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勇敢叫做原谅

2019-02-10 22:05:40

世情

1

下班回家,一进门便看到我妈妈再往一个行李包里装东西,我把外套和包放到衣帽架上,走到茶几旁拿了一个香蕉,坐到沙发上,一边剥一边问“妈,你这是要去旅游还是去探亲?”

妈妈抬起头“你看我,真是老了,都忘了你了,你最近能休息吗?”

“下周能轮休两天,这是要去哪?两天够不,不够我再找同事调休”我一听妈妈问我能不能休息,便觉得妈妈可能要带我出去,顿时来了兴致。

“我想去后山湾看看青青,你休息的时候开车带妈妈去吧”

“噗……”惊得我把香蕉喷了出来。

“妈,你不是说青青翅膀硬了,你管不了,不给她当妈妈了吗,你居然要去后山湾看她?”

“我那说的不是气话吗?好好的留校机会放弃了,要去后山湾支教,我怕她在后山湾吃苦,更怕她将来为这个选择后悔啊……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还是坚持在后山湾支教,说明她不是一时冲动,只要她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天地,不论是大学老师还是乡村教师,妈妈都会支持她。”

我突然想起半年前,慧娟阿姨来到家里,说青青要去放弃留校机会,去后山湾支教时的场景。

相比于妈妈的吃惊与着急,我觉得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像听了一个天大的笑话一样忍不住哈哈大笑,惹得妈妈和慧娟阿姨像看怪物一样盯着我瞧。这倒不是因为在我心目中青青没有奉献精神,而是我觉得后山湾这个地方,青青根本不会去。

2

妈妈不论在血缘上还是法律上都和青青没有任何关系。

青青是我的小学同学,在小学时代,青青以臭而全校闻名。穿着脏兮兮的衣服,顶着乱蓬蓬头发的青青是我们全班同学孤立和嘲笑的对象。

体育课上没有人愿意和她一起玩,做课间操时没有人愿意站在她旁边,分座位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和她做同桌。

有一次我很不幸被分到和青青同桌,我在找老师要求换位遭到拒绝后,又被几个幸灾乐祸的同学嘲笑,便发脾气不愿意去上学,妈妈说去找老师给我换座位,我才进学校上学。妈妈却在放学的时候告诉我,要和青青好好相处,青青的妈妈去世了没有人照顾他,才会变成那个样子,这并不是他的错。不要笑话她。

后来妈妈把青青接到家里来,给她洗澡,换上我的新衣服,还给她梳了两条小辫子。还用我的零食招待她。变干净的青青后来逐渐被同学们接受了。

我和青青也成了要好的朋友,那时候青青的爸爸在菜市场卖菜,经常去建筑工地打些零工,青青也随着她爸爸一起住在工地。妈妈知道后,跟青青爸爸说,小女孩跟着爸爸,在工地棚子和一群大老爷们住太不方便了,从那以后青青爸爸去工地打工时,青青就住在我家,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青青也管我妈妈叫妈妈了。

3

第一次听青青说起她的妈妈,是在小学的自然课上,那是个春天的下午,温暖的春风吹来,令人昏昏欲睡,我看着窗外漫天飞舞的杨絮,正要去会周公的时候,突然听到青青小声地对我说“这是真的,我亲妈就是下雨的时候在树下避雨,被雷击中死的”。我顿时惊醒,才听到老师在课堂上讲,木头淋雨后,会导电,下雨时在树下避雨不安全。那时候我还太小,没经历过生离死别,不懂得亲人离去是什么。更没有想到,青青妈妈的死会在村子里引起轩然大波。虽然当时被惊得睡意全无,但是并没有特别在意。

后来我们长大了,都去了省城Y市读大学,幸运的是我读的大学和青青的大学只有一墙之隔。那时还没开始实行网络购票,整个大学城里,只有我读的大学校门口,有一家火车票代售点,每当临近寒暑假的时候,代售点门口都会排起长队。有一年寒假前,我和青青在代售点门口排队买火车票,我无意中看到,青青的学生证上面,写着的籍贯竟然是S市。我之前从未听她提起过S市,也没听说过青青或是她爸爸回S市探亲,甚至每年的春节,青青和她的爸爸都是在Z市度过的。我一直以为她和我一样都是Z市人。而且S市是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一直以来都是外地人削尖了脑袋往S市钻,怎么会有人从S市跑到别的地方去?

