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不能和任何人说(2)

2017-10-23 05:09:13 作者:清行

被老妈这么埋汰完,我自讨没趣,转回自己屋又一脑袋钻进了手机。还是自己玩吧,都这么大人了,是吧?

03

玩游戏也有玩累的时候,我就跑到网上找人聊天。现实生活中,没人愿意好好听我说说话,有些话,也不能和任何人说。

隔着屏幕,网络上我可以畅所欲言。没人知道我是谁,也没人在意我爸妈是谁;没人再当面和我套近乎捧我,背后却鄙夷我是啃老的米虫。

忽然想起小时候,有一次我爸喝多了,醉醺醺的瘫在沙发上,没了往日的威严,却多了几分无奈,他拍了拍我的头,嘴里却念叨着:“对不起,对不起……燕子……对不起……”待我好奇询问,我爸却又摇了摇头。

当时我还不懂,现在却是有了同样的感触,有些话,真的不能和任何人说。

我爸是这样,我妈是这样,我也是这样。三个人住在同一屋檐下,看似亲热和睦,却各有各的荒凉。

我知道我爸心里憋得慌,他有心事,而且是亏心事。但他不能说,他不说,我妈只能假装不知道,而我,就更不能说了。我们就像三只像内长刺的刺猬,扎得自己稀巴烂,外表却还得光鲜亮丽,强颜欢笑。

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

04

其实我早就听说了我爸口中的“燕子”。甚至,我还偷偷寻找过她,我总觉得,我得替我爸向她说句对不起。我自认自己不是啥好人,我这么做是为了我自己,为了我爸妈。她就像是我家里看不见的隔膜,找见她,我的内心,才能得到片刻的充实,我家才能回归真正的幸福。我的心,空荡荡的,二十多年了。我的家,冷清清的,二十多年了。

我爸自己不知道,他这个有头有脸的市领导,年轻时的故事,早就成了街头巷尾长舌妇的茶余饭后。

我听到最多的版本是这样的——

当年,我爸是全县城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也是全市第一个出国留学的。待他回来后,正要大展拳脚施展抱负时,却和一个叫燕子的馄饨铺姑娘好上了。

听说这个姑娘很美,听说她天资聪颖,听说她很爱我爸,听说她命很苦……

听说我奶奶当时以死相逼让我爸离开她,听说我爸狠了狠心终究是拂袖而去,听说燕子被抛弃时怀了我爸的孩子,听说那个孩子夭折后燕子就疯了傻了,听说燕子死了心离开了这座城市,也有人说她早已不在人间……

我追寻着这些消息,走过了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却走不回曾经历史的缝隙。

直到我遇见了一位叫清行的姑娘。

05

当然,清行是她的笔名,她称自己为不知名的末流小记录员,她说她要记录这个世界每个小角落里发生的故事。

我说能帮我记录关于燕子的故事吗?她却踮起脚尖拍了拍我的脑袋:“小朋友,还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

我摸不清她在想什么。后来,也没有后来了。关于燕子的故事,想必她是不会写了吧。

但我还是愿意找她说说话,听她讲故事。她逗我笑,说我是没长大的孩子在寻找失去的童年。其实我哪有失去的童年呀?我压根就从没拥有过。

时间和我一样,就这么吊儿郎当地往前溜达着,却在某个瞬间空了一拍——我看到屏幕上跳出了清行的一行话:“尘归尘土归土,过去的就过去吧!”后面跟着的是一条链接,是一篇文章,题目叫《远山》。

后来我才知道,她为了帮我寻找燕子的痕迹,跑遍了这座城市周围的大大小小的村落。当我得知燕子早已离去时,心里仿佛飘出一片羽毛,怎么抓也抓不住。我想,这辈子,怕是难以释怀了。

她却对我说:“过去最大的意义,就是再也不用回到过去。有些话,不能和任何人说,我们要往前走,不要再回头看了。”

注:本文系《远山》番外,纯属虚构。

相关阅读
我怎么可能嫁给你呢?

文利军结婚那天,我没想到,路明远来了。 他穿了一身笔挺的藏蓝色西装外套,里面是白色衬衣,衬衣上搭了根金黄的条纹领带,非常打眼。问我,你打算穿什么? 穿什么?我从头到脚打量路明远半天,嘴角拉出个不屑的弧度没好气道,随便穿,又不是你结婚呢,有你什么事?你来凑什么热闹? 路明远说,参加朋友婚宴,怎么可以随便穿?要么穿你那条草绿色的裙子吧,我跟你去!他以不容置疑的口吻说,参加男朋友的婚礼,怎么可以一...

寒时暮歌

我喜欢赵宇凡,我实在受不了了,我要说出这个秘密。可他有女朋友,这实在是一个可悲的事实。

一窝凤凰Ⅱ:芳尘染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那个喜欢四叶草的幼稚鬼,你还好吗?

何夏安,你知道吗?我真的好想你。不知道你在天上过得好不好……

太妃嫁到

有人说,嫁给爱情的女孩,会一直长不大,大抵就是纪锦川和唐小悠这种爱情吧。

我的田园我的家 第一章 桑米的家

桑米长大后,最怀念的还是家乡的春天,粉红的桃花一开,逝去的就都回来了。 第一章 桑米的家 桑米的家在地图上的北方,某一个无名的小镇。在大大的中国地图上,小镇还不如一个芝麻粒大,不过桑米六岁时,还是觉得小镇好大好大,因为她虽然爱到处跑,可是从来没走到过小镇的边缘。 如果有人问桑米:“你家住在哪里呀?” 桑米会歪着脑袋说:“有桃树的那家。” “可是这里家家都有桃树哇。” 桑米想了想,“有...

买了房,我们就结婚吧

今天是阿亮的生日,几个老同学说他又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可谓双喜临门必须好好给他庆祝一下。几个大学同学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感慨在深圳这几年的不易。说到动情处张维既然呜呜的哭出来了,一边哭一边说:“我就知道你有今天,不就是一个房子吗,我知道你肯定能买的起,让安安那臭婆娘后悔去吧,她就只有窝在小县城的命”。大家听到安安那个名字脸上都有点不自然,忙打岔说:“张维你喝多了,不敢再喝了。”“我没喝多,阿...

浮世集:赌徒

在她和路影的爱情里,她一直在等待他的回应,而他从来只顾向前走,从未等过她。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