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情画意

2019-01-20 16:09:03

青春

对于她,易逸其实是没报多大希望的,毕竟两个人相差太远。她是校辩论队的队长,无论从学业成绩、工作能力,还是样貌,绝对是不可复制的人才,而易逸充其量就是个书法协会的小兵。不过,平心而论,易逸的毛笔字确实写得不错,更何况是在这样一个以打字为主的时代。

易逸初次和她打交道就是因为会写毛笔字。那段时间学校为了呼吁同学关注传统文化,决定举行一次与此主题相关的辩论赛。按理说,宣传板的事情是不由她管的,可偏偏那天,她在学校主干道那边看到了几幅毛笔字。接着,故事便开始了。

“大家过来看看,书法协会现在招新啦!”

“如果你会书法,这里便是你的舞台;如果你不会,这里便是你的训练场!”

吆喝声此起彼伏,仿佛是在贩卖一种没人愿意要的东西。其实这也难怪,协会要继续生存下去总是需要人支撑的,可如今这个社会能静下心来练字的又有几人?不知是不是吆喝声奏效了,帐篷这边聚集的人越来越多。

“哇,你看这字写得好潇洒啊!”一个女生扭过头对后边的同伴说。

“唉,我要是有这样的字就好了!”

“同学,你如果喜欢书法的话,可以考虑加入我们协会……”

“哦,我们只是看看,没那毅力。”还未等那人介绍完,这个同学就打断了他的话,接着便拉着身旁的人急匆匆地走了,宣传的那人倒也没生气,耸耸肩,对易逸笑道:“他们倒也直接。喂,我拉了这么长时间,也没个结果,你就在这儿悠闲地站着,于心何忍?”

“我就在这儿看着申请表,免得待会起风吹乱了。”易逸浅浅答道,对招新结果倒是没显出有多少担忧之意。

“你这也算个理由?算啦,就知道你会这样,我接着去拉---客啦!”他故意把后边那几个字拖得特别长,易逸不好意思地笑了。

“同学你好,请问你是这儿的负责人吗?”

易逸听到声音后才缓缓抬起头,在与她目光接触的那一刹那又迅速低下。

“不是,我们会长有事没有来。”易逸一边整理着已经很整齐的申请表一边答道。

“哦,我是校辩论队队长方心,现下有个活动想请你们协会写一行字,可以把他的联系方式给我吗?”

“啊……哦……嗯……”大概是因为很少和女生搭话,加上这个又是女中豪杰,易逸显得有些紧张。

“我翻一下通讯录。”其实易逸也不知道今天是怎么了,找个人名怎么就那么难,从首字母为A的联系人翻到首字母为Z的联系人还是没找到,或许是眼睛花了,或者是心乱了。

方心在旁边也不好意思催,就说道:“那把你的给我吧!联系你也是一样的。”

“啊,哦……”易逸好不容易才反应过来,把自己的号码报给她。她拨通又挂断后,笑道:“这是我的号,谢谢!”易逸依旧是傻乎乎地站在申请表旁边。

晚上回到寝室,易逸躺在床上,脑袋里不断回放着白天和方心说话的情景,越想越觉得自己差劲,不就是问个手机号,自己怎么就那么笨呢?易逸不断地责怪着自己,突然手机响了,一看原来是方心发短信让他加自己QQ。

“你好,我叫易逸。”这是他对她发的第一个消息。

“这名字挺亲切的。”

易逸也琢磨不出是什么意思,便回了个笑脸。

“易逸和逸逸是同一个发音啊!”方心大约是猜出了易逸的心思,补了一句。

看到这个解释,易逸突然有点不知所措,以前倒没觉得,还没等易逸缓过来,方心又发了个消息:“你是不是会写毛笔字?能不能以个人名义帮辩论队写几个字?”

“嗯,什么时候写?”

方心也没想到易逸就这么爽快地答应了,其实,她是做了联系协会负责人的打算。

“明天我们先见个面,我把详细情况告诉你。下午6:30流光奶茶店见,有时间吗?”

“哦,好。”易逸想也没想便答应了,不过事后就有点后悔了,倒不是不想帮她,而是担心见面后自己不知道该说什么。这天晚上,他失眠了。

第二天下午六点,易逸就跑到奶茶店等着了,他大概是想提前熟悉一下环境,平复一下情绪,免得待会又不知道说什么。

“你来啦,要喝点什么?”方心将奶茶单递到他面前。

“啊……嗯,你喝点什么?我去买。”

方心扑哧一笑,“你见过请人帮忙还让别人请客的吗?”

“哦……”易逸终究还是乱了,本来觉得自己的准备已经够充分了,可见到她,一切都变了。

“那就原味奶茶吧。”让女生请客本来就不好意思,自然是点一个最便宜的。

“我们花了几千万年爬上食物链顶端可不是为了喝原味的哦!要不要试一下‘冰雪世界’?”

“嗯。”易逸答了一个字,便不敢多说了。

“现在开始吧,我们下周要举行一个关于传统文化的辩论比赛,所以想用书法展现主题,那天我看见你们的毛笔字都写得好好,想请你帮个忙。”

“嗯。你要写哪几个字?”