那天晚上,我才知道了青青的过去。青青的家原本在S市后山脚下一个叫后山湾的村子,二十多年前,大山里的村民思想比较落后,不知道在树下避雨被雷击是一种自然现象,反而觉得是做了坏事而遭到了天谴,失去亲人的何家人,在那时不仅没有得到村民们的同情与关心,反而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讨论和谴责的对象。

青青妈妈的死只是何家人不幸的开始。起先,何青的姑姑被订婚的同村青年退了婚,那家人扬言,就是彩礼不要了,也不娶天打雷劈的老何家的女儿。在民风还比保守的后山湾,被退亲是极大的羞辱,何青的姑姑羞愤不已,离开家乡至今杳无音讯。

后来何青的奶奶外出时又被同村的小孩子用石头砸破了头,何晴的爸爸去找那家大人理论,反而被指责做了伤天害理的事,他老婆才会遭天打雷劈。

再后来,何家自留地里种的菜,被人全部拔掉。何家人早晨醒来发现自家院子里养的鸡鸭被人杀死。

在一个村子里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乡亲,有些人还沾亲带故,一时间突然变得陌生和不友善了。

没过多久,何青的奶奶抑郁而终,何晴的爸爸拿着家里仅有的一百多块钱,带着年幼的何青,投奔从部队转业到Z市的本家兄弟。

4

何青说自从她和爸爸离开了后山湾便没有再回去过,两个人更是默契的从来不提关于后山湾的一切。

所以当我听到何青要去后山湾支教时,觉得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我以为青青是找到更好的工作了,以支教作为借口搪塞妈妈。

哪知青青真的去了后山湾支教,我对青青为什么会去后山湾支教充满了疑惑,甚至在心里有过不好的想法,但那种想法只是一闪而过,因为我认识的青青是个阳光善良的姑娘。

5

今天天气好晴朗,秋高气爽,我开车带着妈妈来到了S市,非常不幸的是刚进入市区便遇到了堵车。不一会便有交警过来说,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要求大家挪车以便让救护车通过。

医者仁心,听说有人受伤了,我便告诉交警,我是医生,要求去前方抢救伤者。

我跟随交警来到了事故现场,一名年轻的女子倒在血泊之中,旁边趴着一名中年女子,不停地叫着伤者的名字,想要把她唤醒。一名体型彪悍,光头的中年男子在一旁骂骂咧咧,“想死在家死,别他妈的出来祸害人,我和你们无冤无仇的,TMD往我车上撞,想害死老子呢”声音洪亮如钟,震得我耳膜生疼。

“这位先生,请您先冷静一下”交警劝道

“冷静个屁啊,有急事赶着出门呢,碰到个找死的,在这走不了,那边电话不停的催,真TMD倒了血霉了”男子抱怨道。

我蹲下给伤着做检查,“林师姐”我抬头一看,是我在医学院读书时的师妹马晓燕,她身后还有两个穿着医护人员衣服的人抬着担架。我跟着救护车把受伤的女子送到了医院,交警也开着我的车带着妈妈来到了医院,交警同志还向我表示了感谢。经过抢救,伤者已无生命危险,我便带着妈妈离开了医院。

6

后山湾是后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山里空气非常清新,山下秋景美丽如画,村子里有原生态的山泉和树林。

青青见到我和妈妈到来非常开心,青青和一位女老师住在村小学一件简陋的平房里。她把我和妈妈安置在村长李大叔家里。我跟着青青去了山里摘柿子,捡栗子,玩的不亦乐乎。回去的时候妈妈和李大婶正在厨房做饭。李大婶家的厨房用的是土灶,做饭要用风箱。我第一次见到,很是好奇,抢着帮李大婶拉风箱。

“姑娘,别拉了,火够旺了,再拉风箱菜都要烧糊了”李大婶连忙阻止道。

吃完晚饭,我和青青收拾碗筷,妈妈和李大婶闲聊,李大叔想要说什么,踌躇许久,问到

“嫂子,你是何三兄弟后娶的媳妇?”

