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处安放的灵魂

2018-02-04 15:22:09 作者:山青青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晴

今天的故事,讲的是一个老兵的悲凉人生。

《一个无处安放的灵魂》by 山青青

银林出生1930年,家里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在他六七岁上,父母先后去世。所以他是在哥哥姐姐的抚养下长大的。

父母离世时,长姐已经成家并有了两个和银林差不多大的孩子,看着嘤嘤哭泣的小银林和长他两岁的小姐姐,长姐二话不说,就把他们带回了自己的家,善良的姐夫也没半个不字,把他们当自己的亲骨肉。

已到适婚年龄的长兄,为了抚养弟弟妹妹,竟然根本不考虑自己的个人问题,四处打短工。身体残疾的二哥,也在一户好心人家,做起了长工。

过了几年,长姐安排小姐姐到一个远方的亲戚家做了童养媳,而银林却在哥哥姐姐的努力下,得以和姐姐家的孩子,一起上了学。

那个年代能读得起书的人,确实很少。而银林的大哥,看银林天资聪颖,为了让银林受到好的教育,错失自己成家的机会,花尽心血培养银林,要让银林成为有出息的人。

解放后,农中毕业的银林,在家乡的农会做了几年以后,自觉没什么前途。二十多岁的他,偷偷瞒着大哥,报名参加中了国人民解放军。

银林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北京。当时,军人作为最可爱的人,是最受姑娘们的青睐的。

经过几年的部队锻炼,有文化的银林提了干,成了付排长。

经战友撮合,银林结识了北京当地一纺织厂的女工淑琴。

淑琴对因有文化而颇有些儒雅的银林特别倾心,银林也特别喜欢淑琴的娇俏活泼,两人很快陷入热恋中。

正当银林和淑琴憧憬着美好未来的时候,银林的老家来信了,说是哥哥姐姐给他定了们亲事,让他回老家一趟。

银林想着自己和淑琴的事,也该回去和姐姐,哥哥商量下。临走前他和淑琴说:你放心,我会说服哥哥姐姐的。

银林匆匆赶回千里之外的老家,信心满满的自认为能说服家人。

然而,一切事与愿违。哥哥姐姐绝对不同意他退婚,特别是长姐竟以死相逼。

原来,长姐给他做主的这个姑娘叫春梅,是一户家境一直较富裕的人家,银林的二哥因有残疾,一般的人家都不愿收留做长工。是春梅父母收留了他,并且一直待他不错,而且每年年尾都会给他几块利事钱,也因了这几块利事钱,银林才得以有了上学的机会。

因为春梅的父母乐善好施,在村里人缘颇好,所以家境一直优越的春梅家,土改时,大家给他家评了个中农。

春梅长得眉清目秀,只是性格比较沉闷,不太还说话。

当银林说出在北京已有中意的姑娘时,哥哥姐姐更加坚决地逼他和红梅结婚了,因为他们认为,如果银林娶个北京姑娘,这辈子就会呆在北京,他们算是白培养他了。

都说长兄如父,长姐如母,更何况哥哥姐姐对他有养育之恩,万般无奈的银林在哥哥姐姐的软硬兼施下,和春梅结了婚。

他哭着给北京的桂花写了一封信,说明了原委。谁知痴情的淑琴当即坐火车赶到银林的老家,可惜银林已经办了婚事了。

淑琴只能在银林的小姐姐的安排下,一路哭着回了北京。

婚后不久回到部队的银林,收到淑琴的信,她说她看不起这么软弱的人,叫他不用解释,以后不用再见面了。银林自觉理亏于人,也无脸见桂花,一对有情人就此断了联系。

不久老家来信说红梅病重,让他回去一趟。刚刚归队的银林,不得不再次向部队请假,赶回千里之外的老家。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红梅得的是间歇性精神障碍症。这下银林蒙了,刚刚结婚妻子怎么会有这种病呢?

相关阅读
南方,我是南方的鱼

小鱼小鱼,我是南方,你是南方的鱼。 01 南方是我男朋友,也是我的邻居。不过这邻居有点远,我住在小区的12栋,他住在13栋,好在都是5楼。 五岁那年,我爸送给我一只博美,我给她起了个俗气的名字,花花,但是我对花花疼爱有加,每天都要牵着她到楼下溜一圈,风雨无阻,除非花花不愿意。 后来,花花熟悉了小区的环境,便撇下我,一只狗飞快地跑,成功吸引了南方家的小黑狗。从此以后,我和南方一人牵一狗,在小区...

钢铁直男魂穿白富美,为找回身体,爱上菲佣女儿

再次醒来,张豪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女人,他看着镜子里披头散发,皮肤白皙,身材纤瘦的女人身体尖叫了许久。“兰馨,你醒啦。”推门而入,飞快跑到他身边的是一个雍容华贵的中

美人为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传说。 武林最近的传说,落在一位翩翩玉公子头上。一年前江湖出现神秘采花贼,手段狠毒身形诡异,每每虏获貌美女子,凌辱之后,挖心杀之,无数正义侠义欲除此患皆被杀害。年迈的盟主贴出告示,谁能除去此人,将是下一任武林盟主。 众人趋之若鹜,皆有去无回,直到腊月寒冬,老盟主推开家门,看见一白衫男子立在门口石狮之上,怀中抱剑,笑若丹青,甩手扔给老盟主一个包裹,打开,里...

充满阳光的正能量说说 笑对人生的挫折和苦难

人生不过几十年,在人生中我们一直都需要保持好心态,这样人生才会充满了阳光。正能量满满的人往往都会更成功,每天也过得更加充实。有哪些关于正能量的心情说说。1、

买了房,我们就结婚吧

今天是阿亮的生日,几个老同学说他又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可谓双喜临门必须好好给他庆祝一下。几个大学同学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感慨在深圳这几年的不易。说到动情处张维既然呜呜的哭出来了,一边哭一边说:“我就知道你有今天,不就是一个房子吗,我知道你肯定能买的起,让安安那臭婆娘后悔去吧,她就只有窝在小县城的命”。大家听到安安那个名字脸上都有点不自然,忙打岔说:“张维你喝多了,不敢再喝了。”“我没喝多,阿...

彼岸花有叶

我嗖的一下蹿过去对着他的脖颈,咬了一口,我还是没能杀了他。

追远

朦胧的月光下她眯了眯眼,看清楚了那个女孩就是高二年级一个一直爱慕林航的小学妹。

【古风·追风】地狱不空不成佛

婉清,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即近在咫尺,而我却再无法触碰你温柔的脸。 壹 夕阳斜照,余晖疏落,天地苍茫。 疾风徐徐中,酆城内逐渐弥漫起哀芜的气息,因早在三日前,缘于尸毒的侵略,多数百姓尽皆亡故,是以,废墟杂乱,残肢遍野,腐臭横生。 慕容追风衣衫褴褛,踉踉跄跄地行走在尸堆中,怔怔望见昔日的世外桃源忽然间沦为人间地狱,登时满目枯槁。 “婉清、小苒……”费尽气力地找觅妻儿之余,他顿觉意识愈加模糊,头痛...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