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恋七年,撑不过毕业后的三个月

2019-07-10 15:02:21

真事

1

在学长的毕业酒会上,时隔一年,我第一次见到我过去社团的老社长。

他比以前瘦了很多,梳着个背头,虽然看上去很精神,眼神里却有难掩的疲惫。

老社长和我们关系都很好,当年的国学社是他一手创办,在一个工科学校拉扯起这样一个社团,不得不说他很厉害。

我们轮番敬酒,其实没喝几杯,他就有点醉意了,我没记错的话他酒量是很好的,但酒量这个东西,真的和心情有很大关系。

渐渐的,话匣子打开了,他开始给我们“传授”这一年来的人生经验:

“在学校混的再好,都是虚的,社会里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没有钱,没有人脉,再有本事每一步都走的很艰难。”

“还是要更努力啊,不管到哪都有比你优秀很多,还比你努力很多的人。”

不知怎的,大家都不怎么说话了,气氛很诡异的安静下来,都低着头一口一口的喝着杯子里的酒。

本该是酒会主角的学长,大概是想转移下一话题,冲着老社长问了句:“怎么没把对象一起带来啊?”

果然就有人跟着起哄:“对呀,听说社长和嫂子一起在北京工作,真是羡慕你啊,你们两在一起那么久感情一直都很好,这是要结婚的节奏啊。”

结果,这次轮到他不说话了。

2

“分了。”

他面无表情,几乎是从牙齿缝里蹦出来两个字。

结果好好的一个酒会,气氛怪异的转折了好几次,最后还是那个学长干咳两声打破了寂静,半开玩笑的说:“分了好,分了好,单身万岁。”

人类对于感情这件事有矛盾的执着,独身时渴望恋爱的甜蜜温暖,恋爱时又忆起单身的自由洒脱。

人们往往想要两者兼得,最后都是被夹在中间苦苦煎熬。

酒会结束,一个个喝得烂醉如泥,我们几个还保持清醒的就担起了拖尸的重任,好在深夜的风很凉冽,社长哇哇大吐了几次之后也清醒了不少。

“你说最后为什么成了这样啊?高中三年大学四年,我以为我们一定会结婚的。”他几乎是带着哭腔,突然和我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好像有点明白,他消瘦的身形和疲惫的眼神是怎么回事了。

“七年都走过来了,我从没想过我们会分开,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扶着他瘫坐到路灯下,听半醉不醒的他说起一个浪漫又悲怆的故事。

我记忆中听说过的那些片段,和他说的每一个字缝合起来,一个爱情长跑的漫长画卷逐渐展现在我眼前。

3

2011年,这一年发生过最大的事,莫过于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中间夹杂着利比亚战争和甬温线动车事故两道触目的伤痕。

但对于社长来说,这一年只发生过一件事,也是唯一的一件大事。

他遇见了清子。

和考上重点高中的激动兴奋不同,他说他看到清子的那一刻,就感觉灵魂里有种酥酥麻麻的东西散发出来,这种东西拉扯着他忍不住的要向清子靠近。

喜欢这种东西,真的只需要一眼就够了,一眼就认定的人,才能与自己心跳合拍。

而所谓的日久生情,是把两颗心搓磨到都契合彼此的裂痕纹路,那种痛只经历过一次,就会让你麻木到再也不想触碰下一段感情。

我向来认为,爱情里使点小心机小手段,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就像《橘生淮南》里洛枳精心策划的和盛淮南的每一次偶遇每一次擦肩,这并不可耻,反而很可爱。

而在爱情面前,男生和女生一般无二,会为你耍些心机使些手段的男生,说明他是足够认真的。

社长费了不少心思才打听到清子的信息,得知她要加入文学社之后越发肯定自己的直觉准确,想象着以后他和清子能从张爱玲聊到三毛,从梭罗谈到拜伦,好像古今中外的作家诗人都是他们的媒人。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互相认识,是在文学社的一次“以文会友”的聚会上,参与者要求带着自己的作品让大家互相传阅,最后选出散文诗歌小说几个领域最好的作品。

社长的短诗和清子的微小说分别脱颖而出。

而好像命中注定似的,最后的环节是他们两交换作品,并且选段朗诵出来,清子一开口脸就红到了耳根:“当我遇见你,野百合盛开在山坳,画眉鸟在林间歌唱......”

社长一副阴谋得逞的样子,笑盈盈的看着清子,从那以后,他就被清子记恨上了,竟然敢害自己当众出丑。

4

社长告诉我,最后那个环节,是他求文学社的学长临时增加的,为此他要帮学长打扫一个月的教室。

但好在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终于有了正大光明接触清子的理由。

虽然一开始都是他找清子尬聊,但慢慢的清子的态度也缓和了不少,也会有一句没一句的和他搭话,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他终于决定向清子表白。

“你知道‘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这句诗吗?”