“何三是谁”我问道

“何三就是何青的爹,他在叔伯兄弟中排行老三,村里人都叫他何三”李大婶解释道。

“不是的”妈妈回答道

不善言辞的李大叔可能没想到妈妈会这样回答,窘迫不已。

李大婶连连责怪他太唐突,得罪了客人,

“我刚才听何青叫你妈妈”李大叔解释道。

“何青和我女儿是同学,俩人感情一直很好,跟着我女儿叫妈”妈妈解释道。

李大叔搓着手,像是想说什么又不想说的样子。

“大叔,你是不是有啥难处,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尽管说。能帮上忙的一定帮”何青问道

“我以为嫂子是何三媳妇,想让嫂子给何三捎句话,以前村里人没文化,不懂科学,做了一些错事,我这个村长也没当好,让何三兄弟和孩子受委屈了。现在何青到村子里面教娃娃读书,学文化。何三兄弟也别再外面漂泊了,落叶归根,赶紧回来吧,我们这帮老兄弟们,都想他了。”

大叔一番话说的我热泪盈眶,“大叔,捎啥话,你等着”

我让何青打开微信,让李大叔和何青爸爸视频聊天。

“何三兄弟,是你吗,这么多年没见还能认出我是谁吗”

……

“何三兄弟,老辈都说落叶归根,年轻的时候离乡出去讨生活,老了都得回故乡啊,那时候大家伙不是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嘛,你姑娘教娃娃们读书,我们也跟着自家娃娃学了知识,知道那时候错怪你们了,你要是不回来,就是不原谅大家,你个大老爷们气量都比不上你姑娘”

……

7

“师姐,昨天送到医院的女患者,真的是自杀的”

“什么?我昨天还以为那个司机说她自杀是推卸责任呢”

“她昨天下午醒了,趁大家不注意,爬上窗台,要跳楼”

“天哪,跳了吗,现在什么情况?”

“没呢,报警了,救回来了。领导让我们看好她呢”

“她为什么要自杀,抑郁症?”

马晓燕凑到我耳边悄悄的说“听说那个女的是个小三,工作没多久就给她老板当小三了,那个男的许诺生了儿子就娶她,她生了女儿,被那抛弃了,她家里好像挺穷的,没有钱,生活不下去了。去找那个男的要钱,男的躲了,他老婆逮着小三一顿好骂呢,受不了,就不想活了”

我和妈妈在后山湾住了一天,看到青青过得很好,便不想再打扰李大叔一家了。李大叔说要和村里那帮老兄弟修缮一下何家的老房子,迎接重返故乡的何三兄弟。让我们等房子修好之后再来,多住些日子。我们带着我在山里摘的栗子,柿子和村里人送的一些农副产品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后山湾。我离开S市之前,想去医院看看昨天抢救的女伤者,毕竟作为医生,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自己抢救的患者好起来。谁知到了医院和师妹马晓燕一见面,她就主动说起了昨天抢救的女患者。要说这个世上谁最反感自杀的人,医生要是自称第二,那没人敢自称第一了,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身患重症的人,强烈的求生欲。每天都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去抢救病患,很多时候付出很多,却只能得到失望。最看不得,身体健康的人放弃生命。

而且我也反感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

8

“妈,别去看那个女的了,我把买给那个患者的花往妈妈怀里一放,“这花送你了”

“怎么了,人家康复出院了”

“那个人是小三,而且那个光头佬说的没错,”

妈妈并没有理会我,到护士站询问了,那个小三的住在哪件病房之后,便去了那间病房。

那个小三在床上睡着了。妈妈安慰了那个小三的母亲好久,告诉她一切会好起来的,随后从包里拿出来两万块钱。

妈妈跟她说这钱是给我另一个女儿带的,她一个在外地支教,想着她孤身一人在外,有什么事可以救救急。孩子不要,我看着村里的人都是朴实的好人,对孩子很好。我也就放心了。我第一次来S市,咱们能遇到是缘分,大姐,你拿着救救急吧。那个阿姨激动的要给妈妈下跪。

妈妈走的时候一再嘱咐那个阿姨,以后也别再怪孩子了,之前的事也不要提了,你给女儿看着孩子,让她出去工作,这么高的学历不怕找不到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工作,将来一定会好起来了。

我站在病房门口冷眼的看着这一切。

8

从医院出来之后,我一直和妈妈赌气,我非常不理解妈妈为什么对那个小三那么好。回到家之后,因为这件事,我好几天都没理妈妈。后来为了一件小事,我和妈妈吵了一架,我说妈妈是烂好人,一个想通过破坏别人家庭获得财富的人,有什么值得帮助的?妈妈说,你让我太失望了,虽然青青也叫我妈妈,但是我知道,我并没有做到对你们两个一视同仁,你是我亲生的,我对你的付出和期望更多。现在看来,你比青青差远了。青青小的时候,因为妈妈的死被村里人误解,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长达后,看到村里缺少老师,放弃了留校的机会,去支教,我虽然不赞成她的做法,但我佩服他,换做是我,我可能做不到。

