怕是留不住你。也罢,逸仙思染领命,你且去蓬莱寻你的师父吧。”

“可……天帝,恕思染愚钝,但思染从未听闻自己还有师父,还望天帝明示。”

“蓬莱青仙柳舒玄便是你的师父,你去蓬莱便知道了。”天帝拂袖,“下去吧。”

“是。”

离开天庭后的思染很快便到达了蓬莱边界,思染曾听其他仙人说过,渤海之东有五山焉,一曰岱舆,二曰员峤,三曰方壶,四曰瀛洲,五曰蓬莱,而这蓬莱,更胜于其他四山,自古就为仙人居住之地。

又听闻,蓬莱,其上物色皆白,黄金白银为宫阙,珠轩之树皆丛生。

思染一扫之前的阴霾,不禁感叹道,天帝真是待她不薄,把她贬到这么好的地方来。

只是不知这偌大的蓬莱有没有美酒呢,思染心里想着。

进了蓬莱,思染才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黄金白银之宫阙,也没有什么珠轩之树。但好在目之所及皆是仙气袅绕,倒也颇有几分仙岛的意味。思染这样安慰自己。

蓬莱不比天庭,四处都有仙兵把守,不过,这反倒让绿染犯了难,究竟该如何去寻到师父?

思染灵机一动,何不使用仙术来寻找?可就当她她刚刚伸出手,一只银蝶就停在了她的指尖,它扑哧了一下翅膀,很快便向前飞走了。在天庭的御花园里,这种银蝶,思染倒也不曾少见,可这次,冥冥之中她却感觉这只银碟是带她去见师父的,于是,跟着银蝶,思染渐渐走出了迷雾。

等她看清眼前的一切,银蝶早已消失,而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片桃花林,林中有一人在桃树下挖着什么,可还没等她走近,那人却回头了,他看着思染,轻声道:“染染,你来了。”

“公子认得我?”思染挠了挠头,恍然道:“莫非,公子便是柳舒玄仙人?”

“怎么还称我为公子呢?染染,我是你师父啊。”柳舒玄笑了。

“师父知道我,可为什么我对师父您却一点记忆都没有?”这是思染初到蓬莱时问过柳舒玄最多的一句话。

而柳舒玄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蓬莱风景尚好,染染可还喜欢?”

这样反复几次过后,思染自知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也就不再问了。

蓬莱很美,四季如春,有开不尽的桃花和数不完的蝴蝶。思染也曾问过柳舒玄,为什么这里没有冬天。

柳舒玄总是很认真地看着思染,然后像诉说往事一样告诉思染:“曾经有一个女子对我说,她希望她生活的地方四季如春,不会受到严寒或是酷热的侵扰。于是我便用幻术为她在蓬莱岛上永远地留住了春天。”

思染笑了,说:“我猜,那位女子定是师父的心上人吧,她也在蓬莱吗?”

“是的,染染,我很喜欢她。”柳舒玄垂下眼眸,“可她有更为重要的使命要去完成,我不能把她自私地留在身边。”

“师父,使命和情爱,究竟哪个更重要?”

在蓬莱待得久了,思染倒也有点想念天庭的美酒。于是,她准备趁柳舒玄睡觉时偷偷溜出蓬莱去天庭拿酒喝。可还没等她破除蓬莱的结界,就被怒气冲冲的柳舒玄抓了回来。

“想回天庭?”柳舒玄的神情中有着难以掩藏的不悦。

“嗯。”思染低着头。

“为何,蓬莱不好?还是,你不满意我这个师父?”