“东方文化之源,当代修身之所。”

“你要什么书?”

“啊?我不要书啊!”方心对书法接触不多,自然不明白易逸的意思。

听到她这样回答,易逸笑了,原来她也有这么可爱的时候。

“有楷书、行书、隶书、篆书、草书。”

方心听后顿时红了脸,之前可是从来没碰到过这种事,这次丢脸丢大了。

“其实是我问得不好,如果问你需要哪个体,你一定明白。“易逸坦言道。

方心没有想到易逸会这么说,喝了口”冰雪世界“,压住了自己的不安。

“那就楷书吧!简单、直接。如果你明天上午有时间可不可以到社团一号活动室?我们在那儿办宣传板。“

“好。“

第一次所谓的约会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回寝室后,易逸便铺开宣纸,开始反复练习那几个字。按说练了十几年的书法,这几个字还是有把握的,可无论怎么写,他总感觉不够好。

第二天上午,易逸拿着毛笔和墨水就去了。两人也没做过多交谈,易逸便开始运笔了。旁边的人都默默地观赏着,生怕自己的哪丝杂音破坏了这原本宁静优雅的氛围。笔起笔落,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不得不说书法是一种艺术。

“啪,啪,啪……“落笔后便是一阵掌声,易逸不好意思地说了句:”其实只要练一段时间大家都会写的。“

“那你先给我们示范一下啰!“旁边有人建议道。

易逸下意识是想拒绝的,毕竟这些东西还是要从基础开始,不是一蹴而就的,况且自己本来就不善于教东西。

“你就随便写个字,介绍一下,我们也只是欣赏一下,不用太正式。“方心开了口,易逸又哪里拒绝得了?

“那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永字八法’吧。“说罢,一边提笔,一边讲道:”侧,点的写法,要求侧锋峻落,铺毫收笔,势足收锋;勒,横的写法,逆锋落笔,缓行而果断收笔;努,竖的写法,直中见曲势,收笔回锋为‘垂露’,收笔出锋为‘悬针’……“

就这样,易逸把“永字八法“的书写原则依照自己的印象背了一遍,毋庸置疑,旁边的人听得云里雾里,可又不好意思打断,”永“字写完后,大家礼貌地赞赏了一番,便干各自的事去了。易逸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谁知被方心叫住了。

“等一等。“易逸回了个头,只见方心背起包往门口跑来,”走吧。“

“你住哪栋宿舍楼?“方心直接开口问了。

“7栋234。“

“哦,我在8栋435,两栋楼挨着,以后找你也没有那么麻烦。“

“嗯。“易逸虽不明白她找自己有什么事,但也没多说。

“你字写得很好,练了多少年?“

“从8岁开始的,不过高中后就练得比较少了。“

“我也好想学,不过一点基础都没有。“

“我也是从零基础开始的。“

……

“你的宿舍楼到了。“方心指着那个大大的”7“标志说道。

“哦,那我先走了。字其实只要练就会有进步的。“易逸说完就朝着宿舍楼门走去。

“那你能教我吗?“易逸转过头恰好看到了方心微笑的脸,嘴里不自觉地蹦出了一个字:”好。“

此后每天易逸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去活动室教她写字,时间长了,易逸见她也没有那么紧张,不过旁边的人便开始起哄了。

“男才女貌啊!“

“易逸,你可成了方心的御用人哦!“

易逸听了这些话难免觉得有点尴尬,可看看方心,倒是满不在乎的样子,他也没说什么,到底是自己占了便宜。

“易逸,你今天教我写三个字吧!前段时间一直练的笔画。“

“嗯,笔画练得差不多了,你想学哪三个字?“

“我刚学,自然是挑简单的,‘方心’和‘芳心’,两个词三个字。“

其实这本来也没什么,不过易逸心里还是一怔,这难道意味着什么?

“好。“方心提的要求易逸似乎从来都没有拒绝过。

几天后,方心拿着两张纸问易逸:“哪张字写得好一点,是这个‘方心’,还是这个‘芳心’?“

易逸有点不知所措,憋了半天说道:“各有各的好。“

“那你更喜欢哪一个?“

“啊……“易逸的脸刷地一下就红了,这三个字可真是把他难到了。

“你干嘛脸红,我又没说什么。“方心看着他笑着说。

“要不你直接说是喜欢左手纸上的字,还是右手纸上的。“

易逸哪还顾得了左边是什么字右边是什么字啊,只好支支吾吾吐出一个字:“左。“

方心拿着右手上的纸说;“那就是不喜欢这个‘方心’啰?“

“啊,不是,我喜欢的。“说完易逸就后悔了,这算什么?表白?在这种情况下?

方心突然噗嗤一笑,“你好可爱。“

“你也好可爱。“易逸也不知道自己嘴里怎么冒出了这句话,唉,心真的是乱了。

“算啦,我们去吃饭吧,肚子好饿。“说完方心就拉着易逸的手往食堂的方向走,易逸任由她拉着,也没不好意思,只是浅浅地笑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