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唐人街都有一个「龙哥」(2)

2017-11-15 10:13:50 作者:黑岛上的猫客

于是,我冒着生命危险把龙哥的手机弄好了。

其实,那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技术活。只是龙哥的手机长久以来都没有更新,所以很多功能都失灵了。

但在龙哥眼里,却不是这样看待。他甚至觉得我就是他的「救命恩人」。也就是因为这件小事,龙哥与我渐渐熟络了起来。

3

“Lulu,你知道我为什么偷渡来英国吗?”龙哥总是在我猝不及防的时候,问一些很另类的问题。

我咬着叉烧摇摇头。

“在我们那个村子,你知道吗,一个男人要是没有偷渡过,那都不算男人!这种人连他老婆、孩子也会被人瞧不起!龙哥我绝不能让自己的老婆、孩子受这个气!”龙哥自豪地说道。

“当年,我和我的几个哥们,打听到有一条货船要去英国。我们在辗转之下,花了很多钱才买通了船上的船员。可上了船后才发现,那真他妈是条贼船。”龙哥咬牙切齿地说。

“那家伙向我们哥几个收钱的时候,说得那叫个天花乱坠。幸好,我们心里大概都知道偷渡是怎么一回事。毕竟,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啊?可当我们真正经历,才知道真他妈不是一回事。”

龙哥顿了顿,接着说道:“那条船上除了船员,几乎堆满了货物。我们哥几个正纳闷时,那个船员就带着我们进到最里面的一个货舱。那人嘱咐我们平时吃喝拉撒就只能在这里面。晚上睡觉或是有海关检查时,我们可以躲在货柜底下。”

“我开始以为那货柜底下会有多大空间。我低头一看,哼!那简直是一个窄得不能再窄的缝隙。要是胖一点的人,根本就塞不进去!”

“我当时就打退堂鼓了。可转念一想,我已经把自己、还有老婆的棺材本都搭进去了。那时我老婆又怀了一个。哪怕她干活干到生的那天,恐怕也还是付不起住院费。更何况我们还有个要上幼儿园的儿子。所以我老婆一心就盼着我到了国外后,把每月的工资打给她!”

“所以,我也只能把心一横。Lulu,你是不知道啊。我们几个大男人每天就在那个黑乎乎的货舱里呆着。吃喝在里面是没问题,可拉撒那简直……我跟你说Lulu,那个味道我他妈这辈子都忘不了。”

“龙哥,我这还在吃饭呢……”我忍不住抱怨道。

“哈哈,Lulu果然是城市人,没吃过苦哟!”龙哥取笑我道。

接着他问我:“Lulu,你知道这一程有什么比海关更可怕的吗?”

我摇摇头。

龙哥一脸正经地说:“遇到打风的时候。虽然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打渔为生,也长在海边。可那海里的大风大浪,加上密闭的空间,真他妈不是人呆的地方。”

“也不知怎么着,我们一出海就遇到了打风。所以,上船没多久,我一个哥们就病了。一开始,我们都觉得他挺一挺,兴许就没事了。他在村里时,那身体可是没话说的。但在那样的环境里,别说是病人了,正常人他妈也吃不消。”

“有一天晚上,我那哥们突然就说起胡话来。我感觉这可能要出大事。于是,我不顾其他几个人的反对,跑到夹板上去找那船员。他妈的,那家伙只说了句如果死了,就赶紧扔进海里,免得传染别人!”

“我当时真他妈想揍那小子一顿!”龙哥边说边狠狠地砸了下桌子,“可,唉……”

龙哥叹了口气,接着说道:“Lulu,改日聊啊,改日聊!我真是好久没说过这么多话了。在这里啊,我根本觉得自己是个听得见的聋子、会说话的哑巴!”

龙哥起身对我摆摆手,便离开了。这应该是龙哥和我在后来的七年里最长的一次聊天。尽管在这次对话中,我基本只是个聆听者。

4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龙哥跟个小孩似地跳到我面前,傻笑着对我说:“Lulu,Lulu!你看!你看!这是我女儿!我女儿!哎呀,我也是有女儿的人了!你看她那小鼻子、小眼睛,长得多像我!”

在我眼中,天下所有的婴儿都长的一个模样,但天下的父母却都认为自己孩子的与众不同。

望着龙哥一脸慈父般的样子,我也只能看着他手中那坨邹巴巴的婴儿脸点点头,随声附和着。

“Lulu,你知道吗?我现在就巴不得回去了,不干了,不受这份气了!不过,我还得给我女儿赚奶粉钱呢,你说是不是啊?哎呀,越看我那闺女,我越觉得她以后肯定是个大美女!”龙哥盯着自己的手机屏幕,简直是灵魂出了窍。

一个父亲对女儿的那种宠溺,很遗憾,我实在无法体会。但在我脑海里却浮现出《搭错车》电影里面,那位因声带受损而无法说话的父亲——哑叔的样子。

当哑叔第一眼看到被人遗弃的女婴时,他那双充满父爱的眼神,就跟龙哥现在一模一样。可哑叔本就只是靠收购酒瓶和捡破烂为生,他又怎么可能养活一个婴儿?卑微的哑叔甚至无法说服自己的妻子,去收留这个弃婴。

黑岛上的猫客
黑岛上的猫客  作家 时事评论专栏作家, 非典型女博士, 全职猫奴微信ID: mrs006, 个人公众号: 黑岛上的猫客文章首发简书, 转载请加微信, 感谢各位厚爱

每个唐人街都有一个「龙哥」

心不是瞬间结冰,而是一点点地死去

相关阅读
竹妖日记

我在山上苦等了三日,未料想到师傅如此狠心,竟会为了一个凡人抛弃她最心爱的徒弟。

半斤八两

爱是什么,是只要一想到她,我就有了写诗的才情。

紫薇归乡记

我是梅尧臣的妾,本就不该喜欢上别人,可情之一事,哪能半点由人呢?

分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 先想想你们的现任介不介意

一段感情的结束,表示原来相爱的两个人,又重新变成了陌生人,也有一些人分手之后还是做朋友。关于分手后是否还能做朋友,不同的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分手后的两个人到

温暖的灵魂

吕同学跟我高中同学,大眼萌妹一个,但她从不承认自己是个软妹子,而是铁骨铮铮的女汉子。

我和我的最佳损友

三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教室的黑板上写着醒目的大字:高考倒计时12天。

十六岁那年,教会我骑单车的那个男孩

这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爱,在见到的第一次,就注定要羁绊一生,像一棵树一样,扎根生长在心里。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和执着,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那些我们路过的青春。 1 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在日记本里写着陆瑄的名字,指尖在粉红色本子上不停地写写划划,听着窗外呼呼吹过的风声,点点滴滴的往事渐渐浮现在眼前。 时光荏苒,回忆又悄悄地回到青涩懵懂的那个年代。我知道有个男孩很喜欢我。暗地里总想着法...

如何喜欢一头小兽

韩笑笑觉得自己要是能够预知现在的处境,当初,她肯定不会去戏台鬼市,收养那只小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