“不是的,师父”思染急忙摆摆手,“蓬莱很美,我很喜欢,师父待我也是极好。只是思染嘴馋,想去回天庭取点酒来喝,师父若是要怪罪,思染甘愿领罚。”

“原来如此,无妨无妨”柳舒玄拉起思染的手,说:“你随我来。”

思染随柳舒玄走到一棵桃树下。“原想你定和以前一样喜欢喝酒,所以在你回来之前就特意为你酿了一壶酒埋在这棵桃树下,只是你回来后许久未曾提起,所以为师便也忘记了,想来,这壶酒早该酿好了。”柳舒玄一边说一边把埋在桃树下的酒挖出来。

“师父,你为何会知道我这么多的事啊?”思染怔怔地看着柳舒玄。

柳舒玄一楞,随即答道:“哈哈,因为我是你师父啊。”

“算了,不问了,师父您真是无趣,我还是来喝酒吧。”思染拿起一只酒杯。

“对了,师父,这酒有名字吗?”思染看着杯底点点红晕,好奇地问道。

“这酒名叫醉红颜,一醉为红颜。是我用这里的桃花酿的,味道好吗,染染。”

“嗯,师父,这酒闻起来好甜”思染把酒杯凑到鼻尖细细地闻起来。“只是,我怎么看不清师父您的脸了。”思染揉了揉眼睛,伸出手准备去摸柳舒玄的脸,只是还没碰到,就倒下了。

柳舒玄看着眼前的人儿,不禁嗤笑道:“这丫头,喝了这么多年,怎么还是一杯倒的酒量。”说完,站起身,轻轻掉袖上的桃花,抱着思染进了房间。

柳舒玄帮思染盖好被子,便出来了,坐在门前碧色的屋阶上,看着满树桃花纷纷而下。

只是,染染,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恐怕不多了。

思染最喜欢的节日便是七夕,在天庭的时候,每逢这一天,总会有很多神仙姐姐带她去天庭的花园里去摘花,说是要赠予有缘人。

正逢七夕,思染便把这些都告诉了柳舒玄,而柳舒玄只是淡淡地问了她一句:“不知染染把花赠予了哪位有缘人?”

“我啊,师父您就别取笑我了,说到这个我就来气”思染说:“他们都不肯收我的花,还说我是醉仙。”

“哈哈,醉仙,醉仙,有意思。”柳舒玄反复念道。

“师父连你还笑我”,思染委屈地背过身。

“好了,染染,不要生气了,为师开玩笑的,那只能说明我们染染还未遇见有缘人罢了。”柳舒玄轻轻揽过思染的肩。

“今年七夕,我也不想去天庭玩了,不如,师父你带我去人间玩吧。”思染拽着柳舒玄的袖子乞求道。

“但是不知道还剩……”“师父~”

“也好,想去就去吧,不过说好,只许玩一天。”柳舒玄只好同意。心里却想着:染染,估计时间也快到了,那就把这次七夕当作是我们最后的告别吧。

人间的七夕虽不比天庭繁华,却也不失热闹。虽然还是白天,所有的街灯都还没有亮起,但依然可见五彩的街灯挂在各家各户的屋檐或店肆前,甚是好看,每每都让思染驻足。

“好了,染染,不如我先带你去见识另一件有意思的东西,晚上我们再回来看街灯?”柳舒玄轻轻牵起思染的手向街市的另一个方向走去。“好。”思染应和道。

“染染可曾听说过民间七夕节穿针乞巧的习俗?”柳舒玄转过头问思染。“没有啊,师父”思染乖巧地摇了摇头,“不过,听起来好像很有趣。”

“七夕穿针乞巧是自东汉以来的习俗”柳舒玄娓娓道来,“《西京杂记》中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

“所以,乞巧意即乞求织女星保佑自己心灵手巧。对吗,师父。”“对,所以染染可有兴趣习之?”