“知道,席慕容的《无怨的青春》,我喜欢她,也喜欢这首诗。”

“那你给我背一下这段诗的开头呗,我记不太清了。”

果然,心思单纯的清子根本没察觉到这是大灰狼的又一个圈套。

在你年轻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一个人,

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的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的相待,

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

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背到这里,清子看着社长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眼里的光像是要把她吸摄进去,她才后知后觉的感受到了异样的气氛。

长大以后,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同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社长接着清子的余音背完了剩下的部分,然后一把牵起清子的手:“我不想我的青春留下遗憾,清子,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

说着说着,社长眼里笑出了泪花,他说那一刻应该是他前半生最勇敢的时候,没有之一。

他们在一起了,原来清子也是喜欢他的,喜欢他的文采,喜欢他的勇敢幽默,喜欢他喜欢的是自己。

5

从高中到大学,他们感情一直很好,虽然也会有争吵,但从来都是没一会就被抛到脑后。

因为他们始终记得他们的媒人说过的那句话:“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真的好酸好甜好矫情,原来文化人的爱情是这个样子的”,我不客气的嘲笑着他,心里其实羡慕的不行。

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面对感情都是差不多就行,两个人在一起也是能凑合就凑合,真正能有灵魂上共鸣的情侣太少了。

社长说,其实他们第一次产生重大分歧是在毕业前的那段时间。

清子想回老家南方发展,而社长觉得北京机会更多,两个年轻人应该趁年轻拼一下。

最后,清子被他说服,同意和他去北京,但也给了他一个期限,如果一年以后两人工作都没什么起色,必须回南方老家。

但没想到,这颗分歧的种子一旦埋下,就会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长成参天大树,最后横亘在两个人中间。

从租房子开始就什么都不顺,清子不想和其他人合租,而社长觉得租个一室一厅的不太划算,在北京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什么都得算得细一点。

清子入职的第三个月,矛盾爆发了,那天她被老板挑刺弄的很烦躁,下班的时候回到租房的地方,一进门就看到客厅被另一对小情侣弄得乱七八糟。

她还是忍着心里的火,把客厅收拾好,然后一头倒在了床上。

社长加班拖了点时间,回到家里的时候看到已经睡着的清子,忍不住偷亲了她一下,然后清子就醒了,他没想到清子一开口就是:“我们谈谈吧。”

6

社长没说那天晚上他和清子谈了什么。

但我大概能猜到,年轻人的感情纯粹又很柔软,最难熬的时候就是刚从学校进入社会的那段时间。

矛盾慢慢积累,最后集中爆发,比如清子一开始就不太想待在这种拥挤的环境中,她留下来是为了感情,但最后,现实又不留情面地击碎了她依赖的感情。

还是那句俗套的话,爱情不是面包,更像是止渴的鸩酒。

清子还是回到了南方老家,社长依旧在北京的地铁上进进出出。

我很困惑,年轻人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是只有爱就可以安然度日,还是最终都要面对生活的敲打。

那些坚持时间更长的情侣,那些异地十年最后共同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我实在没有办法不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坚固的感情。

第二天社长酒醒之后,我送他去了火车站,临走的时候他和我说:“我最后,还是留下了遗憾。”

我没来得及告诉他,所有的遗憾悔恨,都是青春必然包含的部分,这些组成了我们有血有肉、有汗水有泪水、有哭泣有欢笑的青春。

就如同山岗上那轮明月,亦有阴晴圆缺。

林隰
林隰  VIP会员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热恋七年,撑不过毕业后的三个月

相关阅读
我亲眼看着我买给奶奶的第一件羽绒服,被放进了奶奶的棺

你婆一辈子没穿过几件体面的衣服,她不是在地里忙活,就是在厨房忙碌。

我想我是恨你们的

我想我是恨你们的,我会努力,拼命的努力,比你们每一个人都过的更好。

小丽的华丽转身(上)

小丽说,路走错了,希望父母拉一把,可她的父母认为她是活该,是自作自受。

孤儿的求学之路

因为我是个女孩,在父母去世后,大伯和叔叔变卖了我家所有的财产并占为己有,甚至还一度想将我也卖掉——给一个憨小子当童养媳。

“朋友圈”有毒,我已成功戒毒

方永平说我变了,说他需要一个会过日子的女人一起走完人生。而我却跟他吵起来,怪他挣钱少,怪他不能给我幸福,耽误我的青春。

一个产品经理的美国居住日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是什么样

今天之后,如果你问我,长隆或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哪个你愿意带孩子多去?我的回答一定是后者,哪怕是成人去,也一定是后者。

一个产品经理的美国居住日记:接地气就要逛超市

我从来没出过国,七个小时后,我将启程去美国住上一年左右,对了,还要带个两岁不到的娃,转机飞行历时近20小时。

一个产品经理的美国居住日记:美国爱国主义基地长啥样

有个大兵腿长又走得飞快,儿女妻子一路小跑跟着。之前还以为这大兵爸爸平时都这样,后来才知道,今天他是主角,后面有戏份哦。

第一次去美国麦当劳,我竟然怂了

中国人还是习惯地看看车看要不要等一等,人家让你过时步伐快点。老美们好些人过马路都不看的,还慢悠悠地走。这里行人就是路霸。

阿嬷山

我出生在福建三明。众所周知,三明是福建著名的山城,几步路便是一座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