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唐人街都有一个「龙哥」(3)

2017-11-15 10:13:50 作者:黑岛上的猫客

没多久,哑叔的妻子便离他而去,剩下哑叔和那个弃婴相依为命。哑叔一路含辛茹苦地把自己的养女,既当爹又当妈地拉扯大。而他的养女也很争气,凭借自己的歌唱天赋,以及邻里好友的帮助下,结识到娱乐公司的老板,并签下了合约。

与其说那是合约,倒不如说那是「卖身契」。

哑叔也从一开始的支持,渐渐变成反对自己的女儿去追逐那所谓的「事业」。在哑叔看来,他是心疼自己的女儿被别有用心的人当作是摇钱树。

可女儿却一心只为了报答哑叔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不仅如此,她更是希望在哑叔年迈时,能用自己赚来的钱过上好日子。

但女儿对父亲的一片好心,却成了娱乐公司老板利用的好机会。那个老板甚至把她远调至东南亚。

后来成名归来的她,却被公司以形象为由,禁止与哑叔见面。此时的哑叔,却早已思女成疾。

最终,病重的哑叔唯有通过收音机,听着女儿在演唱会上的表演。当他听到女儿把心声唱出的时候,哑叔也渐渐闭上了双眼。

直到离开,哑叔也没能见到自己女儿最后一面。

5

“Lulu,好久不见了!你这段时间去哪了?龙哥走之前还念念不忘,说没能跟你道个别呢!”红姨见到我劈头盖脸地问道。

我本想跟红姨寒暄几句,但听她这么一说,我便急着问:“红姨,你说龙哥回去了?什么时候?为什么”

“是啊!就前几天。他啊,还不是想他女儿了!我们多少人劝他,根本劝不住。你也知道龙哥的脾气。”红姨见餐馆里的客人不多,便跟我聊了起来。

“你也知道,当年和龙哥一起来的那几个人当中,有一个死在了路上。听龙哥说,那是跟他从小一起长大的。他朋友死后,是龙哥和偷渡的那几个把尸体扔进的海里。龙哥执意不肯让船上的其他人碰。”

“后来龙哥到了伦敦,就下定决心无论怎样都得留下。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死去的弟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的九死一生。其实讲白了,我们这些偷渡来的,有几个不是这样?Lulu,我跟你说,这啊,唉,就全凭老天爷开不开眼……”

红姨说着说着,湿了眼眶。

“唉,老了,不中用了,说起这些,人就容易感伤。你说吧,龙哥也来了七年了,这都熬了一半的时间。再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可龙哥看着自己的女儿,从一个小婴儿,到学说话,再到学走路,上幼儿园,上小学,他就这么一点点地错过了。有一天,龙哥看着他女儿的照片问我,这一切究竟值不值。”

“从那一天起,我就知道,龙哥心里是动摇了。前段时间,他还时不时发经理脾气。你也知道,经理对龙哥也是……”红姨望了望四周,对我使了个眼色。

接着,她压低声音继续说道:“有一天,龙哥的女儿生病了。非缠着龙哥要视频,怎么也不肯挂电话。”

红姨掰掰手指头,算了算,继续说道:“好像也就是上个月的事。经理就借着这个机会,把迟到的龙哥给开除了。龙哥一个气不过,说是要直接回家收拾行李去机场。我们好说歹说,才把他给劝住。”

“事后,我和阿霞几个去经理那里给龙哥求情。那个经理也是够狠心,说什么也不让龙哥回来。好在阿霞认识另一个餐馆的人,打听到他们刚好在招厨师。阿霞就打算把龙哥给介绍过去。”

“可是,龙哥说什么也不肯,就是要回国。他还说,自己来伦敦那么久,根本不知道伦敦长什么样。他每天窝在唐人街里,除了整天受气,就是担惊受怕。几年下来,生病不敢找医生,钱也更是不舍得花。但这也不算什么,他最受不了的,就是错过自己女儿的每一个成长与陪伴。其实,我们这些人有谁不是咬着牙、忍着痛,一步步熬过来的?”

红姨说着说着,又忍不住哽咽起来。只见她深吸一口气,而我也只能静静地坐在那等她情绪恢复。

一阵沉默过后,红姨接着说:“我们都知道龙哥去意已决,也就没再多劝。你说他一个当父亲的心,我们这些身为父母的,有谁不能体会?临走前,龙哥还跟我们开玩笑说,其实英国对他也不差,至少回去的这程机票钱,他是不用花了。因为他主动向移民局「自首」。英国政府啊,巴不得我们这些偷渡客统统离开。虽然龙哥的免费机票换来的是永远不能再回英国,可这对龙哥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毕竟,他终于可以回家看女儿了……”

红姨说完,就帮我点了一份「双拼饭」。

当我吃着端上来的那份「双拼饭」时,才发现叉烧虽然还是那块叉烧,鸡腿也还是那块鸡腿,但味道却完全不一样了。

没想到,龙哥走了,但也把那份「双拼饭」从我心里永远地带走了。

从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点过「双拼饭」。只因那再也不是属于我和龙哥之间的「双拼饭」了。

黑岛上的猫客
黑岛上的猫客  作家 时事评论专栏作家, 非典型女博士, 全职猫奴微信ID: mrs006, 个人公众号: 黑岛上的猫客文章首发简书, 转载请加微信, 感谢各位厚爱

每个唐人街都有一个「龙哥」

心不是瞬间结冰,而是一点点地死去

相关阅读
竹妖日记

我在山上苦等了三日,未料想到师傅如此狠心,竟会为了一个凡人抛弃她最心爱的徒弟。

半斤八两

爱是什么,是只要一想到她,我就有了写诗的才情。

紫薇归乡记

我是梅尧臣的妾,本就不该喜欢上别人,可情之一事,哪能半点由人呢?

分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 先想想你们的现任介不介意

一段感情的结束,表示原来相爱的两个人,又重新变成了陌生人,也有一些人分手之后还是做朋友。关于分手后是否还能做朋友,不同的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分手后的两个人到

温暖的灵魂

吕同学跟我高中同学,大眼萌妹一个,但她从不承认自己是个软妹子,而是铁骨铮铮的女汉子。

我和我的最佳损友

三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教室的黑板上写着醒目的大字:高考倒计时12天。

十六岁那年,教会我骑单车的那个男孩

这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爱,在见到的第一次,就注定要羁绊一生,像一棵树一样,扎根生长在心里。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和执着,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那些我们路过的青春。 1 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在日记本里写着陆瑄的名字,指尖在粉红色本子上不停地写写划划,听着窗外呼呼吹过的风声,点点滴滴的往事渐渐浮现在眼前。 时光荏苒,回忆又悄悄地回到青涩懵懂的那个年代。我知道有个男孩很喜欢我。暗地里总想着法...

如何喜欢一头小兽

韩笑笑觉得自己要是能够预知现在的处境,当初,她肯定不会去戏台鬼市,收养那只小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