“嗯,好!”思染开心地拍起手来。

“穿针乞巧乃是在七夕之夜,女子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九孔针趁着月光对月连续穿针引线,将线全部快速穿过者称之为‘得巧’。”街边的一位婆婆听到他们的对话,笑着解释道,“所以姑娘要是感兴趣,可以等日落过后再让这位公子再陪你来。”

“那好吧,师父,我们也只能晚上再过来了”思染略微失望地看着柳舒玄道。

“那染染现在可还有想去的地方?”柳舒玄安慰地拍拍思染的肩。

“不如先去吃饭吧,感觉逛了好久我都饿了。”思染摸了摸自己的肚子。

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街道两旁的店肆也染上了落日的余晖,耀眼的红砖绿瓦,楼阁飞檐,倒也给繁华的洛阳城增添了几分朦胧和诗意。

“师父,你看这些灯上面有好多漂亮的剪纸,真是好看。”思染牵着柳舒玄的手来到一家店肆旁。

“褥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这盏,就是有名的蟠螭灯,俗称走马灯。” 柳舒玄指着其中的一盏灯向思染介绍。

“公子好眼力,这盏蟠螭灯乃是耗费了我家工人十天时间精心打造而成。看你家娘子如此喜欢,不如买去赠予她吧。”店里的老板看思染爱不释手,不禁劝道。

“哈哈,店家也真是好眼力,好,那我就为娘子买下这盏灯。”柳舒玄看着思染,眼中尽是掩不住的笑意。

“师父~你又取笑染染。”

“师父,趁月色皎洁,我们去婆婆那里学习穿针乞巧吧。”思染望了一眼天空,陶醉地说,“不过,今晚的月色可真美啊。”

“好,染染,你想去哪里我都陪你。”

柳舒玄刚刚伸出手,一点红光从他指尖掠过,他不禁哑然失笑,果然,该来的还是会来,只是,这么快就要分别了吗?

“染染,我们今天不去婆婆那里了,先回蓬莱吧,蓬莱出事了。”还没等思染回过神,柳舒玄就带着他返回到了蓬莱。

“到底是出了什么事,要师父你为何如此着急地带我回来”思染小声嘀咕,一抬头,却看到了天帝。

“青仙柳舒玄拜见天帝。”

“呃……逸仙思染拜见天帝。”

“好,都起来吧。青仙,你知道我今日来所为何事吧?”“启禀天帝,舒玄明白。”

“那逸仙思染,你可明白自己的使命?”“请天帝恕罪,思染不知,还请天帝明示。”“逸仙,你乃通灵之体,不仅能随意游走于九州之间,还拥有使身边之人康明的的能力。”“使人康明?天帝,思染不明白您的意思”

“宋家小公子宋柯日后乃是救济天下之栋梁,无奈先天失语,怕是今后难有一番作为啊。”“可……天帝,恕思染多言,天庭不乏明医,为何不直接使用幻术助那宋柯健全呢?”“逸仙有所不知,那人乃是仙人转世,若是使用幻术,便会唤醒他前世的记忆,终究会害了他啊。”

“思染明白了,天帝的意思可是让思染去凡间助那宋柯一臂之力?”

“是的,我想让你护他一世周全,你可愿意?”天帝目光恳切。

“能为天帝分忧,逸仙思染在所不辞。”思染颔首。

“那好,明日一早你就启程吧。”

月色如水。

“师父,明日我就要启程离开蓬莱了。”思染紧紧地抱着双臂,抬头望着天上的月亮,“刚来蓬莱时对这里很是失望,认为它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繁华。可,待到如今真正要离开了,却又好舍不得这个家啊。”

“染染……”

“师父,你不用说什么安慰我的话了”思染打断柳舒玄正要说的话,笑着说:“记得很小的时候就有人告诉我,有多大的能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所以,我们作为仙人,理应尽自己全力去帮助人间不是吗?”