而你呢,那个人虽然是小三,破坏别人的家庭,是不对。伤害了那个家庭的女主人和孩子,他们可以指责她,她对你有什么伤害呢?为什么要歧视她呢?难道因为她曾经犯过错,就要一棒子打死了?你难道忘了以前妈妈一个人抚养你,把你养大多么艰难吗?你还记得吗,你上小学的时候,路上挖沟修暖气管道,你放学回家的路上,和同学打闹,掉了进去,楠楠的奶奶接孩子看到了,把你们两个救了上了。那天多冷啊,要是没人救你上来,等妈妈下班,你早冻成冰棍了。还有你小时候晚上发烧,妈妈牵着去医院看病,你没力气不愿意走路,在路上哭闹。妈妈抱你走一会,在路上歇一会,碰到一个骑三轮车去学校接孙女下晚自习的老大爷,把我们送到了医院,我跟老大爷说顺路捎我们一段就行,但是老大爷坚持把我们送到了医院,说给孩子看病要紧,我孙女那么大了,等一会不打紧。当时急着给你看病,也没要老大爷的联系方式,这么多年了,想买点东西去谢谢人家,都没有找到他。多亏了好心人的帮衬,才能把你养大成人。

说不过妈妈,我气得从家里跑了出来。

9

我躺在单位宿舍的床上,玩手机。突然听到了敲门声。是徐师兄,“我这周调休了,要回S市,你要给你姐姐捎东西吗?”

我跟着徐师兄去了S市,晚上我和青青住在村小学的那间破平房里。

“青青,你怎么会想到来这里支教。这里村民以前那么对你和你的家人,你不恨他们吗?”

“当然恨,我小的时候曾经想过无数次,长大了怎么报复他们,把他们对我和我家人的伤害加倍还给他们。

后来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也长大了,在大学也学习了法律知识,放弃了报复的想法,只想着毕业之后找份好工作,好好照顾爸爸。

大学的每年暑假,学校号召学生去农村支教,照顾留守儿童。大三那年暑假,我向往常一样报了名,后来得知是去后山湾。我不想去,称病不去,慧娟阿姨看出,我没有生病的样子,找我谈话,说学校领导打算让我留学任教,可不能在这时候因为怕吃苦而掉链子。我还是拒绝去支教,慧娟阿姨急得告诉了妈妈”

慧娟阿姨是妈妈的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慧娟阿姨留在了Y市,在母校师大任教,妈妈被分配回了Z市,后来青青考到了妈妈的母校,慧娟阿姨对她很是照顾。

“妈妈知道我不想去后山湾支教的原因后,跟我说,青青,还记得你小的时候吗?后山湾那些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和以前的你多像啊。我还记得琳琳不愿意上学,我去找你们班主任,王老师跟我说,你母亲去世了,父亲没有工作,卖菜打零工,没空管你,才变成那样脏,和王老师谈完,我去接琳琳放学,看到了脏兮兮的你,好几个小朋友在喊你臭娃,我在想如果这是我的女儿,我会多心疼。我像关心自己女儿一样关心你,我也看到了,你一天一天地变得更好,如果你也去关心那些留守儿童,我相信那些孩子也会变得更好,你看到那些孩子变得更好,你也会感到幸福。我曾经和琳琳说过,青青那么脏不是她的错,不要歧视她。今天我也要跟你说,那些留守儿童也没有伤害过你,即使他们的家人曾经伤害过你,那也不是他们的错。不要对他们有成见。勇敢的面对过去,放下过去。

我现在在后山湾支教,关心每一个留守儿童,就像关心曾经的自己一样,琳琳,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够,勇敢的面对过去,放下过去。”

10

“徐师兄,听说你爸是律师?”

“是啊”

“上次我和妈妈来看姐姐,遇到一病人……”

通过那个女病人留着医院的联系方式,我们联系到了她,徐师兄的爸爸,帮她争取到了女儿的抚养费,看到她经济条件不好也没有收代理费。女病人的妈妈连连感激,说遇到了好人了。

11

“请28号苏梅就诊”

我紧张的看着诊室的门,一个微胖的中年女人走了进来,在我旁边凳子坐了下来。

“您,您好,请问哪里不不舒服”这句我每天都要说无数遍的话,因为太过紧张,我说的磕磕绊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