“染染,你长大了。”柳舒玄无奈地抚摸着思染的头发道,“染染,其实昨日天帝就来找过我,我故意拖延,原本是想陪你在蓬莱多待些时日。而如今我也想通了,有些事,注定是我们的使命,与其想方设法地避,还不如坦然接受。”

“对啊,师父,逃避是不能任何解决问题的。而且俗话说,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我很快就会回来的,到时候,记得陪我去婆婆那里学习穿针乞巧哦。”

相关阅读
红色摩托与棉花糖云朵

相比前几章,这一章内容略感沉重。拿起鼠标的那一刻,仿佛就已经将一个人的一生切成了两半,一半是平淡和美好,剩下的一半是痛苦和绝望。 我曾经是不相信善恶有报、因果轮回这些虚幻的东西的,我始终觉得命运不能左右任何人,人只要一心向善,有信念,有希望,就可以实现自己心中的美好。但是小老黑一家的遭遇让我从此相信了人终究是受命运支配的。 (一) 前年过年回家,阿鹏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去年一年没回家,...

简简单单爱,我的那个她

20年前的一天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走在一起,看见一颗树,树上结满了果实,它们长得像红红的苹果,甜蜜而诱人,男孩说它们就像爱情,如果我把它摘下来,你愿意和我一起分享吗?如果你是故事里的女孩,我是那个男孩,你愿意跟我分享吗?愿意就帮我把这块手表戴上吧”,然后我就有了女朋友。 之后问她,当时为什么答应,是因为喜欢我吗?她的回答是:“看见你一直举着手我都蒙圈了,你的故事也听的稀里...

养父把我送进精神病院

“她啊!品行障碍还有性幻想看起来乖得很,爱偷东西、说谎、粘着男生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了。她十来岁的时候,养父发现她精神不太正常送到了这里。” 照片上的女孩儿很瘦,长发披肩大大的眼睛看起来有些天真。哪怕老师说了一堆她的事迹也免不了被迷惑,况且“她惯会讨好人,每一个家属离开的时候不是送她东西就是钱。这孩子怪可怜的,能帮一点帮一点。” 老旧的房子,光线晦暗镜子里的女孩儿面庞干净,鲜红色的嘴唇绽放出醉人...

爱过就离不开你,除非你先放手

关于爱情的故事一直在人们心里重演,很多的人都渴望自己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有一个非常疼爱自己的人。但往往事与愿违,有些人的爱情注定不能成功。1、到北京出差,去

牵手告白

“你去不去?” “不去,那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在宿舍里打游戏。” “这样啊,那你打吧。”说完,阿语就挂了电话,从床上爬起来,打开衣柜,换件衣服。 换好衣服出来后,手机来电铃声响起,她走过去,瞧了一眼,接通。 “干嘛。” “你是要自己去吗?” “对啊,我舍友们都没空。” “我和你去,什么时候出门。” 其实阿语就想去夜市逛一逛,但她也知道,张然喜静,所以在去之前,也只是问问罢了。 热闹的夜市,有...

有男票还用辅助玩具好么?

我是那种欲望比较强的姑娘,有时候男票不在的时候,我也会用玩具,现在又买了小怪兽,明天就到了……今天洗澡的时候又用了之前的小可爱,我男票不知道,我也不太想让他知道

我不再那么恨你了

文|南有南风 -1-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恨不知所终, 一笑而泯。 去往食堂的路上,小欣和我并走在一起,她看着前方说,“小芸,我好像不那么恨他了”,说完哈哈哈笑了起来。 我一脸懵逼,侧着脸看她,深邃的眼睛,迷离的眼神里夹杂着淡淡的忧伤,仿佛你再多看几眼,这种忧伤就会弥漫开来,布满在每个角落。 “小欣,你真棒”,我朝她竖起了大拇指。 我好像不再那么恨他了,这句话,我连做梦都没有想过是出自...

原来爱情真的会变味

今天是我和肖文签离婚协议的日子,看着对面的婆婆和大姑子们,我差点笑出声来。就那么点共同财产,至于这么兴师动众的吗?我眼睛都没眨一下就签上了我的大名,肖文不敢相信的看了我一眼,赶紧签了字,生怕下一秒我就反悔了。 我是不会反悔的,只要能摆脱这一家人,损失点钱财算什么?再耗下去我怕会控制不住自己,忍不住杀一两个人以解我这一年多的心头之恨。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自己这一年多是怎么过来的,为什么忍了这么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